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半生㈢|当代人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1 12:27:42 作者:九七 Language

我以为我买完东西回来,她应该会悄悄走了。好吧,现实不会让我很痛快,她还是做了一桌子菜,我换了鞋坐在客厅,她说着:“你把这个菜端过去,完事儿了,吃饭吧。”夏天的晚霞从窗户照进的光,撒在餐桌上和厨房的每一个角落,我仿佛看到了江蓉的身影,一点点油烟,一点点因为她忙碌而飘起的灰尘,掺杂着光,正从厨房出来出来的她,因为这些好像在发光。她站在我面前晃了晃手我才知道我看到发呆,我尴尬的说:“吃吧吃吧,吃完我就走。”咔…嘶……她来了一瓶酒:“来,喝点,马上就道别了,在你这房子住了这么久,我很好奇你老婆不知道吗?”我被她问了一愣:“…嗯……我和她结婚之前就买了这房子,就算她知道,她也要照顾孩子,没时间来。不然你觉得你会安稳住这么久?”她听着我说的话突然愣了一下低头吃饭了,我接着说到:“你走了我也解脱了,我知道你们这样的女生贪图金钱物质为了这些可以放长线钓大鱼,我是实在没想到你可以在我这钓这么久,不过你也没想到江蓉在我心里的分量吧,我说的话虽难听,但你一开始在酒吧的时候,心里这个算盘早就打的明明白白了吧,再难听的我也不想说了,反正你要走了,话我也说绝了,从此互不相见。”

她低着头一言不发,我见她可能情绪不对,放下筷子就去客厅了,我承认这年轻的姿色,她带给我的感觉,都让我前所未有,但是道德上良心上都是不允许我去向前走出这多余的一步。她突然抬起头看向我,话和眼泪一起流进我心里“我是带着目的来的,可我要走的时候,我也是真心放下所有目的,我是一个爱慕虚荣的女生,可时间带走的不只是我们之间的芥蒂。还是我的所有企图,我之前确实贪图你的钱,但是现在我也只是想得到你,所以我选择离开,我知道我不走我们就只剩下相互折磨了。”
看着她激动的通红的脸,我说“婚姻让我变成一个容易动摇的人,所以你快走吧。”她没说什么就自顾自收拾行李,虽然她在这里住了几年,但是走的时候提起一个小旅行箱就带走了所有东西,还带走了我心里的一小块地方。我坐在沙发上,看着桌子上的残羹剩饭还有没喝完的酒,好像抽丝一般,我一时恍惚,这场闹剧结束了?我反而有点开始怀念家里家外两个人之间奔波的日子?我真是jian骨……
打扫完以后就回了家,到家以后已经是晚上,我撒了谎告诉江蓉我去应酬,回家脱了衣服就睡了,可能因为她走了我心情一时低落,一杯酒反而有点醉了,江蓉看着我不对劲,过来抚摸着我的脸,对我说不要太辛苦了,她也可以出去工作,孩子不太需要她总在身边照顾了,已经快念小学了。我笑了笑,迷迷糊糊看着她,拉着她的手,我以为是罗雪霏,我刚要叫出她的名字,江蓉手指轻轻按在了我的嘴上,她说:“你什么都不要说,我不想知道,睡吧。”她站起身慢慢关上门,声音很轻,屋里很静。我的心跳却止不住加速,我一下惊起。她什么都没说,可她的两三句话就好像我当着她的面什么都做了,好像她都知道了……第二天还一如往常,第三天,第四天……我和江蓉从那天以后没有任何争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一点点走着,我还是会时不时去那个酒吧在某个角落坐着点上一杯酒,酒吧的音乐有时亢奋,有时深沉,今天的音乐很适合喝酒,点上一根烟,烟雾朦胧缥缈围绕着我,这音乐配酒有点醉人,突然的抽泣声打断了我,我向旁边不经意撇了一眼,是个年轻女孩,我心想又是个年轻女孩。拿着酒就走了,换了离她远一点的地方坐下。我看了一眼时间,再坐一会该回家了,这时一阵熟悉的香水味冲击着我的大脑,桌对面坐下一位女士,她摘下口罩,我看着这张熟悉的脸,瞳孔震动,我脸上一时不知该转换怎样的情绪,罗雪霏坐在我对面她先开口:“你还这么念旧,这么多年还在这喝酒,你不用惊讶,这次只不过就是出差经过这里回来看看这边的朋友,放心……不是你。”我看着她:“好久不见。”
