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2-27 11:17:05 作者:XMR02 Language

Thel 'Vadam,原名瓦达米('Vadamee)。是桑赫利瓦达姆氏族(House of 'Vadam)凯登(kaidon即部族领袖

,也是最后一位为星盟效力的神风烈士(Arbiter)。在星盟解体后,他继续保有这个头衔。目前,他领导着桑赫利奥斯之剑(Swords of Sanghelios),并被许多人(包括UNSC)承认是桑赫利人正式的总领袖。

他在星盟服役期间指挥了多支舰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特殊正义舰队(Fleet of Particular Justice),他是该舰队的最高指挥官。这支舰队在他的指挥下成功地袭击了人类殖民地致远星,随后在04特区与UNSC秋风之墩号的船员作战,这是星盟和人类发现的第一个光环。他和人类对抗了长达数十年,并至少玻璃化了七个人类殖民地。大分裂爆发时,他成为了桑赫利的领导人物,并协助UNSC阻止真相先知及其部队激活光环阵列。在战争的最后几周里, 他与许多部下和士官长在05特区、地球和00特区进行了多次战斗。

他在战争结束后回到桑赫利奥斯,并成为桑赫利荣誉和被背叛下坚毅精神的象征。他试图团结家乡的各路派系,组建星盟成立后的首个桑赫利统一政府。虽然他付出了很多努力,但还是遭到了其他派系的抵制,他们认为他的理念和信仰违背了膜拜先行者的桑赫利传统价值观,并认为与人类和平共处并不可靠。各路派系之间的分歧很快演变为内战,桑赫利奥斯之剑与其他派系爆发了冲突,主要是朱尔'穆达玛的新星盟(Jul 'Mdama's Covenant)永恒真相之仆(Servants of the Abiding Truth)。最终他带领自己的追随者战胜了这两个派系,当然其中离不开UNSC的帮助。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0张

尊容

对HALO设定及信息感兴趣的看官可以点关注,顺便给个盒电支持我噢


传记

早期生活

提尔'瓦达米出生于贵族血统,是传奇瓦达姆家族的一员。他的家族声名远播,使得家族对他的军事生涯充满期许。而他也不负众望。

—— 一位圣西姆抄写员对他生平的描述

他出生于'瓦达姆贵族家庭 , 是桑赫利奥斯强大的瓦达姆要塞的领袖家族。在他年轻的时候,他的亲戚拉克'瓦达米(Lak'Vadamee)教导了他战斗方式。后来他加入了星盟军队,按照习俗在自己的姓氏后加了“-ee”后缀。在人类-星盟战争爆发后,他参加了2528年对人类外殖民地牧歌星(Madrigal)的进攻。到2535年,他至少有过一次婚姻。

在很短的时间里,他就获得了狂战士的头衔和舰主的职位,并通过瓦达姆长老的投票选举成为了要塞的凯登。晋升为舰主后不久,他因失误在训练场受伤。鉴于桑赫利人的荣誉准则,医生和医疗手术在桑赫利文化中并不是很受待见,他的家族把这件事掩盖了过去。在康复期间,他手工编制了一件由多尔米尔(doarmir)毛皮制成的传统舰主披风,后来将它作为舰主服饰的一部分穿着,以提醒自己如果放松警惕就可能会犯下严重错误。他担任凯登对家族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家族需要维持对瓦达姆要塞的统治。在他的统治初期,他被三名使用能量剑的刺客袭击。他设法在毫发无损的情况下反杀了刺客,并将所有长老召集起来,以确定是谁想要策划谋杀自己。最终他得知幕后黑手是长老科伊达'瓦达姆(Koida 'Vadam),在杀了他之后,他命令科伊达的所有血统得在日出前离开要塞。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张

提尔早年接受的战斗训练

瓦砾星冲突

这是一个可怜的士兵,他坚持不按别人的意愿看待事物,而是按自己的意愿看待事物。有一天现实降临,让他的幻想破灭了,他愚蠢的走向死亡。那还有什么荣誉?

—提尔'瓦达米

在2535年,他被派往卡里巴迪斯IX(Charybdis),指挥惩戒之雷号(Retribution's Thunder)参加卡里巴迪斯战役,战斗由悲怆先知监管。他和其他几个桑赫利战士登上了UNSC你觉得幸运?号(UNSC Do You Feel Lucky?)并试图搜集舰上的导航数据库,但发现资料已被删除。他离开并目睹了船舰被毁,接着被召唤到无限祭祀号(Infinite *********),悲怆先知在那里亲自接见了他。悲怆得知人类使用了修改后的星盟武器,认为肯定是齐格亚在背后捣鬼。随后,他被派往天秤座23星系(23 Librae)追查这批武器的来源。为了执行任务,他的船舰和齐格亚船舰每日之诗号(A Psalm Every Day)一起行动,这艘船由舰主丘尔穆特(Chur'R-Mut)和基拉哈尼酋长佩利乌斯(Pellius)指挥。

到达目的地后,众人发现了瓦砾星(Rubble),这是由齐格亚和人类叛党共同建造的小行星栖息地聚落。但很快,惩戒之雷号就遭到了每日之诗号的攻击;佩利乌斯打算灭掉提尔,以便独揽功劳。提尔和船员们被打的猝不及防,这艘叛舰的第二次齐射破坏了惩戒之雷号的武器、通讯系统和引擎。当齐格亚开始登舰时,提尔只好下令让船员弃船。但这只是他的考验,以此排除队伍里那些软弱的桑赫利人,敌人的亡灵机很快就摧毁了撤离的飞行器。接着他下令自毁惩戒之雷号,杀死登舰的齐格亚。但他在爆炸中幸存下来,并与大多数舰桥船员一起被囚禁在瓦砾星。他们设法逃跑并劫持了一艘齐格亚穿梭机,到达了另一艘齐格亚运输舰。并最终在梅蒂塞特星(Metisette)的地表上,俘获了叛军战团的首领瑞斯(Reth)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张

人类星盟战争早期,作为狂战士的提尔

在摆脱叛党秘密组建的昂苟伊军团后,他回到了运输舰上。在对瑞斯的审讯过程中,桑赫利人们都对瑞斯坚称自己在真相先知的祝福下与人类结盟的说法而感到惊讶。据瑞斯的说法,为了在武器中植入跟踪装置以定位人类世界,他们才对人类出售武器。后来他的一个忠诚的昂苟伊部下关闭了牢房的能量屏障,带着他搭乘逃生舱溜之大吉。后来,当UNSC和齐格亚部队在无限战利品号(Infinite Spoils)上大打出手时,他再次回到瓦砾星。他带着他的船员登上这艘船,并与杰-006作战,双方进行了短暂的战斗。斯巴达随后便与其他UNSC部队一起逃离了这艘船。他对人类战士的力量感到惊讶,留下并占领了这艘船。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张

提尔与杰-006作战,险些丧命

他设法摧毁了瓦砾星大部分的磁力加速炮,但当堡垒被摧毁后那些小行星开始使用跃迁引擎逃跑,对此他们无计可施,他和他的战友扎尔(Zhar)只能等待真相和悲怆先知到来。在报告任务失败后,自暴自弃的扎尔试图杀死先知,因为他认为先知的**命令让他颜面扫地。于是提尔也无奈地拔出了能量剑,毫不留情地将他的战友杀死。这个忠诚的行为让真相先知为他特赦,不仅免于极刑,还指派他去指挥特殊正义舰队的一艘船。

作为最高指挥官的日子

他是最年轻就当上舰主的人之一,也是最年轻就获得最高指挥官职位的人之一。在我们与人类对抗的历史中,少功绩像瓦达米如此彪炳的将领。为了要进行朝圣之旅,人类世界一个接一个被摧毁...

