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06 20:19:48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我不是一个追剧爆点很低的人。

但是,一口气追了6集《加油!妈妈》,我没忍住。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0张

一出妈圈F4和妈圈杉菜的“孩子花园”大戏,搞得我不自觉想要跟主角共情,胸中一股怨气无处发泄,却又不得不忍受。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教育从来无小事,道理都懂,但跟着张雨绮剧中的单亲妈妈经历了一场大考,我还是我心情复杂,连连感叹,生活不易。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张

但,有些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出央视最新大戏,收视口碑,似乎有些两极。

一方面,收视高开。

首播酷云一直在0.9%左右,放在过去,可能没什么,但在央视八套经历了《风起陇西》低点后的回暖期,这个收视,绝对称得上小惊喜。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张

另一方面,剧集口碑争议不小。豆瓣网友评论直接来了个两极分化。

有人赞,“轻松又现实的生活剧。 真是连上个幼儿园都那么卷。 都是老演员,演技没啥问题。”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张

也有人吐槽:这改编剧不太接地气吧,根据日剧改编也不能照搬啊。

有人认为全剧演技扎实,几位妈妈太美了。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4张

也有人揪着张雨绮的台词不放,认为一听这原声台词就出戏。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5张

但最大的争议点,还是在于:这出卷到幼儿园的剧情,到底是真实,还是不真实?

要说,就说明白,这出妈圈流星花园大戏,到底是不是打开了国产教育题材剧天花板?

1、 入戏:一出妈圈F4和妈圈杉菜的“鸡娃大战“

剧集首播,有网友脑洞大开:这怕不是一出妈圈版的“流星花园“?

为何有此联想?因为这个妈妈带孩子上幼儿园的故事,太卷了。

其实这些年的国产教育题材剧,走向就是随教育同步,越来越卷。

《小别离》说的还是初升高,《小舍得》已经是小升初,个别不了解当下教育的观众还说剧情太夸张。但看过的观众很多都说现实才更夸张,剧情已经算客气的了。

到了《加油!妈妈》,直接卷到幼升小。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6张

感觉国产教育题材剧再这么拍下去,下一部只能拍胎教了,《小怀胎》《加油!孕妇妈妈》剧名或许可以备选。

有观众记忆还停留在从前:不就是上个幼儿园吗?

但剧中的妈妈却好像经历了一场“战争”,难怪原剧名就叫:妈妈的战争。

这届妈妈们最大的执念——娃娃,从幼儿园抓起。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7张

剧中杨昆饰演的女主周南南的妈妈,带孩子上幼儿园第一天,认定学校粉刷有甲醛,直接让孩子退了园。

下一站目标:本市最好的民办幼儿园。

妈妈的战役从此开始:先是为了能让孩子入园,彻夜排队。

接着因为一晚上喝了不少水,着急上厕所,把儿子留在了外面。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8张

结果把救了孩子的小水滴幼儿园男老师(李泽峰饰)当成人贩子,二话没说闹到派出所。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9张

民警一调查了解,真相大白。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0张

顿时感觉央八两部大剧梦幻联动了,可惜派出所不是八里河。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1张

儿子还没入园,先把幼儿园的老师得罪了,这还不是最头大的。

真正的问题是:在入园者都是高收入家庭的小水滴幼儿园面前,女主简直就像妈圈杉菜。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2张

果然,好不容易摇到入园的号,第一关面试就被幼儿园当掉了。

不过周南南也不是吃素的,早就卡点守在幼儿园门口,趁着领导视察幼儿园的时候,冲到老师面前给“小水滴”送锦旗。

还故意说小水滴幼儿园对大家一视同仁,没有歧视家长身份,接着一个眼神瞄向视察领导。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3张

这招棋太狠了。幼儿园负责人当场走到孩子面前:小阳,欢迎你加入小水滴。

但幼儿园大战就是这样,过了一关,只是另一关的开始。

从一开始就是被逼着踮起脚尖加入“小水滴“的周南南,很快就会意识到真正的入园大战有多难。

前一秒,观众刚共情了普通家庭无法入园的憋屈和逆袭的畅快。

下一秒,小水滴家长F4直接让女主气得想退园。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4张

董洁饰演的全职太太何晓涵,在家低声下气,在园里霸气凌人,为了孩子交换的一支笔,闹得不可开交,气得周南南为了还自己孩子清白坚持看监控,孩子清白找回来了,但彻底得罪了何晓涵。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5张

好在吴越饰演的苏青帮儿子小文整理文具时发现了丢失的笔,询问得知原来是小文无意间捡到了。她选择相信孩子并鼓励他要及时告诉老师,“铅笔事件”才由此得到解决。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6张

