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音乐推荐】The Smile-A Light for Attracting Attention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5 16:59:53 作者:Reckoner Language

【不定期音乐推荐】The Smile-A Light for Attracting Attention-第0张

《A Light for Attracting Attention》

#Radiohead#主唱Thom Yorke和吉他手Jonny Greenwood联手Sons of Keme鼓手Tom Skinner组成的三人乐队,在5月13号发布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A Light for Attraction Attention》,专辑制作和美术制作皆为Radiohead长期合作制作人制作。专辑收录13首歌曲,邀请到伦敦当代管弦乐团演奏弦乐,英国当代爵士乐手Byron Wallen,Theon and Nathaniel Cross,Chelsea Carmichael等人负责铜管乐部分。


这张专辑灵感来源于2020前后全球爆发并延续至今的疫情,并且更为关注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就像#死亡搁浅#一样),用Thom最熟悉的Radiohead的发声和指责的方式,融合了#摇滚##后朋克##电子乐##afrobeat#等多种元素。该张专辑在一经推出在各个媒体平台获得一致好评:Metacritic:85/100 ​  DIY:4/5 ​Exclaim!:8/10 ​  The Guardian(卫报):4/5   ​NME(新音乐速递):4/5 ​  Pitchfork:8.6/10并且那下Pitchfork这一周的Best New Music。


这是Yoke和Greenwood第一次在他们的主要演出之外合作一个主要项目(第二个项目就是两人一起合作的给英剧《浴血黑帮第六季》的配乐),而且并非巧合的是,《A Light for Attract Attention》听起来更像是一张很不错的Radiohead专辑,而不像是乐队成员们自己的作品,尤其是专辑制作依旧是由Radiohead长期制作人Nigel Godrich主持操刀。


在Radiohead取得了巨大成功的这几十年,乐队成员似乎一直都对Radiohead的巨大名声感到厌恶,结果就是他们五个人一直在参与各种音乐项目(影视配乐,找其他人组乐队,自己发歌,古典音乐会),但就是不在一起创作。当乐队的另外一个吉他手Ed发布自己的个人专辑时有被问到关于Radiohead的情况的时候,他是这么回答的:“Radiohead对我们而言就像一本故事书,《OK Computer》是上一个章节,《A Moon Shaped Pool》是现在的故事,至于下一个章节是什么又或者是否会存在,我们也不知道。”


但话说回来,这一张专辑有着Thom,Jonny和Radiohead的隐形第六人Nigel的参与,也算是有一半成员参与了,也确实做出一张最接近于Radiohead但又保持进步性的独特专辑。




《The Same》

开场曲是整张专辑里面唯一一首没有其他演奏者参与的作品(在Live版本里面有时候是Thom演奏合成器然后是Jonny演奏吉他),没有打击乐,没有多余的弦乐,只有不断递进的合成器音色算作是点缀的木吉他。在开场曲中Thom开始呼吁到“We don't need to fight,Look towards the light,Grab it in with both hands,What you know is right(我们不需要斗争,朝着光看过去,用双手抓住他,你知道的都是对的)”,随着歌曲推进并开始一直反复唱到“We are all the same(我们都是一样的)”。反复的强调的这一点也正是这张专辑的核心: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在去年The Smile的首次演出中,Thom先是说到了这两年疫情怎么样怎么样,然后便开始演奏这首歌曲,想必这首作品的诞生和疫情也脱不开关系。


这一首作品其实会更像是Thom的个人专辑《ANIMA》中的作品,但不同的是这一首作为开场曲更加阴冷,也更让人恐惧,有一种烘托了当时的大环境的感觉。但是当Thom一遍唱着“我们都是一样的”的时候,合成器的走向缺越发不和谐,好像是在说即使我们是一样的,但还是保持着距离。




《The Opposite》

到了第二首作品《The Opposite》,开场的鼓来进行intro则让人理解了为什么Tom Skinner会出现在这支乐队。这一段鼓的编排并没有那种眼花缭乱的技术,而是完美的贯穿承接的整个作品。(顺带一提这张专辑里面的鼓的混音真的很不错)。而在这首作品里面Jonny Greenwood的吉他表现也十分两眼,也有几分Radiohead经典作品《Identikit》的感觉。但是相比于Jonny那骚断腿的吉他来说,个人更加偏爱于打击乐,Tom的鼓编排是真的太抓耳了。歌词部分比较隐喻,但是主要是在描述现状。




《You Will Never Work In Television Again

这首也是The Smile最早发行的单曲,上来这一嗓子很难听得出Thom现在已经52岁了。

这首作品也是专辑里面第一首传统意义上的摇滚乐作品,Thom的发挥让这首作品有了《The Bends》时期的冲劲,但是编排方面第一次听感觉是比较接近《2+2=5》或者是《In Rainbows》时期的作品,但是这歌词的内容倒是挺《2+2=5》的。


由吉他制造的音墙充斥着整首作品,爵士鼓手Tom在摇滚乐中的表现是真的非常棒。一个三人乐队的作品,当吉他在制造音墙的时候该怎么给整个作品加花一直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事情,但是对于这位经验丰富的鼓手来说这显然不是问题。


关于歌词描述的东西,这里雀氏不好细说,只能提供几个关键词:意大利前_ _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的一个叫做“bunga bunga”的_派对。