— 一位圣西姆抄写员讲述他的成就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张

提尔在人类星盟战争中平步青云

在2535年—2552年之间的某个时间点,他成为了特殊正义舰队的最高指挥官。在此期间,他在坎伯战役(Battle of Camber)中领导了星盟部队。UNSC部队完全没有发现他的舰队。在行星上的大部分人发觉之前,他就已经展开了地面和轨道攻击。当他的17艘船舰轰炸行星上关键的防御阵地时,他亲自领导了对UNSC系统总部的袭击。与他第一支交战的队伍是行星上的UNSC第三预备营(3rd Battalion Reserves),他们完全处于措手不及的状态。他命令手下先等待人类武装起来,然后再对他们发起攻击,并成功消灭了整支队伍。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张

提尔率部对第三预备营的屠戮

在他担任舰队最高指挥官期间,他还负责对Bounty、Alluvion、Mesa、Greydowns、Kroedis II和Estuary进行玻璃化操作。他和他的部队造成了超过10亿人的伤亡——其中至少有23,000 名军人——以及123 艘UNSC船舰。ONI第三处曾数次尝试对他进行暗杀,但每次都失败了,还导致了许多特工的牺牲。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张

提尔在人类星盟战争中造成了超过10亿人的伤亡

在他指挥官任期的最后时光,他率领星盟部队攻克了UNSC最大的军事要塞致远星。致远星的沦陷被认为是他战绩上的最大闪光点。战斗结束后,他命令一支舰队追击逃跑的UNSC秋风之墩号。秋风将他们带到了神圣的先行者环带——04装置。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张

作为特殊正义舰队指挥官的提尔发现04光环

在确认环带是“众神”的造物后,管理先知(Prophet of Stewardship)作为舰队中最高级别的政治角色,立即声称对这次行动拥有最高指挥权,因为此次行动是一次宗教任务。提尔很明白先知并不会打仗,把作战指挥权移交给他并不合适,但此时也无法联系博爱之城来确定谁应该拥有指挥权,因此俩人就这次行动的指挥权进行争夺。随着04光环之战的展开,管理先知面对权力斗争也毫不示弱,依然我行我素,挪用提尔的部队去保护环带上的设施。于是提尔派遣了一支部队前往无上正义号(Ascendant Justice)与先知交涉,但派出去的飞行器在靠近航母时就被击毁了。先知威胁说任何来试图挑战自己领导地位的人,都会是这个下场。于是他又组织了一支突击部队,决定以更直接的方式让先知交出权力。但这时无限救援号(Infinite Succor)发来了求救信号,他派出了一支特种部队去那艘船上评估威胁并带回病理学部长(Minister of Etiology)。当 他准备带着他的突击部队前往无上正义号时,特战指挥官阿泰斯'瓦图姆(Rtas 'Vadumee)返回并报告情况:洪魔已经在HALO上扩散。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张

《无限救援号的最后旅程》提尔在真理探索者号上召见瓦图姆,命他带领一支特种部队前往无限救援号

眼看局势正在恶化,他们不可能在地面上战胜洪魔,于是他下令所有船舰撤离光环,并击沉任何未能回报的船舰。当他的部队抵达无上正义号时,管理先知已经转移到了真理与和谐号(Truth and Reconciliation)。无上正义号的船员们宣誓向他效忠,并承认他的指挥权。接着,被UNSC俘虏的管理先知向他发来求救,提尔直接已读不回。在士官长和科塔娜引爆了秋风之墩号并摧毁光环后,这些战斗中的分心再一次让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一切竟都是在星盟的眼皮底下发生,他却没能阻止。爆炸摧毁了光环,也结束了04光环之战。已经于事无补了,他只能命令幸存的船舰撤离光环。这次撤退只是为了从洪魔中拯救他剩余的舰队,而不是他的荣誉。接着,无上正义号被士官长和一小批人类队伍登上并劫持,好事成双让他被进一步的羞辱。在他的舰队未能夺回无上正义号后不久,他被召回了博爱之城的最高议会,为自己的失败作检讨。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9张

提尔回到博爱之城,在最高议事厅受审

在回到博爱之城的时候,他写了一份关于HALO事件的报告,详细阐述了他对光环被毁的看法和歉意,同时分析了星盟和人类地面部队的武器和载具。

成为神风烈士

朝圣之旅即将展开,到时候,你所犯的错误就会拖累你,无法与我们同行朝圣之旅。

——真相先知在听证会上对他所说

先行者神圣遗物圣迹环带的毁坏,对于大主教和高级议员们乃至全国上下来说都是不可原谅的失职。于是瓦达米被剥夺了自己的职位、头衔、名字和荣誉,并因未能保护光环而被贴上异端的标签。象征耻辱的印记被烙印在胸口,同时他也被判处极刑。他将被吊死,尸体再拿去游街示众,好让大家都知道成为异端的下场。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0张

提尔在议会上被指责为异端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1张

塔塔洛斯在他的胸口烙上耻辱的烙印

但,主教们想赐予他不一样的命运。在神风烈士之陵见到真相和怜悯先知时,他们给了他成为神风烈士的选择。提尔很清楚神风烈士的含义,但他为了重拾荣誉体面死去,便接受了这个建议。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2张

提尔带上头盔,成为神风烈士

突袭临界星气矿站

请给我宿命的任务吧。

——他成为神风烈士后对先知说

他作为神风烈士的首个任务是平息异教徒的起义,那些异教徒的老窝位于临界星(Threshold)大气层中的先行者气矿站(Forerunner gas mine)。这批异教徒也是他曾经的手下,即管理先知派去探查先行者结构体的特殊正义舰队成员。作为他们的前指挥官,他也想了解他们反叛的目的为何。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3张

“虽然神风烈士代表先知的意志,但你不是我的责任”

阿泰斯'瓦图姆的特种部队在这次任务中协助他,但由于洪魔从设施中意外释放,任务变得棘手起来。在随后的混战中,异教徒领袖塞萨'瑞福米(Sesa 'Refumee)把自己保护在气矿站的安全区内。他通过切断悬挂设施的钢缆将瑞福米逼出,同时也让气矿站下坠。他驾驶妖姬机在结构体之间穿梭,并在飞行器撞毁之后成功回到主设施,他宰掉了挡路了洪魔和异教徒到达机库。并在瑞福米乘坐飞行器逃跑之前杀死了他,此时他也得知了异教徒反叛的真相。同时他也惊讶异教徒居然得到了神使的帮助,也就是343罪恶火花(343 Guilty Spark),这让他开始初步质疑瑞福米所谓的真相是否为实。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4张

提尔在瑞福米面前见到343

异教徒首领的死代表着这次任务完成,基拉哈尼酋长塔塔洛斯(Tartarus)很快便赶来,并使用鲁克特之拳俘虏了神使,然后粗鲁地扔进了魅影机的重力升降机。这种对神使不敬的行为激怒了他的宗教热情。接着,他和塔塔洛斯一起搭乘魅影机离开了这里。

隔离区之战

我们将杀入这个区域的中心地带,取回取回神的信物,并宰掉所有挡路的洪魔!

— 阿泰斯'瓦图姆在05特区之战中

回到博爱之城,他目睹了由于悲怆先知在人类恶魔手中被杀而导致的仪仗队更换。虽然对此感到苦恼,也向真相先知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但他还是没有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5张

提尔返回博爱之城面见祭司

祭司们对他居然能从临界星活着回来以及俘虏神使的经历感到惊讶,并决定将他派遣到05光环去寻找神的信物。星盟需要这个圣物来激活Δ光环并开启朝圣之旅。在乘坐由塔塔洛斯率领的魅影机前往地表的途中,他从塔塔洛斯那里得知,刺杀悲怆先知的正是摧毁04光环的能个恶魔。他对这个回答表示满意,并希望能在这次任务中有机会消灭那个恶魔。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6张

