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命运2宏观世界的剧情理解与看法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31 15:10:10 作者:亚马逊半兽人 Language

前言

为什么说命运的宏观背景实质上是一个非常硬核的科幻?

一,盖亚意识理论

先套用一个理论“盖亚意识”

大概意思就是说,虽然蚂蚁本身几乎没有思考能力,但一整个蚁穴却表现出极其惊人的智慧和明显的目的性。就好像这些蚂蚁充当了神经元,形成了一个“超级大脑” 而这个大脑,必然有一定的目的或者说本能。比如追求生存。

如果我们把范围扩大到整个地球生物圈,那么这个生物圈里所有的生物应当也有类似蚁穴的“超级大脑”。这个大脑便是“盖亚意识”

简述

而命运的世界观下,园丁与扬厂工的战争,实际上就是围绕“盖亚意识”所延伸,只不过这个盖亚意识的范围,是宇宙中所有生命的集合。

而祂们如何去做呢?这里又要涉及一个小逻辑。即,输入因→带入客观规律→输出果。

这时候大概已经看出来了,规律,因果,超因果。这也是游戏中涉及光暗最常见的词汇的可能关联。超因果之力即不是什么东西的因也不会成为什么东西的果。而是直接改变“带入客观规律”这一步的规律本身,从而改变因所导致的果。

而这里又得提出问题“规律由什么决定?怎么改变”

我们先缩小下范围,结合盖亚意识,由于游戏涉及的规律仅在社会学层面。所以影响客观社会规律的主要要素有哪些?

答案:物质,物理规则与意识,思维模式。

那么我们现在已经解决前半段问题了

后半段问题直接就可以脱口而出:旅行者的光能影响物质条件与物理规则来改变社会规律

面纱的暗影通过精神与思维模式改变社会规律(后面还会提到)

那么光能与暗影的战争基本可以概括为,

旅行者不希望当前宇宙总是得到一样的果——vex同化全宇宙(社会规律决定的宇宙盖亚意识的目标)

通过改变物质条件与物理规律来改变果——赠予光能

而这时候,黑暗又来了。

只不过考虑到黑暗实质上不像光能一样有自主意识,甚至可以说黑暗都是被动的被文明所使用而非主动赠予,第一个使用它的文明见证者也只是属于“宇宙盖亚意识”的一部分。

所以我们可能得改改描述

旅行者的敌人并不是不会思考没有目的的“黑暗”

而是宇宙中所有的文明所组成的宇宙盖亚意识。

这就像是盖亚意思自己的目的或者说是本能,就是要驱逐旅行者,甚至杀死旅行者。

故事书旋近态中有出现“刀”的概念,即刀必然存在。

这个所谓的刀,是被谁持有的? 还是宇宙盖亚意识。

或者准确来说,出现刀且必须有刀,是旅行者降下光能后,由于物理条件改变,而被改变的宇宙社会规律下。所必然出现的“果”

那么是否可以理解成,旅行者实质上并没有真正的超越因果,它自己必然还需要承受“刀”这个由它自己的行为所导致的果。这种拿宇宙文明陪葬的儿戏,被见证者的种族所得知,因此,为了解决这种局面,见证者需要达成它的终焉之形,通过上述所说的改变精神,意识形态的方式去改变宇宙规律,达成一个由文明自己获胜的“结局”呢?

这么一看,感觉见证者格局还蛮大的

————————————

即兴写的,可能有些乱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