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刘备篇】从市井小贩到一国之君|三国杀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9 00:59:08 作者:桔子姐姐 Language

刘备的长相从小就异于常人,两手过膝双耳垂肩,这在相学上来说是占了六大异相之二。
【专栏刘备篇】从市井小贩到一国之君|三国杀 - 第1张

刘备的父亲是当时幽州的一个小吏,官位很低,加上在刘备的幼年是就早亡了,所以家庭这块对刘备没什么多大助力。但是家族有位叔父,经常帮助刘备,刘备当时的主业是织席贩履。

虽然当时刘备贫穷,但是的的确确是汉皇后裔,这一点是刘备的一个很大的助力。因为人类社会从产生以来就有论资排辈的习惯,这也是后来刘备成为刘皇叔的先天条件。刘备和献帝都姓刘,而且当时是有家谱的,所以献帝认下刘备为皇叔。刘备自从成为皇叔以后,这让刘备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大一部分关注,也为他后来成为蜀帝埋下了铺垫。

黄巾之乱爆发后,刘备因讨伐有功,被任命为安喜县县尉。后因鞭挞督邮,他弃官追随毋邱毅,再次讨伐黄巾军,又被任命为下密县县承。但不久后他再次弃官,后又被任命为高唐县县令。后来高唐县被黄巾军占领,刘备投靠公孙瓒。被举荐为别部司马,后升任平原县县令。

后来刘备投靠徐州牧陶谦。一年之后,陶谦病死,刘备顺利接手徐州,自此有了自己的一点基业。但是,刘备在徐州遭到袁术的攻打,出征迎战后又被吕布偷袭,妻儿被擒获。经过糜竺周旋,两人和解,刘备的妻儿被释放。和解之后,他立刻招兵买马,这引来了吕布的二次进攻。再次兵败后,刘备投靠曹操,来到许昌。
【专栏刘备篇】从市井小贩到一国之君|三国杀 - 第2张当时,董承受汉献帝衣带诏,密谋诛杀曹操吗,刘备原本不敢参与。后来与曹操煮酒论英雄时,从“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听出了杀机,决定参与其中。不料还没来得及出手,曹操便将他派往外地。衣带诏事件爆发后,刘备遭到曹操东征,战败后逃到荆州,投靠袁谭,后又投靠袁绍。

刘备在袁绍处收拢兵马恢复元气后,刘备借口联合荆州,便离开袁绍投奔荆州牧刘表。因为在荆州比较得人心,刘备遭到了刘表的堤防。刘备在荆州待了八年后,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一年后,荆州牧刘表病死,刘琮向曹操投降。诸葛亮劝刘备趁曹操未到先取荆州,但刘备没有同意,而是带着几万百姓一路逃亡。后遭到曹操的追击,不得已又丢下百姓和妻儿逃亡汉津。

刘备在汉津立稳脚跟后,联合东吴,在赤壁大败曹操。攻下荆州四郡,后来又夺取江陵。经过26年的征战,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刘备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地盘。

刘备应益州牧刘璋之约,前往益州共同讨伐张鲁。而这一切其实是益州别驾张松的计谋,他意在帮助刘备取益州。刘备以人心不稳为由暂缓计划。不料在半年之后,张松计谋被识破。刘璋因此与刘备反目,双方开站。经过两年征战,刘备占领益州。此时孙权派人向刘备讨要荆州,被刘备拒绝,因此双方开展。后因曹操进攻汉中,刘备迫于压力,与孙权议和,平分荆州。刘备占领汉中,在群臣的拥立下,进位汉中王。后来因为曹丕毒死献帝,刘备顺理成章在成都称帝。
【专栏刘备篇】从市井小贩到一国之君|三国杀 - 第3张刘备初入蜀地时,百废待兴,乃命当时对典制、旧法熟悉者许慈、胡潜、孟光、来敏典掌旧文、草创制度。蜀汉虽然执法严峻,但公正公平,百姓无怨。当时四川的交通比较落后,山路居多。刘备和丞相诸葛亮在开辟四川邮驿事业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备治国是法、礼并用,威、德并行,强调“训章明法”、“劝善黜恶”,亦即以法为体,着重公平客观原则;以德为用,着重教化为本。以商鞅之法,却不迷信其权威主义,取其理法,结合儒家教化,把行法与教化合而为一。经过这样的“法治革新”运动,蜀汉政权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吏治也逐渐清明。
【专栏刘备篇】从市井小贩到一国之君|三国杀 - 第4张称帝三年后,刘备在白帝城托孤于丞相诸葛亮和尚书令李严,并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诸葛亮涕泣受诏。同时,刘备嘱咐太子刘禅事诸葛亮如父,并告诫“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最后刘备病逝于永安宫,享年六十三岁。谥号昭烈帝,葬惠陵,结束了曲折的一生。


***曾多次谈论刘备,他认为刘备的优点主要于是善于用人,善于团结各方人士。而缺点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好感情用事;二是不能区分主次矛盾。

纵观刘备的一生,二十三岁起兵经过二十三年的辗转漂泊,四十六岁请得诸葛亮出山。六十岁建立帝业,但刚刚建立帝业三年之后便撒手人寰。论才能,他早年不爱读书,只爱狗马音乐漂亮衣服。论用兵,他早年时常兵败到处投靠别人。论治国,他以礼义治国,国法虽严,但百姓安居乐业。论谋略,刘备懂得以仁心笼络人心,但政治目光短浅,夺取益州时由于手段不当,他失去了大部分民心。后来称帝又操之过急,将私心暴露无遗,这也给后来蜀汉灭亡埋下了祸根。
【专栏刘备篇】从市井小贩到一国之君|三国杀 - 第5张刘备虽处处以爱民为本,待士诚心宽厚,肝胆相照,但其作为封建统治阶级的代表,身上必不可少的存在着一些虚伪的东西。刘备在那个时代,要说个人能力只能算是一般,论文韬武略,远远不如曹操孙权,比起气魄也是多有不如,但是他最终能够称霸一方,奠定下三方鼎立的局面,这和他知人善用的能力是分不开的。乍一看刘备似乎有些乏善可陈,但他从一个小商贩,经历了无数的兵败和投靠之后,成就了一番伟业。所以说,刘备的这份坚韧和坚持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学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