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6-16 00:38:40 作者:galgame鉴赏家 Language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0张

豆瓣评分

    • 豆瓣简介:一个被腐蚀的潜水钟降落在一座废墟城市中,刺客从里面出来,探索着一个由怪异居民居住的迷宫般的奇特景观。
        • 制作相关:说起这部影片就不得不提起它的导演菲尔·蒂贝特,像大家耳熟能详的《侏罗纪公园》、《星球大战》、《星河战队》、《暮光之城》等等电影的视觉特效都有他的参与,可以说硬实力十足。导演选择了需要耗费巨大心血与时间的定格动画制作此片,亲力亲为历时三十年制作完成(ps:期间导演因其它事务耽搁多年,实际制作时间可能为8年)。从成片震感的视觉效果来看,导演的选择是正确的,他成功的展现了一个地狱般光怪陆离的凄惨世界并向观众传达了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疯狂意境。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张

        导演菲尔·蒂贝特

        • 内容鉴赏:虽说《疯神》全片的走向颇为意识流,电影的要素和隐喻看起来也相当之多,但笔者在观看完毕后还是尝试着简单分析了影片内容,以期抛砖引玉,带给大家一定的思考或是娱乐。

        1.开篇:红日黑云之下屹立着一座高塔,高塔顶峰矗立着一位衣着漆黑的生物在呼风唤雨(从其形象看,应该可以实锤为影片后期出现的黑衣鸟嘴疫医),下面的人类们似乎都想爬山塔顶。最终在电闪雷鸣和黑云笼罩下,一切又归于黑暗之中。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2张

        形似巴别塔的场景

        这一片段结合后面出现的旧约圣经创世纪的内容,可以判定是在引用巴别塔的典故:人类建造通天的高塔欲通往神明,可这是违背神的戒律的行为,于是神明向世间降下罚,让人类产生隔阂,再也无法团结到一起。

        影片圣经内容:

        If you disobey me and remain hositile to me. I will act against you in wrathful hositility, for my part ,will discipline you sevenfold for your sins.

        如果你不服从我,继续对我发号施令。我必以忿怒的权势行事攻击你,因你的罪,我必加倍管教你。

        You shall eat the flesh of your sons and the flesh of your daughters.

        你要吃你儿子和女儿的肉。

        I will destroy your cult places and cut down your incense satnds and I will head your carcasses upon your lifeless idols.

        我要毁坏你们的祭坛,砍下你们的香,将你们的尸首放在你们无生命的偶像上。

        I will spurn you. I will lay your cities in ruin and make your sanctuaries desolate and I will not savor your pleasing odors.

        我会抛弃你。我必使你们的城邑变为荒场,使你们的圣所变为荒场,也不品尝你们的馨香。

        I will make the land desolate so that your enemies who settle it shall be appalled by it.

        我必使这地荒凉,使你的仇敌因这地惊骇。

        And you I will scatter among the nations and I will unsheath the sword aginst you.

        我必使你分散在列国中,向你拔出刀来。

        Your land shall become a desolation and your cities a ruin.

        你的地必变为荒场,你的城邑必变为荒场。

        从这开篇和影片名称我们不妨猜测影片的主题即是折磨人类让我们产生隔阂的秩序,疯神就是从这抽象秩序中物化的代表。影片最大的目的也就是反抗疯神,破坏旧秩序。但是新秩序到底是什么,和旧秩序是否有着本质区别,在观看完影片后我也没看出导演想表达的结论。也许只是一场永远也无法终结的噩梦。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3张

        影片中出现的墙壁画面,应为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判》

        2.第一位士兵:从这里故事正式开始了,一个腐蚀破败的潜水钟从天空中缓缓垂下,牵连的绳子像是有着用不尽的长度。潜水钟在躲过了炮火的攻击后缓缓像地下世界不断深入。伴随着悠远空灵的音乐,潜水钟在下落的过程中像是时光机一样层层穿越了不同的场景:菊石与恐龙化石、巨大的人类头骨、形态各异的雕塑......随后,潜水钟终于落到了底部。随着门的开启,潜水钟里走出一位纳粹风格的士兵。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4张

        第一位士兵

        从踏入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就全是各种疯狂扭曲的场景。而这些疯狂却构成了这个世界的稳定秩序。士兵跟随着手上看一次少一截的地图,躲过怪物,不断朝着目的地深入。在初步的深入中,士兵经过了几层环环相扣的世界,第一层一排巨人被绑在电椅上接受电击,他们的排泄物不断的往下倾泻。而排泄物则进入到下面一层巨大怪物的嘴中。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5张

