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1 13:42:04 作者:师傅肘子 Language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0张

因为喜欢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在重看的时候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细节,所以干脆做一个拉片记录。这只是一个电影爱好者的闲聊式非硬核拉片,会分期更新,希望能把片子拉完。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张

开篇是父亲在跟校领导商量重新阅卷的事,画面中有一处很大的光源,就是那扇窗,已经过曝得看不见窗外,而父亲的身影跟这扇窗重合了,形成了一种光芒万丈的效果。

两人的对话中提到父亲认识一位汪先生,这个人就是汪狗,在后面会经常出现。父亲说话有点结巴,可能是有点紧张,或者是不经常面对这种谈判局面。在我们看来父亲是有点窘迫的,可是画面里他却占据了最明亮的位置。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张

下一个镜头给出了答案,原来这是小四的视角,说明了父亲在他心里的地位。

校领导的声音继续从画外传入,她说建中夜间部已经很不错了。点出了父亲来的原因就是不想让小四上建中夜间部,看完后面我们知道夜间部是个混混聚集地,也就明白父亲为何厚着脸皮来找校领导。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3张

随后是个大远景,这里出现了许多交通工具,有行人,驴车,有自行车,而比较高档的汽车,都是军用的,在画面最远端也有几辆军车驶过,点出了社会阶层的分布情况。

然后画面开始出演职员表。现在我们都知道,戏中这对父子,在现实中也是父子,张国柱和张震。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4张

这部电影的少年演员,有不少是参与该片的电影人的孩子,比如小四的二哥,也是张国柱的儿子、张震的哥哥张翰(不是塘主),排行最小的小妹则是出品人赖声川的女儿赖梵耘。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5张

回到电影,父亲和小四一起骑车从远到近,之后他们就来店里吃冰,背景传来收音机的声音,正在播报各学校录取名单,这是一个铺垫,而父亲正在抽着烟是第二个铺垫,帮父亲端冰沙的妹子是第三个铺垫。

这些都会在后面的故事中再次出现。父亲眉头紧锁,可能是刚才的谈判没成功。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6张

接下来就看到端盘子的妹子坐在收音机旁,显然她是这届考生,从她一脸落寞的表情中也可得知,她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

而画面背景处,另一个人物胖叔也悄悄登场了,他是这家店的老板,后面会跟主角发生一些故事。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7张

接下来是一段文字,点出了时代背景,指出了这些少年拉帮结派的重要原因,是父母生活在对前途的未知与惶恐之中,而他们也需要壮大自己幼小薄弱的生存意志。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8张

之后就进入俯拍的片场场景,时间已经是一年后。

这场戏主要讲的是女主演嫌弃戏服的颜色难看,跟导演吵架,这里很有意思的是周围几乎所有人都在扇扇子,因为片场不通风,比较闷热,而且还有点吃瓜群众的感觉。左下方这位灯光师直接睡着了,说明这场戏已经停滞了好久,暂时不用他干活。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9张

最后女主演在导演的强制下屈服了,跑到交流换衣服,镜头慢慢上移,对准两个学生的背影,他们在偷看下面拍戏。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0张

然后接一个两人的正面镜头,可以看到其中一个是小四,另一个是新人物小猫,小猫正在翻书,大概刚才的场面僵持了一段时间,他也觉得无聊了。

后小四提醒他女演员过来换衣服了,小猫赶紧站起来偷看,这里他手中的书拿得不太稳。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1张

下一个俯拍镜头里果然书就掉了下去。

女主演被惊动后,几人出画,随之入画的就是保安,他的手电筒直接对着镜头。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2张

随后他来到片场上方抓人,手电筒又好几次直对着镜头,让观众提前体验到了被手电筒照到的感觉。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3张

接下来保安抓到小四时,我们就知道他被手电筒怼脸的感受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4张

小四被抓到保安室,保安头上有一盏很显眼的电灯,延续了他上一场戏里手电筒发出的“正道的光”,手电筒被放到画面中间的位置,一会它还有戏。

保安的口音是外省人,他刚看完小四校服上的学号,小猫就砸窗户调虎离山,小四逃跑时把手电筒顺走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5张

熊孩子偷了这种东西肯定要到处照人的。小四和小猫在植物园里照了一对打kiss的男女。小四仿佛继承了保安“正道的光”,专照一些偷鸡摸狗。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6张

教室里大家在聊天,其中有两个座位是空着的,在一声“起立”后,小四和小猫才回到座位上,小四的衣服湿了一大片,两人应该是急着跑回来的,坐下后就开始发考试卷,原来他们是回来考试,小猫刚才在片场翻书,应该是为了应付考试。

这时画面中间是一条过道,有一条很碍眼的腿伸了出来,看到后面才知道,他也是一个重要的人物滑头,原来已经提前出场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7张