她笑了笑:“我都说了好几句话你才反应过来吗?确实好久不见。”我问她:“喝点什么?我请你。“不用了,我就是看你还在没在那个位置喝酒,刚好看见你坐到这边来了,就想着过来打个招呼,我朋友在那边等我,我先走了,有时间下次约,拜。”我看着她起身离开,走向她朋友。我看着她走过去,她还是她,但又好像不是她,她看着我说话的时候还是以前那个她的,眼神说话的表情都没变,走向朋友的时候,每一步都不像是以前那个年轻的她,她冲我摇了摇手机转身便走了。我低头看手机,她发来短信“这段时间我都会在这,明天带着嫂子我们聚一聚。只和你一个人聚,不太好…”我看着短信尴尬的笑了笑,回她“不用了,你忙吧…”我这才反应过来,这么多年她一直没换手机号,我们也一直没有加过微信。她的出现扰乱我的思绪,酒也喝不下去了,便拿着外套回家了。
开门关门换鞋,挂上外套,她坐沙发上吃着孩子剩下的饭看着电视剧,孩子在屋里学习。此情此景我看的一时心烦意乱,她瞥了我一眼放下碗筷,拉着我回卧室,压着嗓音说:“你是不是又喝酒了,你一天能有点正事儿吗?工作一直停滞不前,比你后来的人都升职加薪了,你呢?还天天喝酒,大哥行行好吧,给孩子树立好形象吧,明天她家长会你去吧,你就是上班你都得去!我明天回我妈家一趟,洗洗睡吧。”她转身走了,我坐在床上点了一根烟,猛的吸一口,江蓉又跑回来,一把给我烟掐了,我站起来喊到:“你干什么?你抽疯啊?你看电视吧,别烦我了行吗?”这么多年她第一次看见我这么激动,虽然有点被我吓到了,但还是说到:“你喊什么喊,你可真牛啊,在外面工作没能耐,沾花惹草比谁都厉害,我这么多年都懒得提,你不思进取,现在说我抽风,我看你是神经了,让那个小姑娘给你迷糊了!那天你张嘴就要喊她的名字,我一下按住你的嘴,我不想听见从你嘴里喊出别人的名字,我得过且过,将就这么多年,我看你俩压根没断联系,是不是还在别的地方有房子有你俩的小家?”

我一时冲动刚要扇她的脸,突然女儿跑进屋里哭着抓着我的手:“不要打我妈妈,不要打她。”看着女儿哇哇大哭的样子,我突然清醒过来,我一巴掌扇在自己脸上。我说着自己多么混蛋还要动手打江蓉,我不停的道歉,江蓉没在说什么,转身去了卧室就开始翻箱倒柜,我坐在床边头痛欲裂。
没一会她拖着行李箱准备回她妈家,走之前对我说:“我觉得这么多年我对得起你,我放弃在外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为了你做家庭主妇,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你前几年干过什么事儿我不想提起,我只希望你知道上进,不为了我至少也要为了女儿的未来,我从来不是像今天这般咄咄逼人的性格,你知道我的,也可能我们要走到尽头了,冷静冷静吧,你无法照顾女儿,这些天就我带她,你想好了告诉我。”门关上了,我拿出烟,一根接着一根,我报复一样使劲在卧室抽烟…我是喜欢安静的,但我发现这些年来,每一次我身边安静的时候,都是我和江蓉吵完架…我开始反思,怀疑自己内心的想法,我试想过很多但都不敢想她会与我离婚,我害怕江蓉离开我,我的生活离不开她,我是深知自己不应该在内心为另一个人留位置,可我还是犯错…我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将近半个月,江蓉都没主动联系我,我提前去女儿的学校等她接孩子,看到她以后我反而不敢向前去,我正犹豫,她带着女儿走过来,对我说:“想的怎么样,想好了吗?”我说道:“江蓉,我什么都不想。我就想你回来,我真的不想失去你,我把工作放下,陪你一段话时间,我们俩调整好我再去工作。”她打了车回头对我说:“女儿刚放学我带她去吃饭,这样吧,有什么想说的明天吧,我联系你”然后上车走了。