但几轮大战下来,小水滴家长F4也显山露水:董洁演的何晓涵等于霸道何明寺,吴越演的苏青是心思细腻、头脑冷静的苏泽类,海陆饰演的秦薇是秦美作,重在一个作字,潘之琳饰演的朱璐曦是朱西门。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7张

不用说,张雨绮演的周南南就是妈圈杉菜了。

几位妈妈身处不同社会阶层,又共同上演了一出妈妈们的宫斗大戏,故事第一次高潮,就是女主第一次参加投票那里,好笑,又带着现实的痛感。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8张

而随着家长F4对妈圈杉菜女主的步步抵制,周南南也变成了周难难,“单亲妈妈是不容易,可是最消耗人的,不是生活,而是人言。“

照顾家庭打拼事业,哪一项都不好解决,被家长排斥,孩子被污蔑,不被老师待见,这场家长们的大战,很快从序幕到高潮。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19张

这何止财力、出身、情商之战。

更是一场教育的价值观之争。

看得出,这部剧简直集合了各种国产教育题材剧老梗。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0张

入学、家庭教育、家长矛盾、家长和校方的理念之争……套路是套路,但依然看得人欲罢不能,还顺便埋下了不少悬念。

故事不到一集就讲清了背景,顺势拉满戏剧张力之弓。接下来的高能剧情,自然是水到渠成。

妈圈杉菜如何应对家长F4的挑战?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1张

开场就得罪了的幼儿园老师如何闯入了单亲妈妈女主的生活?

她自己的事业线又会如何展开?

悬念迭出,让人有了看下去的欲望。至少我,入戏了。

2、 出戏:全员演技在线,但张雨绮的台词太出戏?

故事情节吸引人,剧集值得关注的,当然还有主演们的演技。

在开播之前,大家对于张雨绮的演技是既期待又担忧。

期待的是张雨绮饰演妈妈,太有新意了吧。担忧的是,怕她水土不服。

但总体来看,除了台词的部分,张雨绮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2张

单亲妈妈,银行小职员,坚韧又好强,还有点虎。这个人物,和张雨绮确实贴脸。

也有观众直接被张雨绮演的周南南整个虎住了。

前六集张雨绮表现最佳的一场戏,无疑是儿子被误会偷铅笔,面对两位妈妈的围攻+退园明示,周南南整个人火力全开,当妈妈的低头认怂不是不行,但让孩子受委屈那是绝对不可能滴,想翻书包也休想。

不行,咱就看监控。

这场戏张雨绮演得太好了,又燃又准确,本人散发的气息与角色自然地糅合到了一起,让人动容。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3张

但本剧中张雨绮的演技弱点也十分明显,咱后面再说。

不过前六集表现最抢眼的,还是吴越和董洁。

两个人的角色和演绎手法,正好是一曲冰与火之歌,一个像冰,一个像火。

像冰一样底蕴深藏的是吴越。

她饰演的妈妈苏青,是一个事业有成的精英律师。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4张

虽然打了许多离婚官司,但难得的一点不歧视单亲妈妈女主,认为科学研究应该用大数据,人性不能。

但面对女主求把自己拉入妈妈群的请求,她犹豫片刻说出实情:不是不行,但我拉你进来,马上会有第二个没有你的群。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5张

吴越的表演太精准了,带着一种秋水无痕的细腻感,好像没用力演,但什么都演了。

预告片有场戏是和丈夫就教育理念产生争议后,她有一段痛极生悲的戏,真真地把一位母亲伤透心后的状态给表现出来了,隔着屏幕也能让人感同身受。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6张

相比之下,董洁的表演就像一团火,整个角色一进幼儿园就霸气十足,连老师都敢怼,更想把女主和儿子赶出幼儿园。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7张

这个角色当然不讨好,但我认为董洁的表演没问题,现实中就是有这样的硬茬妈妈呀,照实演怎么了?

另一个惊喜是海陆,过去角色往往温柔善良的海陆,这次饰演的角色是一个自卑得迷失自己的妈妈秦薇。

家境平平,却装着一副家境很好的样子,跟着董洁的角色一起挤兑自己的老同学女主,海陆好就好在演出了人物暗搓搓的惹人讨厌。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8张

至于潘之琳的角色,目前最大的感受,就是美。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29张

总体来说,五位妈妈在表演普遍程式化的国产剧中,总体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几位配角的演技也很抢眼,杨昆那头在《欢迎光临》正演着白百何的妈妈,这头又饰演了张雨绮的妈妈,观众都说柳阿姨档期挺紧的。

