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简单聊聊十年前的柚子社作品《DRACU-RIOT!》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25 13:41:41 作者:未入流的菠萝包 Language

#pc游戏#  #galgame# 

突然发现尽管我也玩了几部galgame,但总体上来说好像一直在这一庞杂世界的边缘徘徊。就拿我玩得最多的两大类群来说,国产galgame在时间上基本上都是新兴事物,尽管要追溯的话国gal也不乏十年以上的老炮儿作品,但其与传统galgame圈子还算是若即若离的暧昧状态;而我所倾心的柚子社废萌作品更是在题材上游走在galgame讨论圈的最外围。


最近正好在玩柚子社的《DRACU-RIOT!》。哎呀,怎么说呢,尽管很难说这种感觉是好是坏,但是将同一种味道保存如此之久果然还是柚子社的独特风味啊,这种轻喜剧日常+插入的主线剧情模式还是将我吃的死死的。当然了,这和我目前对galgame的定位也不无关系。要当做睡前在床上抚慰一日的疲劳的用具,那些交口称赞的作品果然还是太严肃了,反倒是柚子社的废萌轻松愉快,引人发睡的日常也可以成为最棒的安眠药。

【PC游戏】简单聊聊十年前的柚子社作品《DRACU-RIOT!》-第0张

把话题扯回来,《DRACU-RIOT!》我目前推了矢来美羽线(红毛,女主)和尼古拉线(金毛,男装丽人),正在攻略布良梓线(巫女、萝莉),游戏体验挺不错,应该是会继续把整部作品推完的。

从设定上来说,尽管《DRACU-RIOT!》声称,一般而言大家也都把它叫做“吸血鬼题材”的游戏,但本作的吸血鬼元素其实……并没有很纯粹。《DRACU-RIOT!》中的吸血鬼除去身体素质远超常人、吸血、厌恶阳光而昼伏夜出等特性能与传统的吸血鬼扯上关系外,剩下的特点倒更像是超能力者:吸血鬼有着自己独属的能力,需要吸血来短暂开启。

而从游戏剧情来看,这一“吸血鬼+超能力者”的设定中更受重视的显然是后者,因此与《X-战警》类似的种族矛盾与族裔冲突成为了本作叙事的大背景。这一背景在游戏的各条线路中有着不同的反映,比如在矢来美羽线中就出现了人类与吸血鬼的直接冲突、尼古拉线中则将吸血鬼族裔内部的思想交锋一笔带过,而我正在推的布良梓线中更是同时出现了吸血鬼内部对异见者的激进“处刑”和持不同观点人类的针锋相对。

【PC游戏】简单聊聊十年前的柚子社作品《DRACU-RIOT!》-第1张

巫女(确切来说是巫女装束)萝莉布良梓

而在本作共通的设定上,吸血鬼们被(名义上)聚集、(事实上)禁锢在繁荣的海上特区中统一管辖,享受着牺牲大自由而换来的小自由;而主角所就读的月下学院则是海上特区唯一一所接受吸血鬼学生的学校。可以看出,《DRACU-RIOT!》的设定不仅受到了《X-战警》的巨大影响,同样的设定也被应用在了近些年推出的《Riddle Joker》之中;而夹在这两部“超能力者”题材之中的“吸血鬼”,本质上也就是“超能力者”表面的一层让游戏显得更加独特的面具罢了。

不过顺便叠个甲,我并不是说《DRACU-RIOT!》的设定有什么问题,也没有批判其“挂羊头卖狗肉”的意思;只是这种经典的主题以披马甲的形式在一款我正在体验的作品中出现让我感到一些奇妙,仅此而已。而且从效果上来说,这一主题的引入也给《DRACU-RIOT!》带来了一些脱离日常的探讨与思考,尽管并不能使《DRACU-RIOT!》脱离废萌作的标签,也足够使这一本睡前读物平添三分乐趣了。

【PC游戏】简单聊聊十年前的柚子社作品《DRACU-RIOT!》-第2张

本作第一女主角 矢来美羽

再把话题下放到本作的具体剧情……除去前面所提到的部分,这一作更是让我领略到了“只要编剧想,无论怎样都可以把你拉到学校去”的意蕴;原本我还以为是特区一日惊魂(虽然仔细想想这样的走向和柚子社剧情结构天然不对付……),结果阴差阳错(也算是意料之内)地就变成了特区学校喜剧+美少女同居日常,哦还有学校特工双面生涯(知道为啥提一嘴《Riddle joker》了吧),简直典的不能再典;而剧情展开上,也同样是大主线+女主情感线,顺便还有男主寻求自己身上秘密的暗线,也是相当经典的配置。

【PC游戏】简单聊聊十年前的柚子社作品《DRACU-RIOT!》-第3张

男主欢乐的后宫生涯(啊哈)

坦白说《DRACU-RIOT!》的剧情表现肯定不算好,和RJ(《Riddle Joker》简称)一样的毛病吧,有点太散了,不过就我的游戏体验来说好像又挺紧凑;原因应该是事件比较多的同时每个事件对主线的推进有限,才会出现这样推起来应接不暇停下来不知所云的状态……大概吧,反正是“简单聊聊”,就讲点简单的感受,具体怎样那肯定是各花入各眼了。

顺便一提,本作的男主真的好帅啊!吸血鬼身份+强大的能力+英雄救美,身上的主角感真的时刻满格;而且在剧情CG中几乎也是一出场就帅炸,存在感比同框的女主还要强。就怎么说呢,他甚至偶尔可以在幸运色狼桥段中当被色狼的那一个——反正就,很帅。

【PC游戏】简单聊聊十年前的柚子社作品《DRACU-RIOT!》-第4张

这一张男主真的帅炸了好吗

稀里糊涂的也聊了一千五百字,姑且做个总结吧(话说游戏没推一半就做总结真的可以吗):《DRACU-RIOT!》,设定属于是旧酒装新瓶,深层的探讨由于游戏的废萌性质处于点到为止的调味剂水平;人物很棒,五名可攻略角色都很好,FPS内容也是一贯的高水准;剧情……马马虎虎,个人体感只能说柚子社平均水平上下,和你对柚子社的刻板印象差不多。总体而言,我还挺喜欢。

【PC游戏】简单聊聊十年前的柚子社作品《DRACU-RIOT!》-第5张

关注布良梓喵~关注布良梓谢谢喵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