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7-10 10:10:47 作者:淡定不慌 Language

“沙丘”是由美国科幻巨匠弗兰克·赫伯特创作的科幻小说系列,在科幻历史上有很高的地位,自1965年成书以后,沙丘的世界观中衍生出了很多的游戏、影视作品,1992年发布的中文译名为沙丘魔堡的游戏系列明确了即时战略游戏的形态的构建,也影响了后来的红色警戒游戏系列,同时沙丘的宇宙设定——星际间的资源保护与掠夺、不同种族之间的战争和合作为《星际争霸》《魔兽世界》等经典游戏提供了灵感。近几年仍然有不少《沙丘》改编的作品,如去年发售的游戏《沙丘香料战争》,2021年上映的电影《沙丘》,以及即将在今年年底上映的电影《沙丘2》。

《沙丘》小说本身内容及其衍生作品都非常丰富,但是沙丘系列在国内的受关注程度却很低,这可能与《沙丘》原著中大量的专有词汇有关,长篇幅和较为晦涩难懂的词汇使中国读者需要花费更大的时间成本去了解沙丘的世界观,加上沙丘的中译版本在2000年后才出版,在此之前沙丘很少受到中国观众的关注,而真正掀起沙丘热潮的是2021年上映的电影《沙丘》,在23年第二部电影上映前,相信有很多观众需要再重温一下第一部《沙丘》并补充一下沙丘系列的世界观。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0张

如果想要通过小说来了解沙丘世界的话一定要斟酌一下选读的版本,目前由漓江版、科幻世界版(只有前三部)、读客版,三者各有优劣,由于沙丘篇幅长并含有大量专有名词,所以翻译的难度很大,不同翻译版本中的名词叫法都是不同的,为了阅读的连贯性最好选择同一版本,我读的最新的读客版,虽然网上诟病这一版本的翻译文笔和语序有问题,但作为普通读者我认为这一版本的翻译各类名词和人名(如:门泰特、厄拉科斯、岳医生)与现在的影视作品统一程度较高并且阅读起来也没有什么太致命的缺陷,所以我还是比较推荐选择阅读读客版沙丘的。


分割线-----------------------------------


背景:沙丘世界以巴特勒圣战作为这个世界的背景,巴特勒圣战是一场持续了两个世纪的AI与人类之间的战争,人类在完全打败了思维机器以后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建立了恒星帝国,完全禁止了有思想的机器人的制造使用,这就是为什么沙丘的故事发生在距今万年以后却还是以冷兵器作战和计谋斗争为主体,帝国体制和没有计算机的设定构成了沙丘的基本世界观,由于不能使用计算机,因此人们训练人脑来取代机器,在沙丘世界里,人类通过训练成为“门泰特”、“苏克医生”、“贝尼·杰瑟里特”等超能力者,“门泰特”的脑力可以在沙丘星球的产物“香料”的作用下得到巨大的提升成为真正的人形计算机,“香料”除了提升脑力还能够使人获得短时间的预知未来能力,在没有计算机的沙丘宇宙,“香料”支持下的人类就是最大的杀器,这些超人类负责家族之间的争斗计谋以及宇宙航运,因此“香料”成为了所有势力争夺的战略物资(可以类比石油),整个故事就是在这样的设定下展开的。

        主要势力:

