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汉末霸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6 20:47:45 作者:算无遗策的毒士贾文和 Language

二:救人能有什么坏心啊?

董卓进洛阳后横征暴敛无恶不作,打工人贾诩当时身份仅是董卓女婿牛辅身边的讨虏校尉。

级别看似不高,但权利还挺大,因为是军方编制啊。

当时的董卓,对于文臣一般不感冒,重用的都是武人,或许有人会问,一个文臣贾诩咋就成了讨虏校尉咧。看看他的著作《钞孙子兵法》、《吴起兵法注》能给兵法做注解的人,会是一般文臣吗?

由此可见,这贾诩是有真材实料的,打仗估计表现也不错。

能力不俗起点不低,跟的又是汉末第一个豪雄董卓,贾诩前途,在那一刻其实是光明的。

但,光明和黑暗只有一线之隔,更何况这董卓也不是啥好人。

王允的计策和吕布的反骨,让贾诩失去了老板董卓,也让贾诩出了一个三国最毒计策,这计策在后世被称为“贾诩乱武”,知晓历史的都知道,贾诩鼓动准备跑路的李傕、郭汜反攻长安,打的吕布狼狈逃亡,王允身死,让汉朝又一次陷入混乱。

这件事,成了贾诩一生的污点,贾诩也因为这件事上的出谋划策,成了毒士,乱臣的代名词。

可历史从不简单,而是有不少鲜为人知的隐秘。

当年的王允真就是汉朝忠臣吗?我看未见得!

把持朝政的王允,一上台就办了件错事,将叹息董卓的名士蔡邕给杀了不说,还言之凿凿地说:昔武帝不杀司马迁,使作谤书,流于后世。

这话的意思是,我不杀你,不知你会如何编排我,妥妥的公报私仇有没有?

随后到王允,更是将自己政治小白的言行付诸政治实操,胡搞乱搞一通,完全不知所谓。

其实王允如果稳一点,配合吕布的晓勇,还有汉朝的声望,大汉还有可能挽回局面的。

但他却辜负了吕布的心意,不顾吕布劝说。

吕布说:赦免董卓部将,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助力。

王允说:赦免他们,以后有人有样学样,会出问题,这不是长治久安之计。

吕布说:将董卓聚集的财帛分一点给公卿、将校收买人心如何?

王允又不允许。

吕布提了两个意见,其实在当时都是切实可行的稳国之策,一个稳定军心,一个稳定朝局,可王允一个也不,这王允不如改名叫王否。

吕布这两个计策要是用了,李郭之乱肯定不会有,汉朝复兴也不一定没可能。

王允的接连不允还有各种拖沓,让凉州军阀不安了,他们寻思良久后,都在担心,这货是不是要杀人灭口,让我们肉体消失?

一番寻思后,他们纷纷找退路,这个时候贾诩出来了!

贾诩是谁,凉州人啊?董卓部将是谁,也是凉州人啊,大家同乡,总要照顾一二吧。

王允是个坏人,同乡当然是好人啊!

于是,为了保护同乡,贾诩对准备跑路的李傕、郭汜、张济说。

闻长安中议欲尽诛凉州人,而诸君弃众单行,即一亭长能束君矣。不如率众而西,所在收兵,以攻长安,为董公报仇,幸而事济,奉国家以征天下,若不济,走未后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