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生还者第一部》剧情小说 剧情及人物个性解读_走出悲伤的城市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6 17:01:33 作者:李昊川 Language

走出悲伤的城市

艾莉一边跑一边说:“不敢相信我们真的这样做了,我们就把她一个人丢在那里!”

“住嘴。”乔尔说道。

“丢她一个人在那里,等于让她去送死。”当看到泰丝孤零零站在议会大厅目送他们的时候,艾莉的心难受极了,她害怕被人抛弃,害怕孤独,而如今他们却抛弃了泰丝。尽管她知道此时必须跟着乔尔走,可仍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坏人,一个抛弃了同伴的坏人。

“不要再说了,跟紧我,我们得活着出去。”

“哦天哪。”

大厅里传来一阵枪声,泰丝和士兵们交火了,她一定会尽可能地拖延时间,但乔尔明白,士兵们不仅有武器优势而且人数众多,泰丝拖不了太久。议会大楼的后门被厚厚的木头封死,乔尔只能带着艾莉穿过曲折的楼梯,跑上二楼。

枪声戛然而止,八名士兵已经冲进大厅,乔尔和艾莉走到环形走廊,这里能够看到大厅的情况,当然,大厅里的人也能抬头看见这里。他俩立刻低头隐蔽,躲在走廊扶手之后,祈祷敌人别发现他们。此时,两人看到泰丝身中数枪倒在血泊中,手中还紧握着手枪,乔尔只希望她走的时候没有承受太多痛苦。而她也没有让对方占到便宜,地上多了两具士兵的尸体。看到泰丝中枪死在这里,艾莉终于泪流满面,但是她不敢发出声音,只能悄悄地跟在乔尔身后。泰丝说不要让她死的没价值,所以他们必须活下去,替泰丝活下去。

楼下传来长官的声音,“他们还有人,认真搜查这里!”

“是的,遵命!”

乔尔加快移动速度,从环形走廊走到一间开阔的会议室,这里有一面墙破开了几米宽的大洞,绿藤爬满洞口,从破损处恰好可以跳进隔壁的房间。乔尔一跃而过,转身示意艾莉快点。女孩擦干眼泪退了几步,助跑跳了过去。

“我们还得再快点,他们很快就会封锁出口。”

“好的。”艾莉点点头。

议会大楼内部破损处很严重,许多门都被木板封住,墙壁、桌椅和窗户都有人为破坏的痕迹。在20年前,这里曾做过临时避难所,但是人们没能在这个撑过一个月,大批感染者就侵入这里。大轰炸时议会大楼逃过一劫,但此后它就变成了城市中的孤坟,在风雨岁月中等待消亡。

乔尔带着艾莉在这座几乎被人遗忘的建筑中逃亡,在途中,他在一具尸体上捡到一杆步枪,枪里还有子弹。乔尔将步枪背到身后,从摆满玻璃展柜的展厅冲过,身后传来士兵急促的脚步声,也许他们已经发现二人的踪迹。

“他们好像快追上了!”艾莉说道。

“跟紧我,这里地方大房间多,他们不好找我们。”

“那边是什么,架子上都是书吗?”

“是个藏书室,从那边走。”

两人一头钻进藏书室,在高高的书柜中间穿行,然后一口气跑到大楼最东面的房间。谢天谢地,这里的大门是敞开的,楼外没有士兵,只有浅浅的水塘和无数又细又长的杂草。

“我们算跑出来了吗?”艾莉冲出议会大楼,累得大口喘息。

“还没有,他们还会追来!”

“现在该往哪跑?”

“前面有楼梯。”乔尔说的是不远处一个废弃的地铁站入口,“从那里下去。”

此时身后传来士兵的喊声:“我看见他们了,他们要跑进地下铁!”

乔尔和艾莉像是被狼群追赶的野兔,奋力钻进地铁站,从湿滑的楼梯奔跑而下。士兵们眼看追不上便立刻开枪,子弹只打中厚厚的墙壁。乔尔带着艾莉穿过检票口,又下了一层,进入几乎没有亮光的地铁站台。这里充满潮湿的霉味,而更可怕的是,空气中漂浮着密密麻麻的孢子。

“该死,又是这东西!”乔尔立刻带上防毒面具,可是艾莉却没有。

两人听到身后士兵的声音,“罪犯进入地铁站内部,失去目标,报告,失去目标。”

对讲机里传出声音,“留人守住入口,进入一小队仔细排查。”

“是的,长官。”

乔尔和艾莉躲在站台的长椅后面,看见五个士兵带着防毒面具,打亮手电筒走进来。这里比漆黑的夜晚还要黑,无数孢子更会遮挡视线,士兵们直接将目标锁定在站台旁边的小房间和破损的地铁车厢,他们暂时没有发现目标。

乔尔忽然惊奇地望着艾莉,低声说道:“天哪,有这么多孢子你居然还能呼吸?”

“我说过,我没有骗你。”

这一刻,乔尔终于真正相信,艾莉——这个看似无助的小女孩,身上具有神奇的抗体,视可怕的孢子病毒如无物,马琳和泰丝都没错,她真的是个奇迹。

士兵们还在对话,“我知道这里,向西是条死路,那里已经被积水淹没,他们只能往东走。”

“好吧,你们两个排查到西面的积水处就立刻返回,你和你,跟我向东追!”

“是!”

三名士兵顺着铁轨向东走去,很快就消失在视线里。另外两名士兵缓缓向西行动,边走边说:“我们最好小心点,说不定这里有循声者。”

“我们有枪,伙计,你能不能勇敢一点。”

“只是手枪而已,混蛋,而且还不知道子弹够不够用。我当士兵可不是为了送死,再说,哪个被杀的士兵手里没枪?”

