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音乐推荐】维瓦尔第,四季和马克斯里克特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2:13 作者:Reckoner Language

巴洛克时期的维瓦尔第和他的《四季》

【不定期音乐推荐】维瓦尔第,四季和马克斯里克特-第0张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

来自意大利的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是巴洛克时期的重要作曲家,对于末期的巴洛克音乐走向古典主义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极大的发展了18世纪的器乐音乐。他的一生作品众多,但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便是由12首小提琴协奏曲组合起来的《四季》。

现在看来,《四季》俨然成为了巴洛克音乐甚至大到所有严肃音乐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你基本可以在仍和地方听见《四季》:冬奥会开幕式,影视配乐,商场音乐甚至是学校的铃声。

《四季》的伟大是毋庸置疑的,这里我就不过多赘述。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之前对于古典音乐严肃音乐感兴趣但是又无从下手,那么《四季》会是一个十分不错的选择。


21世纪的马克斯里克特和他的《四季》


【不定期音乐推荐】维瓦尔第,四季和马克斯里克特-第1张

Max Richter


来自于德国的马克斯里克特Max Richter(下文简称Max)在爱丁堡皇家音乐学院接受完传统音乐教育之后,并一直致力于前卫的试验型音乐。将电子与环境音乐结合再融入古典音乐进行创作。热衷于将不同类型的音乐交汇互通。

在一次访谈中,他提到了他自己重新编曲维瓦尔第的《四季》的原因是:“最初,我的创作冲动来自于一种想要改写这部作品的直觉,因为我和《四季》的关系和很多人一样,最初在小时候听到时惊为天人,觉得“这是真正的好音乐”,到后来,变成“又是这个……”。这些年来,我丧失了对这部作品的爱,甚至没法把《四季》当作音乐来听。一旦听到,第一反应就是“啊,又来了”,然后马上掐掉。我想我应该不是唯一的一个,毕竟这部作品实在是无处不在。所以我想尝试回到作品,看看我是不是有可能找回新鲜感。作为一个作曲家,听和写对于我来说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我试图这片景色中开辟一条新路,试着创作一个新版的《四季》,重新爱上这部作品,这就是我的计划。”

当作品demo出来之后,Max带着它四处寻找能够并且愿意发行他的作品的公司,但是无一例外都遭到了拒绝。无论是谁听说有一个人说他重新编曲了古典音乐中传播度最广的作品之一,现在想要发行他都会轻蔑的笑一下,哪怕他是专业的。所以当时的Max在寻找古典乐团的时候就碰了不少灰,不过还好,他做到了。

Max运用了所谓的“后古典语法”进行创作,同时还受到了诸如#朋克

#迷幻摇滚#极简音乐#等等音乐风格的影响,用叙事化的手法创作了属于他自己的《四季》,Max以维瓦尔第的旋律为基础,藉着后极简主义的创作手法与自己创作的部分结合在一起,而两者间的结合非常自然,丝毫没有因为创作时间相隔两百多年而变得格格不入。另外他也将个人全新创作-电子声响《Shadow(影子)》加在2014年改版发行当中,让更多人听到他创意十足的电子乐声。


【不定期音乐推荐】维瓦尔第,四季和马克斯里克特-第2张

下面四首作品分别对春夏秋冬的第三曲

当时正在寻求唱片设计改变的龙头公司DG选择了Max的作品,DG抛弃了传统设计的大黄标之后带着重新编曲的经典作品,同时也请来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Daniel Hope来担任一提,与里德指挥一起和柏林音乐厅室内管弦乐团合作。

唱片一经发布,直接在多国的古典榜单登顶,紧接着便开始在各个影视作品里面出现,包括Max本人也在电梯里面听见过他自己的版本。他本人也是因此声名鹊起,在随后几年分别发行了8小时睡眠实验专辑《Sleep》和《The Blue Notebook》更是进一步巩固了他的地位。

在名气大了之后,他就可以有更多的要求,比如按照他最初的想法录制他的《四季》


2022的《四季》

之前录制的四季并不是百分百按照Max的意愿来的,如果是那样当初可能他连《四季》都发不出来,但是现在他可以。

【不定期音乐推荐】维瓦尔第,四季和马克斯里克特-第3张

 在这一个版本中,他和DG说,他想用真正巴洛克时期的乐器录一遍,就连录制时候的合成器,也选择了七十年代初的Moog,因为他认为Moog代表着电子音乐的十八世纪。

在这一个版本中,一提请到了Elena Urioste。相比于之前的Daniel Hope,Elena的演奏部分更为突出,更为激烈,换而言之就是和之前Hope听出差距了。但是考虑到这一版录制更加注重于器乐部分的话,回听之后发现Hope的版本更加融入了作品,听起来更像是一个整体,而Elena拉的很好但是感觉有那么稍稍的喧宾夺主的味道。



两个版本都是十分的出色,区别在于一个突出整体一个突出个体,但是不是有意为之我也不好说,不过两个版本加上14年补进去的Shadow部分一共将近30首作品都是十分值得推荐的。


#音乐#音乐推荐#古典音乐#现代古典音乐#黑盒音乐电台#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