第二天我如约来到她说的地点,她对我摇摇手示意我过去,江蓉对我说:“还记得这个地方吗,你很久没来了吧,你说的话我想了一宿,你始终还是以为我是因为你的工作吗?我们真的没法回到从前了,这半个月是我给自己的冷静期,我发现我永远无法品透你的内心,你还是不懂我要什么,我们在各自的位置,扮演我们需要的角色,保持寸步不离,但我发现即使这样你站在那里,我还是无法走过去,时间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现在的你对我来说很陌生,这个公园你忙的时候我总自己来坐一坐,这半个月我每天都来,我就坐在这,我回忆着我们的曾经。记得第一次来这时你向我求了婚,第二次时我怀了宝宝,今天第三次我们就这样结束吧,这也算是见证我们有始有终的地方吧。”她仰头笑了笑,我知道她不是抬头看天空,她是不想眼泪流下来,她从来都是这样,不论受了多大委屈,她从不允许自己流眼泪,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是啊,这么多年孩子都这么大了我还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确实没有关注过她的生活,想到这些我沉默了,我发现她说的话真的字字诛心,但又没有我可以反驳的理由,好像自从她生下女儿我的生活慢慢开始没有她,从工作到罗雪霏,就这两点一线,家只变成了我歇脚的地方,我正想着,她开口打断了我的沉默:“离婚的话孩子归我,房子车你留着存款咱俩对半分,你看有什么疑议吗。没有的话我们就这样吧,很感谢你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拉了我一把,也让我有这么乖巧可爱的女儿,以后的日子你要自己过了,要好好的。对了,反正也不在一起了,那个女孩儿挺好的,应该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别问我怎么知道你心里想的,你做梦的时候都悄悄告诉我了,我从没有告诉你你睡觉说梦话,那女孩也和我很默契的没有告诉你吧,好了,我也不废话了,我要走了离开这里,离婚协议书我会托人给你的,记得签好名字。那就……再也不见了。”我抓住她的手:“江蓉你听我说,那女孩肯定不知道我说梦话,我压根没和她一起住过,还有你要去哪里啊,你和孩子我再也见不到了吗,我们真的不要闹得这么僵可以吗,我不会离婚的,我不想以后我身边没有你没有孩子,我知道过往都是我的错,我真的对不起你,一直疏忽你的感受,真的对不起。”江蓉掰开我的手:“冯北山,风筝线断了飞远了,不论多努力抓住断的线,也抓不住的,断了就是断了,你的心、我的这份感情早就在你遇见她的那个晚上飞远了,那时候你没察觉,那是因为你的良心压住了你那份悸动,不要做无谓的挣扎了,我明天就回家收拾东西,我们就这样吧,离婚吧。”我站在原地,看着她越走越远,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我们年轻时分手的时候,那时候觉得自己自作孽,现在依然还是,我一时找不出任何形容词来衬托我现在的感受,我的心像被江蓉掏出来放在奄奄一息的我的面前撕碎一般,撕碎的还有我们十多年的婚姻和年轻时的我们……
第二天她回家把有关她的东西装好一趟又一趟搬走了,我都不再奢求她留下,我只希望留个让我有念想的东西,收拾完我俩开车到了民政局,两本两章就此结束俩人,在门口我还是很痛苦,她先开口:“这一次没有人来接我啦,上一次是你,以后的日子好好过吧,我们的分离你要记住没有任何突然的爆发,不管什么事,累积久了才会不堪重负崩溃的。希望下一段婚姻你能明白我现在的选择,从此你的人生不在有我,女儿你想看你就去看,等她上大学了,可能我都见的少了。”我看着她,她眼神就像年轻时她提分手那次眼神,冷静、理性、坚定,我想什么都于事无补了吧,我说:“最后抱一次吧,谢谢你这么多年的容忍。”“嗯,再见。”后半生㈢|当代人生 - 第1张

(犹豫工作原因,同人文每一章更新都较为慢,希望喜欢后半生的朋友不要忘记我)
持续更新……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