“我祖母告诉我,只有勇敢和机灵的人能够活到善终的那一天,你最好也把自己当作那样的人。”

“他妈的,我可不希望让你祖母失望。”

乔尔轻轻向艾莉摆手,示意开始行动。他像黑夜中的猎手一般,无声无息地向两名士兵靠近,黑暗是他最好的掩体。趁两名士兵拉开一段距离时,他像鬼魅一样从一人身后出现,用匕首刺进对手的脖子,然后拔刀消失在黑暗中。被袭击的士兵摔倒在地,想喊却喊不出声,艾莉几乎能听见鲜血涌出伤口的声音,士兵抽搐了几秒便不再动弹。

“罗恩,你在哪,你在干嘛?回答我!”另一名士兵听到动静,急忙呼叫队友。

地铁站里没有任何回音。

“罗恩!罗恩!”士兵预感到不妙,握住枪的手因为害怕而颤抖,“是谁?该死,给我出来!”

乔尔没有让他失望,几乎是用同样的方法将他干掉,并未造成多余的声响。

艾莉紧随其后,说道:“你真厉害,你干掉他俩甚至都不用枪!”

“开枪他们的同伴就会赶来,如果有循声者,也会顺着声音赶来,地铁隧道里声音能传多远你都无法想象。”

“我想拿把枪。”

“不,别拿,别耽误时间。”乔尔拒绝了女孩拿枪的提议,带着她向西走。漆黑的隧道就像怪物的肚子,看不见出口在何方。一节节破损的车厢停在铁轨上,车厢里时而出现干瘪的尸体,还有真菌形成的奇怪蘑菇,那样子就像是快要腐烂的动物内脏,紧紧地贴在车厢壁,无比恶心。

乔尔带着艾莉迅速穿过其中,当走下最后一节车厢后,发现道路被深深的积水阻断。

“那个,我不会游泳。”艾莉说。

“在这里等我。”乔尔说完便跳进水中,向前方游去。这里的积水大多来自渗入的地下水,尽管是夏天,水中却是冰冷刺骨。数节满是锈迹的车厢被泡在水中,乔尔只能从旁边绕行。

“你不会丢下我的,对吧?”看着乔尔越游越远,艾莉担心地喊道,“我知道你不会的。”

乔尔游出很远,终于在台阶上找到一个小餐桌大小的木托,他将木托从水面上拉了回来,让后让艾莉趴在上面。木托变成了艾莉的小船,乔尔是拖船的人,在水里游了几分钟,两人终于抵达对岸。

乔尔浑身湿漉漉的,愈发感觉冰冷,艾莉紧紧跟在身后,小心翼翼地前行。两人靠着隧道边走了十几分钟,来到一个隧道临时出口,攀上又窄又长的楼梯后,终于再次来到蓝天白云之下。经历地底的潮湿阴暗后,外面的空气变得无比新鲜。乔尔的衣角还在滴水,他摘下防毒面具,一屁股坐在青草间的石板上,大口呼吸得来不易的新鲜空气。

终于脱险了,可艾莉的心仍旧沉重,她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小姑娘,站在旁边对乔尔说:“听我说,关于泰丝……我不知该怎么说。”

“我来跟你说接下来该怎么做。”乔尔说道,“不准在提泰丝的名字,我们就把这件事埋在心底。然后,不要把你免疫病毒的事情告诉任何人,他们不是认为你疯了就是会当场杀了你。最后一点,我说什么,就做什么。我讲得够清楚吗?”

“是的。”

“重复一遍。”

“你说什么,就做什么。”

“不错。”乔尔站起身子,显得很疲惫,“距离这里北边几里外有个小镇,那里有个家伙欠我一点人情,我们需要他帮忙弄一辆车。”乔尔说完便开始走。

“好的。”艾莉不确定乔尔是否听到最后两个字,因为她的声音太小了。她当然不希望别人说什么就做什么,可眼下只剩下她和那个随时都会发怒的大叔,乔尔不是泰丝,他没有意愿冒着极大的风险送一个女孩去找火萤组织,之所以这样做,只是为了完成泰丝的遗愿。艾莉很担心,不知道泰丝的遗愿对于乔尔有没有足够的分量,他为了这件事能坚持多久?如果明天乔尔突然心情不好,也许会把她丢在某个地方等死,他看起来是能做出这种事的人。

另外关于泰丝,艾莉感到深深的内疚。无论乔尔和泰丝是出于什么目的接这一单生意,他们的确是保护了她,而泰丝也的确因为她而死。她看得出乔尔和泰丝的感情有多好,尽管乔尔装得很坚强,可内心一定痛苦极了。乔尔有足够的理由对她发怒,而她能做的只有听话,别无他选。

乔尔和艾莉找到了出城的公路,这里就像是汽车的坟墓,无数辆锈成废铁的汽车堵在路上。乔尔又想起20年前他和莎拉、汤米逃出镇子时的情景,成百上千的汽车被堵在出城的路上,背后有感染者追逐,人们惊慌失措却无处可逃。最后悲剧在每一处道路上上演,人们弃车而逃,却被感染者追上咬死,有些则直接被咬死在车里。公路永远没有被疏通,许多年后,尸体慢慢变成白骨,汽车的尸体也永远停在这里,任由野草掩埋。

一路上艾莉试图寻找话题,而乔尔几乎没有回答,他心里难受又矛盾,只想安静地走路。艾莉则知趣地闭嘴,默默跟紧大叔。走到汽车坟墓的尽头,艾莉发现是一辆拖挂车侧翻挡住了道路,如果当年这辆车没有挡在这里,也许更多的人能够逃出城市。

夜晚来临时,乔尔找到一处安全的房子休息——他很清楚什么样的房子适合休息又适合撤离。两人简单吃了点东西,便躺在破旧的沙发上睡着。这一夜相安无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