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明日方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03 09:17:11 作者:██(巳禁言) Language

    端午二字,最早出现在晋朝的《风土记》中,之前都叫五月初五。“端”有开头的意思,“午”有中正之意,照古代的干支历,五月刚好是“午月”,端午就是“午月之初”。

    一种说法是,最初端午节是每年的午月开头的第一个午日,但因为干支历以十二天为周期,午日不好计算,所以在汉朝时就把端午节定在五月初五这一天。


    另一种说法则是,“端午”原叫“端五”,每月的初五都可以叫端五,后来慢慢传成了端午。不过持这个观点的人不多。

    最早把端午节和屈原联系到一起的,是在南朝吴均的小说《续齐谐记》中,此前没有文献说明屈原投江的日期是五月初五。然而此时距离屈原去世已经有700多年,所以这个说法虽然是主流,但却被很多学者质疑。

    另外,根据许多专家学者的考证,认为端午起源于南方的图腾祭活动,要比屈原生活的年代早得多,也就是说本来五月就有这么个节日,所以和纪念屈原而没什么关系。

    端午节起源的说法特别多,除了我们常讲的纪念屈原,还有基于季节的“夏至说”、躲避灾祸的“恶日禁忌”说、始于远古信仰的“图腾祭说”、源于时间和数字崇拜的“七重日”说,历史上关于人物纪念的说法也不止屈原一人,有说是纪念伍子胥的,有说纪念介子推的,还有说纪念孝女曹娥的……莫衷一是。

    到了现在,一些模糊的说法渐渐被人们遗忘,纪念屈原成了节日主流,于是很多人就把端午节当成一个有祭奠意义的节日,祭奠性的并不适合说快乐。

    实际上,我们看分析一下端午的习俗,就大致可以判断出这个节日最初的性质。

    赛龙舟、吃粽子,已经和屈原深深绑定了,这两件事本身就具有祭祀意义,可能伍子胥、曹娥这些人逝去之后也曾有过这样的祭祀活动,所以才把他们和端午联系在一起。

    插艾蒿,有两种意义,一是辟邪,二是驱虫。有句话叫:“手持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取的是辟邪之意。另外端午时节正是天热的时候,蚊虫猖獗,艾蒿有驱虫效果,插在门上驱虫很有科学道理。

    系五索,这就纯粹是为了辟邪了。五索绳也叫五彩绳,一般是用“红、黄、青、白、黑”五个颜色的线拧成彩绳,系在手腕上。这五个颜色有说与五行相关,有说是指五个方位,总之是辟邪之用。《风俗通》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辟鬼及兵,令人不病瘟。”有的地方是端午节系上,下雨天剪掉,有的地方则要等到七夕节才摘下。

    部分地区还有躲端午、避五毒、洒朱砂酒等等习俗,总之这些都有祭祀、辟邪、驱虫的性质。或许我们可以说,端午节的实际意义,是一个迎接夏天的节日。

    可以发现,中国古代的传统节日,往往都与季节有关。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除去春节,看另外三个节日:清明节靠近春分;端午节靠近夏至;中秋节靠近秋分;冬至也就是如今不那么重视,在古代冬至本身就是个很重要的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端午节祭龙、辟邪、驱虫,为了祈求这季风调雨顺、平平安安端午|明日方舟 - 第1张端午|明日方舟 - 第2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