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无悔华夏】中的名臣[巧妇]怎么来的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3 12:52:21 作者: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Language

【无悔华夏】官方说[巧妇]出处来自于《咏石榴花》“王母庭中亲见栽,张骞偷得下天来。谁家巧妇残针线,一撮生红熨不开。”
你真的知道【无悔华夏】中的名臣[巧妇]怎么来的吗? - 第1张然而
【无悔华夏】所谓出处的这首诗,作者是宋朝王禹偁(chēng)公元954-1001年的人。

你真的知道【无悔华夏】中的名臣[巧妇]怎么来的吗? - 第2张

一般来说,引用典故或者提到名人,要么是说最早创造(或者出现)的那个,要么是最出名最广为人知的那个。而不是大家提到李白,你说你家邻居就叫李白。

很明显【无悔华夏】创作者想要化用诗词中的[巧妇]。然而,诗词中比《咏石榴花》更早出现[巧妇]比比皆是。
例如:
《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捉搦歌一》:“粟谷难舂付石臼,弊衣难护付巧妇。”

作者:唐代·张祜(约785年—849年?)

《见小侄龟儿咏灯诗》:“巧妇才人常薄命,莫教男女苦多能。”

作者:唐代·白居易(772年-846年)

你真的知道【无悔华夏】中的名臣[巧妇]怎么来的吗? - 第3张

那么,既然【无悔华夏】给出的出处不是最早的出处,那么是最著名的最让人耳熟能详的典故吗?很明显更不是了。

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无悔华夏】看到这个名臣第一反应应该都是这句吧?

而这句出自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三:“晏景初尚书,请僧住院,僧辞以穷陋不可为。景初曰:‘高才固易耳。’僧曰:‘巧妇安能作无面汤饼乎?’

这是个有意思的故事,晏景初当尚书的时候,带了一帮随从去外面游玩,玩累了遇到一个寺庙,就问里面僧人能不能住这里。
僧人推辞说“我这里又穷又破,您一看就是大户人家,住不了住不了!”
景初说“您这么有本事有才能,一定很容易能安顿好我们”(好嘛,脸皮是真厚!)
僧人说“能干的妇女怎么能在没面的情况下做出汤和饼呢?”

所以,为什么【无悔华夏】要在唐宋众多诗词中,把《咏石榴花》这篇主要讲榴花的诗作为出处呢?
你们知道【无悔华夏】选这首诗什么原因吗?有任何想法可以在评论区告诉我。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