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人类与海嗣:不同的天性,相似的美德——小评《愚人号》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6 12:42:29 作者:混沌咸鱼王 Language

剧情梗概

在伊比利亚的黄金时期,伊比利亚人派出了无敌舰船“愚人号”征服大地上的其他国家,然而一场由海嗣引发的灾难 “大静谧”的席卷了整个国家,摧毁了许多临海城镇,愚人号下落不明。这场“大静谧”还波及到了海底的国家阿戈尔,这个海底国家有着傲视整片大地的科技,人们生活在海底。“大静谧”之后,阿戈尔靠近岸边的城市被摧毁,许多阿戈尔人被迫流亡陆地。

一些有识之士试图重振伊比利亚,和流亡陆地的阿戈尔人聚集在格兰法洛,联手建造了“伊比利亚之眼”防范来自海洋的威胁,可惜内部出现了叛徒,好不容易建造起来的伊比利亚之眼失守了。阿戈尔人被认为是叛徒,在全国范围内被迫害。

 

这次的故事发生在距离伊比利亚之眼最近的小镇——格兰法洛。主要讲了在凯尔希的撮合之下,伊比利亚的审判庭和阿戈尔的深海猎人联手,夺回了伊比利亚之眼,找到了愚人号的下落,并愿意建立进一步的合作的故事。


登场的人物大致分三派。

反派是海嗣和深海教会,海嗣的社会形态与人类完全不同,海嗣的族群没有个体的概念,为了种族的繁衍而生存,彼此之间没有隔阂,随时都可以为了种族的生存献出自己的生命。深海教会主教阿玛雅带领教徒聚集在格兰法洛,目的是把人类也改造成这种的社会形态。阿玛雅一方面通过“溟痕”把陆地改造成海洋,另一方面献祭自己培养更强大的海嗣。最后她的阴谋被审判庭联手深海猎人挫败了。

 

一个是伊比利亚审判庭。在大静谧之后,审判庭取代国教会成为了伊比利亚最大的权力机关,不再执着于维护教义而是为国家奔波,下设惩戒军维护秩序。审判庭希望夺回伊比利亚之眼,重建海岸防线。凯尔希说服了审判庭的九位圣徒之一卡门与深海猎人合作,在深海猎人的帮助下,审判庭夺回了伊比利亚之眼,保护了格兰法洛免受“溟痕”改造。

 

另一个是阿戈尔的深海猎人,深海猎人曾经击杀海嗣的神,这场战斗之后,几位猎人被抛到海岸上。由于海洋被海嗣包围,深海猎人被困在陆地,猎人们想利用的愚人号回阿戈尔。在审判庭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愚人号,击垮了深海主教阿玛雅,阻止了海嗣进化。同时,猎人们也发现,深海猎人与阿戈尔之间存在着隔阂。一方面猎人们一定程度上被海嗣同化了,歌蕾蒂娅长了海嗣的鳞片,幽灵鲨必须通过海嗣的力量才能保持清醒,蒂蒂与海嗣的神同化了,(三队长乌尔比安穿的那么严实,搞不好全身长满了鳞片);另一方面,阿尔戈当年派他们讨伐海嗣,或许是另有隐情。于是决定暂时不回阿戈尔,先和审判庭合作。

 

剩下的一些角色:

流明(活动赠送六星):他是出生在格兰法洛的阿戈尔人,格兰法洛人们曾经满怀希望地建设“伊比利亚之眼”,而后伊比利亚之眼失守给了小镇沉重的打击,流明希望能完成上一代人未竟的事业,与深海猎人、审判庭一同行动,重启了伊比利亚之眼。

 

愚人号:愚人号在大静谧之后,一直被困在海里,海嗣把船上的人看作同类,主动喂养他们。船长阿方索在海嗣们长达60年的同化之下,坚持保留了人类的形态,大副加西亚身体被同化,保留了人类的思维。最后他们都作为人类,与愚人号一同沉没。

 

日落即逝:是泰拉世界的一支乐队,其成员是四只来自海底的巨兽,他们同样不愿意海嗣同化全人类,被凯尔希找过来当任务失败的保险。在剧情最后,也表现出了和凯尔希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人类与海嗣:不同的天性,相同的美德

我个人对于这次剧情的理解是,人类与海嗣其实是没有差别的,剧情蛮多地方故意将人类和海嗣对比,只是写的比较散。

主教阿雅玛觉得,只有消除人的个体性(变成海嗣),才能实现团结的社会

深海猎人和审判庭证明了,人类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克服利己的天性,也能拥有奉献的美德、实现彼此的团结