《The Smoke》

这首作品有点Funk,但是又带些Afrobeat,而且一个52岁老头子在这首作品里面的表现绝对可以用“性感”二字来形容。


歌词部分有点复读机,但是有一句点明了这个Smoke不是什么别的东西,而是一场革命的硝烟。


《Speech Bubbles》

开场的逃奔远离身后的火海不知道和上一首有什么关系,歌词部分是在描写一个并不怎么美好的景象。


回到作品的音乐部分。开场以一个十分的优美甚至带点温馨的音色作为intro,随后便是缓缓引入的打击乐部分,接着到了Thom一开口,一瞬间感觉作品离开了地面。随着作品推进,电吉他和弦乐部分便把人从空中拉了回来,并且修饰了一种凄惨的感觉。到了三分钟左右钢琴开始进来,那一瞬间我感觉我在听《A Moon Shaped Pool》里面的作品,给人的感觉非常像《Glass Eyes》,还带一点《Present Tense》。




《Thin Thing》

这首很怪,从各个方面来说:吉他Riff,歌词,合成器音色,和一些奇奇怪怪的音效。

但是这么怪还挺好听的,而且这首放在这张专辑里面也不违和。

也挺怪的。



《Open The Floodgates》

这首是Thom所擅长的合成器抒情方式,在Radiohead的众多作品和他本人的专辑《ANIMA》中都有类似的作品,在《ANIMA》中的作品《Dawn Chours》也是其中我认为最优秀的作品之一,甚至#命运2#设计师也设计了一件术士金装头盔也叫Dawn Chours,中文是叫黎明副歌。


这首作品在一些音色选择上面是真的非常《A Moon Shaped Pool》,然后钢琴和弦也是Thom本人最习惯的方式。


这首作品非常优美,有一种梦幻感,并且在混音的时候对于人声的处理也让这种梦幻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Free In The Knowledge》

这应该是这张专辑里面最直接的作品了,一开始在谈论有关言论自由之类的事情,接着歌词到了这里“A face using fear to try to keep control,But we get together, well then, who knows(一张脸用恐惧来保持控制,但是当我们聚在一起时会发生什么?谁知道呢?)”话锋一转指向了更为激进的东西。


音乐部分会更接近民谣,这也不是乐队成员第一次尝试了,之前的《True Love Waits》和《Give Up the Ghost》也可以算作是经典的Radiohead式的民谣。但到了歌曲后半程还是可以听出声音的疲惫,假声明显有点吃力了。





《A Hairdryer》

作品一开头显示被鼓吸引到了,然后随着Thom嘴里蹦出一句“Shame On You”就感觉到后面应该挺有意思了,因为在他的创作生涯中很少能有这么直白的词:

“Shame on you

你真丢人

Blue eyed fox

你这蓝眼睛的狐狸

Shame on you

你真丢人

Blowing horns

吹响号角

Making holes

钻洞

Shame on you

你真丢人”


这矛头直指懂王,回头看来这标题《A Hairdryer》(一个吹风机)可能也是在讽刺懂王的发型了。作品的演唱部分还挺不阳间的,一些和弦和编排也有些似曾相识,但是因为这个鼓和弦乐的加花使得作品更多了意思冷酷,无情的感觉,再配合这经典反乌托邦歌词,攻击性很强。


《We Don't Know What Tomorrow Brings

一开始鼓棒敲两下还以为把《Weird Fishes》给敲出来了,然后感觉听到了《Ful Stop》。不过听完首先就是拍子不同了,不过编排挺像的。


比起《Ful Stop》那种隐约有点黑白恐怖的味道的话,那么这一首《We Don't Know What Tomorrow Brings》更加充实丰富了,不过这也和专辑主题有一定关系。歌词描述的情形是带点绝望,不知道未来如何,所以作为专辑中为数不多的快速曲目,这一首在主打绝望的主基调的同时也带一点歇斯底里的味道。提速是一点,可以充分感受到歇斯底里这一点得得益于乐队的吉他,在后期和鼓的二重奏领着作品一直朝着疯狂的方向迈进。但是在器乐部分结束之后由合成器构成的outro也隐约有些符合歌词构成的整体意境。

"I'm stuck in a rut

我困在惯例当中

In flat land drainage ditch

在平地排水沟中

And I'm drowning

我溺在其中

In irrelevance"

可这无关紧要


《Skrting On The Surface》

十分Radiohead的一首结尾曲,十分厉害的吉他和弦。

以阴冷开场,以温暖收尾


后面的作品里面,有些还是Radiohead味道很浓的,最明显的就是《You Will Never Work In Television Again》和《We Don't Know What Tomorrow Brings》。前者可以无缝放进Radiohead的《In Rainbows》或者是《2+2=5》,后者可以看作是更激情一些的《Ful Stop》


因为创作题材的缘故,这张专辑的精神方面更加倾向于Radiohead:对于_  _的控诉,对于底层人民的关注,对于社会百态的感想,在这张专辑里面的作品的MV也佐证了这一点。音乐方面则趋于百花齐放,三位都可以算是音乐上的大师了,相对于很多老牌乐队末期的颓势,这张专辑则足够让人感到惊喜。


Radiohead几位成员都有自己的作品,而且乐队成员也参加到一些其他的乐队项目(最知名的应该是和RHCP的传奇bass手Flea一起组成的Atom For Peace),但是借用媒体评论的一句话:

"The Smile是Radiohead最好的Side Project"


#音乐##音乐推荐##独立音乐##摇滚#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