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愚人号上的智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8 01:49:12 作者:不卖牛肉丸 Language

  当过翻译家,做过人体实验,阿玛雅深知人类族群和个体的缺点和局限,当她看着源石病肆虐,国家和种族的隔阂却还在在撕裂泰拉。她不明白,人的自私和虚伪为什么总是被道德掩盖,为什么颂扬牺牲和奉献之时,不能反思牺牲和奉献这类美好品质在人类社会的稀缺?她向其他种族寻求答案,她找到海嗣。

  为了生存,海嗣能够无私地奉献自己生命,信息能在吞食中共享,它们进化速度极快,一只海嗣被砍死,下一只吞食的海嗣就能学会闪避,甚至长出坚韧的外皮。它们的族群中没有尔虞我诈,只有为大多数生存而努力的目标。

【手机游戏】愚人号上的智者-第0张

海嗣的族群特性和阿玛雅很像,外表夺人心魄,内在虚无空洞。

  如若海嗣将阿戈尔吞噬殆尽,就会开始蚕食哥伦比亚,当这个种族站上泰拉大陆的食物链顶端之后,它们望着星空,何去何从?或是继续繁衍,当泰拉承载不了海嗣的种群,它们也许就会把触手伸向其他星球;或是把目光投向曾经的低等种族人类,研究它们是如何消耗时间,然后走上人类的老路。

  海嗣的生命既是生存的目的,也是生存的手段。族群不断壮大,为了生存,它们不得不走向扩张。扩张中前扑的海嗣给后继者铺路。当再也没有其他种族能威胁海嗣,作为手段的海嗣个体,它们是要活着,还是不活?它们是抛弃完全利他的天性互相倾扎,还是它们应该即刻死去?

海嗣的生命会走向这样的悖论,人类不会,人不是手段,是目的。

剑与提灯

  艾丽妮曾经当作伊比利亚的手段生存过很久。从手握经卷被救起的那一天起,艾丽妮向往着,能成为审判官,成为伊比利亚之眼,让黄金时代重回伊比利亚,为了伊比利亚,她可以时任何东西。

  当艾丽妮心里只有教条、戒律和片面的历史,这些能让她成长,但无法令她强大。在盐风城,她一无所知地向斯卡蒂挥刀。

【手机游戏】愚人号上的智者-第1张

  “它们潜伏在岸上,躲藏在我们律法的缝隙里,腐化我们城市的皮肉,动摇我们同胞的信心,试图侵蚀我们的筋骨”,艾丽妮在盐风城对阿戈尔人的描述,可见不对称的信息对这个未曾经历大静谧,也不曾领会伊比利亚的辉煌的孩子浸染到何种地步。

  但要审判他人,必须先审判自己。大审判官达里奥不止一次对她教诲道:要得出自己的答案。

  审判官的职责,就是捍卫伊比利亚,让黄金时代重回这座海滨之国。那么敌人是谁,在不断变化的态势里,要如何剑斩荆棘,灯引前路?

【手机游戏】愚人号上的智者-第2张

“审判官将自己化作了一种现象,誓死捍卫了伊比利亚之眼的纯洁。焦黑的尸体堆积成山,成千上万同胞的死亡令恐鱼养成了新的习性— —不要靠近那座塔”


  伊比利亚曾十七次想夺回这座塔,每次回来的人十不存一。而达里奥一人,提灯驻剑,在这里宣告人的存在。这是无数次文明对生存的宣战。在灯塔下,唯一的敌人是黑云坠地般的海嗣,他不能让伊比利亚之眼闭上,挥刀是他作出的判决,也是对艾丽妮最后的教诲

  若仍以种族仇恨和偏见蒙蔽自己的双眼,艾丽妮永远带着镣铐战斗。不保护身为阿戈尔的流明,审判庭永远找不到斯图提斐拉号,深海猎人也无法在她遇险时伸出援手。国与国之间,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艾丽妮此时需要阿戈尔人的帮助,就像伊比利亚当年需要阿戈尔的科技以征服大海。


浊心·归溟

  四队深海猎人深入巢穴之杀死海嗣“神“的那天,深海猎人的命运自此坠入深渊。

  猎人一队四队前后开路都葬身大海,只剩下二队和三队。

  斯卡蒂巨剑斩杀海嗣神的时候,不会有人想到,海嗣的神还有一个,斯卡蒂也不会想到,那只怪物的血流进了她的身体,滋养她濒死的肉体,也顺着血管污浊她的心脏。

  在路上疯言疯语的修女幽灵鲨越靠近海,深海猎人劳伦提娜越清醒。幽灵鲨回到海洋的路途,仿佛是踏上“溟痕“延伸的归途一般。她身体里海嗣的另一半,在海上被彻底激发,抵抗了被阿玛雅做实验时注射的巨量源石液带来的影响。

