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1 21:27:48 作者:今天呆毛有点高 Language

【小黑盒独家首发 怪谈志Vol.15】

The sun is a wondrous body. Like a magnificent father!

太阳真是一个美妙的东西。像一位伟大的父亲一样!

If only I could be so grossly incandescent!

如果要是能变得跟他一样光芒万丈就好了!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0张

@ThisIsBing007

xdm大家好,本期怪谈志咱们来聊一聊游戏中信息量极少,充满了未知的太阳,并且这些还与死王子葛德文的故事线息息相关。

首先要说的是交界地是有太阳存在的,只不过光芒黯淡(当然也可能是因为黄金树的光芒太强烈了),稍加观察就能在天空中发现。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1张

游戏中的太阳

而呆毛君第一次在游戏文本中接触“太阳”这一概念,是在啜泣半岛的悬崖边捡到的“日蚀纹熨斗形盾”上:

无魂半神沉眠在漫步灵庙之中──

据说受侵蚀的太阳是无魂半神的象征。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2张

日蚀纹熨斗形盾

老规矩,还是将英文和日文的文本拿出来对比看下:

英:The sun in eclipse is said to be the symbol of the Wandering Mausoleum where the soulless demigods slumber.

日:魂無きデミゴッドが眠る、さまよう霊廟

蝕まれた太陽は、その象徴であるという

英文版的翻译是说日蚀中的太阳是漫步灵庙的象征,无魂的半神正在里面沉睡。日语版的意思是说无魂的半神沉睡在漫步灵庙中,据说日蚀是它的象征。

在这里歧义就出现了,中文版的意思是日蚀是无魂半神的象征,而英日版的翻译则恰恰相反,日蚀是漫步灵庙的象征。

为了探究到底孰对孰错,呆毛君又把灵庙骑士及其他士兵的装备刷了出来:灵庙筒形外衣、灵庙骑士铠甲、淌血软铠甲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3张

灵庙筒形外衣

持续守护漫步灵庙的无头士兵们穿戴的铠甲。

筒形外衣上绘有灵庙的钟──


仿佛是为了追悼无魂半神,

灵庙的钟声响彻不歇。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4张

灵庙骑士铠甲

持续守护漫步灵庙的无头骑士们穿戴的铠甲。

背上的羽毛装饰源自死之鸟──

那是亲自斩断头颅,追随主君赴死后,

为了以灵魂模样留在此地而有的诅咒。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5张

淌血软铠甲

脖子附近布满血迹的铺棉布质铠甲。

持续守护漫步灵庙的无头小兵们穿戴的防具。

遗憾的是,以上三件装备均没有日蚀纹章,但在骑士铠甲的左胸上绘有代表灵庙的钟,虽然没有得到关于“日蚀”纹章的信息,但我们从这三件装备中得知,这些守护灵庙的士兵并非战死,而是随主君赴死,自刎而亡,而这个主君显然就是无魂半神。

随着继续探索,呆毛君在啜泣半岛的灵庙原野地下墓地得到了“无头骑士”露缇尔的骨灰,上面的描述是这样的:

露缇尔追随主君赴死,守护在侧。

在无魂半神再世之后,

她受得赏赐,能以英雄的身分归树。

老规矩,依旧是对照外文版装备说明:

英:Lhutel sacrificed her life so that in Death she could continue to protect a soulless demigod until their revival, earning her the hero's honor of Erdtree Burial.

日:ルーテルが殉死し、守り続けた

魂無きデミゴッドが再誕した時

彼女は英雄として、還樹を賜った

英文版的意思是:露缇尔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以便在死亡中也能继续守护无魂的半神,直到他们复活,这也为她赢得了以英雄身份葬树的荣耀。

日文版的意思是露缇尔追随主君赴死,守护在侧。当无魂的半神重生,她作为英雄,获得了归树的赏赐。

在这里,中文说明应该是直接翻译的日文版,所以两者意思差不多,都能理解成是无魂半神重生后,露缇尔才受赏归树。但英文版的意思是无魂的半神还并未复活,但露缇尔因为她英勇的行为而获得了归树。

到这里,新的问题又出现,就是无魂的半神到底有没有复活?

