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23 13:10:23 作者:师傅肘子 Language

前情回顾

上回说到,小明移情别恋,母亲手表被盗。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0张

小四和小翠站在电影院外面,他们是在教会图书馆遇到的,小四最近天天去那里学习。

这里背景贴的海报是克拉克·盖博和玛丽莲·梦露演的《乱点鸳鸯谱》,还挺有意思的,小翠本来是滑头的Miss,后来跟了小马,现在小四和小马又互换Miss,不就是乱点鸳鸯谱吗?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张

有个小女孩过来卖零食,这时小四掏出了一叠钞票,这样一来手表失窃案的真相就更明了了。

这里从旁边还传来一对男女的对话,在讨论一部四个小时的电影,女生一听就很惊讶。正好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也是四个小时的电影,大概观众第一次听到时也是这种反应吧。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张

小四买了零食,走过来拿给小翠,这里背景贴的海报应该是约翰·韦恩《边城英烈传》,又译作《锦绣山河烈士血》,这部电影有好几个版本,最长的是203分钟,那对男女谈论的应该就是这部电影。

小翠说以前在唱诗班的时候就认识二姐,说明她也是从小接受宗教熏陶的,不过根据她之前随波逐流的做派可以看出,宗教力量没有在她身上起到太大的作用。

小四打算看完电影去听歌,小翠取笑他在学小马。看来小四心里不服,认为小马能做到的他也做到,之前小马请过他们看电影,他偷了手表换了钱,也请小翠看电影,这是小四想到的报复方式。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张

老二来到桌球室,之前他被大姐冤枉偷手表,头也不回地走了,原来是要来这里。他还加大了赌码,到底有什么目的呢?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张

母亲和父亲回来了,母亲觉得林老板的工作不错,劝父亲不要再犹豫,但父亲一句话都不说,心里还是抵触的。

小妹过来,她之前被大姐吼了,憋了一肚子气。于是跑过来告状,之前小猫拆收音机时就铺垫过她爱告状的人设,主要就是为了这场戏。

母亲气冲冲地找老二,说明小妹跟母亲说老二偷了手表。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5张

场景来到网球场,整个流程跟上次小马安排的一模一样。画外传来小四的声音,他说起滑头的转变,觉得人还是有可能变好的,他非常欣慰。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6张

然后又说自己可以给小翠带来这种安慰。小翠一听这种说教就很反感。她觉得自己很自在,不需要被小四改造。于是走出来球场的门,还把门扣上,不让小四追出来。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7张

接下来她又说出了另一个秘密,影片开始不久后滑头在国校被堵,当时小四看到他和一个女生在一起,那个女生就是小明。

后来小翠曾经在小四面前承认那个女生是自己,那是滑头要求他这样做的,因为那时哈尼还没死,如果被人知道自己泡哈尼的Miss,恐怕他要遭殃。

而小翠帮他打圆场,不管是出于爱慕还是义气,终归不像小明那样用完即弃,所以她觉得自己的手段跟小明比还是差远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8张

小翠说完就走了,剩下小四在围栏后面,这个镜头很有特吕弗的《四百击》那种感觉。

小四从滑头的改变看到了希望,试图改变小翠,结果发现小明早就出过轨,也许此刻他心中在想,这个世界还有救吗?他整个人就像被关在牢笼里,无法挣脱,就如画面所示。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9张

接下来就看到父亲在打老二,自然是因为小妹的告密,让他成为小四的替罪羊。这里需要留意父亲的台词:“没出息,不要脸。”后面还会听到。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0张

整个画面的构图像是一个舞台,接着镜头下摇,小四就是观众。他看电影可是很入戏的,之前看了牛仔电影,就经常模仿牛仔。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1张

二姐站在门口,表情有些痛苦,她走到小四身边,劝他晚一点再回来。原来她已经知道是小四拿了手表,她经常去教会图书馆,肯定知道小四今天没去学习。有可能小四向她坦白了一切。

之后她又说老二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堆钱,本想把表赎回来,结果一回家就被母亲搜出来。这样我们就知道老二去赌桌球赢钱了。

回想当时他被大姐冤枉,必定是猜到小四偷了手表,因为小四之前向他借过钱,他二话不说就去弄钱赎表,可见对弟弟还是非常爱护的,被父亲打成这样,硬是帮小四扛下来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2张

晚上,二姐又给小四传教,不过他们之间隔了一道门,这种神的力量真的能传给小四吗?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3张

镜头给到小四的时候,他的手电筒已经不发光了,他觉得不公平的事太多了。这时二姐将老二顶罪与耶稣殉道联系到一起,让小四想到了哈尼,他的结局也有种殉道般的悲壮。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4张

