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死亡、智械和爱”的名义,我们来杂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16 13:14:10 作者:Lizzy30000 Language

《爱死机》第三季想来大家应该都看了,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它好歹是做出来了,让我们有了新的谈资。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爱死机》第三季。
当然,剧情解析不是我所长,而且网上对各集的解读多少都有各自的道理,您大可挑选自己愿意相信的去读,去认可。这是您的自由,也是您的权利。
既然是在机核,我们就来谈谈游戏、影视剧、漫画,且听我一家之言。

第一集《三个机器人之退场策略》

第三季开篇是第一季《三个机器人》的续集。讲三个智械参观各种人类遗址,吐槽人类的故事。
抛开为啥人类会灭亡这事本身不谈,只谈人类在末日来临之时选择的几个策略。
一、穷人策略。原地建立生存者营地,利用武力争夺最后的生存资源。
这似乎是末日来临时之时,绝大部分普通人可能的选择之一。特别是那些对自持枪械,武力保卫小社区有着迷之自信的人而言,这似乎是唯一的选择。我就不吐槽为啥这帮人有信心在离开现代社会体系支持之后,返回到半原始社会,在新的、充满危险性的环境中能够依靠小团体生存下来。更何况事实证明人人此枪恰恰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
说到游戏。绝大部分生存策略游戏其实都是这个层次的。
游戏选择这种层次我觉得理由倒是很简单:
  1. 能制造真实的末日感。
  2. 有足够多的冲突的元素。
比如《腐烂国度 2》、《审判:末日生存模拟》、《末日余生》(DYSMANTLE)等等。
当然,这里面有两个游戏更值得一玩的《这是我的战争》以及《冰汽时代》。值得一玩的地方倒不是说游戏本身多好玩,而是其思考的角度和由此引发的争论。当然,它们也不是典型的核末日背景。
此外,《辐射》系列似乎也可以归结到这个层次来。而且《辐射》系列其实展现的社会面貌更加全面。比上面这些在世界观在完整性上又高上一筹。当然,即便不打mod,可玩性也更高,打了mod,嗯……你确定你是想体验末日生存?不是在虚拟世界里当上帝吗?

辐射mod

腐烂国度

审判:末日生存模拟

末日余生

这是我的战争

冰汽时代

辐射标志

辐射mod

腐烂国度

审判:末日生存模拟

末日余生

这是我的战争

冰汽时代

辐射标志

辐射mod

1 / 7
二、富人策略。建立隔绝孤岛乐园。
这似乎是有一定资本的科技巨头们会选择策略。但是这个策略如同第一个策略一样,存在着小社区难以长久生存的问题。更何况这里面其实还要叠加诸多对智械奴役与反叛的因子。
游戏方面反映这种题材的倒是不多。毕竟游戏公司的头头们多多少少算是这个阶层的。所以我就只能暗示,这个题材似乎不怎么受欢迎。
如果只是和孤岛有关的话,《孤岛危机》系列尝试一下?或者试试《海岛大亨》系列,尝试一下东西方阵营之间努力做一个好的独裁者?
和乐园有关的话,推荐比较新的乐园模拟游戏:《让我们建动物园吧:恐龙岛》(Lets.Build.a.Zoo: Dinosaur.Island),像素画风,简单易上手,而且最重要是有恐龙,谁不爱恐龙呢?
至于影视剧,我觉得和这个味道比较接近的是《机械姬》,同样是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中,同样是人类创造了智械,而智械最终反叛,开放式解决。所以说对于“弑父”这个文化母题,西方似乎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说到机器美人,有个画师的名字必须要提一下:空山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索一下,图就不放了。近似想象的话,请参考《赛博朋克2077》中的全金属女星lizzywizzy。

全金属女士

孤岛危机

海岛大亨

让我们建动物园吧:恐龙岛

机械姬

全金属女士

孤岛危机

海岛大亨

让我们建动物园吧:恐龙岛

机械姬

全金属女士

1 / 5
三、政要策略。末日堡垒。
各国政府多少都修建过末日堡垒。这个策略的问题在于孤立系统很容易受到内部环境突变的影响,而且小型社区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游戏方面,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深入的展现的是《地铁》系列最新作。《地铁:离去》中,有一章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末日堡垒中,主角一行发现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大型食人族巢穴,最终不得不逃离。看起来在这一点上,俄罗斯人民与美国人民的观点是一致的,那就是这玩意儿就是个大型坟墓。另《地铁:离去》中展现的末日图景可能更符合我们东方的某些认知。
当然我们还有著名的《辐射避难所》,以及以此为基础延伸出来的一些列避难所主题的手游。虽然我们都知道,在《辐射》系列中避难所并不是什么好地方。
此外还有著名的《诺亚方舟:创世之旅》(片子一般),这是一个可移动的避难所,以及现代诺亚方舟《2012》(特效电影)中的末日方舟。所以欧洲人及其后裔是真的喜欢造大船?
不过,如果我们换个角度,假如有一群外星人把地球当成避难所来避难了会怎么样呢?《第九区》你值得观看。

