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9 09:33:34 作者:喵子emm Language

Supergiant Games,我第一次想要了解这个游戏工作室的时候,还是在我周末接连肝了两天《哈迪斯》之后。随后我惊奇的发现,我最喜欢的游戏之一——《Bastion》,也出自这家工作室之手。

《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第0张

在因为疫情的原因,我被隔离在寝室,于是我决定将这个工作室的游戏再次重温一遍,并且仔细的记录一些我的所闻所感。

 

《Bastion》是一个讲述毁灭的故事。话说最近我异常喜欢看主题有点“毁灭”的作品。大概是和我最近的想法有关。可能是我希望,在所有的事物都烟消云散的时候,我就可以找到我心里期望的答案。

 

当小子从睡梦中醒来时,他发现一切熟悉的事物都在崩塌。

《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第1张

街道上到处都是人类生活的痕迹,但是却一个人影都见不到。以往熙熙攘攘的人群,现在被到处游荡的喷仔怪物所替代。小子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幸运的是,他知道自己该去哪里——堡垒,那个所有人都知道的避难场所。

 

当小子抵达堡垒时,一位老者,已经在此恭候多时了。老者名为洛克斯,现在看来,他只是一个耄耋之年的学者,从他这里小子得知,只有收集每个城市的城市之心,才可以让堡垒正常运转起来,才可以结束这场灾难。

《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第2张

于是小子就去做了,他从乘风道辗转于各个城市,与那里的喷仔,充气大汉战斗。在夺取城市之心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两个来自异国的幸存者,祖尔夫和歌者齐娅。

 

祖尔夫与齐娅都来自遥远的乌拉国,这个国家与小子所在的国家原本是敌对关系,但是近些年随着战争的停止,两国也互相派遣了使者,祖尔夫与齐娅的父亲便是其中之二。

《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第3张

在城市的一切都崩坏后,能够与他人重逢倒也成为了一件美事。正当大家沉浸在重逢的喜悦中时,祖尔夫无意间看到了齐娅父亲所遗留下来的笔记。

 

笔记里记录着真相,这场灾难的真相,以及堡垒的真相。

 

祖尔夫在那一时刻变得非常沉默,他破坏了整个堡垒。当小子拿到最后一个城市之心回来时,映入眼帘的却是满目疮痍。

 

如果再想要堡垒重新启动的话,必须去寻找散落在各地的碎片。

 

小子义无反顾,他必须拯救这个国家,因为此时除了他以外,已经没有人可以站出来了。

 

但是在寻找碎片的过程中,他受到了祖尔夫与乌拉人的阻击,他们想要摧毁堡垒,想要阻止小子。他们抢夺了最后一个碎片。

 

祖尔夫在笔记里看到了,这场灾难原本是针对乌拉国的,一切的崩坏,都会发生在乌拉国。他觉得,堡垒就是敌人的象征,他必须摧毁。小子的国家塞隆迪亚与乌拉国都想结束战争,但是塞隆迪亚明显采用的是一种更激进的方式,他们希望杀死乌拉国的所有人,不过,这项可以杀死他们所有人的技术,居然是源于一个乌拉人维恩,即使那些科学家向这位乌拉人承诺,他们不会使用这项技术,但是维恩有自己的计划。这项技术最终发生了点意外,这场灾变发生在了塞隆迪亚,但是很显然,堡垒还是可以修复一切的。这场灾变失败了,而堡垒就是塞隆迪亚最后的救命稻草。但是祖尔夫不会让他们得逞。

 

小子杀入了乌拉国。战争是为了阻止战争,灾难是为了阻止战争,而小子现在,只是在完成灾难没有完成的事情。

 

祖尔夫在雪山上等了小子很久了。

 

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到最后,小子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打倒了祖尔夫。

《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第4张

最终小子拿到了碎片,回到了堡垒。

 

小子也得知了堡垒的真相。

 

堡垒有两个作用,第一是修复,如果选择了这个,那么一切都会回到之前的样子,灾难不会发生,人们会正常的生活,除了...他们在堡垒中的人。这种带有时间回溯能力的技术唯一的缺憾,就是无法试验。没人会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


第二是,如果选择了疏散,那么他们就是驾驶堡垒游离于世界之上,世界还是灾难之后的样子,但是他们,会永远存在。

 

做完选择之后,游戏就会结束了。


其实每一个选择都对应着游戏里角色的立场。学者洛克斯希望的是,一切都恢复原样,如果有人需要对这场灾难负责的话,就让他来承担一切吧。

 

而齐娅,则代表着疏散的立场。每一次与之对话,都可以看出齐娅对于救命恩人的感激。她不希望小子永远消失,她不希望小子承担别人犯下的错误,即使整个世界将不复存在。

 

如果我们真的像小子一样经历了这一切的话,那么最后做出选择应该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对于我,我在最后一刻犹豫了很久。不知道哪个选择是“正确的”。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明明已经到了最后,明明已经鼓起勇气做了之前的所有事情,在最后的最后却失去了选择的勇气。

 

但是正如游戏最后所说,其实最终的选择已经不重要了,无论选择什么,无论堡垒会把他们带向何方,无论他们会有怎样的结局,在做出选择的一瞬间,之后的事情仿佛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很多时候,犹豫才是我最大的敌人。

 

(不过这似乎与游戏的主旨并不沾边....)

 

我觉得游戏想表达的还是一种末世下的态度。而《Bastion》给出的答案是,拯救,毫不犹豫的踏上拯救的道路。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当一切熟悉的都崩坏了,小子依旧有勇气踏出第一步。《末世之城》的安娜逃离了末世之城,但小子却决定拯救塞隆迪亚。他们的选择没有对错,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值得尊重。(玩个游戏扯到尊重上去了,这样不好不好QAQ)

 

游戏吸引我的地方并不只有剧情,游戏的画风可以说是让我眼前一亮。

 

手绘的游戏场景,极其细腻的动作刻画,让我有种在玩香草社作品的感觉。每次剧情过场时,我都想截下图做壁纸。

《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第5张

对于游戏的道具系统,我只能说,种类非常多,而且升级的条件也不是特别苛刻,这就使得我在游戏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砍爆。砍的过程十分的解压。

《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第6张

《Bastion》——当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第7张

所以,如果厌倦了大型游戏的写实刻画,如果想好好的体验一把优秀的剧情,那么就不妨来试试《Bastion》吧!

#劳动成果大比拼#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