伊比利亚是一个充满隔阂的国家。在伊比利亚之眼失守之后,审判庭坚信人民内部有叛徒,用苛刻的手段对待伊比利亚的人民,一旦觉得人们是叛徒,就带走审判。

格兰法洛这么小一个镇上,到处都是卧底,有审判庭卧底,有深海教会卧底,还有审判庭和深海教会的双重卧底。(谍中谍了属于是)

普通人也不是省油的灯,一旦出现状况,就在人群内部搞猎巫,往无辜的阿戈尔人身上甩锅。

大审判官达里奥在去伊比利亚之眼前,还计划着把深海猎人在那边搞死(小伙子你的想法很危险啊)


【明日方舟】人类与海嗣:不同的天性,相似的美德——小评《愚人号》-第0张

这次的反派深海主教阿玛雅,她觉得人类社会没救了,人们为了自己,彼此斗争,相互迫害。

反观海嗣,海嗣共享集体思维,没有个体意志,彼此之间没有隔阂,只有乐于奉献的“美德”,这才是她认为的“有序的生命”。

她觉得人类应该与海嗣同化,消除个体性,这才能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每个人都为大群奉献自我。

于是,她以身殉道,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海嗣,(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奸)

 

这次的整个剧情表现了并不是只有海嗣那种抹杀个体性的方式才能消除隔阂,人类也是可以边斗争边共存的。

虽然审判庭与深海猎人之间存在着成见,但是为了抵抗共同的敌人海嗣,最后还是在凯尔希的游说之下,结成了同盟

身为阿戈尔的流明加入了审判庭,身为伊比利亚人的艾丽妮跟随了深海猎人,就是双方消除隔阂的象征

另外,并不是只有海嗣那种自愿献上血肉才叫牺牲,人类一样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奉献

大审判官达里奥为了捍卫伊比利亚牺牲了,他为信仰献身的行为延续了他的个体意志


【明日方舟】人类与海嗣:不同的天性,相似的美德——小评《愚人号》-第1张

小审判官艾丽妮与海嗣的对峙的剧情,把人类的奉献精神写的更明白了,强大的海嗣问她,你那么弱,为什么不离开?难道你也是在为你的“大群”奉献?

 

阿玛雅想要的没有隔阂人群,奉献的美德,有序的生命,在人类之中是存在的。

只是她处在比较极端的环境,让她看问题的视角太悲观了。

阿雅玛的行为,一方面是试图推动人类向她觉得优越的方向进化,体现了人类的利己心,另一方面又有着牺牲精神,展现了人类为了崇高的目标甘愿献身的美德

其实阿雅玛本人也是她最讨厌的、傲慢的、相互斗争的人类

 

再说说凯尔希和艾丽妮

凯尔希在这个消除人们之间的隔阂的剧情中,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是本次剧情真·主角,然而剧情高光都不在她身上

看上去,凯尔希(一如既往地)除了动嘴皮子和驱使M3什么都没干

凯尔希在这次剧情的定位非常尴尬,一方面剧情需要一个有着足够资历的角色调停矛盾双方,所以凯尔希要不断标榜自己是万年文明守护者

另一方面,故事总是要把高潮和悬念留到最后的,凯尔希说的太多了,故事就没法写了,只能减少凯尔希出场

只能说这种全知全能型角色就不适合放在主角团里,所以说,凯尔希你还是去坐大牢吧

 

再讲一下小审判官艾丽妮,(她太可爱了呀,强硬的行动配上奶声奶气的说话方式,awsl)

艾丽妮小时候经历了灾难,房屋倒塌的时候,房梁被一卷经书钩住了,恰巧救了她一命

于是,她就把经书中的教义当成自己的正义,努力成为了一名审判官,然而她却用不好提灯和手炮(审判庭的武器是意志驱动的)

大审判官一直在教育她,经书上的信仰不是战斗的理由,只有亲眼见识这片大地,才能拥有强大的意志

在这次剧情中,她真正见识到了海嗣,下定决心哪怕不顾教义,她也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凭着自己的内心行事

她找到了战斗的理由,她要成为伊比利亚最后的防线,这才驱动了手炮,点亮了提灯

最后,她认为只有合作才能解决海嗣的问题,于是暂时离开了审判庭,加入了罗德岛

 

仔细想想,这个角色不正是伊比利亚的象征嘛

伊比利亚以前信仰拉特兰宗教,后来和拉特兰教宗渐行渐远

大静谧之后,将国教会改成了审判庭,只为伊比利亚而战

为了解决海嗣的问题,与深海猎人以及罗德岛合作

这样看来,这个小审判官以后还大有可为呢,期待她后续剧情吧

#愚人号迷航#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