第九区

地铁离去

辐射避难所

诺亚方舟:创世之旅

2012

第九区

地铁离去

辐射避难所

诺亚方舟:创世之旅

2012

第九区

1 / 5
四、超级富豪策略。火星移民。
星际移民一直都是人类的梦想之一。这不但需要足够的技术,还需要足够的资源。当然,对某些人而言,这也能一劳永逸的解决地球环境不在适合人类生存的问题。
关于星际移民的游戏有很多。关于火星移民的游戏特别多。质量也是岑差不齐。大家可以随意找自己喜欢的来玩。
我推荐《火星地平线》(Mars Horizon),原因是:
  1. 这有对中国航天事业比较正面的描写。
  2. 这游戏相对比较简单。
  3. 它的教育性大于游戏性。
  4. 不必太较真,这只是款科普类游戏,想知道更多,去查更加严谨的资料。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最后猫咪的镜头,让我想起了一部老电影《黑衣人》。至于《黑衣人3》,你就当它没有拍过吧。
移民的故事也不是没有Happy End的,比如著名的机器人动画《机器人瓦力》就是一个移民后再回归的故事。

机器人瓦力

火星地平线

黑衣人

黑衣人2

机器人瓦力

火星地平线

黑衣人

黑衣人2

机器人瓦力

1 / 4
最后说到末日图景,推荐几个剧:
  • 《末日孤舰》,如果你忽略其对其他国家的无端猜想,以及疫情爆发和现实叠加的影响,故事还是挺有意思的。不过也是挺传统的美式英雄主义价值观,批判着看,批判着看。
  • 《危机边缘》,多元宇宙的故事,头几季都还不错,最后结尾崩了。
  • 《传教士》,第一季,如果上帝不在了天堂,他会在哪?后面还是崩了。
  • 《十二只猴子》,这个电影比剧好看。剧荒看看也行。
日系的动画也有很多是末日后背景的,挑自己喜欢的看吧。
其他欢迎大家留言区补充。

十二只猴子

末日孤舰

危机边缘

传教士

十二只猴子

末日孤舰

危机边缘

传教士

十二只猴子

1 / 4

第二集《糟糕的旅行》

不深入讨论的话,这就是个生存者的故事。至于故事是真,是假,故事究竟有什么内涵,就有待观众自己考虑了。
对此,我不想多说,优秀的故事总有讨论的空间。这集没有智械。
游戏方面推荐《Nantucket》,背景是著名的《白鲸记》。游戏性还可以。喜欢的可以尝试。
另外,就是两款超难的游戏《无光之海》以及《无光之空》。游戏本身难度就有,更难的是其英语本身的难度。当然现在都有质量不错的爱心汉化版。
另外关于幸存者的故事,你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搜索就能找到不少,这里说两个比较有名的电影《海洋深处》、《天劫余生》。

天劫余生

Nantucket

无光之海

无光之空

海洋深处

天劫余生

Nantucket

无光之海

无光之空

海洋深处

天劫余生

1 / 5

第三集《恰是那台机器脉冲的颤跳》

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个意识升华的故事,实际上是不是女主自己嗑药磕飞起,这很难说。这集最大的买点似乎是莫比斯的画风和意识流故事的结合。
说到墨比斯就会提及到那本在法国名为《金属咆哮》,在美国名为《重金属》的漫画杂志。
我在某公众号上看到其信口雌黄,称《重金属》杂志已经消亡。我不知道他哪来的消息,但是从我今天登录其网站的情况来看,其还活着,还活的挺好(有条件,有能力的朋友可以自己订购,或者淘淘电子版,不过这东西拿手里可能更有感觉?)。这就像总有消息说,海盗湾完蛋了。但是我们总能再次发现它的身影。为啥呢?按古圣人的话说:食色,性也。按现代经济学观点就是需求决定市场。这么一本几乎没有任何限制的漫画杂志,怎么可能消亡呢?
它最近还出过同名电影。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来看看。当然其投资成本限制了部分画面水平的发挥。另一方面,推荐其1981年的电影《宇宙奇趣录》英文名还是“重金属”,很有80年代青年幻想的色彩。
游戏方面,推荐《沙贝》(Sable),一款有着墨比斯画风的解密游戏,自带中文。游戏可玩性一般,但是画风却模仿的不错。喜欢的朋友可以尝试。不是什么大作。游玩一番即可。