此时他的手上的光又开始闪烁。他好像又有了一丝力量。二姐约她明天去跟陈牧师聊一聊,这将是小四最接近宗教力量的机会。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5张

而此刻镜头对准的是那个日本女人的照片。小四一直对她念念不忘,我想因为是他对这个女人产生了共情。

小四是个外省人,日本女人是外国人,两人在身份上有部分重合,都是身在异乡。其次日本女人是弱势群体,也跟小四有重合。

小猫曾推测这个女人是用短刀自杀的,在小四看来就是一种殉道式的贞洁,肉体和精神都贞洁,宁愿死也不跟世界同流合污。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6张

第二天,小四来到小马家,这里注意一下他的脚步声,是木鞋的声音。

小四直接跟小马翻脸。他已经被殉道精神深深感染了,不服就干。还放话说如果小马再跟小明一起,就要到学校去堵他下课。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7张

接下来看到小猫急匆匆的样子,原来小四真的来学校堵小马了,他腰间别了那把已经无法常亮的手电筒。小猫让他先去片场等,自己去找小马谈一下。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8张

之后小猫到片场找小四,小四从右边入画,这里可以看到他穿的是木鞋。此前小四出场多数是穿学生布鞋,从他跟小马翻脸开始,穿的是木鞋。

再回想一下之前谁穿过木鞋呢?是马车。小四自认为继承了哈尼的精神,可行动上他的模仿对象是用刀和血解决问题的马车。

小猫谈判没成,因为小马也被激怒了,带了武士刀去学校。小四只有手电筒,连武器都算不上,小猫劝他先回去,明天再约,然后就去上课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19张

小四直接坐到了导演椅上,还把手电筒卸了下来。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0张

场景来到教会图书馆,二姐跟陈牧师约定的时间到了,但小四没有来。他放弃了二姐的援助,选择了一条更极端的路。

此时想到之前那个耶稣受难的画面,原来在那时就已经暗示了小四将会走向殉道。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1张

小四在本子上写了点东西,然后撕下来。

这时片场的导演进来了,他向小四询问小明的消息,因为上次试完镜她就搬家了,还夸小明说哭就哭,说笑就笑,真自然。小四愤怒回怼,说他连真的假的都不知道,拍的什么玩意儿。

小四已经看清小明的哭和笑并非自然流露,而是谋生技能。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2张

此时给了一个特写镜头,小四没有带走手电筒,这种虚假的正道并不能帮他对抗武士刀,他决定抛弃它。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3张

小四来到小猫家,他明明知道小猫去上课了,还来找小猫,必定是另有所图。原来他是来拿那把短刀的。那把刀是日本女人殉道的武器,小四带上它,两人从精神到行为都已经重合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4张

皓月当空,犹如那盏被小四用棒球棍锤爆的电灯。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5张

下一个镜头里同样也有一盏灯,而小四与它隔开,武器也从棒球棍升级为短刀。一开始他表现得像个冷漠的杀手,可被人一观察,他的笨拙马上就暴露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6张

小明来到单车停放处,这台锃亮单车是小马的,小明这些天应该都是坐小马的车回去的,毕竟他们同住一个屋。

管理员说小马平时取车最早,今天不知为何到现在都没来取车。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7张

这时小明看到了小四,喊了他几声,小四却走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8张

他的别在腰间的刀再次掉在地上,捡起来的时候小明已经走到面前,只好把刀藏在身后。这个场景之前出现过,正是片名所指的牯岭街。

小明发现他拿了刀来堵小马,马上阻止他。小四说不能让别人瞧不起小明。这话触怒了小明,就跟之前小翠听到小四想要改变自己时的反应一样。

小明马上就想走。小四追上去,说小明还有救,因为她一直忘不了哈尼,哈尼是明辨是非,不屈服于现实的。小四甚至说自己就是哈尼,他也入了戏,要当那个敢一个人去堵拿破仑的老包。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29张

小明越来越厌恶这种人,她说了一句很重要的台词:“我就跟这个世界一样,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

这是本片以小见大之处,用小明这个人物指代当时社会的黑暗面,想要改变世界的人,必定会遇到重重的困难。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0张

小四听到这样的话,对这个世界做出了最后的反抗,他将刀捅入小明的身体。这里注意他的台词,跟父亲打老二时是一样的,那一幕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本能地以这种方式去惩戒不公。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1张

画面切换到远景,小明已经躺在地上,小四的衣服红了一大片。他还在叫小明站起来,就像老二挨了打还能站起来那样。说明他刚才刺出那一刀时根本没有考虑过后果,而只当自己在教育小明,让她变好。