        • 银河皇帝帕迪沙:恒星帝国绝对的统领,有分封土地和管理所有王公贵族的权力,手下统领帝国最强战力“萨都卡”军团。


        • 贝尼·杰瑟里特姐妹会:一个类似宗教的组织,姐妹会的成员都是从小接受贝尼·杰瑟里特训练的女性,这些女性可以运用“音言”控制人的行为,有超强的格斗能力,能控制胎儿的性别,只要通过测验,一名贝尼·杰瑟里特可以继承所有的女性先祖的记忆,但是这种记忆传承不能传承男性先祖的记忆,因此所有的贝尼·杰瑟里特都为姐妹会的终极目标————诞下奎萨茨·哈德拉克而努力,奎萨茨·哈德拉克相当于基督教的耶稣,他将会是男性,由姐妹会组织经过近万年的基因筛选诞下,奎萨茨·哈德拉克将会继承姐妹会万年来所有成员的记忆,超越时间和空间,成为全知全能的救世主。
        • 宇航公会:宇航公会负责宇宙航运,公会垄断了所有的宇宙飞船和服用“香料”的飞船领航员,只有公会的飞船和宇航员配合才能够实现星际航行,如果失去宇航公会的支持,宇宙各个星球之间就会失去联系,因此处于垄断地位的宇航公会有着具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向各大家族收取高额运输费用,积攒下巨额财富。
        • 兰兹拉德联合会:银河皇帝治下的各个王公贵族组织的联合会,用来平衡各大家族之间的矛盾并将各个家族联合起来。
        • 弗雷曼人:早期环境恶劣的厄拉科斯被作为流放星球,被流放至此的人开发出了在沙漠中生存的经验,代代繁衍成为了厄拉科斯的原住民弗雷曼人,弗雷曼人相比较其他的势力没有特殊能力也没有强大的财力,但是作为沙漠民族他们十分坚忍,在厄拉科斯本土有着极强的战力,并把控着宇宙最重要的资源“香料”。

        重要概念:

        • 香料:有着肉桂芳香气味的物质,只产于“沙丘”厄拉科斯,人类服用之后能够大幅度提升脑力并获得小幅度预知未来的能力,但同时也会产生副作用,服用者会对香料产生依赖成为瘾君子,眼球也会被香料染成纯蓝色。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张

        香料甚至存在于厄拉科斯的空气中

        • 门泰特:经过特殊脑力训练的人,有着极强的计谋和刺杀能力,人形计算机,合格的门泰特数量很少因此很受到器重,一般直接服务于皇帝和大家族。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2张

        厄崔迪家族的门泰特杜菲·哈瓦特

        • 屏蔽场:有可穿戴式屏蔽场和大型屏蔽场,开启之后能够阻挡冷兵器和子弹,但是挡不住慢速刺入的刀片和钻头,被激光武器打中会产生堪比核爆的反应,因为屏蔽场的存在沙丘宇宙中对激光武器的使用都十分谨慎而子弹又对屏蔽场无效,因此冷兵器对战成为了主要战斗方式。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3张

        主角保罗穿戴着屏蔽场进行格斗训练

        • 沙虫(夏胡鲁):   沙丘星球“厄拉科斯”上的主要生物,形象为有坚硬鳞片的巨大蠕虫,最长可以长到450米,沙虫是厄拉科斯星球生态系统最重要的一环,同时承担了动物和植物在生态中的作用,它们的生命活动能够制造氧气,排泄物则是宇宙中最珍贵的战略物资“香料”,没有沙虫就没有香料。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4张

        巨大的沙虫

        • 蒸馏服:能够阻隔高温并收集人体的汗液、尿液等水分进行过滤循环的服装,在厄拉科斯的白天行动必须穿戴蒸馏服,拥有蒸馏服可以在沙漠中生存数天。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5张

        身着蒸馏服的弗雷曼人


        第一部《沙丘》主要内容

        第一部电影《沙丘》讲述了从厄崔迪家族受皇帝怀疑被流放至沙丘星球厄拉科斯开始到厄崔迪家族的保罗继承父亲雷托公爵的爵位并成为厄拉科斯原住民弗雷曼人的领袖——穆阿迪布的故事。

        保罗是厄崔迪公爵和贝尼·杰瑟里特姐妹会成员杰西卡的独子,故事的开头展现了厄崔迪家族的母星卡拉丹的美丽富足,茂密的植被和广阔的洋面,一切安静祥和,但是一场危机已经在酝酿。

