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投一盒】浅谈彩礼问题一怎么正确对待彩礼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7-03 00:18:14 作者:随风且飘逸6 Language

一、我国彩礼的定义及现状

1、彩礼是什么

彩礼是指婚姻关系当事人一方(主要指男方)及其亲属依据习俗向对方(主要指女方)及其亲属给付的钱物。给付彩礼的行为,虽然在法律上不提倡,但也不禁止。

2、什么是“附加彩礼”

男方除了要以现金或存折方式赠与女方“直接彩礼”外,往往还要以实物形式赠送女方“附加彩礼”。如珠宝首饰、房产、家用车、名贵烟酒、家电、家具等,这些实物价值往往较高,甚至比“直接彩礼”高出多倍。按照当前我国农村家庭的平均收入水平计算,彩礼总金额要花费一个家庭5年以上的积蓄。同时,约有64%的彩礼金额是由女方家长确定的,婚后彩礼的70%也由女方家长支配,只有30%返赠给新婚家庭支配。这显然增加了男方原家庭和新婚家庭的经济负担。

【情投一盒】浅谈彩礼问题一怎么正确对待彩礼-第0张

3、男女双方对彩礼的态度

男女双方对待彩礼态度差异较大。大数据分析显示,61%的女性看重彩礼金额的多少,只有15%的男性认为金额多少很重要。合理的彩礼金额男性倾向于1万元到5万元,女性倾向于5万元到10万元。近一半男性认为彩礼是一种应摒弃的陋习,而超过63%的女性认为彩礼是男方诚意的体现。

【情投一盒】浅谈彩礼问题一怎么正确对待彩礼-第1张

4、因彩礼发生矛盾

男女双方对彩礼迥然不同的态度,导致因彩礼谈不拢而分手的情况十分常见,甚至引发家庭矛盾或严重的恶性事件。数据显示,超过40%的家庭因彩礼问题发生过矛盾。


二、为何一定要结婚

1、感情的稳定和依靠

人是社会动物,需要和人交流沟通,一份正向积极的感情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步入婚姻可以拥有一份稳定长久的感情,可以是热烈的爱情,也可以转化成细水长流的亲情,但是无论如何,你知道这个人可以是陪伴你人生最长久的人。结婚后不再是孤身一人,任何情绪和琐事都有人一起承担。

2、生活的安稳和陪伴

一个稳定成熟的伴侣可以陪伴你度过生活的风浪,陪伴你慢慢成长,感受人生不同阶段的风景,一个人的风景很美,两个人的风景却多了一丝烟火气的温暖。

3、传宗接代的需要

婚姻让家庭血脉相承,双方共同养育一个孩子后,就多了一层父母的身份,可以使感情进一步升温,也更加有责任感。并且老了以后也有人照顾陪伴,防止人口老龄化,后继有人。

4、自我的成长和经历

结婚不是完全为他人考虑的一件事情,步入家庭也并不意味着放弃所有,成熟健康的婚姻会带给人成长,给人一段新鲜又独特的人生经历。我们人有许许多多的社会身份,可以是女儿/儿子,可以是姐妹/兄弟,可以是同学同事,但是我们也有机会,成为妻子/丈夫、成为母亲/父亲。

5、更有动力

有信念的时候,就会无所畏惧、所向披靡。结婚之后,彼此有了要守护的人,为了给对方更好的生活,就会拼尽全力去奋斗。家成为了人生信念,带来勇往前行的动力。

【情投一盒】浅谈彩礼问题一怎么正确对待彩礼-第2张

三、彩礼给男人带来了什么

1、经济压力

彩礼的高昂价格对男方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在婚姻中,男方需要面对房子、车子、彩礼等一系列高昂的经济支出。这些支出不仅对男方的经济造成了压力,还可能导致男方的债务增加,甚至可能影响男方的生活质量。

2、情感压力

除了经济压力外,彩礼问题还可能对男方的情感和心理造成影响。男方可能会因为无法满足女方家庭的彩礼要求而感到自卑和失落。男方可能会认为自己不够优秀,无法给予女方足够的物质保障,这会导致男方的自尊心受到打击。

3、社会压力

彩礼问题还可能对男方的社会地位造成影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男方需要向女方家庭赠送高昂的彩礼,以显示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如果男方无法满足女方家庭的彩礼要求,可能会受到社会的压力和歧视,这会进一步影响男方的情感和心理健康。


四、总结

对很多人来说,一辈子就一次的首次婚姻,每个人都渴望有自己难忘的时刻,每个细节,每个态度。

彩礼对女方而言,是男方的态度,是结婚后的保障,很多父母拿到了彩礼后,会把彩礼交给女儿单独保管,这是女方嫁出去后的最后保障,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过的幸福?

彩礼对于男人而言,是极大的负担,很多男生为了结婚,掏空了自己,掏空了父母几十年的心血,甚至搭上了未来几十年的负债。

只有大家都能理解对方的不容易,相互妥协,而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一味地说服对方,用爱为道德绑架的说服法最是龌龊,彩礼自古以来本就是一种礼仪形式,富余就多给,拮据,就量力而行,不该因为彩礼的多少就去轻易指责。

最后我希望,世间少一些天价彩礼,多一些互相理解,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找到一个能互相包容的对象,相互扶持安安稳稳地一路走下去就够了。

【情投一盒】浅谈彩礼问题一怎么正确对待彩礼-第3张

大家对于彩礼怎么看?

欢迎评论区留言!


#盒友日常#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