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是个浪漫的爱情故事:《洞窟寓言》开发记录Part 2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4 07:32:24 作者:mizu Language

时间到了五月的中旬,距离上次发文大概过去了一周多?
原本预期是在下月的月头更新一篇进度放出一些剧情和内容的介绍,但在上海隔离的这个失眠的雨夜(文章发出来的时候上海大概已经不下雨了吧)让我没忍住写了点东西。
我们先往回退几天,对于肉身在上海的朋友来说五一假期和这两个月的普通的每一天没什么区别,依旧是被隔离。可能区别是现在能下楼透过小区的围墙栅栏看到外面的世界吧。
自从能下楼开始,每天下楼遛狗总是能看到零星的居民隔着围墙朝着外面的世界望去。柏拉图的洞窟寓言(也有叫地穴寓言)大概讲的是野人因为被关在洞窟当中而对外面和洞窟的世界产生错觉。此刻在这座城市中生活的那几千万人口何尝不是活在一个巨大的洞穴当中,此时深陷互联网各种媒介漩涡分不清真假的我们何尝不是洞窟中的野人呢。
在《洞窟寓言》中,讲述的大概也是这些事,只是系托了别的载体,这个载体是一个谈不上浪漫的爱情故事,一些取材来自几个朋友的经历一些来自自我的迷思:
多年前还在读书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失恋整日饮酒活在过去的世界里,每次见面就和我描述他和前任的美好生活。同时还反复和我说一句话——他总是和我说:人就像动物一样逃不掉。
这本来只是酒后的一句醉话,因为是在微信里发出来的,当时还被我截图做进了一本zine里作为网络memes。随后时光飞逝,一晃过了些年,虚拟偶像、互联网社交、新时代二次元的流行,网络社会转眼就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不能说它多坏但也谈不上多好。
它虽然实现了麦克卢汉描绘的地球村也模糊了卢汉所说的冷热媒介,我们逐渐成为被互联网困住的动物,一睁开眼睛就是信息,图片和各种毫无线索的情感宣泄,我们时长没办法选择所接受的信息内容,这些信息像决堤的洪水一样灌了下来,尽管偶尔想逃避但似乎却怎么也逃不掉了。
或许我们需要和互联网媒介进行一次“分手”?
《洞窟寓言》里的爱情故事正是这样的一个关于“分手”的故事,主角“普兰”也是生活中的你我它,需要去分手的对象“莎蒂”是这个世界,是过去,是自己的一场梦。主角在游戏内经历着盗梦空间般的层层梦境,最终迎来结局。
当然游戏里还有其他几个角色。我不确定是否能把这个故事在我的能力范围内讲明白,并且我也不确定这是个有趣的故事(在我拿给朋友玩之前我是这样极度怀疑的)。
况且目前自我感觉故事还是有些破碎的状态【虽然在创作初期我写清楚了大部分脚本,并且极力控制后面的自我放飞,但最后我还是陷入了杜琪峰式(误)的创作模式】【尽管一些朋友玩了近期版本觉得还算有趣】。
文字冒险终归是文字冒险,文字作为交互媒介可能在如今会给游戏带来一些小门槛吧(毕竟avg现在算不上一个热门的品类),何况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把这个称作游戏,我可以把它这个称作大型的自嗨现场。
因此游戏本身也是比较试验性质的存在,并且单结局时长不是很长,是一个大家都能读完所有所思的短中篇小说的长度。在这里并不想过多的拉高大家对这款游戏的期待,所谓期待越高差评越多(笑)。
说回开始,上一篇日志我选择了很多平台发布。这次选择在机核首发后面看情况转出去吧。 也谢谢平台各位点赞关注的朋友。
下次我可以介绍一下游戏的角色和我自己。
好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Ps:对游戏感兴趣的可以加QQ群:243518944】
上一集传送门:点击跳转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