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04 10:05:16 作者:探游客 Language

前言:在乍一看到这样一款游戏的时候,不少朋友或许有这样的感觉,似乎并不知道游戏该从什么地方入手:缺少相对应的指引内容,在体验的时候并没有明确的行进方向......但这些问题的答案,似乎当你探索到某个固定的地方,就有了答案,一个从天而降的巨大滚筒,碾压灵魂、肉体,触之即死。这样的滚筒碾压设计,颇具此前韩剧《与神同行罪与罚》的效果,在这样重压下,被滋生的懒惰似乎销声匿迹,你只有不断前行,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

而在这个被译为“永恒滚筒”的游戏中,前进与死亡是切换的两个主基调,游戏中大家扮演的是类似于盗取神火一样的普罗米修斯,亦如逐日的夸父一般的“跋步仔”,一生只有三件事:跋涉、吞噬进化和牺牲。当然,仅仅靠一个跋步仔的力量,很难在这个荒芜又危险的星球上生存下去,正代表着“人力有时穷”。但是一群跋步仔的集合下,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遇山开山、逢水涉水。

《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第1张
简单玩法下的充实叙事感

从游戏的主题上来看,初玩游戏的确会有一些难以捉摸的感受,因为游戏任何指引都没有,就让你快逃。直到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不断滚动的圆柱体的时候,我们才理解了“永恒滚筒”这样一个游戏的名字,我们需要操纵自己的角色,在滚筒到达前停止它,然后探索这些尚未崩坏的小世界,寻找任何进化的契机,最终到达乌托邦之地。

《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第2张

在这样一个主题下的玩法设计,可以用简单来形容了,游戏的操作键位寥寥,不像是很多动作游戏那样,需要各种复杂的操作才能完成相对应的探索。在这款游戏中,我们只需要掌握前后左右的行进方向,跑毒那样的shift加速以及跳跃的空格按键,仅此就够了。而后续的交互按钮和食用物品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可以说,游戏本身需求我们的各项操作就不多,我们只需要在面对不同环境的时候,找到能让你的跋步仔进行进化的契机就足够了。

《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第3张

虽然看似玩法简单,但这款游戏为我们设计了非常多的隐形叙事内容,比如我们在探索过程中遇到的各个场景。消失的过去,迷茫的未来,还有前行路上那些死去的先驱跋步仔们,都无一不彰显这款游戏最为核心的主题——进化与继承。

《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第4张
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探索之旅

作为主打探索解谜风格的游戏,《永恒滚筒》中的各个部分探索,其实都是需要大家用一定策略去实现的。游戏的场景构建中,不仅有各个能让你发生进化的契机,还有不同的伙伴,你可以在探索中发现新伙伴,逐渐构建你的跋步仔社群。当然,危险也无处不在,从进化的设计上来看,笔者认为这款游戏的进化更类似于联机版《贪吃蛇》那样,躲开强大对手,不断进化自己,最终逃出生天。游戏中设计了各种强大的怪物,在面对他们的时候,你的跋步仔似乎并没什么反抗之力,只能选择逃跑躲开他们的攻击范围。

《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第5张

在面对各种极端环境的时候,你可以找到相对应的物品去提升跋步仔的能力,比如在寒冷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带绒毛植物,来获取长毛御寒的特性。在面对湖泊的时候,可以选择进化脚蹼便于水上行走,在对面沙漠的时候,可以选择进化储水更强的特性......游戏本身的设计很有意思,从实用角度出发,你在面对什么困难的时候,都可以选择相对应的进化方向,让你的跋步仔提升相对应的探索能力,安全度过险境。当然,在前进的探索道路上,跋步仔会遇到寒冷、酷热、剧毒的极端环境,更会遇到各种捕食者和古代机关陷阱,甚至会让已经进化的跋步仔退回到初始状态。

甚至从进化本身上来看,这款游戏也显得有些恶趣味,和《孢子》那样的随意进化相比,这款游戏中的各项进化充满了不确定性。你也不知道你吃下一个道具会变成什么,正是这样的不确定性,才构成了这个游戏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探索风格。

《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第6张
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思维影响

和超级英雄的设计一样,在跋步仔的进化中,吞噬各种物品可以让跋步仔获得强大无匹的能力。但如果将所有的进化效果都堆砌在一只跋步仔上,这样押宝式的养成方式,很容易造成该强力角色死亡后,所有角色都会被卡住的情况。正确的培养方式,在这款游戏中则是有针对性地强化,不断推举切换出新领袖,带领跋步仔族群在这个恶劣的星球上生活下去。

《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第7张

而选择进化方向,则是游戏中考虑最多的一个方面了,怎样进化才能最大化搭配跋步仔的各项能力,会否有两种能力冲突,这些都是在进化跋步仔的时候需要考虑的。一只跋步仔不能叠加过多的BUFF,否则会变得相当臃肿,全面发展一支小队,也是非常必要的。从这点设计上来看,类似于RPG那样的队伍养成方式,或许在这款解谜探索的游戏中非常合适呢。当然,在面对一些比较危险的情况之时,选择一只跋步仔做出相对应的牺牲,也是有必要的,这样能让你的整个跋步仔族群活下去。

《永恒滚筒》:自然承启下的进化与继承-第8张
结语

从游戏本身的设计上来看,以跋步仔这样一个小族群的演变进化史为引,推及到我们人类的进化,这是这个游戏的一大核心隐喻所在。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正是这一个个鲜活的先驱者踩着光前行,才能薪火永续。但从游戏的体验上来看,这款游戏或许有些不符合一款精美游戏的条件,至少在笔者看来是这样的,缺乏一个独具特色的玩法,探索—前行—探索的模式在玩了很久之后,很容易让大家产生枯燥之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