        由于厄崔迪家族的世敌哈克南家族在银河皇帝帕迪沙面前挑拨离间,多疑的帕迪沙认为雷托公爵在卡拉丹的势力过大可能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于是帕迪沙联合哈克南展开削弱厄崔迪力量的计划。皇帝帕迪沙向雷托公爵颁布了诏令,命令厄崔迪家族搬离卡拉丹去接管厄拉科斯,厄拉科斯是战略资源“香料”的唯一产地,然而这并不是对厄崔迪家族的封赏,而是为了动摇厄崔迪家族的根基,让他们离开势力强盛的母星去接管原本由哈克南家族统治的厄拉科斯。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6张

        帕迪沙的使者向雷托公爵宣读圣旨

        为人正直且忠诚的雷托公爵奉皇帝的旨意带领自己的家人和部下入主厄拉科斯,在离开卡拉丹之前,保罗在母亲的带领下接受了姐妹会圣母的试炼,因为保罗是杰西卡违反了姐妹会的育种计划所生,杰西卡本应该按计划生下女孩,但是杰西卡自作主张的认为自己的儿子将会是萨茨·哈德拉克,于是生下了保罗,圣母用毒刺威胁保罗接受了试炼以确保他有足够的意志力能控制自己身上所具备的强大力量,在这场试炼之后,保罗的天选之人血脉越来越强,逐渐能预知到未来抵达厄拉科斯将要发生的一切。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7张

        圣母用“戈姆针”控制保罗进行测验

        厄拉科斯是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沙丘星球,这个星球的原住民只有弗雷曼人,弗雷曼人凭借能够循环身体水分的蒸馏服和他们独创的技巧在沙漠中生存。

        抵达厄拉科斯后,雷托公爵做了许多工作来抵御哈克南人的阴谋,他派遣手下武将邓肯与弗雷曼人的领袖斯地尔格达成相互合作的契约、笼络皇帝帕迪沙在厄拉科斯的代表人列特·凯恩斯,雷托希望通过争得人民的支持在厄拉科斯培养出一支足够强大的军队,凭借出卖开采的香料得到的钱来对抗敌人。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8张

        弗雷曼人领袖斯第尔格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9张

        皇家行星生态学家列特·凯恩斯

        尽管雷托公爵早就预见了敌人的阴谋,做了充足的准备并提前筛选了身边的随从,但是危机过快爆发,狡猾的哈克南男爵利用了雷托公爵的苏克医生——岳医生,苏克医生经过皇家训练,他们内心杀戮的欲望被完全磨灭,留存下来的只有至善,雷托认为岳是最不可能背叛他的人,然而哈克南男爵用岳的妻子瓦娜作为要挟,通过特殊手段让岳突破了苏克医生的屏障。岳关闭了屏蔽场,大开城门让哈克南和皇帝的“萨都卡”军轻易进入了厄崔迪家的府邸,远离母星的厄崔迪家族完全不是对手,几乎全军覆没。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0张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1张

        虽然岳医生背叛了雷托公爵,但在他的内心深处还是对自己效忠的公爵存有愧疚的,为了补救自己犯下的罪,岳医生给了雷托一个与宿敌哈克南男爵同归于尽的机会,他在雷托嘴里装上了一颗内含剧毒的假牙,只要用力咬下就能喷出毒雾,为了让公爵的爵位延续,岳取走公爵的爵位戒指,在混乱中凭借自己内奸的身份为保罗和杰西卡布置了逃生的扑翼机。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2张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3张

        岳医生在置办完一切之后将公爵交给了哈克南男爵,作为内奸的岳医生并没能逃过哈克南男爵的毒手,纯良的他从始至终都是哈克南男爵的棋子,在最后关头,雷托公爵咬开了剧毒假牙向四周喷出毒雾杀死了哈克南男爵的一众手下,然而哈克南男爵凭借自己的屏蔽场和浮空器逃过一劫。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4张

