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人人都骂碇真嗣,人人都是碇真嗣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6:32 作者:夜未央 Language

#动漫推荐# 

《EVA》诞生在一个悲惨的社会环境下,日本黄金时代已逝,泡沫经济幻灭,甚至出现了“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世界”。整个日本笼罩在一个悲观的氛围中。因此,《EVA》这部能引起社会共鸣的作品也注定是个悲剧。

碇真嗣为什么会成为碇真嗣

对于碇真嗣而言,他缺失了所有来自家庭的爱。母亲碇唯在实验中出现事故,不在人事。父亲碇源堂也因此变的不近人情,对碇真嗣漠不关心,将其寄养在亲戚家。碇真嗣因为他残缺的童年,变的很少对他人敞开心扉。并且以一种多疑的性格,对人与世界都抱有一种悲观的态度。所以对所有人都保持着距离,以免自己敏感脆弱的内心受到“伤害”。

【影视动漫】人人都骂碇真嗣,人人都是碇真嗣-第0张

(对一直真心关心他的美里小姐也是如此)

为了避免有人对他的内心造成伤害,碇真嗣在为人处世选择了“逆来顺受”,与“逃避”。

【影视动漫】人人都骂碇真嗣,人人都是碇真嗣-第1张

(当明日香问起碇真嗣为什么要拉大提琴时,他回答说“因为没有人叫我停下来。”)

在旧剧场版《真心为你》中碇真嗣对战斗的逃避间接性造成了明日香被虐杀和美里小姐的死亡。

【影视动漫】人人都骂碇真嗣,人人都是碇真嗣-第2张

碇真嗣与与心之壁与EVA

心之壁指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在设定中,人类因为心之壁才成了个体,也因此人与人之间不能完全互相理解。而心之壁产生A.T.field,EVA是依靠A.T.field与以灭绝人类为目标的怪物使徒战斗的巨大人形兵器。而碇真嗣因为其孤僻的性格拥有着极其强大的心之壁。作为与与使徒战斗的机关NERV的司令,碇源堂强迫自己儿子驾驶着EVA去战斗。碇真嗣便不情愿的登上了EVA与使徒战斗。在此过程中 ,碇真嗣发现所以大人,即使是父亲似乎都在把他当做驾驶EVA的工具

而自己只有在作工具时才能获得关注和认可。不驾驶Eva便无法获得“爱”,而驾驶EVA便会成为“工具”。另外两位驾驶员也让碇真嗣觉得自己这个工具是可被替代的。碇真嗣再次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的爱自己,认为自己人生缺失意义与价值。

碇真嗣的不断崩溃

碇真嗣的内心在剧中从未停止过被摧残,尤其是在后期。从好友被父亲拉去当4号机Eva驾驶员,结果4号机Eva被转化成为使徒,父亲使用“傀儡机”让碇真嗣驾驶的EVA强制拆掉4号机,导致好友差点死亡。再到亲手杀死与自己心意相通却是使徒的渚薰。碇真嗣变的越来越孤僻,与他人的隔阂也越来越大。他开始更喜欢逃避。他最后一次振作起来是在剧场版的《真心为你》,但这次也永远的摧毁了他。

【影视动漫】人人都骂碇真嗣,人人都是碇真嗣-第3张

美里小姐曾在剧里谈到豪猪心理“豪猪想温暖人,但因为身上长满了刺,只好与人保持距离。”碇真嗣也是如此。碇真嗣本质上是温柔且善良的人,也因此最后神——莉莉丝将人类补完的决定权交给碇真嗣。但此时的碇真嗣已经崩溃,他对这个世界失望透顶,并且在补完中明日香仍然拒绝了与他互相理解的机会,于是他觉得让所有生物回归lcl液,重回母体莉莉丝,使人类成为一个整体,这个世界不在存在不能互相理解和孤独的问题,摧毁旧的世界。但在母亲的灵魂与莉莉丝的劝导下,他还是认识的世界的美好,决定让世界恢复原貌,并且让不愿补完的灵魂重回个体。但是补完的进行已经对世界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摧毁。即使是莉莉丝也无能为力。醒来的碇真嗣发现新世界只有红色的海,残缺的大楼,死去的量产机,与拒绝与他补完的明日香——这仍然是一个不接受他的世界,与他愿景相背的世界。于是他只是默默地掐住明日香的脖子,而明日香只是把一只手搭在碇真嗣的手臂上,说出那句流传千古的“你真恶心”。接着彻底崩溃的碇真嗣蜷缩在明日香身上哭泣。

【影视动漫】人人都骂碇真嗣,人人都是碇真嗣-第4张

这便是EVA旧TV体系上真正意义上的終幕,一个妥妥的悲剧。

我,我们,与碇真嗣

“懦弱”,“自卑”,“孤僻”“自我憎恨”这些带有贬义的词你都可以用来形容碇真嗣。有一个漫评UP主曾说“一个人要是看碇真嗣有代入感,那这个人得活的多惨。”(没错,是A站但丁)。

但对于我来说,碇真嗣很像另一个“我”,我甚至比他更加残缺,比他更不完美。我第一次看《EVA》是在十四岁,一个内心敏感的年纪。那时父母离婚,既破碎有复杂的家庭关系,该死的学业压力,昂贵的教育成本。我失眠,偏头痛,昏昏沉沉。而碇真嗣那时带给我的并不是代入感,更是一种感同身受的感觉,我在那两年里反反复复看了《EVA》五遍。我记忆最深刻是旧剧场版痞子将镜头转移到现实的那一段,那一瞬间,我透过二次元看到了现实世界,EVA的悲惨也让我明白了,二次元不是我永久的避难所。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终于踏出去一步,就像碇真嗣认识到世界的美好时一样。即使现在,我仍然无法摆脱那个忧郁的少年,即是十四岁的我 ,又像碇真嗣。他是我在阳光下的影子。

想起《挪威的森林》里那句“死亡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碇真嗣也是,他的“懦弱”“自卑”“孤僻”,并非我们的对立面,而是我们的一部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