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20 16:48:14 作者:个人视角看动漫 Language

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

提到我们的国漫,神话故事是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尤其是以动画电影来说,几乎都和神话故事脱离不了关系,而且还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例如孙悟空,二郎神,哪吒等等,因此也有人表示审美疲劳,认为没有创新,但平心而论,真的没有创新吗?没有创新的话,为什么以票房来说,国产动画电影也是水涨船高呢?所以我们今天就以两部动画电影,来谈一谈本质上的区别。

【影视动漫】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第0张

1979年《哪吒闹海》

即使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作品,相信很多人也都看过,这部作品可以说是几代人的记忆,这部作品所采用了还是当年流行的手绘国画风格,与《大闹天宫》有类似之处,主要讲述了陈塘关李靖之子哪吒与东海龙宫之间的恩怨情仇,在四海龙王的逼迫下最终选择自尽,复活后报仇雪恨的故事。因为年代不同,所以在画风上自然有很大的区别,但有一个重点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在作画上,一定要尽显“中国风”是必然的,所以很多场景对壁画,以及水墨画都有很多借鉴。

【影视动漫】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第1张

而在叙事风格上来说,可以说故事是很简单的,因为《哪吒闹海》本质上来说就是讲述了一个勇敢,拥有力量的少年去对抗腐朽的,残暴的统治者的故事。在内容上,龙王完全是一个反派,压迫当地的百姓,不允许有任何人挑战权威,而哪吒率先反抗了他们,结果引来了残酷的后果,在重获新生后彻底推翻龙王,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个有些懦弱的李靖,忠孝两难全的哪吒,以及坏到底的龙王。

【影视动漫】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第2张

故事最终也定格在哪吒彻底推翻龙王后,在高兴的笑声中结束。而这个故事在当时也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可以说这个时候的哪吒所代表的不是个体,而是一个集体的力量,对此,我们可以结合时代背景,上世纪八十年代,也正是我们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可以说就是我们要告别过去,走向未来的时候,那么在这个时候,79年的哪吒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个反抗过去迎接新时代的故事,一切就顺理成章了,也很符合当时社会的精神面貌,而这就是《哪吒闹海》的灵魂。

【影视动漫】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第3张

《魔童降世》

回到现在,同样是改编于《哪吒闹海》的《魔童降世》却在今天引发了巨大的反响,但从各方面来说,却早已经不一样了。首先来说,作画采用了3D风格自然是不必说的,虽然也要保留国风元素,但重要的是,我们会明显的感觉到主创人员从好莱坞取经的影子,包括其叙事模式和风格来说也充满了工业化和机械化的影子,充分抓住了影片节奏的鼓点,调动观众的每一根神经,甚至是采取引导的方式,可以说叙事已经接近于好莱坞的标准。

【影视动漫】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第4张

之所以会这样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相互融合和学习的结果,这其实也是一件好事,而在故事性上,我们可以发现与过去不同的是,故事的重点放到了个性化身上,也就是人身上,真正的个体,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利用某个人物代表集体,所以说无论是龙王那边还是哪吒这里,你看不到顶风还要臭八百里的角色了。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道出了多少人的热血,同时也道出了多少人现实中的无奈,我相信有不少人也是因为这句话去看这部电影。

【影视动漫】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第5张

所以说,如果说《哪吒闹海》是对一个时代的反抗,那么《魔童降世》就是一个个不同的个体在重压下的呐喊,因此《魔童降世》中的哪吒看起来也更加的叛逆,更加的凌厉和个性化,你如果要问,哪个更符合传统,我只能说哪一个都很符合,因为原本来说,哪吒的故事就多次被记载和演绎,无论是《封神榜》还是《西游记》,都有哪吒的身影,他们的设定其实是有所不同的,但却都有一个核心,那就是“叛逆”,因此从传统的角度来说,哪一版都很好的把握到了哪吒的灵魂。

【影视动漫】同样是哪吒,《哪吒闹海》和《魔童降世》,为什么说根本不一样?-第6张

但同样取材于老祖宗留下的故事,两个版本都把一个老故事用全新的方式,以当下的时代面貌特征去表现出来,所以说即使是哪吒这个人物的灵魂没有变,但故事内核却又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自古以来,我们所熟知的这些神话人物也经历了多次改变,所以说用重新去演绎神话,讲述这些神话人物,看似重复,其实又是一次创新,可能也是我们自古以来,源源不断地传统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