祭司们安排他前往05光环取回神的信物

他步行穿过了哨兵墙(有几个昂苟伊和齐格亚陪伴)去解除图书馆的防护盾,在途中与许多哨兵和执法者(Enforcer)作战,还找到了许多基拉哈尼人的尸体。他最终关闭了防护罩,塔塔洛斯的魅影机也赶来接应,但在魅影机靠近的时候遭执法者攻击,塔塔洛斯便草草退场。进入隔离区后,他发现洪魔来势汹汹,已经淹没了这片隔离区。他一路步行,目睹了人类海军陆战队与洪魔的作战,当前的情况实在不容乐观。最终他到达了哨兵墙的另一边,并眺望到了空中的哨兵工厂被洪魔击落。就在他与地面上的洪魔交战时,几位特战队员搭乘空降舱从天而降,众人一路前进并与瓦图姆回合,瓦图姆对他的出现感到惊讶并让大家坚守阵地,直到魅影号输送援军过来,经过一场艰苦的防守战,他们达成了这个目标。

在援军赶到的片刻休整中,他向瓦图姆透露了自己的任务,以及关于神的信物的内容。阿泰斯承诺会提供帮助并命令他的部队陪伴他穿越隔离区,并警告他不要低估洪魔。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7张

瓦图姆召集手下与提尔并肩作战

接着,他驾驶着载具穿过隔离区的各种结构和峡谷,穿越了哨兵和洪魔的战场,洪魔在战斗中俘虏了许多载具,如幽灵、亡魂、疣猪、死神,甚至是天蝎号,接着穿过了一个坠毁在地面上的哨兵工厂。最终,他和阿泰斯找到了一架贡多拉,可以直接开往图书馆,前往神的信物所在的地方。但与此同时,人类已经抢先获得了另一架贡多拉,并也朝着图书馆前进。洪魔也在从后方逼近,阿泰斯亮出能量剑,表示会替他断后,而他则带着剩余的桑赫利部队搭乘贡多拉前进。一路上,洪魔对贡多拉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袭击,但均被他和战友们击退,直到贡多拉到达图书馆。

提尔进入图书馆,发现了UNSC海军陆战队、哨兵和洪魔在此战斗留下的痕迹,并在暗中窥视了米兰达·凯斯和约翰逊取回索引器的过程,他利用盔甲的隐身装置在角落里隐蔽。当人类取得索引器后,他便从暗处一跃而出,他的出现让约翰逊感到惊讶,在双方进行短暂的搏斗后,他将约翰逊击昏。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8张

提尔从暗处出击袭击约翰逊

而凯斯试图向他开火,也被突然出现的塔塔洛斯制服。塔塔洛斯收回了索引器,并表示这次任务的功劳将会归自己所有。接着,塔塔洛斯表示将要杀死提尔,并且基拉哈尼对桑赫利的种族灭绝行动已经开始。提尔愤怒地抗议,声称要是先知们知道这件事肯定会砍掉你的头,塔塔洛斯便将实情和盘托出,虽然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对桑赫利的种族灭绝完就是先知们下的命令。提尔被震惊得呆在了原地,还没从巨大的疑惑中反应过来就被塔塔洛斯使用重力锤打下身后的无底深渊。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19张

得知背叛后的提尔大受震撼

控制室之战

塔塔洛斯,其实是先知背叛了我们。

——提尔最后一次试着让塔塔洛斯开悟

提尔在坠落进深渊的过程中被洪魔首脑——尸脑兽(Gravemind)所救,并被带到了它的巢穴。在这里,他首次见到了被称为恶魔的约翰-117。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0张

提尔和士官长在尸脑兽这里首次见面

尸脑兽让2401忏悔切线(2401 Penitent Tangent)和被感染的悲怆先知发话,试图向他证明,光环是一种武器而不是通往朝圣的道路,士官长也对此解释表示认同。但多年的星盟宗教信仰让提尔拒绝相信这些言语,当尸脑提到一切都可能“像以前一样”惨遭灭绝的可能性时,他的注意被吸引了。为了向抗拒事实的提尔展示真相,尸脑兽将他传送到自己认为可能夺得索引器并阻止光环启动的两个关键位置之一。

他被传送到05光环的控制室附近,亲眼目睹了先知们对同胞的背叛。他与当地的一支特别行动队携手,拥有神风烈士头衔的他很快成为当地分离主义运动的领导者。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1张

提尔被传送到05光环控制室附近,正好捡到一支武器

这支小队很快就突破了基拉哈尼的防御,并最终在一座峡谷里又遇到了阿泰斯'瓦图姆,众人联合推进到了一架47A圣甲虫所在的堡垒,并在堡垒中设法营救了几位同胞,以及包括艾弗里·约翰逊在内的一群UNSC海军陆战队员。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2张

提尔在控制室峡谷遇到了瓦图姆

占领圣甲虫号的约翰逊建议暂时合作,在目睹先知的背叛,以及种族正所处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他很快便答应了人类的请求。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3张

占领圣甲虫号的约翰逊提出合作

于是桑赫利们与约翰逊等人组成了一个临时的联盟,以阻止塔塔洛斯激活光环。鉴于光环的威胁迫在眉睫,两个种族暂时联合起来不顾一切的阻止星盟。约翰逊领导了向控制室的进攻,使用俘虏的圣甲虫号消灭星盟地面部队,而提尔则驾驶妖姬机提供空中掩护。他们突破了星盟的防线,最终抵达了控制室。

在闯进控制室前厅后,提尔独自一人打败了一支基拉哈尼仪仗队。当赶到控制台时,塔塔洛斯正逼迫米兰达启动光环。提尔试图说服塔塔洛斯擦亮眼睛,先知都是骗子,而所谓的朝圣之旅根本是一派胡言。为了证明自己的话,他询问了在场的343罪恶火花,光环的真正用途到底是什么。343回答说,光环的建造目的“是为了摧毁银河系为中心三个半径内的所有智慧生命”,作为对抗洪魔的最后手段。先行者并没有飞升成神,而是牺牲而死,以确保洪魔不会继续伤人。

在听完343的解释后,提尔彻底相信了尸脑兽和士官长所言为实,彻底看清了朝圣之旅还有先知,并试图说服塔塔洛斯回归理性。但执迷不悟的塔塔洛斯仍然没有被说服,并继续忠于先知。在随后的战斗中,光环被激活并开始发射程序。而提尔在作为狙击手的约翰逊协助下,在一段苦战后杀死了塔塔洛斯。而米兰达则飞速赶去收回了索引器,打断了光环的发射。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4张

提尔与塔塔洛斯在控制室决战的概念艺术

新的目标

意外停机激活了故障保险装置。其余的光环都进入待机,只能从343所谓方舟(The Ark)的地方启动。在提尔询问方舟的位置之后,343给出了地球的坐标。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5张

提尔和人类盟友一起,询问神使方舟的位置

但考虑到洪魔已经从光环上释放,众人暂时推迟了前往地球的日程:他再次与瓦图姆合流,后者现在是最近夺得的攻击航母鬼影号(Shadow of Intent)的舰主,并且是刚刚组建的惩戒舰队(Fleet of Retribution)的舰队主,他们一起制定了杀虫和检疫计划。当提尔、凯斯和约翰逊乘坐舰队的一艘船返回地球警告人类并定位方舟时,343留在舰队中以协调检疫工作。

和大分裂后的许多桑赫利人一样,他将他的姓氏缩写为瓦达姆(Vadam),象征着他退出星盟。

到达地球

提尔、约翰逊和凯斯于2552年11月15日或之前抵达地球,在所谓的方舟附近的乌鸦巢基地(Crow's Nest)驻扎。两天后真相先知抵达地球时,士官长从圣匙船上跃下,提尔和约翰逊等人发现了士官长在坦桑尼亚的着陆点。当士官长恢复意识时,他试图夺过约翰逊的手枪杀死眼前的提尔。约翰逊及时制止士官长,并表示桑赫利人已经和人类结盟。士官长在搞清情况后 ,在提尔的引导下穿越丛林到达水坝并撤离。接着,他协助士官长和UNSC部队保卫乌鸦巢,阻止星盟部队的袭击。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6张

士官长用手枪抵住提尔的下颚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7张

Bungie的光环3宣传图,俩人在丛林中并肩作战

沃伊之战

快!让我们找到那艘船。赶快结束这该死的鸟任务!