周围的人已经发现这边的情况,但只是站在远方注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2张

二姐哭着跑进警察局,她没等到小四,却等来这个结局。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3张

父亲从后面走来,看到老二,两人沉默。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4张

二姐跑到楼梯处,看到母亲和大姐,她们也是一样的表情,二姐知道消息是真的,当场崩溃,她以为神的力量足够强大,没想到还是失效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5张

接下来走进办公室的这个就是之前去演唱会镇场的少年组组长,他一副已经司空见惯的样子。

警员从小四身上搜出了纸条,就是他在片场写的那张,上面是他写给二姐的话,说如果自己回不来的话,让她向爸妈解释。说明小四是抱着决斗的心态去堵小马的,就像哈尼堵山东那样。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6张

组长没看懂小四的落款,以为是画了鬼脸。暗示在他眼中这些闹事的小鬼都是跳梁小丑,根本不会去关注他们是谁,以及他们内心到底在想什么。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7张

警员拿了一件干净衣服给小四换,但小四拼命挣扎,因为他的衣服上面有小明的血,他不想让人带走小明。

挣扎中他的木鞋掉了,小四从不服就干的狠人变成这副狼狈的样子,一下子打回了原形。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8张

小马也被带到警局,他立刻搬出马司令的名号来,大概以前他也是这样做的。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39张

不过今天这个警长不吃这套,他认为小马带武士刀上学,肯定跟这宗命案有关。

小马妈妈也过来闹,这时警员来报,小明的妈妈知道小明的死讯后自杀了。住在同一间屋子的母子和母女,命运相差如此巨大。警长一听到这消息,再也按耐不住,把小马妈妈轰了出去。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0张

警员把小四的鞋子收走,小四告别了混混身份。此时传来对话声,有人在议论小明妈妈的死法。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1张

警员把小四的鞋子收走,小四告别了混混身份。此时传来对话声,有人在议论小明妈妈的死法。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2张

然后镜头一转,来到小医生的医院。原来小明妈妈自杀后送来里,被救了过来。所以记者来这里采访小医生。

可他们最感兴趣的问题是小明的妈妈到底是不是吞金自杀的,根本不思考这件事背后的深层原因。之后甚至八卦起小医生和小明的恋情来。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3张

小医生心虚,把记者轰走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4张

小明的死对小医生有一定的打击,他落寞地走在那条种着茶花的路上,背景响起唱诗的声音。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5张

然后场景一转,我们看到一群教徒在唱诗。这几个场景的转接点都是用声桥勾连起来的,仿佛是这宗案件引起的连锁反应。

这么多人里,二姐泣不成声,她的悲伤让她无法再静下心来接受神的洗礼。

小四初审判了死刑,后因为这是当局第一宗未成年少年杀人事件,经各界纷争后,改判十五年有期徒刑。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6张

案发后两个月,小猫来到监狱,他之前来过一次,想留信给小四,但信会被检查,如果是录音带的话,就可以带给囚犯。于是他这次带了录音带过来,可是管理员没听说过这个规定。

这时小猫看到上次遇到的管理员,赶紧把录音带给他。这里小猫还特地摸了摸手上的戒指,提醒我们留意这个道具。

管理员把小猫打发走,这时背景播放起这个录音带的内容。

伴随着Are you lonesome tonight的BGM,小猫说出他把自己的录音寄给了猫王,结果收到了回信,说没想到他的歌在这不知名的小岛上这么受欢迎。

这里“不知名的小岛”一词有莫名的孤独感,是一种时代情绪。猫王还寄了礼物给他,就是那枚戒指。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7张

小猫走后,这盒录音带被管理员直接丢进了垃圾桶。本来以为是个充满希望的结局,结果这一下给观众泼了一盆冷水,进而想到所谓的猫王回信,也未必就是真的。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8张

张家家在搞大扫除,把旧衣服拿出来晾晒。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49张

小妹爬上桌子去拿高处的东西,结果不小心把收音机踢翻在地,拿起来之后录音机忽然恢复正常,又能听了,而此时播报的内容正是大学录取名单。

电影刚开始不久,就出现过报名单的戏份,到这里时间刚好过去了一年。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三):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第50张

母亲晾衣服时看到了小四以前在建中的校服,她的动作慢了下来,若有所思。

小四要是没发生那件事,大概已经考上了建中日间部,顺利的话以后还能考上大学,可是他再也没有机会坐在收音机前等着自己名字被播报出来了。

【全片完】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