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依之地》——流浪者的治愈之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27 10:31:51 作者:Kobewithered Language

(本文力求在不剧透的前提下,以主观和相对客观的角度阐述电影的底层逻辑和深层内涵,供读者阅读和学习,欢迎提出恰当的意见和合理的建议,各抒己见,共建和谐)


《无依之地》——流浪者的治愈之旅-第0张

Nomadland 海报


  • 创作背景:本片导演为赵婷/ Chloé Zhao,该片获得2020年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原著名称是《Nomadland》,作者是Jessica Bruder。

  • 时代背景:2007~2012年,美国房地产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2007~2012年间多次出现经济危机,底层人民的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工厂倒闭,失业率暴增,债务压力变大,百姓流离失所。

  • 电影简介:主人公Fern(弗恩)在2011年,由于石膏灰夹板工厂的倒闭失去了稳定的工作,原来的安身之地——Empire(California)的邮编也被取消,加上丈夫的离世,她被迫过上流浪、奔波,“随遇而安”的生活,她也接触到了使用房车的旅行生活。弗恩在旅途中结识了Linda ,Dave,Bob ,Swankie 四人和其他驴友。他们相互鼓励,相互安慰,逐渐走出人生的低谷,摆脱美国经济的迫害,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无依之地》——流浪者的治愈之旅-第1张

流浪的生活由此开始

金融危机暴露了底层的需求

  •     底层人民需要的是一份拥有稳定收入的工作,舒适的住所以及自己所爱的人的相伴。他们其实并不需要,也不会关心股票的行情,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但是当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其带来的危害却扎扎实实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影片中的房车就暗示了人们生活的艰辛与矛盾性,他们既需要车,也需要房,本质就是需要一个满足个人需求的家。
  •    就业问题依旧是中国的社会焦点,一份稳定的工作不仅能使一个人的物质生活得到改善,还能满足其家庭的幸福需求,提升幸福指数,进而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     影片中末尾2012年,美国房地产经济复苏,弗恩斥责了销售人员蛊惑退休人员贷款买房的行为,她自己的车就是债务的本身,曾压得她喘不过气,因此她非常气愤。这也反应了当年美国经济的黑暗与贪婪。如今的美国也仍然是债务缠身的大国!

《无依之地》——流浪者的治愈之旅-第2张

美元


你的不幸也许对于别人是一种幸运

  •     我们时常会抱怨环境,抱怨遭遇,抱怨出身背景,抱怨自己的生活没有别人幸运,毫无问题,that’s OK!但是,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死亡是最大的不幸,除此之外的只能算是遭遇。如果一个即将面临死亡的人活得比你还要乐观,你所说的不幸真的是一种不幸吗?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痛苦,而很多痛苦的本身是因为我们对自己设置了一个又一个的陷阱,我们总是渴望别人理解我们的不幸,但这就是一种不幸!
  •     我们可以抱怨,因为我们遭遇不幸,但我们可以选择停止抱怨,因为生活不只抱怨。除去痛苦,人世间还有许多你未能见到的美好等着你去发掘,去经历,有时候,做一个生活的流浪者,热爱生活,也许生活会比之前更幸福。
  •     继续前进是对自己最好的肯定,On The Road !

《无依之地》——流浪者的治愈之旅-第3张

遵循内心,热爱生活


What is HOME ?

  •     “家”有确切的定义吗?或许它在每个人的心中,每个家庭心中都有一个定义,但终归是不同的,因此家更多的是情感意义上的词语。在中国,家是房子,是车子,是陪伴,是温馨的港湾,或许是喧嚣之外的一片宁静之地,是正确的,但我认为是不准确的。
  •     英文单词“HOME”给出了参考。Home的末尾有“ME”,家不能牺牲自我。家更多的是内心的需求,是情感的纽带,是一个情感词语。影片中的BGM特别提到了吉普赛人(罗姆人),他们是流浪民族,天性浪漫,洒脱(罗姆人和犹太人一样曾经遭受过欧洲的歧视和纳粹的屠杀),团结是吉普赛人“home”的最好的体现,他们被迫流浪,每到一个地方都是拖家带口,也许在外人看来是流浪行为,异类。但是值得肯定的是:他们的精神生活很富足,因为他们有音乐。
  •     家更多的是需要精神的幸福,而非仅仅物质的满足,这是我的观点。


    《无依之地》——流浪者的治愈之旅-第4张

    FOOD & LIFE



    总结:#影视推荐#

    无依无靠的地方是那难以愈合的伤口以及破碎的心房。

    生活本就是一段旅行,脚下的路是陌生的,每一段旅程都是未知,

    陌生的地方都是无依之地,你还是需要继续。

    人生的意义在于经历,生命的意义在于前进。

    Whenever you are ,

    love yourself first,

    and then,

    get the life. 

    最后,分享一首世界名曲,墨西哥爱情电影《叶塞尼娅》主题曲(521秒):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