沙贝

金属咆哮

重金属

重金属电影

宇宙奇趣录

沙贝

金属咆哮

重金属

重金属电影

宇宙奇趣录

沙贝

1 / 5

第四集《迷你亡灵之夜》

这集讲的就是人类自己作死的过程。整体致敬了众多经典僵尸片。这集也没有智械。
游戏方面,几乎所有的现代枪械打僵尸游戏都是这个背景。
所以,选择范围广泛,比如《消失的光芒2》,比如《往日不在》,《世界大战Z》等等。还有即时战略、回合战术、塔防等众多类型可供选择。此外还有一票是扮演僵尸的游戏,比如《死灵》(The Unliving)等等
这里推荐几个小游戏。
《枪、血、黑手党》(Guns, Gore and Cannoli),1、2两代。横版卷轴动作射击游戏,上个世纪80年代黑色电影风格,背景是美国,主角单枪匹马用各种到手的30-40年代枪械横扫一切拦路者的故事。还能同屏多人。
《僵尸恐怖夜》(Zombie Night Terror),横版卷轴感染游戏,你扮演僵尸尽可能多的去感染人类,我觉得是个实时解密游戏。
《太空海盗与僵尸》,驾驶太空飞船杀太空僵尸游戏,1代留下美好回忆,2代一言难尽,不是很推荐。
《Over 9000 Zombies》简单的俯视角像素杀僵尸游戏,如其名称所显示的那样,在尸海中杀进杀出至死流尽最后一滴血。
漫画方面推荐《行尸走肉》原版漫画。同名电视剧整体来说一般。游戏不提也罢。
另漫威的僵尸系列漫画也值得一睹。在漫威动画《what if》中可以窥见一斑。

死灵

消失的光芒2

往日不在

世界大战Z

死灵

消失的光芒2

往日不在

世界大战Z

死灵

1 / 4

漫威僵尸

枪、血、黑手党

僵尸恐怖夜

太空海盗与僵尸

Over 9000 Zombies

行尸走肉

漫威僵尸

枪、血、黑手党

僵尸恐怖夜

太空海盗与僵尸

Over 9000 Zombies

行尸走肉

漫威僵尸

1 / 6

第五集《杀戮小队开杀》

讲的是生化武器失控的主题。
动画里面的人物装束从越战风格、秘密战争到反恐战争风格都有,而且还出现了高技术的智械。所以你很难说它到底描述的是哪个时代的故事。
推荐几个游戏
  1. 《闪客》(Shank),1代2代都是不错的横版卷轴动作游戏。主要相似是其头上都有红头巾。这个符号最早为国内大众所熟知可能是来源于史泰龙的《第一滴血》系列电影。当然也有可能是来自《街头霸王》的隆。
  2. 《杀戮小队》(Killsquad),一款合作俯视角射击游戏。虽然与动画的画风不符合,但是内核倒是颇有相通之处。哦,对还有一个40K版的《杀戮小队》(Warhammer 40000::Kill Team),也是俯视角射击的,不过游戏评价不高,我个人觉得还行,应该也是GW为了同名桌游授权制作的,属于战锤40K电子游戏家族中可有可无的那一类。喜欢的话也可以找来试试。
  3. 《Let them come!》这是个单人守关的横版射击游戏,敌人是虫群。你可以把它看成横版的《抢滩登陆》。由于制作组规模很小(据说主创1名),所以,可以一爽,不用较真。
电影方面推荐《A字特工队》(又译天龙特工队)讲美国大兵和CIA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背景不太符合,是海湾战争的。《第一滴血》(1、2、3),4还是不要看了;以及著名的《全金属外壳》,这两就不用介绍了。
剧方面推荐一下《海豹突击队》前两季还行,批判着看朋友,批判着看。

古早游戏抢滩登陆

闪客

第一滴血中著名的红头巾

街霸代表性人物隆也扎了同款头带

杀戮小队

40K版的杀戮小队

let them come!

古早游戏抢滩登陆

闪客

第一滴血中著名的红头巾

街霸代表性人物隆也扎了同款头带

杀戮小队

40K版的杀戮小队

let them come!