        遭受电击的巨人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6张

        电击失禁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7张

        被灌输排泄物的丑陋怪物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8张

        造人机器

        经过这一系列流程,众多像木乃伊一般的”人类“终于被制造出来了。可惜的是,他们诞生在了地狱般的疯狂世界里。他们的生命毫无价值,他们自己也像是浑浑噩噩的行尸走兽,在这里劳动的同时又被当作劳作的原料处理,各种残酷的死法轮番碾压着这些可怜虫,他们像蝼蚁一样被比他们大出许多倍的怪物随意蹂躏鞭挞,似乎所有”人“都会走向凄惨的死亡。这里像是表现现实中的人类被强制灌输各种秩序,生活在秩序中的人类承受剥削压迫,直至死亡的到来。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9张

        被火焰烤炙投入焚烧炉的”人“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0张

        长着两个巨大蛋蛋监工似的怪物


        士兵一通完美潜行没有被任何怪物发现。在士兵深入的过程中,试验台上的一只猴子和一个被蛋蛋怪践踏的”人“都流露出向士兵哀号求救的意图。当然,士兵都没有理会他们,士兵的心中只有地图上的目标。最终,士兵举着灯管在一片阴暗潮湿的地方终于到达了他的目的地。成山的手提箱推挤在四周,这些手提箱和士兵身上的一模一样。士兵打开了他的手提箱,露出了里面的物品——炸弹。当士兵拨动炸弹的钟表指针似乎想引爆炸弹时,士兵被怪兽偷袭并被拖向了黑暗之中,炸弹的钟表指针也卡在了最后一秒。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1张

        这怪长的还挺酷的

        3.第二位士兵:画面一转,戏台、幕布、观众。似乎一出好戏即将上演。只不过主要的演员是被绑在手术台上的士兵。士兵被脱去了装备,像开始出现在试验台上的猴子一样无助挣扎。台下的观众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都在为这出血腥的戏码鼓掌。也似乎像是把士兵从头到尾的无谓抵抗当作欢娱的笑料。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2张

        演出

        幕布落下,画面切到俯视角,一栋格子楼由一间间解剖室组成,各个手术台上的场景显示士兵早已不是第一个。随后就是医生把士兵开膛破肚(这段非常血腥无法截图),掏出了肚子里的金银财宝、书本等各式各样的”外物“。最后医生终于拿到了一个如异形般丑陋的婴儿。助手(明确的女性形象,影片后半部分有真人演绎)把婴儿抱出了解刨室。医生钻开了士兵的头骨把一个链接了显示器的管子插入其中,显示器里出现了另一位士兵的画面。原来,士兵有一大群,他们已经被派出了很多次了。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3张

        纳粹头领给予地图并派出士兵

        纳粹头领派出纳粹士兵去往地下世界,这大概率是指希特勒派遣探险队寻找地球轴心的事。可以看出,第二位士兵应该为上一次执行任务的士兵。他的任务也是带着炸弹去破坏什么东西。第二位士兵的经历与第一位大差不差(没第一位经历的恶心),所经过的世界”人类“遭受着红色病毒形状的怪物的虐杀,或是各种战争场景。历经千辛万苦,第二位士兵到达了一个倒金字塔的地方,开着路上找来的破车,一路缓缓向里驶去。记忆到这里就中断了。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4张

        4.宇宙循环:女助手抱着异形来到一堵大门前,微微颤颤的把手中的婴儿交给了一个带着鸟嘴面具的”神“。从全片看,鸟嘴疫医应该是全片出现的人物中地位最高的角色。即使是随意玩弄生命鞭挞操控巨兽的畸形肿瘤老头在鸟嘴面前也是恭敬无比。(老头是鸟嘴之下秩序的代言人、掌权者?)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5张

        观测裸女与核爆的畸形肿瘤老头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6张

        裸女

        【影视动漫】猎奇邪典定格动画《疯神》浅析-第17张

        核爆

        根据其瘟疫医生的形象,大概率是象征着死亡,死亡凌驾与所有生物之上,它,很可能就是本片所指的疯神。随后,鸟嘴把婴儿放入装置中碾成液体,通过一系列复杂装置的转化终成为像钻石一样美轮美奂的粉末。随着鸟嘴的挥手抛洒,宇宙爆炸,星球形成,生命演化,转瞬文明出现,转瞬文明又毁于一旦。最后出现的钟表特写似乎暗示着这一切只不过是永远的轮回罢了。也许,死亡并不是疯神,因为,能凌驾在死亡上的,还有时间,也许时间才是真正的疯神,不论世间如何变幻,它都矗立在这里,让人永远无法超脱其中。

        最后的片尾,纳粹头领又带着殷切的希望派出了新一位的士兵出发去摧毁旧秩序,新的轮回开始了......

        当然,也可以当我是在胡扯,导演也许压根就啥都没想只是为了展现视觉效果而制作这部影片。但是如果抛开其内涵,带着猎奇的目的看看这个视觉大师所创造的怪诞至极的噩梦世界也是非常不错的。

        如果大家有着对这部影片独特的理解,不妨分享在评论区一起探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