考完后一群人玩手电筒,一个叫三角裤的同学想对一下答案,注意他问的题目是康有为和梁启超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这其实体现出他们处于一种是非难辨的环境中,之后手电筒的光照到三角裤,凸显了他的迷茫状态。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8张

正道的光照完三角裤同学,接下来就真的被用来照女生的三角裤,通过演员走位,自然地引出了下一场戏,有个人来找小猫,他们都混一个叫小公园的帮派,帮派里有个叫滑头的人在国校被堵了,这个滑头其实就是上一场戏里教室中伸出腿来的那个人。

小四不混帮派,但小猫想借他的手电筒,他答应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19张

下个镜头里,小猫拿着手电筒,而小四也跟着。

一群混混很有精神,但一辆军车开过,他们又乖乖在路边等,这里侧面描写了时代背景,那是一个可能随时会有军情的时代。

同时也印证了字幕里写的话,少年们通过拉帮结派来壮大自己幼小薄弱的生存意志。另外,站C位的这个人,也是一个重要人物二条,他的登场相对比较闪亮,但后面会有一个反差。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0张

下一个镜头是国校里几个人下楼梯,他们的帮派叫二一七(两幺拐),这种“洞幺拐”的读法一般是军队使用的,点明了他们军人家属的身份。

一束光照进来,几人转身就跑,一堆人冲上去,然后才是主角群登场。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1张

之后用了一个长镜头来展示斗殴场面,而且光线很暗,这样可以规避掉部分素人演员表演不成熟的缺点,又增加了真实感。众人从左边出画,右边一个人入画,他就是大家的营救对象滑头。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2张

滑头还没说话,镜头就转到另一边,教室里的灯开了又关,然后小四走出来,揉着眼睛,应该是觉得有点异样,他没有参加斗殴,只在无人的教室里穿梭着,他走进另一间教室想测试自己的眼睛有没有问题,结果看到一个女生跑出去了。

这里先提个醒,后面会一直提到这件事,就是小四跟别人讲,他在国校看到滑头跟一个Miss(妞)在谈恋爱。第一次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之前植物园那场戏里被他照到的男女,后来才弄明白是这里。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3张

滑头在救出来后,还骂这个人来得慢,是一副典型的混混做派,然后上场的是之前带头的那个二条,他还是C位,后面是小猫,以及班上另一个同学飞机,注意此时小猫手上还拿着砖头。

二条问滑头三更半夜干嘛跑到这里来被堵。根据刚才小四的发现,我们可以得知他是来这里泡Miss的,但滑头不肯说,其实他是不敢说,后面会交代原因,这里他几句话糊弄过去,还说老大哈尼再不回来,大家都要完蛋。

二条说哈尼不在有他在,显然是把自己当成老大了。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4张

此时小公园的人抓来一个二一七的俘虏,他也是一口方言。滑头让小猫用砖头拍他,小猫后退了,说明他之前拿砖头只是装腔作势而已,内里还是幼小薄弱的,砖头传给飞机,他也不敢。

滑头只能自己来,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二条的表情,他露出了慌张的神色,所以他才是最装腔作势的那个。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5张

小四回到家,家人留了饭给他,但他没有马上吃饭,又跑去开关灯,看自己眼睛是不是有问题,这是在为后面的故事铺垫,同时也表达了小四当前的状态,眼前忽明忽暗,世道黑白难辨,他内心是迷茫的。随后母亲出来询问,他说眼睛觉得花。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6张

早上,张家最先出门的是二姐,表现出她是一个自律且积极的人。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7张

接下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长镜头,先是小妹说衣服扣子扣不起来,说明她在长身体的年纪,然后是父亲在叫老二起床,体现了老二比较懒散的性格,然后挡住一半镜头的门被拉开,老二的腿出现,交代了老二睡的位置。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8张

下一个镜头,机位移到对面往回拍,这是一个壁橱,还隔了两个床位,小四从下面的床位钻出来,原来刚才那个长镜头是他的个人视角,他上的是夜间部,所以不用早起。接着镜头开始移动,可以看到这是一间日式房子,应该是日据时期留下来的。

观众参观完屋子,就听到一声口哨,然后小四入画,他已经穿好校服,说他要去学校。此时后面的浴室里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对他早上还要去学校表示怀疑,小四解释今天要开周会。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29张

此时浴室里走出来一个女人,她就是小四的大姐,至此,张家一家七口已经全部登场。

【拉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正道的光,令人迷茫-第30张

下一个镜头小猫出现了,刚才那声口哨应该是他吹的,他调戏了刚洗完澡的大姐,还说她像老美,早上洗澡。这一句也暗示了年轻一代已经开始受到美国文化的冲击了。

【待续】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