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的科普】快速的秘密——鲨鱼皮|代号:ATLAS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3 21:10:45 作者:阿浪 Language

Hi,我是你们的小阿浪。你们知道鲨鱼皮泳衣吗?2000年悉尼奥运会,伊恩·索普穿着鲨鱼皮泳衣一举夺得3枚金牌,使得鲨鱼皮泳衣名震泳界。然而鲨鱼皮泳衣在2010年,国际泳联再次禁止了鲨鱼皮泳衣的使用。鲨鱼皮泳衣快速的秘密是什么?又为何被泳联禁止使用?一起和阿浪了解一下吧!

【浪的科普】快速的秘密——鲨鱼皮|代号:ATLAS - 第1张
快速的秘密

由于鲨鱼向外张开的鳞片可以消除原本在它尾流中产生阻力的漩涡。灰鲭鲨被认为是“海洋猎豹”,它们的最高时速可超过 100 公里 / 小时。这么快的速度可能不仅与它强大的肌肉和流线型的外形有关。所有的鲨鱼都有釉质包裹的鳞片,称为肤齿,类似于微小的半透明牙齿,在像灰鲭鲨这样的快泳者中,鳞片很小,长约 0.2 毫米。这些鳞片不仅可以用作盔甲,还可以减少鲨鱼的流体动力阻力。
【浪的科普】快速的秘密——鲨鱼皮|代号:ATLAS - 第2张 灰鲭鲨被釉质包裹的鳞片所覆盖,这些鳞片被称为齿状体。皮肤上白色区域的齿状体可以竖起来或向外张开高达30°(鱼鳍)或50°(侧面)。使皮肤摩擦阻力减小近 10%。

Speedo公司利用这一发现,模仿鲨鱼的皮肤制成了超伸展纤维表面。这款泳衣充分融合了仿生学原理:在接缝处模仿人类的肌腱,为运动员向后划水时提供动力;在布料上模仿人类的皮肤,富有弹性。实验表明,快皮的纤维可以减少3% 水的阻力,这在1%秒就能决定胜负的游泳比赛中有着非凡意义。

国际泳联禁止使用“鲨鱼皮”

当游泳运动员们身着“鲨鱼皮”在泳池中频破世界纪录之时,关于这套高科技泳衣的反对之声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有人说,这是“科技兴奋剂”;也有人说,这样的泳衣会造成运动员的两极分化。

 “鲨鱼皮”泳衣一件泳衣的造价约在人民币7000元以上,而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一件只能穿6次。如此昂贵的泳衣,对于收入颇丰的欧美运动员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非洲的一些运动员来说,则望尘莫及。选择鲨鱼皮就意味着,不仅要在比赛中穿着,而在平日的训练中也要进行适应。每穿一次,平均就需要千余元人民币,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这样,很容易造成运动员由于收入差别而造成成绩上的两极分化。

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94%的泳手都穿着鲨鱼皮泳衣。国际泳联自那时起介入高科技泳衣的使用,在测试400+个泳衣后,批准其中202款可在比赛中使用。于是从2009年开始,光是罗马举行的世锦赛就打破了43次世界纪录,全年共计刷新147次世界纪录。随着破纪录成为常态,越来越多人认为是泳衣而并非选手本身令他们游得更快。
【浪的科普】快速的秘密——鲨鱼皮|代号:ATLAS - 第3张 在2009年世锦赛中,德国选手比特文穿着鲨鱼衣击败了在北京奥运横扫八金的美国泳手菲比斯破世界纪录夺冠,纪录至今仍未打破。菲比斯赞赏比特文的漂亮成绩,但也对鲨鱼衣直言不讳:它改变了这项运动,现在已经不是游泳,新闻头条永远是谁穿什么泳衣。而比特文也承认泳衣的功劳,赛后对媒体说道:希望在将来可以不穿这泳衣击败菲比斯。
【浪的科普】快速的秘密——鲨鱼皮|代号:ATLAS - 第4张菲比斯希望“游泳回归游泳”,而其教练说道“我们失去了这项运动”。随着鲨鱼皮泳衣的争议,国际泳联在2010年正式将其禁用。在2008年到2009年期间穿上鲨鱼皮泳衣创下的世界纪录,在近年来已经再被刷新,例如瑞典女泳手Sarah Sjöström就在2017年世界赛上打破50米及100米自由式世界记录。菲比斯所希望的“游泳回归游泳”,並非不可能。

【浪的科普】快速的秘密——鲨鱼皮|代号:ATLAS - 第5张 随着鲨鱼皮泳衣近十年的辉煌历史走到尽头,游泳这项运动也变得更加纯粹。但是人类所发现的鲨鱼皮特质,仍然在启发潜艇和飞机的表面设计和制作。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