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鸠与杜伯”周宣王没能带上的一顶绿帽|无悔华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0 09:15:14 作者: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Language


“女鸠与杜伯”周宣王没能带上的一顶绿帽|无悔华夏 - 第1张

据《太平广记·报应篇》记载,杜伯的冤死跟宣王的一位宠妾有关。

书中记载,宣王的这位宠妾名叫女鸠,看到杜伯相貌英俊便有心跟他私通。但是杜伯为人正直,哪里能干出这种有悖人伦之事,便严词拒绝了这位宠妾的纠缠。

女鸠被杜伯拒绝后,一方面是怀恨在心,另一方面也担心此事传到宣王耳中反倒让自己倒霉。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她先跑到宣王面前,诬告杜伯要轻薄自己,要求宣王替自己做主。

这时的宣王早已到了垂暮之年,又有宠妾哀求,也不管此事是真是假,直接派人拿了杜伯关在了焦这个地方,留待日后惩处。

“女鸠与杜伯”周宣王没能带上的一顶绿帽|无悔华夏 - 第2张

当杜伯被抓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大臣都来向宣王进谏,想替杜伯伸冤。甚至有一位名叫左儒的大臣,本就是杜伯的挚友,反复九次力谏宣王,想救好友出狱。

可是,宣王不听人言的臭脾气跟他父亲厉王一个样,在相信了宠妾的妖言之后,根本听不进半点劝告。

最终,还是派薛甫与司空锜杀害了杜伯。

大家看看,这还有王法吗?还有法律吗?

难怪《墨子·明鬼下》中记载到,杜伯无辜被宣王治罪,临死前喊出了:“吾君杀我而不辜,若以死者为无知,则止矣;若死而有知,不出三年,必使吾君知之”的这番毒誓。可见他心中这份冤屈,致死都不能消除。
“女鸠与杜伯”周宣王没能带上的一顶绿帽|无悔华夏 - 第3张
在《墨子·明鬼下》的记载中,三年之后,周宣王会合诸侯于圃田打猎,光天化日之下,杜伯乘白马素车,拉朱弓,挟朱箭,射杀宣王于车上。墨子写这则鬼魂复仇的故事,意在说明 “凡杀不辜者,其得不祥,鬼神之诛”的道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