【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0-08 13:10:22 作者:蛮蛮 Language

【前言:非战报非教学,一些经历,抛砖引玉。】

缘起是国庆心血来潮,钢3开了一把36年美军,主要举国同庆之时在太平洋打打海战,揍下小鬼子助助兴。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0张

落日结算

虽然最终在42年3月就拿下鬼子,早于历史时间线,但是由于海军编队不合理,在41年底的一次海战遭遇战中,第4舰队13艘(主力4艘战列3艘重巡)在关岛附近海域遭遇日军第11舰队28艘(主力7艘航母1艘战列舰5艘重巡),一轮不敌撤退后,被日军舰队追击,而其余1235舰队均远离作战区域,于是火速增援,打成了添油战术。战后第4舰队只剩1艘战列舰1艘轻巡,番号差点打没了,就近撤回马尼拉港口修整,其余舰队也因战术、编队等原因,船只受损严重,于是抽调了各个舰队相对完好的船只,重新整编了尼米兹率领的第2舰队出海巡逻,其余舰队则分散于关岛、夏威夷基地、本土港口对受损船只进行修理整备。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1张

击沉!

此役以海军大残的代价,重创日军第11舰队,击沉其海军骄傲金刚号,后续在马库斯岛的反登陆作战中,尼米兹第2舰队主动对上七八五十六的登陆护航舰队,再次重创日军,击沉其新挂名的海军骄傲长门号,算是还了一笔。

两仗下来,鬼子的海军主力基本消灭殆尽,其余零星船只则龟缩在港口,不敢再战。但奇耻大辱岂能甘心,于是去贴吧翻了翻老帖子开始复习,首先第一个错误就是航母战列混编,因为在钢3中,航母与战列进入战斗后是不同的机制。简单来说,航母及其护卫舰会拉开距离放风筝,而战列重巡等主力舰则带领其护卫舰前出拉进距离进行炮击。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2张

海战界面

例如上图,双方均为混编舰队,战列重巡会前出炮击,而航母则会带着护卫舰后撤,那么就会导致我方炮击的主力舰失去护卫舰的掩护,容易被对面集火击沉。(所幸AI也是这么混编的)。

众所周知,美军直到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爆发之后才正式对日宣战进入战争状态。钢3没有钢丝那么魔幻,基本做到了还原史实。那么36年的美军有几乎整整6年的时间进行备战,然鹅我的运营依然拉胯,在海军方面居然还没做到碾压态势,属实丢人。那就新开一档,重新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新档运营的重点将全部放在海军上面。

双方海军账面力量,美军在数量方面略优于鬼子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3张

账面力量

===========分割线===========

打仗嘛,肯定是先制定作战计划啦。

计划第一步:利用主力舰队封锁硫磺岛、塞班岛(黄圈马库斯岛可拿可不拿);同时掩护运输船/登陆艇配合海军陆战队登陆夺岛作战。这样一是为了扫除关岛附近的日海空军威胁;二是利用三岛将日本本土与太平洋中心诸岛的军势一分为二;三是进一步缩短美军港口与日本本土的距离。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4张

三岛计划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5张

太平洋诸岛

开战之后,所有的潜艇部队(2艘1编组或单艘出动亦可)将母港设置于关岛(或夺取的三岛)、菲律宾诸港口,只要航程足够,可全部优先对东京出海口附近海域进行护航袭击;航程若不足,则可对红圈内诸岛港口附近海域实施护航袭击。

    航程——即海空军的作战半径,海军在港口停靠即视为该港口为母港,即以母港作为作战半径中心点,空军同理(机场),舰载机则是航母。

    因为钢3补给机制的关系,所有与本土无陆地直接相连的领土(包括占领区),其补给将由首都港口或本土与首都相连的其他港口运输补给至海外领土的港口然后分发。

    不管在钢3还是钢4,补给不足的惩罚都是相当重的,而护航袭击的目的就是打击日军的后勤补给。

     不过即使不拿下日军的太平洋诸岛,直接利用关岛的港口甚至是菲律宾的港口对日本本土进行登陆作战也是可以的。但无论如何,关岛(和夺取的硫磺塞班2岛)一定要留足防守的部队。一般来说,AI日军登陆部队会更倾向于夺回三岛,夏威夷留2支卫戍部队即可,本土和南太平洋诸岛基本可以放空。

    作战计划第二步则相对自由。可以固守三岛,待日军主力舰队掩护其登陆夺岛部队的时候,调集主力舰队围攻;或者直接出动舰队对海巡逻,主动索敌歼灭敌舰。

    第三步就更简单了,登陆日本本土,拿胜利点,征服日本。

     ===========分割线===========

    计划已定,即可着手建立舰队了,先把手头的舰队整编。

    这个档的海军编队我就根据贴吧帖子分成2个功能编队;以航母为主的CTF编队和以战列重巡为主的SAG编队。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6张

    CTF编队

    CTF舰队以航母+驱逐按1:1进行编组(驱逐换成轻巡亦可)。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7张

    SAG编队

    SAG舰队以战列+重巡+轻巡+驱逐按1:1:2:2进行编组。

    因为惩罚上限锁定80%的关系,与AI作战可以无视****惩罚,组成超出海军上将30艘舰船的上限的大编队;不想超指挥官上限的话,多个SAG舰队可以同时在同一海域进行作战。因为数量碾压的关系,AI舰队组织度瞬间就会被打白。 接下来就可利用CTF航母编队舰载机或者SAG直接进行追击,直至击沉对面船只。

    ===========分割线===========

    编队分好就可以开始量产舰队了,先定下生产计划。

    6年的战备时间,我将分3部分,36-38年为第1期;39-40年第2期;41年第3期。

    36-38年第1期生产计划: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8张

    航母及配属的舰载机将在这6年间不断制造;其余船只则尽量在这3年下水。

    美军初始自带的几艘航母和舰船的生产序列完成之后,会空余一些IC,我这里补足了一些空军,因为按理论编队来说轻巡不足,因此后面新增了2条轻巡的产线。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9张

    生产序列

    小知识:钢3生产部队有个类似熟练度的机制,重复生产完成同一种兵种或装备后会逐渐降低IC成本和缩短生产时间。

    随着IC成本降低,还会有空余出来的IC,可以插空生产一些飞机(我这里只生产截击机和海军轰炸机),一来可以为将来提供陆基航空力量,二来也是防止长时间不造飞机熟练度大幅下降。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10张

    编制图

    截止到39年的1月20日,已建成CTF舰队1支(7艘航母),SAG舰队2支。剩余2支SAG舰队在建,2艘单航母预备队(已配备舰载机)。

    而第1期生产计划表中除航母外,受最初游戏自带生产列表的影响,还余2艘战列1艘驱逐尚未下水,基本已完成第1期的计划。

    航母在全部生产完成之后,就不再另行生产了,舰载机则可以生产一些用来补充战损。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11张

    主力舰科研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12张

    护卫舰科研

    海军科研一直处于领先状态,保证次时代舰队对旧时代的碾压。(提一嘴科技也是有熟练度机制的。)

    【钢3】镜子不擦不明,小鬼子不揍不行 — 1-第13张

    39年美海军账面力量

    上图截止39年1月的舰队单位数量。

    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虽然舰队编组的大框架已经基本完成了,但是旧型号舰船本身的各项武器装备仍需分配IC升级更换,比如说上面CTF编队图片中的2艘航母;那么舰船升级这项任务我准备安排在41年第3期的全军升级计划中。

    ===========分割线===========

    暂时告一段落,敬请期待下一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