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22 20:48:06 作者:师傅肘子 Language

前情回顾

上回说到,父亲性格大反转,小四爆头校领导。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一):挥向老师的棒球棍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0张

小马的妈妈端着橙汁过来,这个场景非常眼熟,是之前佣人走过的走廊。想到这里就会奇怪,为什么有佣人,小马的妈妈还要亲自端盘子。接着我们就听到解释,原来佣人走了,这是一个伏笔。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张

这里可以看一下演员的座位安排。小马正对镜头,葛优躺的状态,小四只看得到侧脸,像个局外人。小明的脸是看不到的,就像被审讯的父亲那样,甚至连小马家的狗我们都能看到正脸。

小马的妈妈对小明印象很好,多聊了几句,小马却很不希望她在这里。这时小马妈妈提到了其他几位同学。上集已经说过,小猫和飞机都被请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张

接着场景一转,来到另一个房间,但没看到小猫和飞机,只是画外传来他们讨论枪械的声音。

小明走了进来,她好奇地观察这个房子,眼神中带着一丝兴奋。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3张

镜头跟着小明移过来,我们看到小猫和飞机在玩cosplay,小明过来后他们还很入戏地把她当成敌人,整套措辞非常熟练,大概他们的日常生活都充斥着这些元素。

小明问他们在干什么时,飞机说“这个你们不懂的”,可见那时女性是被排除在主流叙事之外的。他们甚至不让小明碰枪支。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4张

小四愁眉苦脸的,小马知道是因为退学的事。在他看来退学当然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他自己在学校砍了人后还能转学,这对他来说不是特别难办的事。

小马抱怨小四连自己的Miss都不招呼一下。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5张

于是小四就到房间里找小明。小明在玩枪,笑着把枪对准小四,小四配合她演出,结果手枪走火,背景处的两人也被吓到了。

镜头在这个角度里停留了几秒,观众的心也揪了起来。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6张

之后镜头切过来,小四安然无恙,但是嘴唇都吓白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7张

小马闻声赶来,夺过手枪,直接给了小明一巴掌。

之前小猫他们取木棍当家伙的时候,影片就拿它和小马的武士刀做对比。这里的手枪,也存在对比。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8张

那就是小四在医务室里模仿牛仔时以手为枪,对准了小明,当时的场景是多么滑稽,小明感受到的是尴尬,而这里小明亲身体验了真枪,感受到的是恐怖。

小四在小马面前就像小孩一般幼稚,高下立判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9张

小四在家里用功读书,他准备考日间部的插班,当个正式的好学生。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0张

之后场景来到图书馆,小翠抱着书进来。前面有几个人在排队还书,小翠觉得无聊,就四处走动一下。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1张

随着镜头移动,我们看到小四在这里学习。之后二姐出现,她是个虔诚的信徒,看来是二姐帮小四找了这个学习的好地方。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2张

母亲和大姐在街上说话,这个场景也是小四父子对话的地方。

母亲说父亲因为夏老师的事被整,在单位已经很难翻身了,说完长叹一声。不过好在孩子们都比较争气,连被退学的小四也很用功,母亲感到欣慰。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3张

她们来到胖叔的店里买东西。大姐了解了家里的情况后,打算推迟自己留学的计划,遭到母亲的反对。

这时胖叔拿着米过来,他的表情跟之前截然相反,笑脸相迎,还很爽快地允许她们赊账。这自然是因为小四之前救了他一命。

胖叔表示只要他能帮上忙就不要客气。而他说的帮忙还不止是赊账这件事而已。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4张

时间来到晚上,母亲在屋里跟父亲聊起了一份工作,是给一个搞青果外销的本省人打工。

这里左下方可以看到照片中只有母亲,没有父亲,他**后一直是迷惘状态,已经不再是家里的支柱,母亲还积极地帮他找工作,这个家只剩母亲在操持。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5张

之后母亲走过来,父亲也只露了个背影,正脸都看不到。

父亲第一句就问,万一过几天那公司就倒了怎么办。他吃惯了铁饭碗,无法放下身段去当一个打工人,同时也侧面体现了那时的经济政策对私企来说是比较没保障的。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6张

场景来到小猫家,他给小四播放自己的录音,就是之前出现过几次的那首猫王的Are you lonesome tonight。这时他被妈妈喊出去拿拖鞋给小四。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7张

小四马上关掉了录音机,猫王这种骚柔小曲他是听不惯的。之后他又拿起了那个日本女人的照片。

小猫回来,却没拿拖鞋,还不知道自己刚才出去干嘛,说明他全副心思都在自己的录音上。

小猫说他要把录音寄出去,又不说寄给谁。小四问小明的情况,小猫说小明好好的。之后小四又看着照片发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8张

二姐回到家,就被大姐叫去帮忙,说胖叔马上到了,看来她们打算请胖叔吃饭。

这里桌上有一堆东西,应该是小四的,因为之前镜头交代过他在这个地方学习。大姐说小四出去看电影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19张

二姐把他的书搬走,结果不小心掉在地上,那张日本女人的照片掉了出来,小四终究还是把这照片拿过来了。

二姐把照片夹回去时看到了小四之前在日记本上写的话:滑头逃不过这一天。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0张