—洪魔降临地球后,提尔感到事情变得棘手

在士官长摧毁了沃伊(Voi)的圣甲虫号之后,他降落到了码头与他重新会合。接着,俩人突破了守卫先行者传送门周边区域的部分星盟机械化部队,他们穿过雀克斯企业(Traxus)的一间设施,并与一对支持鬼面兽的猎人对抗。在途中,他对经过的一座真相先知全息影像进行诅咒,并表示他永远不会再被他们羞辱,以维持自己对先知的愤怒。

在星盟防空系统中打开了一个缺口后,胡德统帅(Lord Hood)的船舰得以接近并袭对先行者无畏舰发动袭击。但这次空袭不足以破坏古老的圣匙船,而圣匙船也打开了传送门,真相先知和星盟舰队穿过传送门撤退。在胡德元帅重整部队之前,一艘被洪魔感染的星盟巡洋舰从跃迁空间中跳出并坠毁在沃伊,感染了沃伊及其周围的一大片区域。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8张

俩人目睹洪魔船舰的降临

凯斯提出了一个计划,引爆坠毁船舰的核心摧毁城市,阻断感染源。为了达成此目的,提尔和士官长原路返回,一路上和洪魔搏杀。他们再次穿越了雀克斯设施,目睹洪魔感染了许多尸体,并在洪魔中杀出一条血路。他们在途中得到了少数幸存的UNSC海军陆战队员的协助,并在设施出口遭遇了一位落单的陆战队员,后者因洪魔而导致心理创伤,他杀死了他的战友,并声称是在帮助他们。

当他们离开设施后,瓦图姆率领的惩戒舰队跃迁来到地球,以协助人类清理洪魔,舰队旗舰鬼影号部署了一支特种作战小队到地面协助斯巴达和神风烈士。提尔从刚刚降落的战友那里得知了博爱之城的沦陷,以及这艘巡洋舰是如何逃过他们的封锁到达地球的,并对桑赫利舰队只剩这么少的船舰而感到不安,特别是在得知洪魔已经进化的情况下。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29张

提尔从一位空降下来的战友那里得知博爱之城的情况

他协助士官长清理了通往坠毁船舰的道路,在一路上与更多的洪魔作战,包括从残骸中出现的最新纯粹形态洪魔,并得知桑赫利和UNSC领导层都认为科塔娜就在那艘坠毁的洪魔船舰上。在到达残骸后,提尔和他的桑赫利战友们固守在原地,防止任何人从后面偷袭士官长,而士官长则进入残骸并取回了 科塔娜,接着瓦图姆便开始玻璃化沃伊和周边地区以防止洪魔蔓延。

暴风雨前的平静

如果你的假设错了,那洪魔便赢定了。

— 提尔对人类表示事情的严重性

在沃伊之战前后,提尔在缓和人类与桑赫利之间的紧张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俩种族最近才开始合作,且联盟关系不是很紧密。当瓦图姆冷酷地表示要玻璃化整个地球以遏制洪魔时,提尔则出面缓和并表示只需要玻璃化沃伊附近的地面。

众人齐聚在鬼影号上,从科塔娜的讯息那里得知尸脑兽正在率领洪魔部队前往地球。但她也声称尸脑兽不知道沃伊的传送门通往何处,并且在另一边有解决洪魔的办法。一种可以一劳永逸地消灭洪魔而无需发射全部光环阵列的方法。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0张

桑赫利和人类齐聚在鬼影号舰桥,商讨计策

讯息播放结束后,桑赫利方决定穿过传送门,将星盟和先知赶尽杀绝,而胡德则希望UNSC在地球上作殊死抵抗。双方之间的关系立刻紧张起来,瓦图姆便严厉的警告人类无法在洪魔的攻势下幸存。提尔出面支持士官长和凯斯,表示如果胡德的作法错了,那洪魔就赢定了。最终胡德作出妥协,派遣UNSC航向黎明号(Forward Unto Dawn)去跟随桑赫利舰队穿越传送门,寻找科塔娜所说的解决办法。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1张

提尔从鬼影号机库的UNSC陆战队员和ODST身边经过

方舟之战

先知会死在我的手上——不是它们手上!

— 提尔在进入要塞之前表示要抢在洪魔之前干掉先知

到达方舟后,惩戒舰队迅速歼灭了星盟舰队,与此同时提尔在方舟制图机(Cartographer)的入口处与士官长会合,并一路扫清障碍到达控制台。众人在那里得知了真相先知的位置,以及他部署到方舟表面的部队。当俩人遭到袭击时,他纵身一跃劫持了一架低空飞行的妖姬机,前去支援空中的战斗,并让士官长跟随343前往最近的撤离点。

随着星盟舰队的覆没,瓦图姆把鬼影号开到了要塞的附近——真相先知打算远端启动光环的地方。凯斯策划对保护要塞的三座护盾发生器进行了三管齐下的攻击,神风烈士带领一支桑赫利小队关闭了第二座塔,而士官长负责处理第一座塔,约翰逊则负责第三座。虽然士官长和提尔都成功地关闭了各自负责的塔台,但由于遭到基拉哈尼部队的强烈抵抗,约翰逊未能关闭第三座塔台。士官长前往第三座塔后,提尔将他的部队降落在入口处,以支援士官长去关闭最后一座塔。

关闭要塞的防护盾后,瓦图姆准备驾驶鬼影号对要塞进行轰炸,但博爱之城忽然赶到,坠毁在了方舟。在它坠毁到地面的过程中,释放了一大波搭载洪魔的陨石,其中一颗砸穿了鬼影号。在士官长的协助下,提尔带领他的部队与UNSC海军陆战队一起清除了第三座塔的洪魔。安全起见,提尔护送343走空中路线,以评估洪魔对方舟造成的破坏,让他的桑赫利部队与士官长一起从地面前往要塞。

真相先知之死

真相先知:“我……是……真相先知!我代表星盟! ”

提尔'瓦达姆:“现在,你什么都不是了。 ”

——提尔处决真相先知

随着星盟(包括两架圣甲虫)在要塞外的溃败,他和士官长进入了要塞,提尔表示真相先知一定得死在自己的刀下,而不是洪魔的手下。进入要塞后,他们看见真相先知正在进行布道,打算用作为俘虏的约翰逊去激活光环阵列。当士官长和他搭乘电梯到达控方舟制室时,令人大吃一惊的是,洪魔挡住了去路并表示希望能和俩人暂时结为同盟,并表示希望共同阻止光环的启动。在与残余星盟势力的战斗中,这个意想不到的联盟接近了真相先知的位置,并短暂地为米兰达的死而哀悼。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2张

提尔的复仇

提尔愤怒地接近被洪水感染并正在慢慢异变的真相先知,并向他表示朝圣之旅不会展开。尸脑兽通过真相先知的身体发表讲话,告知真相先知所谓的朝圣之旅并不存在,并声称他只会成为洪魔的食物,仅此而已。提尔表示自己复仇的对象是先知,而不是这瘟疫,但在逼迫先知看到士官长停止光环阵列的启动后,真相先知傲慢地发表了星盟最后的声音。接着,提尔毫不犹豫地用能量剑捅穿了先知,在他转化为洪魔之前杀死了他。星盟的领袖在士官长的眼前,倒下了。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3张

提尔处决真相先知,标志着星盟的崩溃

消灭洪魔

这是我们的战斗,我会战到最后一秒。

——提尔告桑赫利同胞

在逃离了控制室的洪魔后,俩人终于见到了科塔娜所谓的解决方案:一个新建造的HALO,用于替换最近被摧毁的04光环。因为这个新光环没有与其他光环相连的网络,它可以独自发射,摧毁其半径内所有的洪魔,且不会伤害银河系中的所有人。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4张

我们要启动光环,但不说是现在

提尔、约翰逊和瓦图姆将所有UNSC和桑赫利部队从洪魔感染的方舟中撤离,而士官长则在博爱之城救出科塔娜,科塔娜掌握着第一个光环的索引器。一段时间后,空出手来的提尔赶去博爱之城的残骸,使用M7057火焰喷射器掩护了士官长。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5张

