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我是怎么自制“百变怪”键盘的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8-24 15:32:31 作者:謝邪妮 Language

(本篇不是教程,只是记录和分享自制的过程。大家想做的话可以参考网上的教程哦。)
缘起于公司的键盘坏了,那天正好在机核上看到一篇文章**
《讲讲我是怎么进客制化坑的》**,虽然很多型号和术语看不懂,但只觉得里面的键盘很好看。看完意犹未尽,又多看了几篇。关注了一位机核站内大佬@车不能快
其中有一篇文章的评论里问,这些键盘在哪里买?于是我也得知了一个叫装备前线的客制化键盘专门网站。键盘在这里不是工具,而是玩具。价格不便宜,单一套键帽就得上千块。客制化键盘大部分卖的是所谓的套件,也就是除开轴和键帽的部分,通常采用小批量预购的模式,等拿到手可能要好几个月。这些键盘都经过了良好的设计,制作也都十分精美,商品化完善,用户到手后只需要组装、甚至只需要插上轴即可使用。
也看到有完全DIY的,从PCB电路板到外壳都自己设计制作,丰俭由人,突然觉得还蛮有趣的。当然不全是像稚晖君那样(【自制】我做了一把 模 块 化 机 械 键 盘 !【软核】),但基本思路和流程是类似的。发现网上的DIY工具和相关资源已经非常丰富和成熟了,心想自己是否也可以找个开源的键盘做一把玩玩。
怀着这个想法网上冲浪时偶然看到一张国外博主做的“百变怪”键盘,顿时心动了。虽然没有开源,但搜到了国内的一篇复刻教程,里面他给了图纸。有了图纸,不必从零开始,就简单了许多,总之先试试嘛。就决定是它了!
1 / 3
国外博主Qlavier设计制作的百变怪键盘
开始研究学习,根据教程,我又接触到了嘉立创,感觉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回到键盘,定做了PCB主板,5片起做。因为需要在电路板的每一个键位都焊接二极管,而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焊接,所以看到平台有可以帮忙焊接的SMT贴片服务便也研究了一番。出于谨慎,我只选择了贴2片。后来证明完全没有问题,不想自己焊二极管的完全可以选择平台的SMT服务。
继续购买了主控,热插拔轴座等等元器件。这些都需要自己焊接,还是躲不过,购买了焊接工具。外壳按照教程里找淘宝艺馨塑业定做的,没报暗号也是一百块一套,老板相当熟练,一看图纸就知道说是阿瑟东的。
硬件搞完了搞软件,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刷完教程里的固件,有些按键不对,VIA也打不开,也就没办法改键,可能是因为文件版本太老。我又试了试别的固件,刷完也没反应。乱搞一通还刷坏了一块主控。没办法,又得从头自制固件,学习呗。
断断续续做了近一个月,期间还是踩了些坑,废了2块主板、3个主控,终于还是完成了。最终造价三百元左右(实际花费至少翻倍)。过程很有趣,我的焊接技术也进步了。唯一的遗憾是这把键盘不支持无线。
最终成果

最终成果

一些Tips
  • 不要用买烙铁笔送的锡线,那个很难熔化。后来我用了另买的锡线,焊接难度骤降!
  • 不要干烧烙铁笔,注意不要烧到别的线啊塑料什么的,可能造成不吸锡!烙铁头一旦不吸锡焊起来可太难了,可以买个烙铁头清洁器刷一刷。
  • 不要乱刷固件,如果步骤都没错,成功刷完固件后,按键还是没反应,可能是ROW2COL或COL2ROW搞反了!
参考
  • 《讲讲我是怎么进客制化坑的》
  • 【自制】我做了一把 模 块 化 机 械 键 盘 !【软核】
  • Github上的开源机械键盘
  • 小白入门级体验自制键盘——Az40_百变怪_V3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