古早游戏抢滩登陆

1 / 7

海豹突击队

A字特工队

第一滴血

全金属外壳

海豹突击队

A字特工队

第一滴血

全金属外壳

海豹突击队

1 / 4

第六集《虫群》

这个故事咱很熟悉啊,也许我们可以称之为“星际争霸前传之虫群回归”。这同样也是个人类作死的故事。不过片中那句“智慧不是生存的必要条件”,我个人觉得这要看怎么去说了。如果不是必要条件,那么虫群为啥要进化出虫脑这个器官来应对智慧种族带来的威胁?如果不是必要条件,整天除了进食就是繁衍真能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灾难?哪怕没有天灾人祸,物质总量也是有限的,能量/物质的消耗和产出之间也不能完全均等。那么维持系统运作的额外能量/物质到底从何而来?当然,我们不必为一部动画较真,只是有些事情不是说说就算了。虫族的生存模式并不适合所有种族。
游戏方面最适合当然是《星际争霸》了。
当然,从另一角度讲,战锤40K世界中的虫族可能更符合动画中的虫群设定。只是40K中直接表现虫族的游戏不多,扮演虫族的电子游戏几乎没有。这里推荐《战锤40K:战区》(Warhammer 40,000: Battlesector)爬格子游戏,可以看着半神们和皇帝新娘大战虫群。另外期待一下《战锤40K:星际战士2》听说也是要面对虫群。
而进化的主题可能只有一个老旧的,毁誉参半的游戏《孢子》比较适合,创意没说的,执行太烂。后面还有以此为创意核心的手机游戏,虽然大多是贪吃蛇或者杂交类型的。在此就不多介绍了。
在人类作死,希望掌控自以为了解的力量,却发现对对方根本一无所知,最终作到灭亡边缘的主题方面,强烈推荐《毁灭战士:永恒》,打枪之外可以多看看环境叙事、碎片叙事或者自己脑补一下,你就会发现ID不光射击手感好,地图设计好,数值好,故事讲得也不赖。
至于杀虫子的游戏,那就海了去了。不过我推荐传送带游戏中的NO.1《异星工厂》(这个就不多做介绍了)以及在传送带基础上试图强化战斗,变成塔防游戏的《Mindustry》。国产的《银河破裂者》也值得一玩。
小说推荐《星船伞兵》、《安德的游戏》系列。
电影推荐《星船伞兵》改编《星河战队1》以及动画续集(质量一般,但是还可以看),电影2、3都是狗尾续貂之作。不过这片子要批判着看,主要批判其对军国主义的过度推崇。同名游戏虽然还没有推出,但是这里就不推荐了。

40K之虫群大军

星际争霸之外星人虫大战

40K之虫群大军

星际争霸之外星人虫大战

40K之虫群大军

1 / 2

星河战队

战锤40K:战区

战锤40K:星际战士

孢子

毁灭战士:永恒

Mindustry

银河破裂者

星船伞兵

安德的游戏

星河战队

战锤40K:战区

战锤40K:星际战士

孢子

毁灭战士:永恒

Mindustry

银河破裂者

星船伞兵

安德的游戏

星河战队

1 / 9

第七集《梅森的老鼠》

这个故事咱也很熟悉。人类搞糟了自然环境,导致了自然生物的极速进化,这次进化的是老鼠。为了灭鼠,人类出动了杀戮机器。很多镜头致敬了《机械战警》和《终结者》。蝎子机器人看着莫名的熟悉。当然其中一个细节台词梅森端着猎枪,打开谷仓大门,感叹道“简直像第四次世界大战”。所以,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呢?
和老鼠有关的游戏只有两个推荐
  1. 《Tails of Iron》,横版动作,鼠王子历险记比较硬核的动作游戏,我这种手残只能看,看着特别美。
  2. 《Ghost of a Tale》,冒险解密。相对来说并不是很难,做的还不错。
电影当然是《料理鼠王》以及它的动画短片,再以及常青树剧集《猫和老鼠》。《猫和老鼠》的电影就不用看了。
最近的《奇奇与蒂蒂:救援突击队》,这冷饭炒的并不好。对国内而言,这两最大的记忆应该来自于FC游戏《松鼠大作战》(虽然这两都不是松鼠)。
顺便,在热议影片《妈的多重宇宙》(《瞬息全宇宙》台版译名,我觉得很对味)中还有致敬《料理鼠王》的桥段。只不过这片子致敬的对象有点多。另,男主是《夺宝奇兵2》中的那个孩子。