提尔带着喷火器来博爱之城掩护士官长

俩人随后乘坐D77H-TCI 鹈鹕机撤离,博爱之城随即在他们身后炸毁。鹈鹕机在前往08光环时途径了鬼影号,航母已成功将所有幸存的人类和桑赫利从方舟中撤离,提尔向瓦图姆表示他必须摧毁洪魔。俩人的鹈鹕机坠毁在08光环控制室附近一片白雪皑皑的悬崖上,俩人穿过冰冷的洞穴,到达了控制室所在的峡谷,此时多个洪魔空降舱从天而降,无数的洪魔感染者和纯粹形态前来迎战。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6张

俩人在08光环雪地上的行动

在当地哨兵和装备斯巴达激光的约翰逊的协助下,俩人一路攀上金字塔结构,逐层与洪魔作战。当他们到达控制室门口,被激怒的尸脑兽作出了最后努力,空投了无数的洪魔来试图杀死俩人,但都没有成功,俩人和约翰逊最终进入了控制室。当仨人接近控制台时,提尔留下掩护出口,因为洪魔正在从身后逼近。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7张

08光环之战,仨人进入到光环控制室

343出现在了控制台,但当它得知人类要过早发射光环后毅然决然背叛了众人。在随后的战斗中,癫狂的343杀死了约翰逊,并击退了提尔。但最终343还是被士官长击毁,而科塔娜也激活了光环,提尔对士官长就约翰逊的牺牲表示了遗憾,并声称他的牺牲不会被遗忘。他们走出控制室,光环因结构损坏而不断的爆炸和颤动,他们一路上与更多的洪魔和现在属于敌对的哨兵作战,一路抵达峡谷后约翰逊来时的位置,以便搭乘航向黎明号撤离。当俩人穿过一个脉冲产生器室时,他们发现了一辆约翰逊留下的疣猪号,便驾驶它逃离光环。经过一段漫长的车程,俩人穿过了洪魔和哨兵的战场,飞跃了环带分崩离析的碎片,最终抵达了航向黎明号,并在方舟和光环被毁之前逃离。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8张

俩人搭乘约翰逊的疣猪号撤离

在进入机库后,俩人互相点了点头,这是战士之间相互敬重的表现。这将是他几年来最后一次见到士官长,他随后离开机库前往舰桥,而士官长和科塔娜则留在机库,引导护卫舰前往跃迁跳跃点。当护卫舰穿越传送门时,传送门因爆炸的波及而损坏,船舰被一分为二。

士官长和科塔娜所在船尾被传送到了未知空间,而提尔所在的船头成功进行了跳跃并回到地球并获救。星盟帝国此时已不复存在,提尔将回到故乡,带领他的人民迈向新的征程。

成为桑赫利的领袖

阿泰斯'瓦图姆:“一切看起来都不一样了,不再有先知的谎言蒙蔽我们的视野。我想看看我们自己的世界——是否无恙。 ”

提尔'瓦达米:“别担心,我们办到了。 ”

——与人类的战争已经结束,提尔憧憬着未来的日子

在大战结束后的全新局面下,提尔试图向同胞们发出改革的号召。他回到自己的家乡,并计划访问每座城邦,以试图让同胞们与人类达成长久的和平;其中有一次在穆达玛(Mdama)城邦举行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他展现出了极为亲民的领袖魅力,他放下了神风烈士的身份,而只是以一位普普通通的凯登身份面对大家。他向在座的长老们表示,如果在座的任何一个人真的有足够的理由反对自己,就可以按照桑赫利的传统进行刺杀。

虽然付诸了一定的努力,但这些改革措施在同胞之间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到2553年1月,也就是战争结束后不久,不同的桑赫利派系之间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尤其是那些仍对先行者保持膜拜的狂热信徒们。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例如Avu Med 'Telcam(嗷呜·梅德'特里加姆)和他的永恒真相之仆(Servants of the Abiding Truth),将提尔视为背叛了他们在加入星盟前对先行者的原始崇拜的假领袖,并认为人类不可能和桑赫利实现真正和平。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虔诚的信徒将提尔视为“假神风烈士”,称他的存在本身就是异端,因为他没有像星盟中的神风烈士那样在战斗中牺牲自己。而还有其他人反对提尔并不是出于宗教原因,而是因为他带领同胞们与人类结盟了。提尔的立场很坚定:他们(桑赫利)不仅最终没能击败人类,再加上星盟的分裂使他们的人民没有自己的技术专长,无法重整舰队甚至是维护基础设施,所以应该寻求与人类的合作,这才是长远之计。

在桑赫利局势一片混乱的情况下,ONI从中作祟,协助特里加姆暗中策划了一场颠覆提尔政权的行动,以让桑赫利人们陷入永无止境的内战,无暇顾及人类。

与人类正式停战

胡德统帅:“我记得这场战争是怎么开始的。也永远不会忘记你族人所做的事......我永远无法原谅......但,我要感谢你。一直陪伴他直到最后。很难相信他死了…… ”

提尔'瓦达姆:“真那么简单就好了…… ”

——提尔在纪念仪式上和胡德的对话

2553年2月,提尔在桑赫利奥斯的瓦达姆要塞会见了UNSC海军上将泰伦斯·胡德、瑟琳·奥斯曼舰长 、瓦西里·贝洛伊下士和伊万·菲利普斯博士(Dr. Evan Phillips)。在那里,他和胡德讨论了双方现阶段的虚弱状态,以及正式签署和平条约的相关内容。胡德随后邀请他参加地球的纪念仪式,作为回报,他邀请菲利普斯在桑赫利奥斯研究桑赫利的历史和文化。

2553年3月3日,他出席了为在星盟战争中牺牲的人类而举行的纪念仪式。胡德感谢他陪伴了士官长直到最后;提尔很明白超级战士的坚毅,并对士官长的死表示怀疑。仪式结束后,他搭乘瓦图姆的鬼影号返回桑赫利奥斯。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39张

提尔搭乘鬼影号来沃伊参加纪念仪式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0张

提尔和胡德在沃伊纪念仪式上握手——标志着人类与桑赫利之间的和平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1张

“真有那么简单就好了”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2张

瓦图姆将指挥权交给提尔,并承认他的领袖地位

血腥岁月

现在必须开始对瓦达姆的进攻。

— 特里加姆宣布对神风烈士的敌对行动正式开始

2553年3月,提尔在瓦达姆要塞接见菲利普斯。后者要求参观桑赫利奥斯最古老的城市,他便指派卡丹·伊尔米尔(Cadan 'Ilmir)去护送菲利普斯。不久之后,在发动叛乱的基拉哈尼在要塞内引爆爆炸物后,他们在昂托姆(Ontom)弄丢了菲利普斯。在这次起义之后,特里加姆率领永恒真相之仆对瓦达姆要塞发动了攻击。接着胡德联系了提尔,告知他UNSC可以找回菲利普斯并协助桑赫利奥斯之剑平息叛乱。提尔虽然对此表示怀疑,但还是接受了UNSC的帮助。虽然特里加姆的船舰在战斗开始就被击落了,但随着特里加姆的援军蜂拥而至,战斗的局势愈演愈烈。人类最强大的船舰UNSC无尽号(Infinity)抵达桑赫利奥斯。提尔对此表示惊讶,但由于自己的增援部队未能按时抵达,他只能不情愿地接受了UNSC的帮助。无尽号很快挫败了叛党,而UNSC斯坦利港号(Port Stanley)则伪装成一艘齐格亚海盗船,暗中摧毁了一些 瓦达姆的船舰,让提尔的胜利“代价高昂”。战斗结束后,提尔表示希望康康无尽号。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3张

