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战争】世界自行火炮排名它能排前五?波兰自行火炮现身俄乌战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0 14:32:38 作者:装甲战争 Language

掐指算来,俄乌战争已经进行了一百多天,俄乌战争现在的局势已经和开打之初有着明显的变化,俄军已经不再寻求大纵深攻击,也不强调装甲部队高速突击,反而收拢兵线开始稳扎稳打,在乌东地区步步为营,打呆仗阵地战,集中局部火力优势碾压乌军。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原来通过在俄军后方游击战就已经不再起作用,只能选择和俄军正面硬钢,奈何无论是在兵员素质还是武器装备上,“二毛”稍逊一筹,因此被俄军占领了大约1/5的领土。

【装甲战争】世界自行火炮排名它能排前五?波兰自行火炮现身俄乌战场!-第0张

不仅仅是大片领土被占,更要命的是人员武器装备的损失,尤其是阵地战中具有非常重要地位的炮兵武器,在战争中损耗严重。在开战之初,乌克兰军队拥有2000多门2S19/2S3/2A65/2A36等152毫米重炮,然而近段时间以来,在乌克兰报道中出现越来越多的是二战时代的D20牵引式榴弹炮,可见乌军炮兵部队的损失多么严重。

【装甲战争】世界自行火炮排名它能排前五?波兰自行火炮现身俄乌战场!-第1张

近来,波兰政府匿名官员对外透露称,鉴于当前俄乌战事的加剧,波兰准备向乌克兰提供18门“克莱博”自行火炮,并着手培训百余名乌军士兵,使其能快速投入战斗状态。据悉,作为波兰炮兵部队的当家花旦之一,经过升级改进的“克莱博”自行火炮,最远射程可达42千米,总体性能不容小觑。

【装甲战争】世界自行火炮排名它能排前五?波兰自行火炮现身俄乌战场!-第2张

波兰KRAB“克莱博”155毫米自行火炮的研制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波兰军事代表团在亲眼目睹了英国陆军AS90自行火炮的火力测试后,对AS90火炮的首发命中率赞不绝口。2000年6月,波兰陆军火箭炮与火炮司令部正式宣布与英国BAE公司合作研制新一代北约标准的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火炮。但是英国人只拿到了销售AS90基准炮塔的合同,履带式底盘、配套指挥车辆以及总装等业务全部安排给波兰HSW公司、国防部履带系统研究与发展中心和WB电子公司等。

【装甲战争】世界自行火炮排名它能排前五?波兰自行火炮现身俄乌战场!-第3张

早期的KRAB“克莱博”155 毫米自行火炮使用UPG-NG底盘是波兰履带系统研究与发展中心研制的,其动力装置采用850马力的S-12U柴油发动机,传动装置为手动式,采用高强度扭杆悬挂装置,车体每侧有7个双轮缘挂胶负重轮、3个托带轮,在第一、二和六负重轮位置处装有液压减振器。

【装甲战争】世界自行火炮排名它能排前五?波兰自行火炮现身俄乌战场!-第4张

这套底盘比英国AS90火炮的底盘更好,英国AS90自行火炮采用一台660马力的VTA903T V8 柴油机,最大公路时速55千米,最大行程仅450千米,明显不如波兰自制底盘。不过据波兰技术人员反映,波兰UPG-NG底盘与AS90的炮塔的配重并不理想,在用大号装药射击时,KRAB“克莱博”155毫米自行火炮整体侧倾现象时隐时现, 即便固定炮架驻锄也不太奏效。无奈之下,波兰军备集团只好在次年与韩国三星造船与重工业公司展开磋商,最终双方就此事达成一致,后续“克莱博”自行火炮将使用K-9自行火炮底盘,才得以解决炮塔倾斜的弊端。在结构上KRAB“克莱博”1的车体前部为驾驶室和动力室,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左侧,驾驶员头顶上方向后开启的舱口盖可在水平位置锁住,其上装有3具潜望镜,中间的 1具可换为被动式夜视仪。动力室位于驾驶员的右侧,燃油箱在车体前部右侧,而蓄电池在车体前部左侧,车体后部有一大舱门,供乘员进出和弹药补给使用。炮塔在车体中部稍靠后的位置,车长和炮长位于火炮右侧,他们有1个顶部舱门;装填手立姿位于火炮左侧,他有1个侧面舱门。炮塔内的制式装 备包括模块化火炮方位系统、自动化火控系统、炮塔和火炮电驱动装置、自动装弹机等。

【装甲战争】世界自行火炮排名它能排前五?波兰自行火炮现身俄乌战场!-第5张

火力方面,“克莱博”配备有一门52倍口径155毫米火炮,系英制AS90自行火炮同款。采用立楔式炮闩、弹丸和药包可在任意角度半自动装填或是人工装填,可实施人工、半自动、自动标定火炮基准射向、装定射击诸元和调炮到位的操作,具有炮位诸元显示与定位、定向、导航及射向功能。“克莱博”配备有半自动装弹机,使得该炮具备较高的射速,如在12秒内可发射3发炮弹,3分钟内的最大射速为6发~8发/分钟、持续射速则为2发/分钟,弹药基数则为48发。该炮适配弹种由南非德内尔公司的“标枪系列”弹药构成,如在发射高爆增程全膛弹时,最大射程达33千米;发射增程全膛底排弹时,最大射程达42千米,除此之外,该炮还能发射现有北约制式弹药,由此可使其最大射程进一步提升。此外在炮塔左侧,还设置有一挺由ZM Tarnow公司生产的12.7毫米机枪(备弹量1000发),用于自卫。

【装甲战争】世界自行火炮排名它能排前五?波兰自行火炮现身俄乌战场!-第6张

在波兰向乌克兰提供自行火炮以后,有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所使用的苏联时代2S3金合欢152毫米口径火炮也将会迎来对手,2S3金合欢自行火炮是一款诞生于苏联时代的武器,尽管目前俄罗斯试图使用金合欢自行火炮叫板美国的M109系列自行火炮,但很显然俄军的武器要显得更为老旧,此前乌克兰已经使用M777自行火炮摧毁了战场上的俄军2S3金合欢自行火炮。波兰大手笔的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也成为了仅次于美国军援乌克兰的第二大国家,与此同时波兰支援乌克兰的雇佣兵数量,也远远超越了美国和英国支援的雇佣兵数量总和,有了北约组织的背后撑腰,波兰除了能够如此大手笔的向乌克兰进行武器装备支援,甚至敢于与俄罗斯叫板加里宁格勒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