【手机游戏】愚人号上的智者-第3张


  从此斯卡蒂和海嗣神伊莎玛拉共用一个心脏,幽灵鲨的影子名为劳伦提娜。

  歌蕾蒂娅在盐风城回来后,摸着自己颈后的鳞片,曾向着找到那艘“愚人号”,就能回到阿戈尔,陆上国家虽然对海嗣化无能为力,但阿戈尔的科技一定可以,可以让祛除她们身上的污垢。他们历尽磨难,登上“愚人号”,却发现这已经时一艘破烂的小舟,只是还有一位强大而固执的船长负隅顽抗,不让这里成为海嗣的巢穴。而她们记忆里的强大的阿戈尔,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深海猎人曾是阿戈尔的利刃,沾染了罪血的异族,现在成了无家可归的游子。

  但歌蕾蒂娅对斯卡蒂和劳伦提娜说:

【手机游戏】愚人号上的智者-第4张

愚人与智者

  伟大的阿方索船长从伊比利亚启航时,耳畔满是送别群众的欢呼和轰鸣的汽笛,眼界所及尽是黄金舰队和漫天礼花,仿佛斯图提斐拉号上是整个未来。

  六十年后,阿方索孤独地坐在他的王座上,伴随着愚人号的沉没,带着伊比利亚,乃至所有文明的夙愿,臣服于灾厄。

  这六十年里,看着自己的船员自杀、投敌,目睹自己和大副变成怪物,死守着那一丝希望,觉着这艘船能回到伊比利亚的港湾,难道不是愚钝至极么。

  可他坚守终于等来了一个伊比利亚孩子。让他在最后对自己的结局甘之如饴。六十年里除了阿方索,没有人会觉得斯图提斐拉号能重现于世,就像流明在独立前往愚人号救人时也没想到能有巨兽搅动海潮引路。

  

【手机游戏】愚人号上的智者-第5张

【手机游戏】愚人号上的智者-第6张

  海嗣无法理解,没有生存压力的艾丽妮为何能如此成长,它们的使命,在人类眼里与苟活无异。阿玛雅自以为的“献身”是逃避,她没有办法像凯尔西改变世界,也没有办法接受事实。她逃向海嗣,或者说逃向幻想。

  她幻想中的海嗣,也只不过是一个等级制的社会,它们为了神祗的目的能解决它们的生存悖论,这也意味着低等海嗣只是等级社会中的牺牲品。 也许在它们眼里,种族的生存和神祗的复活是唯一也是最伟大的。人类个体也有自己的宏图伟业,这些事业,比披着利他性为等级制度上层个体利益的行为都更高尚。况且只靠“死”和掠夺就能完成的事,根本称不上伟大。

  我们常说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凯尔西在盐风城对劳伦提娜说,你没办法消灭自己的影子,但可以战胜它。尔后劳伦提娜在“愚人号”上说,自己喜欢雕塑,喜欢在死物的形体中构建意义,将它从无意义的虚无中解放出来,就像生命。深海猎人的黑暗命运无法解决,但她们选择与其并驾齐驱。

 即使历史重演一万次,达里奥依旧会选择在灯塔前燃尽自己,歌蕾蒂娅会试图去拯救那个传说中的阿戈尔,凯尔西也会继续游走在大地上。  

  剧情没有一味赞扬坚持和奋斗,蒂亚戈守护的小镇,却是一群深海教会侵袭陆地的入口,他爱着的马琳更是主谋之一。但那些伟大的人物都没有在逆境中退缩,命运也从来不是懦弱的借口。

  泰拉既载满了弊病与愚昧的痴人,也载满从癫狂与无序中寻找理性的圣徒。

写在最后

  这次的剧情糅杂了很多哲学、名著,比如蒂亚戈和马琳似乎就映射《老人与海》里圣迭戈和大马林鱼,无名的骑士就参考了《堂吉诃德》 尤其写到关于生存和意义的讨论时,更是深感自己知识储备不足。

  这种议论性的文章,很容易写着写着就偏题,尤其我还拖了几天匆忙交稿,如果有逻辑谬误或者其他错误,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

 总之大家能观看剧情的同时,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故事。

#愚人号迷航#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