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寻求谁?】深岩墓室neta随笔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9 17:01:42 作者:Theuerdank Language

(大部分内容实际上我都发过了,这里只是重新修改整合以及添点新东西,发帖不能编辑属实是有点……)

在阅读本文之前,请注意:

-neta并不能作为剧情或设定的解释可靠依据,仅仅只是一种文化挪用与演绎。

-属于我个人游玩想法与随笔,基于本人主观的说法,无法保证任何准确性,更不能代表任何棒鸡的想法。

-“Quem quæritis?”出自约翰福音18:7,是对路加福音24:5中隐喻问句的不同语境转写(下述),以下行文中,皆有基于宗教层面的解析和对宗教的(不全面)释义,如果无法接受这种视角,烦请不要继续。

首先,讨论一下木卫二上布瑞EXo科技所的命名及其意义。

永恒(The Eternity),一个用于储存EXO项目技术数据和EXO个体记忆的设施,充当着记忆库的作用。在基督教的层面,“永恒”是:神和神的身份;不属于凡世而属于上帝的时间;来世(个体身份或意识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肉体死亡后继续存在);“同时充分和完美地拥有无尽的生命”(波埃修斯语,这句话其实更适用于Vex,但考虑到EXO本身依托Vex创造而成,也许寓意相同)。我个人趋近于,这个设备是对“来世”的一种准备措施——EXO本身就是一个人肉体消亡后的延续。

创世所(Creation,EXO工厂的流水线,来自拉丁语creātiō,本意为“创造”、“制造”,这是一个有趣的双关——这里不仅是克洛维斯实现其“创世”(L.U.C.A.)的设备之一,也是EXO躯体的制造中心。

永劫地狱(Perdition),一个销毁EXO残次品、圈养观察Vex的设施,这个词来自晚期拉丁语perditio,本意为“灭亡,摧毁”,由于被引申用于形容“地狱的审判”、“地狱的罪人”,有时也会被指代地狱,至于这个翻译……我只能说也许棒鸡觉得“地狱”和“创世”对应很coooooool?

深岩墓室(Deep stone crypt):

作为整个EXO计划和本文的重点,单独写一条。

crypt来自拉丁语Crypta,本意便是指地下墓穴或是地下圣堂,与Deep stone对应,而整个EXO项目的目的就是实现个体的“重生”、挣脱肉体和死亡束缚,以及克洛维斯渴望“成为永恒”和“L.U.C.A.”,这些要素可以找到一个明显的根源。

访问墓穴是欧洲宗教舞台剧里面一个比较重要的主题,也就是著名的《寻求圣墓》(“Quem Quaeritis in Sepulchro”,也被称为“Vistitatio sepulchri”,探访圣墓),它的背景是路加福音24:1~12中几个(在圣经中非常重要的)女人去耶稣的墓穴朝圣但被告知耶稣已经复活,

[24 礼拜日大清早的时候,妇女们带着预备好的香料,来到坟墓那里, 2 发现石头已经从坟墓辊开了, 3 就进去,却找不着主耶稣的身体。 4 她们正为此事猜疑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穿著闪烁耀目的衣服,站在她们旁边。 5 她们害怕,把脸伏在地上。那两个人对她们说:“为甚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6 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你们应当记得他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 7 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 8 她们就想起他的话, 9 于是从坟地回去,把这一切事告诉十一个使徒和其余的人。 10 那些妇女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约亚拿和雅各的母亲马利亚,以及其他在一起的妇女,她们把这些事向使徒说了。 11 使徒以为这些话是无稽之谈,就不相信。 12 彼得却起来跑到坟墓那里,屈身往里观看,只见细麻布在那里,就回去了,对所发生的事非常惊奇。]——和合本译文

在墓穴之中,不再有死亡和肉体的桎梏——身为凡人的耶稣已经死去,取而代之的是人子,晋升而成为“永恒”。

在墓室之前,是克洛维斯造成的一系列死亡和灾难,而在墓室之后则是近乎成功的EXO项目(很显然对克洛维斯自己来说是相当失败的),人类终于摆脱了生物的法则,以惨痛的代价获得了“永生”。

晨星空间站与幻境之塔:

晨星空间站太空环节中,可以听到克洛维斯说了一句“La Fontaine De Jouvence”,即“青春之泉”,这一传说古来有之,但在16世纪,也就是西班牙新世界探险中格外突出——许多人深信不疑它就存在于尚未熟知的新大陆中。根据一个流行的传说,西班牙探险家胡安·庞塞·德·莱昂(Juan Ponce de León)与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一起前往新大陆,在寻找青春之泉时发现了佛罗里达。

