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曹操篇】英雄?奸雄?枭雄?|三国杀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9 00:50:43 作者:桔子姐姐 Language

三国演义,将曹操描述出了一个奸雄乱臣的形象。真实的曹操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呢?
【专栏曹操篇】英雄?奸雄?枭雄?|三国杀 - 第1张曹操少年机警,任侠放荡,不治行业。二十岁时就被举孝廉做郎官,二十八岁的时候讨伐黄巾军有功,被任命为济国国相。在他的治理下,济国的百姓安居乐业。后朝廷升任他为东郡太守,但由于不喜欢当时官场的作风,曹操没有接受任命称病回乡。


 期间,冀州刺史拉他入伙,共谋废黜汉灵帝,被曹操拒绝了。随后,曹操再度复出奉命讨伐叛乱。同年,董卓入京,想拉他共谋大事,他没有答应。而是改名换姓回到老家,散尽家财招兵买马。然后在己吾县起兵,开始了征战生涯。又以奋勇将军的身份,加入讨伐董卓的联盟。后来因为各路诸侯没有进取之心,曹操带着部将夏侯惇离开。

 后来曹操在东郡讨伐贼寇,被举为东郡太守,拥有了第一个根据地。第二年,兖州黄巾军流民作乱,州牧刘岱被杀。曹操从寿张县出兵,平定了兖州大部分地区,推行屯田制,成功安抚一百多万流民和黄巾军。并从中选拔人员,组成精锐部队“青州兵”。之后的四年时间完全平定了兖州,占领了徐州的大部分地区。

 曹操在洛阳迎奉汉献帝,开始挟天子以令诸侯。并在之后的四年里,打败袁术、杀死吕布、纳降张绣,占领了黄河中下游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后在官渡之战以少胜多大败袁绍,一举成为了北方最强的军事力量。之后的八年里,他先后平定了冀州、荆州以及乌丸。

 曹操出兵赤壁被孙刘联军打败,荆州被孙刘瓜分。赤壁之战是曹操政治目标的转折点。战前,他一心想要荡平诸侯、统一天下。战后,他意识到吴蜀两国已经不容易讨伐了。于是他退回北方,转而谋划自己的霸业。

 曹操下达第一次求贤令,表示选拔人才时,无需考虑身份尊卑。汉朝选拔才,首先是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德,然后是要有高贵的出身。曹操的这一求贤令,打破了当时人才选拔的格局。次年,曹操西征马超,平定关中。随后,曹操下达第二次求贤令,更加放宽了对人才的选拔标准。表示只要有才,即使道德品德有缺点,也可以选拔人才。次年,曹操西征张鲁,平定汉中。同年,他的二女儿被立为皇后。曹操被加封为魏王,随即下达第三次求贤令。表示只要有才华,哪怕名声不好也可以选拔人才。三次求贤令,一次比一次放低条件,可见曹操对人才的渴望。
【专栏曹操篇】英雄?奸雄?枭雄?|三国杀 - 第2张曹操不追究过往,不惧怕将来。张绣在宛城投降后又谋反,杀死了曹操的长子曹安和曹操的爱将典韦。两年之后,张绣再次投降,曹操将其封为列侯。曹操举荐的孝廉在兖州谋反,后来被抓仍然得到了重用。由此可见,曹操用人不追究过往恩怨。情破关羽时,曹操明知道他不会投降,仍然重用。刘备投靠时,曹操明知道他将来会成祸患,但没有杀害。由此可见,曹操用人,从不惧怕未来会出现麻烦。曹操爱将惜才,能根据每个将领的特点,用其所长。许褚、典韦忠诚勇猛打仗时,曹操让他们做先锋;不打仗时,就让他们跟在自己的身边统领亲兵。降将文聘,在江汉一带非常有威信,曹操直接让他担任了江夏太守。

进爵为魏王次年,病死于洛阳,享年六十六岁 。儿子曹丕代汉称帝后,追尊曹操为太祖武皇帝,葬于高陵。

 纵观曹操的一生,早年的他不屑于阴谋诡计,不屑与奸佞之臣、不思进取之人为伍。中年起兵,他一心荡平天下,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征战,六十岁依然西征张鲁,真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论治国,曹操在担任兖州牧时就开始屯田、兴修水利,同时改革税制;一方面时保证了自己军粮的充足,另一方面时促进了农业的发展。论用人,曹操求贤若渴,三次求贤令可见一般。论政治,东汉末年黄巾军作乱群雄并起,汉献帝失去了控制政局的能力。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避免了更加严重的格局斗争。后来又以武力平定北方群雄,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东汉的政局。论军事,曹操精通兵法著有孙子略解、兵书摘要、孟德新书等。论文学,曹操精通诗歌散文,龟虽寿、短歌行,脍炙人口流传至今。建安文学也是在他的推动下得以兴起。这就是最真实的曹操。
【专栏曹操篇】英雄?奸雄?枭雄?|三国杀 - 第3张***曾多次对他评价:①曹操是了不起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个了不起的诗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创立魏国。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治,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②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


曹操是奸雄还是枭雄,历史上各有建树。曹操首先是英雄,能够在面对董卓的时候能够喊出“国贼董卓”的话语,能够说出“承蒙太傅不嫌弃孟德想与你为伍”。要知道袁太傅可是先皇旧臣,一直都是以除掉董卓,兴复汉室为己任的。能够用自己的办法刺杀董卓。可见曹操在年轻的时候,至少算一个英雄,能够以天下大任为己任。

 很多人说曹操是枭雄,其实说的是误杀吕伯奢一家的情况,都是用这个来说话的。其实在刺杀董卓失败后,曹操就开始展露出枭雄的本性了。曹操被评为奸雄,我觉得很冤,大家都是用他说出的话,做出的事来评价的。首先曹操说出了“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的话语。认为一个英雄不应该说出这样的话。
【专栏曹操篇】英雄?奸雄?枭雄?|三国杀 - 第4张其实曹操奸雄的由来是罗贯中写出来的“治世能臣,乱世奸雄”,其实在这里,罗贯中改了一个字而已,将汝南许劭原文的“乱世枭雄”改成了“乱世奸雄”,增加了演义的味道。所以总体来看,我认为曹操是一位枭雄,能够上下识人,识人用人,不拘一格一切都是以最终目的为中心去做事情,慈不掌兵,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意外,曹操只能严令军士,避免出现更多的意外。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