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我在NS上还有什么遗憾?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03 18:32:49 作者:蝈蝈的夏天 Language

NS发售距今已经快要7年了,以往每年年末我都会写一篇文章来表达自己对来年NS的期待。今年有些特殊,伴随着NS进入末年,可能也不会有全新的大作选择这个时间登陆NS。现在已经公布的作品,要不就是老游戏的重制,比如路易基洋楼2和纸片马里奥;要不就是小体量游戏,比如碧琪公主。个人推测在2024年下半年,所以我想在这个时间点聊一聊我对NS这个主机还有什么遗憾。

性能升级版主机

整个NS时代我觉得最可惜的一点莫过于没有推出一款性能升级版主机,很多的游戏受限于游戏机的性能画面表现收到了一定的拖累。我一直觉得2021年在推出OLED款的时候如果能升级一下性能,就像New 3DS那样就再完美不过了。哪怕是推出一个新的底座用来增强电视画面的输出,我也是肯定第一时间去购买。
以至于到了今天,NS的性能和7年前完全一样,很多第一方游戏都各种掉帧卡顿,很多第三方游戏即使想去全平台发售,但是看到NS的机能也打消了念头。我个人不是一个只追求画面的人,但是更清晰、更流畅的画面更容易让人沉浸其中。对于一些实力较强的开发者,比如塞尔达组,他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游戏性上而不是放很大的心血在优化上;对于一些本身技术比较落后,比如GF来说,机能的好也可以掩盖他们在优化等上面的一些劣势。更重要的是,更多的游戏可以选择全平台首发,也能让NS拥有更多的受众群体。
可能任天堂有着自己的各种考虑,售价/便携/产能。但现在大家对于下一个主机的性能都有所期待,市场上的Windows掌机和Steam Deck也都在寻找一个掌机上的平衡,希望新一代的性能不要让我们太过失望。

限定机/限定主题

NS确实推出过很多不错的限定机,像动森、宝可梦还有塞尔达,但是比起3DS时期的百花齐放来说总感觉设计过于保守。往往NS的限定机就是底座图案+手柄颜色,没有特别出彩的独到设计。想到3DS/2DS时代,很多限定机的A面设计各有特色:比如我当时买的精灵球版2DS特别可爱,当然也有动森限定机美美哒风格,也有怪物猎人/塞尔达限定机帅的不行。很多时候一个好的限定机有那种我为了这个设计可以买一台新机子,这个是我在NS时代没有过的。
除了限定机,NS这一时代也彻底不支持主题,感觉大家的NS打开以后都一个样缺乏个性。其实把主题放进会员,就像现在的头像差不多相信有很多人买账。

宝可梦晶灿钻石/明亮珍珠

要问NS那么多游戏我最喜欢哪一个,我可能会犹豫很久。好的游戏太多太多,各有优势,也都有让我沉浸的点。
要问我最讨厌哪一个,我可以脱口而出:宝可梦珍钻复刻。我第一次看这个作品的预告的时候都没相信自己的眼睛,反复确认了几遍才敢相信这就是我期待很久的复刻。虽然去皮去布略显幼稚、剑盾剧情白开水、传说后期有些重复、朱紫掉帧卡顿,但是我都没有没这么愤怒过。一个明显赶工而且粗制滥造的垃圾摆明着就是在敷衍粉丝,就仗着还有人对作品有情怀就乱割韭菜,败坏自己的口碑。
这个作品也开了个坏头,这个第一个没有用当时最新的引擎制作的复刻,也是第一个非GF制作的复刻。黑白是我很喜欢的一部作品,我现在就怕宝可梦这个公司再外包敷衍我们一次,而且我感觉他们干的出来。

火焰纹章 回声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火焰纹章曾经出过回声(Echoes)这个系列,当时推出的另一个英雄王是《外传》的重制版。当时的口风感觉是很快应该会推出其他的重制作品,而且按照时间顺序应该轮到了我很期待的圣战的系谱。如果复刻的是是封印之剑+烈火之剑,或者说晓之女神+苍炎之轨迹,对我来说也是特别喜欢的作品。
但是到了NS平台,感觉火纹就感觉不怎么提及复刻这个事情了,并且感觉IS社推出火纹的速度比以往更慢。2019年风花雪月是和光荣合作开发,理论上讲IS社自己的团队应该投入并不多,但下一作就要等到2023年的Engage了。诚然,这两个作品都有自己亮眼的地方,但是在其他IP在NS时代都突破自己达到历史新高的背景下,火纹就显得有些没跟上节奏。
还是希望IS社能多多推出更多的火纹重制作品,让我们可以重温战旗的魅力。

牧场物语

如果说火纹这个IP在NS时代仅仅是出的作品有些慢,有点原地踏步的感觉。那么牧场物语这个IP就真正的在退步。牧场物语在GBA,NDS乃至3DS时代都推出过很不错作品,并且还有着符文工房这个相当受欢迎的子IP。但是,到了NS时代,几个作品都是画面极其落后,机制停滞不前,没有让人玩下去的欲望。我在NS上玩的最多的种田游戏是星露谷,玩的最多的牧场物语反而是合作开发的多啦A梦。感觉这两年Marvelous连吃老本都不知道怎么吃,无论是牧场物语还是符文工房有种一作不如一作的感觉。
前不久的Marvelous公布两个新的作品,看着卖相这次还不错,但估计上NS应该没什么可能了,希望下个世代能争点气。

E3/直面会

下面一个更多事我个人的遗憾,我一直亲自想去一趟E3展,然而没想到E3展今年就停止举办了。
我个人之前虽然玩游戏但是不是很关注主机方面的咨询,很多时候就是当时某个游戏好玩就下下来玩。第一次被震撼就是2015年E3展sony发布会FF7Re和莎木3公布时候。那个时候看的各种Reaction视频,感受到大家看到他们的激动,被由衷的感染到了。到后来2017年E3展Metroid Prime 4(虽然现在还没发售)的公布,再到后来大乱斗的群魔乱舞,每年的E3展乃至每次到直面会我都会反反复复看好多遍。以前每次有直面会我都戏称为过年,其中带来的快乐和感动堪比春晚。
说实话,最近几年的直面会如果按照节目效果来说要差一些,当然也跟任天堂只介绍近期游戏,不这么画饼的决策有点关系;再加上没有聪哥或者雷吉那么有趣的主持人,整体年味淡了一些,就像现在过年一样。

账户&存档

面临主机换代,我另一个很担心的就是游戏/存档的兼容性的问题。任天堂经常搞出和前一代完全不同的创新,但这种打破一切的创新往往带来就是和过去的告别。就像3DS到NS的换代,你3DS的卡带,电子版游戏,记录没有任何一个能带到下一代主机。这就导致我既害怕任天堂不创新固步自封,又害怕它创新太多不兼容旧主机。
我今年损失最大的是我的PS账号因为两部认证的关系登陆不上去了,不仅仅是之前买的游戏都没有了,另外PS4/PS5的存档也都消失了。这种感觉就像是多年前你去过一个地方,拍了很多照片,留下很多记录,然后你突然忘了这回事儿,想去找照片也找不到了。
希望我在任天堂的留下的记录不会丢失。

结语

NS这个主机陪伴我接近7年时光,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我玩游戏最多的一段时光。它刚发售时,我刚出国不久,独自一人,正在读Master的第一年。现在,我已经30岁,算过来也工作了5年,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自己感觉工作和生活需要我投入更多的时间,也可能不会有那么多时间集中在游戏上了。真的很感谢NS带来的陪伴和快乐,也希望未来任天堂能带来更多更好玩的作品。
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都能玩到想玩的游戏!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