在这里,克洛维斯可能自比那些探险家,认为自己验证了一个梦寐以求的传说,寻找到(或是创造了)一个对抗死亡的办法——这里也有个耐人寻味的双关:青春之泉在埃尔多拉多(黄金国)的传说中相当重要,而EXO是黄金时代最宝贵的遗产之一(EXO角色进行技术专家的帝国猎杀时,可以听到技术专家说“这就是黄金时代的凯尔制造你的地方”,EXO与黄金时代的关系还是很紧密的)。

另外,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著名和最重要的航天中心,​NASA就在那里进行载人与不载人测试、准备和实施发射,可以说那里是人类探索浩瀚星宇的台阶(之一),就像克洛维斯的灾难性试验和前仆后继的探险家,那里也发生过数不尽的悲剧,这可能是晨星空间站的设计思路之一。

太空环节中,还可以听到克洛维斯最后说了两句:“You now face godlike judgement. May it extend eternally.​”最后这两句台词其实很有意思——当然你在游戏外几乎找不到别的出处——“godlike”自然是克洛维斯渴望创世、成为LUCA的野心,简中翻译成“神圣的审判”多少有点想当然了;而“extend eternally”,翻译成“永恒常驻”……口语上,永恒经常被当做“永远”、“永无止境的时间”,但在哲学上,这二者并非同一个概念。古典哲学将永恒定义为存在于时间之外的东西,如描述超自然的存在和力量,而使用“sempiternity”来直观地定义“无限的时间”,经院哲学家奥都斯丁认为,“永恒并非过去,也非未来,而是现在”、“是神的时间”,与“凡人的时间”是不同的,此处克洛维斯口中的“永恒”,和他之前所说的“godlike”,两者之间是相互对应的。

在@默声的这篇文章【命学研究】深石地窖之梦——凯德、布瑞、以及Exo背后的阴谋 和游戏内Lore里,都提及EXO会梦见墓室和一座塔,以及在墓室的过程中,有一个明显的“爬塔”的过程。

【你寻求谁?】深岩墓室neta随笔-第0张

幻境中的塔

塔在许多宗教意象中往往与“成神”相关:除了最著名的“企图触摸上帝”的巴别塔以外,还有和雅各布天梯意象的重合,神曲的炼狱塔也是通向地上乐园和永恒的天国(实际上地窖这个先沉沦,后上升的顺序,和神曲也是很像的),卡巴拉生命之树的向上延伸,其实也可以视为是爬塔(2和3 4和5 7和8的源质之间的路径可以视为是三座双塔,最底层面的第27条路径peh就是对应塔罗牌中的塔),其最上方便是象征“宇宙起源”的第一个质点Kether(中文著述翻译为王冠)。

个人认为这个意象和克洛维斯的“成神”(godlike)、“成为永恒”(extend eternity)和“创世”(渴望成为L.U.C.A.)是相当符合的,而在“爬塔”后,安排了克洛维斯的那一段话。

其他:

这里随便写点木卫二的其他细节。

卡戎的十字路口(Charon's Crossing),位于薄暮殖民地的南部边缘,卡戎是希腊神话中冥河阿刻戎的摆渡人,这条河将生者与死者的世界分开,每一个死者都要给予卡戎一枚硬币(在葬礼仪式上通常被放置在死者的双眼或嘴上,这种硬币也被称为“卡戎的贿赂”)才能抵达冥府,否则就要在冥河徘徊一百年直到获得准许渡河。考虑到木卫二的历史,这是一个相当巧妙的命名。

挽歌与忘川之仁,我个人很喜欢这两个名字——Lament是“悲伤或哀叹激情的表达”,与其Perk“女妖之嚎”对应,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诗歌体裁之一;而Lethe来自古希腊语: Λήθη(Lḗthē),字面意思为遗忘,是希腊神话中冥府的五条河流之一,死者都被要求饮用它的水,以忘记尘世的记忆,维吉尔在《埃涅阿斯纪》中便写到,只有当死者的记忆被河水抹去时,才会获得“转生”的资格,因此在中文中,这条河的名字被翻译为“忘川”。这两者对应班西的剧情和设定(忘川之仁也可能指的是EXO被抹除乃至修正记忆这件事),并将他和克洛维斯塑造得更加立体。

陌客(Stranger,在圣经中,Stranger经常与“Sojourner”,也就是“寄居者”(和合本译)一同使用,这两者之间几乎是同义词,都是从希伯来语גֵּר(ger)翻译过来,现代研究中认为,这两者之于圣经的基督教徒视角而言都属于“他者”,是社区中的局外人,这与陌客的定位是类似的——不仅是陌生人和外来者,还是个之于守护者而言、使用并传授暗影之力的“局外人”。

#考据#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