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Extra 四月清晨(三)|明日方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20 15:30:32 作者:H. L. A. Hart Language

Chapter Extra 四月清晨(三)|明日方舟 - 第1张    偌大的场馆有些冷清。不过,也和时间、举办者有关系——谁会在工作时间来看这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举办收藏展?

    这次展览的提供者明显不是什么正经的行家,先不说作品的选取品味,只看绘画、雕塑……混在一起,甚至完全不考虑作品的保护,似乎只为了展览而展览。
    赫伯特坐在长椅上,看着自己面前意义不明的画作,面无表情:“真厉害啊……这就是艺术啊。”
    特蕾西娅也面无表情地坐在他身边:“嗯,这就是艺术。”
    “你看懂了?”
    “没有。”
    “让我来我也能画。”
    “我也是。不过画这种画对我来说难度有点儿大。毕竟我是真的没有勇气把这东西画好后放出来给别人看。”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前卫艺术吗?”
    “不懂。”
    赫伯特站起来伸了个懒腰:“我就不该相信那个骗子的鬼话。他说自己收集了很多好玩意儿,邀请我来看展。想不到啊想不到。看来是人数不够就拿朋友来凑。难怪门票钱都不收。”
    “朋友?”
    “嗯。叫威廉。门口看到了吧?弗里德里希·威廉·N。”
    特蕾西娅想起在场馆门口的宣传画上,那张黑白相间用色块和阴影拼凑出的卡普里尼:“看上去疯疯癫癫的。”
    赫伯特哼了一声:“我很欣赏他的处世态度。但他收藏的艺术我确实有点儿难以品味。”
    “我看前面有几幅画和雕塑是他自己的作品,其中一幅画叫什么……‘悲剧的诞生’?感觉他的品味其实还好吧。”
    “和这些诡异的收藏品比起来,确实。”
    “值钱的、人人欣赏的东西,他反而看不上。我是这样感觉的。你不觉得他是故意把这些东西放在这里的吗?”
    赫伯特肯定了她的想法:“他就是这样的人。还有一些东西明显是禁忌。比如……我听说这个展览上还有千年前某位萨卡兹君主的头骨。也是他作品的原材料之一。”说到这里时,他的脸上露出耐人寻味的微笑。
    “……”听到这里,特蕾西娅一句话也没说,表情有点别扭。
    赫伯特拉起她的手,直奔前方:“咱们去看看吧!”
    “你!……故意的吧!”
    特蕾西娅被他带着跑到场馆正中央的房间,在那里,只有寥寥几个作品,作者全部都是那位威廉。
    几部作品分散摆放,在玻璃天花板投射的阳光下尽情展露他们的色彩与外观,共同拱卫着中间的作品……以及坐在展台边缘,毫无正型地看着手里终端的一位制服卡普里尼。
    都用不着赫伯特介绍,特蕾西娅一眼就认出了他,外貌、姿势都和门口的海报图片一模一样。
    卡普里尼抬头,看到跑进这里的两个人,倒是比他刚才那副了无兴致的模样热情了不少:“哎呀,欢迎。没想到真的有人来看我的藏品展。”
    赫伯特听到他的话,倒是相当不给面子地直接戳穿:“不就是你听说我来这里,给我推荐你的艺术展么?亏我们吃完饭就来了。”
    威廉无所谓地耸耸肩:“那还真是感谢。说起来,这位是……”他的目光落在与赫伯特同行的女人身上。
    “是我的妻子。”赫伯特解释道。
    “萨卡兹啊……”他的眼睛微眯,不过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神色,“算了,反正我也管不着。不过,我都不知道你居然是有妇之夫。”
    “我们就见过几次面,总不必事事都告诉你。”
    “就是有点羡慕你,居然能娶到这样的好女人。我就不一样了,一直没什么女人缘。”
    “我记得上次见你,身边不是有个一直跟着你的?”
    “怎么说呢……”威廉的语气变化表明赫伯特的话戳到了他的痛处,“莎乐美是个好姑娘。只不过,比起诗人,她似乎还是喜欢踏实的精神科医生。正巧我和那个大夫的相性不怎么好。”
    “意思就是没成。”
    “我也不那么急着成家。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和尚未出嫁的妹妹。挣钱的就我一个,过日子得精打细算啊。”
     “穷人可没钱办一场血本无归的收藏展。”
    “总之,你就在这里好好逛吧。这些也不是什么金贵的东西,随便碰,随便翻。顺便说一句,我最得意的作品就是这个……”
    他敲了敲身后的展柜,里面放着一本薄薄的小册子,装帧方式和一般的出版作品别无二致:“我的诗集。”