夺宝奇兵2

Tails of Iron

Ghost of a Tale

料理鼠王

猫和老鼠

奇奇与蒂蒂:救援突击队

松鼠大作战

瞬息全宇宙

夺宝奇兵2

Tails of Iron

Ghost of a Tale

料理鼠王

猫和老鼠

奇奇与蒂蒂:救援突击队

松鼠大作战

瞬息全宇宙

夺宝奇兵2

1 / 8

第八集《葬于拱形大厅之内》

阿富汗战争背景,美军小队任务,未知生物袭击,被封印的古神,被控制的人类,自残的幸存者。乍一看很克苏鲁,但是细品我却觉得更像SCP。
由于我本人对克苏鲁并不是很感冒,所以克苏鲁游戏没有特别关注过。这里只能推荐《沉没之城》,游戏克苏鲁的味道还可以,但是玩法一般,并不没有其宣传片那么惊艳。
SCP的推荐一个《脑叶公司》,味道很正。其续作《废墟图书馆》是个卡牌游戏,只在故事上有所继承。
射击游戏推荐《GTFO》,合作的,氛围不错。
单人的话,推荐老游戏《极度恐慌》(F.E.A.R.)系列,画面已经跟不上时代了。
这个《极度恐慌》(Outbreak)还有个1995年的电影,不过只是中文名一样,其实两者毫无关系。之所以要提这个,是因为这电影讲了一种从猴子身上传出来的传染性“疾病”事件,联系到当下猴痘事件,不得不感慨一下。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找来看看,比较传统的美式灾难片。
另《地下设施》(Subterrain)也值得一玩,俯视角射击+生存的缝合怪游戏。氛围做的也不错。这个目前有续作名为《地下设施:泰坦矿工》 (Subterrain: Mines of Titan) 发售日期待定。

地下设施

沉没之城

脑叶公司

废墟图书馆

GTFO

极度恐慌

极度恐慌电影

地下设施

沉没之城

脑叶公司

废墟图书馆

GTFO

极度恐慌

极度恐慌电影

地下设施

1 / 7

第九集《吉巴罗》

时间不明,地点不明,主要人物:女妖(非人怪物),西班牙人(从装束判断)。结局,西班牙人死光光。这集还是没有智械,普遍反应比较炸裂的一集,虽然我觉得一般。
这故事没啥游戏好推荐,因为女妖传说这个没见过单独拉出来做游戏的。所以我只能从文明冲突的角度来推荐两个游戏《帝国时代2决定版》,以及《中世纪2:全面战争》DLC《美洲风云》。
电影推荐《加勒比海盗》1、2、3。4、5你可以当它们不存在,虽然在故事上,4和本片有比较贴合的地方。
西班牙人在美洲系列的话,推荐《丛林奇航》,观赏不老泉传说的新演绎。《国家宝藏2》,黄金城传说,凯奇的探宝之旅。都是轻松的爆米花电影,不用带脑子。
最后就是梅尔·吉普森2006年的影片《启示》,看过的值得再看一遍,没看过的,值得静下心来看一看。

启示

帝国时代2决定版

中世纪2:全面战争

加勒比海盗

丛林奇航

国家宝藏2

启示

帝国时代2决定版

中世纪2:全面战争

加勒比海盗

丛林奇航

国家宝藏2

启示

1 / 6
最后说点题外话。
细品的话,其实《爱死机》系列的故事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原因很多,这里就不展开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找找看《爱死机》所表现的相关主题在文学(所有文字类作品)领域中究竟有多少,思想究竟能有多深。但是《爱死机》系列的优点应该是本身不错的故事+优秀的画面。这是个技术展示大于思想内核的系列。
这个系列的第一季由于量足且新的原因,收获了出道即巅峰的地位。第二季+第三季可以看做是其正常的续作。第四季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一就是最近计算机图形技术虽然有进步,但是进步的还没有那么快,快到可以数年就展示新的N种风格。其二就是真正做实验动画的,估计奈飞也是看不上的。
所以真的追求动画艺术的话,多去看看学院毕业生作品展,多去看看独立动画短片。前者量大,且敢想,后者通常作品都有其闪光点。
另外如Clinton Jones(@pwnisher)发起的社区挑战赛《Alternate Realities》,5秒钟、1个固定镜头的动画挑战。
我不否认这是个命题作文,但是数千创作者的参与,赋予了这个比赛作品别样的意义。你可以在这短短的一瞬间瞥见无数的世界。这远远要比爱死机所展现出来的东西更加的广阔。如果深入的挖掘,每一个画面后面都有一个不错的创意。
对位网飞这种,看起来似乎是创作者理想的金主爸爸,“只给钱,让创作者自由发挥”的模式究竟能走多远,这次网飞股价暴跌之后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和改变,我们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我觉得创作这个东西,虽然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只有钱也是万万没门的。
以上,欢迎大家批判。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