提尔在战后的血腥年代换上了新的盔甲

2553年晚些时候,他派瓦图姆前往边境殖民地执行任务,让这位疲惫的舰长好好休息休息。但好巧不巧,瓦图姆遭遇了幸存的星盟高阶教士和制备部长——泰姆'贝泰克(Tem'Bhetek)博鲁'阿'尼姆(Boru'a'Neem)。在拉赫洛(Rahnelo)的桃尔'朱兰(Tul 'Juran)的协助下, 他最终击败了两位圣西姆。事件之后,他联系了提尔,并向他简要说明了所发生的事件。提尔试图说服他回到桑赫利奥斯休息一下,但瓦图姆希望继续他在边境的任务,寻找剩余的 圣西姆,提尔也同意了。在瓦图姆的建议下(瓦图姆亲眼目睹’朱兰在战斗中展现的高超技能),瓦达姆修改了桑赫利奥斯之剑的军事规定,允许女性入伍参军。2555年3月,UNSC在得知光环阵列将在三周内被点燃后联系了提尔。当时提尔正全神贯注在国内的内战中,于是便派Usze 'TahamN'tho 'Sraom以及其他几位战士乘坐护卫舰混乱号(Mayhem)去协助人类

和平会谈

无论是在战时还是战后,他都有充分的理由憎恨我们。如果没有他坚持认为我们对他们的生存很重要,那些原星盟种族绝不会放过人类善罢甘休。

——汤姆·拉斯基舰长在参加伊伦IV会谈前谈及提尔

2558年,提尔试图与基拉哈尼进行和平谈判,UNSC无尽号则负责在此次会谈中掩护他们。3月5日,提尔在伊伦IV会见了胡德和基拉哈尼酋长历达斯(Lydus)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4张

《恶化》瓦达姆出席伊伦会谈

在谈判期间,以盖加(Gajat)为首的星盟雇佣兵团袭击了代表们。拉斯基舰长、萨拉·帕尔默(Sarah Palmer )指挥官和四期斯巴达们掩护代表并将他们从会议厅中撤离。历达斯指责提尔背叛了他,提尔则表示不是他们的人干的,同时他砍死了一个企图狙杀历达斯的齐格亚狙击手。当他们的疏散船被摧毁后,他们被护送到附近的一个仓库。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5张

提尔砍死试图狙击历达斯的齐格亚

在仓库里,提尔告知胡德附近还留有一座防御设施,他们可以在那里避难。拉斯基命令帕尔默率领部下护送代表团前往堡垒。当一行人撤离仓库时,他们被一架巫妖机拦截。帕尔默迅速采取行动,扔出装满手榴弹的头盔直接摧毁了巫妖机。接着,代表团留在了原地,折刀火力组(Fireteam Jackknife)和他们的保镖们则继续前进,以确定堡垒是安全的,可以作为避难所。但当代表们进入堡垒时,火力组中的斯巴达斯克鲁格斯(Scruggs)背叛了众人,并将胡德扣为人质。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6张

历达斯威胁要杀死斯克鲁格斯,而提尔想知道斯巴达为何背叛

提尔质问他到底想要什么;后者表示,得等自己的同伴到来,再讨论这些问题。随着星盟在现场着陆,众人发现了一艘可以用来撤离的飞船。多亏了贝利火力组(Fireteam Bailey)的牺牲,代表团、拉斯基和幸存的斯巴达们返回了无限号,团结了在场的桑赫利和基拉哈尼舰队,击退了盖加的部队。

桑赫利奥斯的胜利

把他们都杀光。我们今天要让星盟的希望永远熄灭!

——苏纳恩战役中的提尔

努斯拉伏击战

提尔'瓦达姆:“桑赫利奥斯之剑必胜!靠近点,叛徒,看看真正的桑赫利如何战斗! ”

桑赫利:“那是我的荣幸!杀了他! ”

提尔'瓦达姆:“死是你的荣幸。 ”

——提尔杀死一个效忠于穆达玛的战士

2558年10月朱尔'穆达玛在堪察加星(Kamchatka)死亡后,派系的剩余部队重新集结并向桑赫利奥斯发起进攻。星盟利用苏尔登海(Csurdon Sea)上方的苏纳恩市(Sunaion)作为集结点,对桑赫利奥斯之剑的领土发动攻击,虽然提尔通过在海岸附近的努斯拉(Nuusra)废墟建立了一座前沿作战基地来抵御他们的袭击。但星盟还是袭击并围攻了努斯拉的桑赫利奥斯之剑基地,将提尔和他的部队推回了长老议会会议厅(Elder Council Chamber.)。

与此同时,士官长和蓝队正在寻找科塔娜并且UNSC也派出火力组奥西里斯(Osiris)去追赶他们。在蓝队搭乘先行者守护者(Guardian)前往未知地点并逃离奥西里斯的追捕后,凯瑟琳·哈尔西博士和莎拉·帕尔默建议奥西里斯利用位于苏奈恩附近的守护者去追击蓝队。但UNSC不希望自己的人卷入桑赫利的内战,于是拉斯基找来了桑赫利奥斯之剑的人,护送奥西里斯只身前往桑赫利奥斯。后来,奥西里斯在他们的着陆点和长老议会会议厅内提尔所在的位置之间的许多防御工事中与星盟奋战。在幸存的桑赫利奥斯之剑战士的帮助下,斯巴达们消灭了密室周围的星盟部队,并进入密室寻找提尔。在斯巴达们找到他的时候,他正独自与几个敌人战斗。在与马基'查瓦(Mahkee 'Chava)联系后,奥西里斯和提尔等人被魅影机接走。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7张

提尔和洛克在努斯拉会面

寻找隐蔽的建造者

当星盟的战士们听到守护者从沉睡中醒来,他们将透过城市燃烧的浓烟看见自己兄弟们的尸体,而当他们的神圣崇拜者从海中升起并抛弃他们时,他们会望向地平线。那就是星盟灭亡的时候。

—提尔确保自己的部队会取得胜利

与帕尔默和哈尔西一起回到在努斯拉的主要营地后,他和奥西里斯的队长詹姆斯·洛克谈到了使用苏纳恩的守护者追捕蓝队的事情,后者代表拉斯基舰长向他问好并感谢他的合作。虽然他理解斯巴达洛克的意思,但他对洛克并不是很信任,不仅是因为洛克曾隶属ONI,而且洛克还曾在大战中策划了对自己的暗杀。作为回答,洛克严厉而礼貌地表示,奥西里斯救了他的命。而提尔更担心的是洛克正在对士官长展开的追捕,他将士官长称为人类中最伟大的斯巴达战士。接着,科塔娜忽然出现并关闭了基地的所有系统,并顺便嘲弄了洛克。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8张

身处努斯拉营地的提尔和洛克

哈尔西想出了一个计划,希望在当地守护者的所在设施找到先行者建造者,并给建造者重新编程去激活守护者。虽然桑赫利奥斯之剑的火力足以把斯巴达们送入重兵把守的苏纳恩市,但提尔拒绝对星盟最后的据点发动进攻,因为苏纳恩这座城市代表胜利,只有在绝对胜利的情况下才会前往那里。接着他向营地里那些对科塔娜的干扰感到震惊的战士们汇报情况,提醒他们一次只与一个敌人作战——他们的目标是星盟。虽然他的战士们对守护者的苏醒都感到惊慌,但他向他们保证只是希望让守护者为自己所用,并表示在崇拜先行者的星盟眼中,守护者的离开会让他们一蹶不振。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49张

提尔和他的部下们在一起

在某个时候,提尔从自己的安全管马洛'图拉格(Mahlo 'Turagg)那里(通过对星盟昂苟伊的审讯)了解到,自己的家人穆罗克'瓦达姆(Murok 'Vadam)背叛了自己,希望自己在长老议事厅的袭击中死去。穆洛克本人在审讯过程中积极配合,他认为提尔决不会杀死自己氏族中的任何人;但很快他就知道这个想法是错的,提尔以背叛罪毅然决然的处死了他。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0张

提尔集结部下准备发动攻势

星盟在守护者的支援站和奥西里斯之间部署了55式巨怪号来挡路。当提尔的部队与巨怪号正面交战时,奥西里斯提供了地面支援。当桑赫利奥斯之剑部队让巨怪号撤退时,奥西里斯登上了这座步行机并摧毁了它的动力核心。在巨怪号被摧毁后,奥西里斯进入附近的先行者支援站并带回了建造者,回到了努斯拉的桑赫利奥斯之剑营地,此时瓦达姆和帕尔默正在讨论对苏纳恩的空袭,并准备摧毁星盟的最终进攻。当建造者开始启动守护者时,提尔的部队向苏纳恩发起了攻击。