但看了杨昆的演技就知道为什么生活剧都找她演妈,太生动了啊。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0张

每场吐槽女儿的戏的表演都不同,还都是完整的。

不悬浮,贴地。所以生活剧导演爱用,观众也看不腻。

黄维德也是风采不减当年,出场总共一分多钟,老练的李大律师形象就跃然屏幕。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1张

但几位配角的表演太精彩,产生的问题就是喧宾夺主,抢了主角的戏。尤其是几场妈妈们群戏,漂亮妈妈围坐一圈,来来回回全是戏。

初来乍到的张雨绮对着最中央的几位妈妈深深地鞠了一躬,姿态极其卑微。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2张

紧接着就是一句忠告,“这幼儿园是孩子的小社会,也是妈妈的竞技场。”

目前为止只要几位妈妈站一起我就挪不开眼,每场群戏都像是在女主心里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但剧集表演的弱项也很明显。

一是饰演幼儿园老师卢川的李泽峰确实不太入戏,李泽锋是有演技的演员,过去几部剧表演状态都很好,但这部剧确实有点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像,不像一个幼教老师,观众就容易出戏。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3张

第二个问题就是张雨绮的台词。

其实张雨绮的表演没问题,但一开口就容易让人出戏,过去观众对原音出演是很鼓励的,毕竟市场上顶级的配音演员就那么几个,搞到甄嬛、白浅、司藤、芈月用的都是同一人的声音,观众早就苦配音久矣。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4张

但真到演员用原声,还是要谨慎,张雨绮这样声音性格过于有特色的演员,用配音其实也无妨。

3、 争议:国产教育题材戏,到底该怎么拍?

所以剧集到底怎么样?

我的观感是没有某些观众说的那么糟。央视是不会乱挑戏的。

虽然改编自日剧,剧组也正式标明了,但本土化并不算糟糕。

导演拍得很流畅,拍得也很细,剧中很多生活化的细节都是对的。尤其是剧中单亲妈妈在生活和事业之间焦头烂额的感觉,那种无可奈何的局促感和杂乱感,我认为都非常有烟火气。

前六集中各个妈妈的人设都交代地挺清楚,剧情也尽量接地气。几位妈妈的化学反应不错,这都是优点。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5张

当然有很多观众会感到焦虑,但教育题材剧就是在营造焦虑和释放焦虑之间横跳的,这不是这一部剧的问题。

真正的问题在于本土化过程中的细节和共情感不足,例如一群家长围绕小水滴幼儿园要不要在午休时间开设幼升小课程这种细节设定,显然就会引发观众争议。

更大的问题是剧中能进小水滴幼儿园的家庭,都太富贵了。

剧中一个场景显示幼儿园学费是8000元,我截图看了半天才确定单位确实是每月,这个学费已经超过了我的月收入,就是说我一个普通人拼劲全力工作一个月,连孩子进入小水滴的学费都出不起。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6张

问题是我应该不是一个人,张雨绮塑造的周南南是银行职员,学费勉强能应付,但也被整得焦头烂额。

普通观众也无法理解为什么把孩子放到幼儿园还是家长处处加入,我把孩子放幼儿园不就是给自己减负的吗?

不能说故事中说的情况现实中没有,但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就很难共情了。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7张

但说本剧编剧闭着眼睛乱写我又不同意。

类似剧中幼儿园的妈妈们投票、朋友圈评选、家长看到甲醛风险就退园等等,又真实地太接地气了。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8张

我不相信编剧是没有体验生活的,真正的问题应该是剧情设定上过于凌空了。

但教育题材剧到底怎么拍呢?其实一直是两难。

本剧的戏剧张力正是来自女主妈圈杉菜的人设和幼儿园妈圈F4之间的现实差距。

问题是编剧到底想呈现一个特殊的故事处境中挣扎的 “周南南”,还是想触碰那些真正被教育现实搞得头晕脑胀的“我们”?

剧集的争议,某种意义上出自于,看过《小舍得》等教育题材剧之后,观众们追剧门槛提高,这种题材类型,也卷起来了。这其实是是好事。

剧情刚刚铺开,后续还有更大的戏剧冲突。妈妈们能口碑逆袭吗?一切是未知数。

【影视动漫】张雨绮新剧《加油妈妈》首播,连看6集的我心情复杂,写下这文章-第39张

但现实题材剧如何拍出现实,永远是这类剧集的挑战。

我认为没必要看完首播就一棒子打死,而是可以给我们的教育题材剧多一些时间。

或许剧集会渐渐入戏,逐渐描绘出时代剪影下,每个投身教育这场大考的普通人。

就像教育本身一样,有些问题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行不行,走着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