为了解决这个疑问,咱们再把目光回到露缇尔本身,来看看她究竟有没有归树?首先她确实是被埋入了墓地之中,这也说明葬礼是已经举办了的,但灵魂却被墓地影子抢先得到,导致灵魂未能回归黄金树。

所以呆毛君更赞同英文版的意思,即:无魂的半神并未复活,露缇尔因为英勇的行为而被其他人举行了葬礼并让其提前归树。

之后呆毛君在湖之利耶尼亚的黑刀地下墓地门口,又刷到了灵庙骑士使用的日蚀纹大盾,终于得到了关于日蚀纹的更多信息:

盾面绘有受蚀太阳的金属制大盾。

没有头颅的灵庙骑士们持有的武器。

据说受侵蚀、失去色彩的太阳

是无魂半神的守护星,

能保护骑士们远离命定之死的影响。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6张

日蚀纹大盾

我们再来看下英、日文的说明是怎么描述的:

英:The eclipsed sun, drained of color, is the protective star of soulless demigods. It aids the mausoleum knights by keeping Destined Death at bay.

日:蝕まれ、色を失くした太陽は

魂無きデミゴッドの守護星であり

彼らを、運命の死から遠ざけるという

英文版的意思是:被侵蚀、失去色彩的太阳是无魂半神的守护星。它通过阻止命定之死来帮助灵庙骑士。

日文版的意思是:被侵蚀、失去颜色的太阳是无魂半神的守护星,让他们远离命定之死。

这里歧义再次产生,即日文版的描述里并未出现灵庙骑士,而是直接说明保护无魂半神远离命定之死。

在看命定之死,曾是专门狩猎神祇的神皮使徒们侍奉的对象,然而当他们败给了“黑剑”玛利喀斯,命定之死也受到了封印。

灵庙骑士们并非神祇,并且已经是灵魂的状态了,命定之死理应对他们没有影响才对。但是,在灵庙骑士的装备中出现了另一为外在神祇的物品,没错,正是死之鸟的羽毛。(关于死亡鸟,后面文章会讲到,这里暂且略过)。灵庙骑士为了能以灵魂状态留下,用外神的力量对自身进行了诅咒,这也导致他们可以被命定之死伤害。

所以在这里呆毛君更倾向中英版说明,即:日蚀是既能保护无魂的半神,也能保护灵庙骑士。

再和前文联系起来,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日蚀并非漫步灵庙或无魂半神的象征,而是保护无魂半神的象征。

之后很长的旅程中,呆毛君都没有再发现日蚀纹章的相关物品了,然而在王城罗德尔的亚雷萨英雄墓地却发现了另一件物品——黄金墓碑。

"追悼半神的初始死者──

“黄金”葛德文的墓碑剑。

少年静静地献上祈祷:

 哥哥啊、哥哥,希望你能正确地死去。"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7张

黄金墓碑

关于这把剑的中英日三个版本的装备说明基本一致,在这里呆毛君就不贴出来了。葛德文死于黑刀阴谋之夜,但黑刀刺客们的死亡卢恩仅仅杀死了他的灵魂,所以他的死亡并不完整。与此同时,另一位半神则用死亡卢恩杀死了自己的肉体,灵魂寄宿在了一具人偶之上,这个半神就是菈妮。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死王子故事线!无魂的半神与黯淡的太阳-第8张

黑刀阴谋之夜

死亡的咒痕说明:

在半神初次死亡时,会被刻下咒痕。

常理而言,那会是一道圆形的环。

然而半神的初始死者有两位,

因此咒痕分成两个缺半的百足伤环。

菈妮是身体方面的初始死者,

而死王子则是灵魂方面的初始死者。

再回到阴谋之夜,那一夜并非仅仅葛德文一人遭到刺杀,在此前关于破碎战争的官方新闻中曾有过这样的描述:

阴沉的寒冬深夜,一群身分未知的刺客潜入了交界地。他们狡猾地于各地同时发动袭击,致使众多女王的亲族因而殒命。逝去的人数太多、太分散,即使是如神一般的女王也无法挽回。

刺客们于袭击中达成的目标不只一个,但对女王而言,都远远不及失去「黄金」葛德文所带来的毁灭性打击。葛德文死后,艾尔登法环不知为何被人破坏,世界的秩序也随之崩坏。

到这里至少能解开灵庙骑士们的秘密了,他们生前都曾是葛德文以及其他王室亲族的护卫,在主君死后既是为了守护也是为了赎罪,于是他们纷纷自裁,并利用死亡鸟的羽毛进行自我诅咒,让灵魂不会回归黄金树,而是继续留在交界地,完成未完成的责任,直到主君复活那天。但为何其他死去半神没有成为“死诞者”般的存在,仅有葛德文一人转化而成,目前还没有相关线索出现,所以仍是未知。

而更多有关“日蚀”的线索则出现在了化圣雪原的索尔城,咱们留到下期再讲~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