    他站起身,给他们简单指了指房间里其他作品在他心中的地位,直到最后角落里的某个展柜。
    不过,他显然别有用意:“伙计,最后那个我不是很建议你们看。”
    “为什么?”
    “因为,你的……妻子和那件作品的相性可能并不好。”
    “一件作品而已。”
    “我可不想那东西被毁掉或者失窃。”
     “哦?”
    “虽然我这样说有些不太好,不过,我是的确没有想到,萨卡兹的首领会到我这里。你不是应该在维多利亚作威作福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卡普里尼的最后一句话让特蕾西娅心里一紧,不过旋即释然。也对,自己从未遮掩容貌,哪怕是到这个场所来也只是靠赫伯特不知何处学来的传送能力,自然容易忽略被认出来的可能。
    赫伯特把特蕾西娅护在身后,轻笑一声:“你还不知道维多利亚发生了什么吧?”
    “知道啊。今早有人传来消息,说是萨卡兹军从伦蒂尼姆撤出,在某些势力的掩护下安全逃离。还听说……”威廉停顿了一下,看着这个和一开始的印象相去甚远的女人,“萨卡兹的两个统治者之一死了,另一个重伤。这位……夫人?我在某些情报和报刊的照片上目睹您的尊容。不过没有当面见过。重伤的那位应该不是你吧?如果你能安然出现在这里,说明我们的情报出了问题。”
    赫伯特知道,不把事情说清楚,这个关系不太牢靠的朋友肯定不会轻易放弃:“你的情报没错。只不过我在其中起了点儿作用。”
    “伙计,我不知道你究竟是谁。不过既然你来了,我倒是想要问问……你究竟是不是那位罗德岛的‘博士’?毕竟你们就这样出现在这里。”
    “你觉得呢?”
    “我一开始深信不疑。不过,现在我倒是有点动摇。”
    “我的确是。至少在这段时间是。”
    “那倒是解开我不少疑问。刚才我还以为是你被迷惑了心智还是怎么着的,帮她来这里偷东西呢。”
    “你差不多得了。”
    “我不打算干涉你的私事。只不过……不要在我目光所及范围之内惹事生非。萨卡兹什么的和我没关系。我也不会和那些老古董说什么。哎呀……省了一桩心事。”
    “怎么?”
    “你一进门我就发现你们两个了。我之前还以为,你是炎国的皇子或者维多利亚某个大公爵的私生子什么的,完全是出于某些交易才让这位王女委身于你。我都准备好把这段丑闻高价卖给那些大人物了。真没意思,浪费我感情。”
    “让你失望可真是抱歉了。”
    “在这里好好玩吧,七点前我都不会闭馆。哎,我之前是不是告诉过你,那个是某位萨卡兹君主的脑袋做成的展品?”
    他撂下这句话就快步离开,一边翻着终端上的信息一边低声说着什么。
    目送他离开的两人沉默了一会儿,不约而同地叹了口气。
    “赫伯特,他到底是什么人?”
    他摇了摇头:“无论他是谁,都是我在罗德岛以外为数不多的朋友。如果不是身世原因,又醉心于这些所谓的艺术,他的能力比得上三个选帝侯。”
    “可以相信他吗?”
    “可以。毕竟,这家伙是我十几年前就认识的人了。那时他还是个叛逆的公子哥。长大了也一样。”
    “我都不知道这些朋友的存在。”
    “都是些靠不住的家伙。不会给我添麻烦,但也帮不上我。他们也不需要我帮什么。”
    “我们去看看吧。”
    “我还以为你挺抵触的。”
    “来都来了。”
    “那就看吧。”
    两人站在角落的展柜旁,看到里面是一本镶嵌着萨卡兹头骨的厚书。在旁边的展牌上写着这件展品的名字,“善恶的彼岸”。
    造型看上去没有经过特别的雕琢。头骨基本上是直接按在了上面,而下面那本书倒像是稍微花了些心思,是把一段腐朽了百分之七八十的木头用溶液处理之后磨成这个方方正正的形状。上面雕刻了简单的花纹,在书本的侧面写着莱塔尼亚文字的作品名。
    赫伯特端起作品:“感觉和你长得不太像。”
    “我没有感觉到联系。”
    “说明这次你真的自由了。”
    特蕾西娅闭上眼睛:“我还是有些不太舒服。”
    “正常。”
    “或许未来的某一天,也会有人端起我的头颅这样欣赏。”
    “嗯……那我的脑袋一定在旁边。也不一定。谁会稀罕我的脑袋呢?”
    她看着赫伯特,眼神平静,近乎死寂:“我依然没有改变想法。”
    “我还什么都没说。”
    “……”
    “有那么一段人生,自毁就是我的日常。”
    “……”
    “特蕾西娅,那时你亲手杀死的人有多少?”
    “你指什么方式?”
    “嗯……包括下令处死。”
    “……几百人,几千人。更多。很多都是无辜的人。”
    “太少了。”
    “对我来说够多了。更何况,在此之外,我也放任了许多事在我眼前发生。”
    “它们总会发生的。我的双手早就习惯在血液里浸泡着,无论那血是不是干净。”
    “我知道。”
    “我并不想改变你的想法。只是……凯尔希、阿米娅她们都知道你在我的法术中死后苏生的事实。她们亲眼所见。你要如何面对她们,说出你对自己的处置?”
    “……她们会理解我的。”
    “她们会接受吗?”
    “……”
    “无论你做出什么决定,我都会陪你。我从不开玩笑。但是……能不能为我想想……能不能为罗德岛想想。”
    “你想说,我很自私?”
    “我没那个意思。只是抱怨一下。你不久前才说的,我应该在你身上表露一些自己的负面情绪。”
    特蕾西娅把展品放回柜里:“我只是觉得,已经足够了。”
    “你真的这样想?”
    “我无法回头了。我做出的事已经和罗德岛背道而驰。罗德岛也不该像我们当初那样,继续打着萨卡兹的烙印。”
    “但你……”
    “我的时代早就该结束了。赫伯特,亲爱的,这次顺着我的心意来吧。求你。”
    “……”
    “其他的事,就在我彻底退隐之后再说吧。”
    “退隐?退隐……”
    “嗯。不然呢?我想不到好的选择。”
    “你既然这样说……那我当然信你。”
    他盯着她的眼睛。
    她的眼神澄澈无瑕,依然是那副令人信服的神情。
    他愿意相信她,但他已经看不清她的一切。
    有一部分失而复得的能力正在以比想象更快的速度再次迅速逝去。
    他心中的某种不安已经不再是一颗可有可无的幼芽。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