苏纳恩之战

提尔'瓦达姆:“今天,星盟将被彻底摧毁。对于桑赫利人来说,这是个光荣的日子。 ”

帕尔默:“你身边有最出色的人类战士协助你。 ”

——帕尔默在与星盟的战斗中向神风烈士表示人类会全力支持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1张

提尔领导着桑赫利奥斯之剑和奥西里斯一起发动了对苏纳恩的最后进攻

瓦达姆的桑赫利奥斯之剑和奥西里斯乘坐巫妖机前往苏纳恩,途中险些被防空炮击中。当神风烈士率领他的部队与星盟部队交战时,奥西里斯摧毁了防空阵地,以便桑赫利奥斯之剑的一支舰队提供更多的空中支援。奥西里斯随后朝守护者的位置移动,并提醒神风烈士在守护者启动并产生震爆之前得移动他的舰队;瓦达姆回应了一句关于胜利和荣誉的桑赫利谚语,并亲自请求洛克向士官长致以问候。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2张

提尔在苏纳恩的战斗瞬间

众人没想到的是,当双方相互交战时,普罗米修斯部队出现并开始和两个桑赫利派系交战,并最终压倒了神风烈士的部队。随着守护者开始启动激活程序,城市的部分地区开始崩塌。五人成功击败了看守者和他的普罗米修斯,就在守护者要离开桑赫利奥斯的时候。帕尔默设法用鹈鹕号接住了斯巴达们,在千钧一发之际将他们空投上守护者,接着守护者离开该行星进入跃迁空间。地面上的提尔随后将部下重新集结,带领桑赫利奥斯之剑部队消灭了桑赫利奥斯上最后的星盟部队。

与老友重逢

当我们首次见面时,我们是为了杀死彼此而战斗的敌人。现在作为盟友,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再次共同面对这个新的威胁。

— 瓦达姆表现出对士官长的尊重和憧憬

在苏纳恩取得胜利后,他和他的部队与哈尔西和帕尔默一起返回了他们在努斯拉的营地。之后,因为桑赫利拒绝向科塔娜的造物联盟投降,一个守护者返回了桑赫利奥斯 。守护者摧毁了剩余的星盟舰队,并在普罗米修斯的地面进攻下封锁星球,拒绝投降的城邦都遭到了它们的照顾。

在逃离创始星后,奥西里斯带蓝队返回了桑赫利奥斯,士官长和提尔在08光环并肩作战后首次重聚。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3张

提尔和老友的重聚

士官长向提尔介绍了蓝队,提尔则邀请他的老朋友和众人参加庆祝晚宴,以纪念他们战胜了穆达玛的星盟派系。之后俩人花了一些时间共同回忆过去。提尔还向士官长保证,他将持续与造物联盟的抗争。第二天,人类离开行星与苏班附近的UNSC无尽号会合。

涅瑟普任务

2559年,在造物联盟冲突中,他在四期斯巴达奥林匹亚·薇儿(Olympia Vale)的陪同下,领导了一个前往敌对世界涅瑟罗普星(Netherop)的任务,试图找到一件传说中的古代神器,这可能是结束造物联盟在银河系星域统治的关键。


性格特点

在这场漫长的战争中,我有很多名字。人类称我为‘毁灭者’。在星盟中,我是最高指挥官。先知们称我为……神风烈士。而你们的士官长称我为……朋友。

——提尔谈起自己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4张

提尔接受了成为神风烈士的建议

像大多数桑赫利人一样,提尔在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对荣誉和传统有着浓厚的兴趣。不过,他的战术却比其他人都更灵活,尤其是在大分裂之前的人类星盟战争中,他就对人类武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大分裂期间,他的世界观遭到了翻天覆地的颠覆。

虽然自己曾经对朝圣之旅充满热情且不容置疑地服从先知的意志,但在了解了光环的真相后,他变得更加开放,并接纳了多年的冤家人类。他成为神风烈士的经历也让他比大多数桑赫利人更务实,会愿意接受UNSC的帮助来化解敌人对自己要塞的袭击。他与自己的头衔”神风烈士“显得非常般配,有时他会试图与自己的敌人谈判,比如在地球之战期间与扬米耶人的谈判(虽然没有成功)。

正如詹姆斯·洛克在自己的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提尔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指挥官,以使用灵活的战术而闻名,这让他的舰队所向披靡。在星盟中,他是最年轻就获得舰主和最高指挥官头衔的桑赫利战士之一。在战争期间,他以倾向在前线亲自领导部队而闻名。相比星盟中的其他人,他的战术灵活性很快招来了ONI的注意。由于他的战术极其灵活且不可预测,洛克认为他是星盟中最危险的人物。致远星沦陷之后,瓦达姆在星盟中的声誉达到了顶点。塞萨·瑞福米得知他被任命为神风烈士之前,就怀疑先知肯定会这样做以减轻瓦达姆的政治影响力。

提尔手下的很多人都对自己极其尊重。比如:虽然阿泰斯'瓦图姆最初因04光环被毁而放弃了对他的尊重,但在他随后于临界星和05光环的行动之后,俩人迅速恢复了这段关系,以至于 只需提尔出面,瓦图姆就放弃了在洪魔威胁下烧掉整个地球的想法。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5张

俩人在临界星气矿站的行动

杰拉'科纳雷(Jora 'Konaree)将他当作自己的兄弟,而塞萨·瑞福米则认为提尔是唯一一个会相信343罪恶火花的人,虽然提尔在成为神风烈士后俩人没有就此进行详细的对话。但即便如此,当尸脑兽、士官长和343都告知了他一致的信息后,他还是能够看破朝圣之旅的谎言。

在04特区之战后,他因自己的失败而感到羞愧,并希望在死前重拾荣誉。即使在被塔塔洛斯背叛并遭遇尸脑兽后,他仍然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信仰。但当他从343那里得知光环的真相后,他终于接受了朝圣之旅是谎言的事实。在被先知背叛之后,他对圣西姆和基拉哈尼产生了强烈的仇恨感。尽管如此,他还是在05光环控制室很客气的和塔塔洛斯试图理论。

虽然他曾对人类怀有仇恨,但他还是对一些人类表现出极大的尊重。他也钦佩人类的勇气;这种心理在他不希望地球被玻璃化的举措中最为明显,即使是面临洪魔威胁的情况下,他也希望人类这个种族能有一线希望。大概是因为约翰逊协助了自己杀死塔塔洛斯,他也非常尊重约翰逊,后来也对约翰逊的死感到悲伤,向士官长表达了惋惜,并承诺他的牺牲不会白费。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6张

提尔和约翰逊在图书馆的初见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7张

提尔和约翰逊于05光环控制室对峙塔塔洛斯

虽然最初非常厌恶士官长这个恶魔,因为他摧毁了04特区,并且杀死了这么多的星盟士兵,但他开始逐渐尊重并信任这位超级战士。士官长和尸脑兽协助他认识到了朝圣之旅的真相,俩人也曾一起对抗星盟和真相先知。最终一起杀死了真相先知并停止了光环阵列。当士官长去营救科塔娜并激活08光环时,提尔陪伴了他直到最后。虽然人们认为士官长已经死了,但他对此表示怀疑,他相信超级战士能够幸存下来,是因为他相信士官长有强大的能力去克服不可能的困难。在伊伦四号星事件并得知士官长还活着之后,他相信士官长是银河系未来的关键。他还向洛克承认,即使他曾经称士官长为恶魔,但恶魔这个词带有一丝的尊敬。他还承认,在和人类结盟后,他不仅将士官长视为盟友,更是朋友。在奥西里斯搭乘苏纳恩的守护者离开前,他用一句桑赫利语谚语祝福了洛克,并让洛克为自己向士官长致意。薇儿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听过精英如此恭维人类。与士官长重逢后,提尔热情地迎接了他,俩人花了一些时间回忆旧日时光。在他们再次分别之前,提尔表示自己相信可以和人类一起共同面对造物联盟的新威胁。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8张