        哈克南男爵杀死了岳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5张

        雷托公爵在临死前企图同归于尽

        在哈克南家族和皇帝帕迪沙看来,厄崔迪家族大势已去,但是作为厄崔迪家族正统的保罗与母亲在乱中逃脱了追杀,在沙漠中,保罗在弗雷曼人的巢穴中找到了自己的旧部邓肯和皇家行星学家列特·凯恩斯,由于贝尼·杰瑟里特姐妹会的成员曾利用预知未来的能力在弗雷曼人中间散播有关宗教为育种计划铺路,保罗的形象与弗雷曼人宗教中的救世主——李桑·阿尔-盖布如出一辙,因此保罗受到了弗雷曼人的信任,列特·凯恩斯也为此倒戈,从效忠皇家转为帮助保罗,列特向保罗揭露了厄拉科斯的真相——沙虫是厄拉科斯生态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同时也是“香料”的生产者,但是水对沙虫是致命的,这导致了在厄拉科斯想要平衡沙虫、香料、水、植物这些要素是很困难的,想要改造生态就会损害一方的利益,因此列特将厄拉科斯改造为绿洲的理想根本无法实现,皇帝将她派到厄拉科斯改良生态只是一个幌子。信念动摇的列特选择追随宗教传说中的救世主李桑·阿尔-盖布,也就是保罗。在”萨都卡“对保罗的又一轮追杀中,邓肯和列特为保罗献出了生命。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6张

        萨都卡再次追杀保罗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7张

        列特召唤沙虫与萨都卡一同被吞噬

        在邓肯和列特的掩护下,保罗和母亲杰西卡驾驶扑翼机逃脱了萨都卡的追杀,他们驶入了厄拉科斯每小时上千公里的沙尘暴,所有的追击者都认为他们必将死在沙尘暴中,但是保罗凭借强大的能力将扑翼机降落在了沙漠中。在经历了生死时刻后,保罗正式继承了公爵爵位,承担起了复仇大任,而他作为奎萨茨·哈德拉克的预知能力也越发强大,保罗看见自己成为了弗雷曼人的领袖并领导了推翻皇帝的圣战,尽管保罗排斥这种导致全宇宙生灵涂炭的战争,但他知道自己的未来在沙漠,为了找到并领导弗雷曼人,保罗和母亲开始向厄拉科斯的最深处走去,在这一过程中他们目睹了沙漠的壮丽,直面了沙虫。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8张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19张

        保罗驾驶扑翼机冲入沙尘暴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20张

        保罗预知到未来的圣战

        在保罗和母亲受到沙虫威胁时,一群弗雷曼人轻而易举引走了沙虫,但这群弗雷曼人并不是好心救援,而是为了从他们观念当中无法在沙漠中生存的”弱者“身上榨取他们渴望的水,保罗尝试利用自己在弗雷曼人宗教中的形象——李桑·阿尔-盖布来博取这些弗雷曼人的信任并取得了成功,保罗还在这一过程中认识了叫做契尼的弗雷曼女孩(第二部有很多戏份),可是一名叫做詹米斯的弗雷曼人对接纳二人表示了反对,按照弗雷曼人的阿姆泰尔法则,保罗被迫与詹米斯展开了必分生死的决斗,保罗凭借在卡拉丹学习的格斗术杀死了詹米斯,詹米斯的血成为了保罗人生的分歧点,标志着保罗正式加入沙漠成为弗雷曼人的一份子。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21张

        契尼好美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22张

        保罗与詹米斯展开决斗


        影片的最后,保罗和母亲一同随弗雷曼人往沙漠的腹地走去,沙丘的故事缓缓拉开拉开了帷幕,如同电影最后契尼所说的,"这只是开始",第一部《沙丘》并没有讲述太多的内容,故事发生的范围并没有延伸到沙丘宇宙而只限于厄拉科斯,涉及到的势力也主要是厄崔迪和哈克南两大家族,简单的故事只是为保罗·厄崔迪的成长以及最后步入沙漠做铺垫,相信后续两部电影的展开能将宏大的沙丘世界展现在观众眼前。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23张

        【影视动漫】电影《沙丘》世界观及剧情解析-第24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