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为拿版号1000万收购的公司,华清飞扬现在26万卖掉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23 14:10:42 作者:游戏新知 Language

【PC游戏】为拿版号1000万收购的公司,华清飞扬现在26万卖掉了-第0张

声明 | 本文不含商业合作

作者 | 夜风

近日,华清飞扬宣布计划出售一子公司的全部股权。截至10月31日,这家被出售的「北京数位加盛科技有限公司」净资产仅有约26万元,交易总价则和这个数字大致相等,也就是说几乎没有溢价。这怎么看都只是一次普通的结构调整措施,大概会被解释为「优化低价值资产」之类。

然而有意思的是,这家子公司在五年前是用1000万元的价格买来的。

数位加盛注册于2012年,名下仅注册有8个软著,其中最新的已经是2014年底登记的了。这其中只有《神将西游》《抓泥鳅》《三国大乱斗》这三款游戏还在互联网上留有一些存在过的痕迹,似乎没做出太大的知名度。从2014年底以后,这家公司就再没什么动静了。

【PC游戏】为拿版号1000万收购的公司,华清飞扬现在26万卖掉了-第1张

——除了在2017年先后获批了游戏出版许可证和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这可能是公司当时最大的价值所在。

这也是公司后来被华清飞扬看上的原因。2018年版号首次停发,大小游戏公司都在尽可能寻找能更快获批版号的方法,华清飞扬也不例外。2018年6月,拥有出版许可证的数位加盛被华清飞扬以1000万元的价格收购,成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

1000万元这个价格与股东的实缴注册资本一致,实际上已经是亏本收购了。因为在这起收购中,数位加盛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约为509万元,只有成交价的一半,而另外的491万元被确认为商誉。

华清飞扬在当期半年报中特别提到:「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数位加盛持有《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此次收购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自身的网络游戏产业链并提升办理游戏出版手续的效率,降低费用。 」

可以看出,不惜亏本收购数位加盛并掌握一张出版许可证,是华清飞扬在寒冬期里做出的尝试之一。虽然以现在的马后炮视角来看,这种举措也并没能让华清飞扬更快获得版号。被收购后,在数位加盛名下获批的版号再没增加,而这份出版许可证最终在2021年底到期。

再加上如今版号发放频率暂时趋于稳定,这家公司也就没什么价值了。到这次数位加盛被出售时,公司的未经审计净资产仅有约26万元,缩水到了原来的5%左右。事实上,公司在今年1-10月没有任何营业收入,净利润则仅有-1404.21元。这意味着这家公司不止业务停摆,连维持公司运行的成本都少到几乎可以忽略,恐怕早已只剩个空壳。

最终约26万元的卖价,离当初1000万元的收购价相去甚远。将数位加盛以大亏本的价格剥离,也算是给那段因为突如其来的版号危机而鸡飞狗跳的日子画上了一个句号。

寒冬已经在回忆里逐渐远去,而它留下的痕迹也正在慢慢消退。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