提尔与士官长背靠背并肩作战

装备

虽然他在战后一段时间一直穿着传统的神风烈士盔甲,但他后来装备了定制的仪式性战斗盔甲,旨在向过去的神风烈士致敬,并象征着他作为人民领袖的新身份。这件盔甲是金色的,比旧款的神风烈士盔甲更具巴洛克风格。他在战斗中偏爱使用能量剑,偶尔也会使用被称为先知克星(Prophets' Bane)的私人佩剑。在远距离战斗中,他最常使用51式和57B型卡宾枪。

开发笔记

  • 它由凯斯·大卫(Keith David)配音,在光环2作为可玩角色首次加入游戏。他的登场对光环宇宙及世界观带来了极大影响,旨在扩大杰米·格里泽默(Jaime Griesemer)所说的“外星战争电影与太空战士”的故事范畴。根据约瑟夫·史坦顿(Joseph Staten)的说法,这个角色的诞生是为了从另一个视角讲述HALO的故事,在士官长于04光环获得成功后,对应的星盟阵营就该有人为此买单,为士官长的成功负责。HALO社区对这位角色的加入评价褒贬不一;Bungie社区负责人布莱恩·贾拉德(Brian Jarrard)将部分粉丝的强烈反感归因于游戏营销与实际游戏玩法之间的差异;虽然市场营销将游戏的重点展现为从星盟手中拯救地球,但这仅仅只是游戏的前几个任务。在光环3中,神风烈士的戏份被降为配角,没有自己的任务关卡;但他仍然是合作战役中的可玩角色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59张

提尔和士官长探索先行者建筑的概念艺术

  • 神风烈士的最初名称是“托钵僧”(Dervish),这是***教苏菲派(Sufi sect of *****)的头衔,但为了避免与穆斯林发生冲突而修改。最终决定采用神风烈士(Arbiter),也就是仲裁者这个头衔。在光环2和光环3的西班牙语版本中,Arbiter被翻译为Inquisidor,意思是审判者(Inquisitor)。这是因为Arbiter在西语中的同源词“ árbitro ”意为“裁判”

  • Thel'Vadam这个名字是在小说《科尔协议》中确定的;在所有之前的媒体中,所有人只是拿神风烈士这个头衔去称呼他。虽然文中没有明确地将瓦达米与光环2中的神风烈士联系起来,但小说结尾处提到了他在特殊正义舰队的分配情况。很久以后,HALO Waypoint证实了提尔'瓦达米就是后来的神风烈士

  • 虽然在光环2和光环2周年版中他的护甲没有护颚,但光环3又加上了。《恶化》以光环4的精英艺术风格描绘了他的形象 ,特点是他的皮肤呈浅色调且纹理稀疏。2014年的光环2周年版忽略了这次艺术风格修改,虽然他在士官长合集中附带的光环5预告片中确实穿着《恶化》中的盔甲,但艺术风格仍然是2A的,他戴着有固定护颚的开放式头盔。光环5仍然以光环4中的精英形象描绘瓦达姆,就和《恶化》一样,虽然盔甲沿用了预告片的形象,但头盔经过了修改

琐事

  • 当在光环2中激活隐身时,他的眼睛仍然可见。这仅在合作模式中可见

  • 他是少数将士官长称为“斯巴达”的桑赫利人之一。即使在大分裂期间和之后,许多人仍然称他为恶魔(还有些人采用了343罪恶火花对他的称呼——归复者)

  • 在光环3中,如果玩家把他推出地图(例如将他推下悬崖),他会以隐身淡出的形象重新出现。当士官长在最后一关进入疣猪好的驾驶座时也是这种情况;他将以同样的方式出现在疣猪号的炮塔上

角色信息

故乡:瓦达姆,桑赫利奥斯

出生:2485年12月10日

性别:男

身高:238.6 厘米(7 英尺 9.9 英寸)

体重:144.7 千克(319 磅)

瞳色:琥珀色

隶属:

  • 瓦达姆家族

  • 星盟(原)

  • 星盟分离主义者 (原)

  • 桑赫利奥斯之剑

头衔:

  • 瓦达姆凯登

  • 狂战士 (原)

  • 特殊正义舰队最高指挥官(原)

  • 神风烈士

成就:

  • 星盟的最后一位神风烈士

  • 杀死了真相先知

  • 现代桑赫利奥斯之剑的创始人兼领导者

  • 桑赫利奥斯之剑与地球统一政府之间的主要联络人

画廊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0张

提尔在全国的注视下受刑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1张

失去指挥权的提尔被祭司召见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2张

在前往临界星的途中,提尔与瓦图姆的对视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3张

成为神风烈士的提尔穿梭在博爱之城中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4张

提尔转身用卡宾枪朝近身的执法者射击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5张

在05光环隔离区的雪地上,瓦图姆决心协助曾经的上司完成任务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6张

在05光环的图书馆被星盟背叛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7张

在图书馆深处被尸脑兽俘虏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8张

光环2形象的剪影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69张

光环3形象的剪影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0张

提尔在沃伊之战对敌人进行嘲讽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1张

提尔、343、士官长注视着科塔娜的装置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2张

在终结先知后的怒吼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3张

《故地重游》 描绘的先知之死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4张

光环传奇剧集《起源》中的形象,比较类似光环战争的里帕'莫拉米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5张

光环2周年版的早期造型设计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6张

光环2周年版的早期形象设计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7张

如上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8张

光环2周年版形象的半身图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79张

它的模型作为光环2所有桑赫利的基础模型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0张

光环2周年版模型的近距离面部特写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1张

作为舰队指挥官的提尔面部特写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2张

提尔在博爱之城面见两位祭司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3张

光环2周年版终端机情节:第三预备营视角下的提尔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4张

光环2周年版终端机情节:匍匐在草丛中伺机出击的提尔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5张

光环5预告片中的提尔与洛克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6张

目的地到达,桑赫利奥斯之剑与奥西里斯并肩作战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7张

光环5形象的剪影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8张

光环5过场中正对镜头的提尔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89张

苏纳恩之战的提尔及其部下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90张

提尔格毙普罗米修斯骑士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91张

《神话》描绘的苏纳恩之战,提尔和洛克奋勇搏杀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92张

光环战争2中关于他的全息图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93张

光环无限概念艺术,提尔和凯莉的会面

【PC游戏】HALO中的那些角色 —— 提尔'瓦达姆 —— 桑赫利领袖神风烈士-第94张

光环无限多人游戏徽章

出场名单

  • 光环:洪魔

    • 附言(仅提及)

  • 光环:初次反击(首次提到)

  • 光环2(首次出场)

  • 光环图文小说

    • 无限救援的最后旅程

  • 光环3

  • 光环:科尔协议

  • 光环战争(间接提及)

  • 光环:致远星(仅提及)

  • 光环传奇

    • 起源

  • 光环:进化 - 光环宇宙的基本故事

    • 故地重游(仅动态漫画)

    • 罪的代价(仅提及)

    • 来自威廉·亚瑟·伊克巴尔博士的办公室(仅提及)

  • 光环:焦土

  • 光环:星期四战争

  • 光环:恶化

  • 光环: 众生训诫(仅提及)

  • 光环:碎裂之环(仅提及)

  • 光环2:周年版

    • 终端机

  • 光环:新军(仅提及)

  • 光环:暗地猎手

  • 光环:舰队决战

  • 光环5:守护者

  • 光环:鬼影号

  • 光环神话

  • 光环:裂隙

    • 经验教训(仅提及)

  • 光环:跃迁空间传说 (仅图集)

  • 光环战争2(仅全息图)

  • 光环:使节(仅提及)

  • 光环:奥星遗物(仅提及)

  • 光环:坏血

  • 光环:致远之影

    • 牺牲(间接提及)

  • 光环无限(仅玩偶和徽章)

  • 光环:弃儿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