然后画面就切换到小公园冰店,老板娘跟小四聊起了滑头,说他自从上次被马车的人砍,就很久没露面,他老头还因此丢了官。现在中山堂只偶尔开一下动员音乐会,什么人也不借了。

前面说小四去看电影,所以他应该是去了中山堂,看不成电影,也没看到滑头,才来冰店打听。

而那次之后,警察就经常来这边巡逻,导致冰店生意惨淡。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1张

正说着,滑头就出现了,我第一次看到这里滑头的装扮时,差点笑了出来,居然是白衬衫加西裤,还抱着一堆书。

坐下来之后,他开始忏悔过去的所作所为,还向小四道歉。看来那晚被追杀时他吓得不轻,更重要的一点是,他父亲丢了官,已经没人再为他撑腰了,所以他不得不对现实服软。

滑头打算考幼校,得知小四要考日间部插班,他感叹两人现在同病相怜了,连头上那点绿都如此相像。原来小马最近正在泡小明。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2张

小四一听可坐不住了,马上就想走,滑头还想叫他没事多联络,被他扇了一巴掌。老板娘以为要打架,破口大骂,滑头居然还劝架。小四头也不回地走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3张

他直接来到小马家,佣人知道他找小马后,走入画。之前小马的妈妈说佣人走了,看来是请了新的佣人,这人又转过来问小四的名字,我们看到她就是小明的妈妈。

背景声还夹杂着狗叫,仿佛是警报,我们还没见到小四在画面中出现,就已经能想象得出他是带着杀气的。

小明妈妈进屋后,小四的背影才入画,看到这位新佣人,小四也明白了个大概。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4张

小马过来,依旧用哥们儿的方式对待小四,还兴奋地告诉他,小明现在住在这里。

原来是小明主动找到小马妈妈,帮自己妈妈争取到这份新工作。之前小明妈妈住院,旧工作也因此丢了。

小四问小马和小明现在怎么样,小马觉得这问题很多余,在他看来泡Miss不外乎那些事,之前他自己也主动分享Miss给小四,所以同理他觉得小四也不会介意的。小四嘴上弱弱地说着没事,心里大概已经翻江倒海。

小马还说小明一直提哈尼,并觉得小四给不了她安全感。

这里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区别,小四立志考日间部,在母亲看来是很靠谱的,但对小明来说,百无一用是学霸,更何况她已经摸过小马的枪,小四这种拿刀的小流氓简直不值一提。

接下来小马让小四放两枪再走,再次用武器来强调小马的地位。

小四找了个借口说要去看电影。整个过程他都没入画,只能通过小马的台词来推测他的反应,作为房子的主人,小马的气势完全盖住了小四的愤怒。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5张

回到家后,小四拿着那把片场偷来的手电筒,对着那道令他迷茫的光发呆。这时柜门打开,应该是老二要到上铺睡觉了。

小四转身时外面看到他另一只手拿着那张日本女人的照片,想必刚才也看了一阵子照片。小四跟老二借钱,他心里应该有一个计划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6张

小四照例来到图书馆,可已经无心念书,小明这道坎他始终过不去。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7张

接下来画面出现了一幅耶稣受难像,是小四来到爸**房间。他此刻确实正在受难状态,可是他会不会被二姐代表的宗教力量所拯救呢?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8张

下一个镜头对准了母亲放手表的盒子,这是一个重要提示。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29张

晚上,母亲坐着盒子前梳妆,她准备和父亲出去应酬,应该是胖叔介绍的那位老板。这时她发现手表不见了。

几场戏下来,小四先是借钱,然后又在盒子前站了很久,之后手表就不见了,真相已经非常明显。

这时胖叔已经来到门外,准备带他们去见老板。母亲暂时没空追究,赶紧出去。

大姐过来检查抽屉,因为她借过手表,是头号嫌疑人。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30张

小妹吵着要一起去吃饭,母亲不肯,但答应她回来带泡泡糖给她吃。小妹很生气。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31张

二姐问大姐煮多少米,大姐说小四在图书馆,不用煮他的饭。至于老二则不知道回不回来,大姐说他最近胃口很大,言下之意是怀疑老二偷了手表,他是有前科的。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32张

小妹在外面玩,饭做好了都不愿意回去,老二推着车回来,大姐骂骂咧咧地出来,正好遇到,于是马上开始兴师问罪。

老二否认拿了手表,这些对话正好被小妹听到,还想继续八卦,却被大姐轰走,小妹很生气。

老二忽然转身就走,大姐正要去追,汪狗却来了。一条窄窄的过道,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姐焦头烂额。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33张

汪狗进来后开始抽烟,却发现烟灰缸不见了,原来父亲戒烟了,所以收起来。之前已经提到过,父亲想省钱给小四买眼镜。现在大姐又重新把烟灰缸拿出来。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34张

汪狗发现那台收音机,惊叹它还在。这是当年在上海他和父亲一起去买的。那时他们都很年轻,都是有志青年。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十二):假枪败给了真枪-第35张

接下来汪狗说这种没用的东西早就该丢掉了,这句话一语双关,既是说丢掉收音机,也是要丢掉传统价值观。他正是因为丢掉了才混得比父亲好。

【待续】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