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27 01:03:36 作者:玉乔10086 Language

本文章为剧情向科普向对半开,包含全文本翻译/全剧情流程/boss原形/背景故事挖掘/参考文献等等要素。

原本打算只做两期,但是由于篇幅过长,决定每两个boss出一期,这一期是第二期,将在下一期完结。

本期文章是对牛头神米诺陶和大力士赫拉克勒斯(海格力斯)的补充

——————————————————————————

第三章,牛头神米诺陶诺斯(弥诺陶诺斯)与蜥蜴人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

双刃战士击败了让人望而生畏的铜像塔罗斯,穿过了几乎看不见生灵的一大片森林,爬上了高耸山丘,看到了一片废墟。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0张

那是一片经历了战争洗礼的废墟,从断壁残垣中依稀可以看出这片土地曾经的辉煌。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张

通过背景中的建筑风格不难看出,战争的地点位于希腊雅典的卫城,这里是后期希腊文明最重要的地方,在神话中这块地方一直被众神统治,而在现实中卫城也是宗教统治的核心地带。

双刃战士继续向前走着,触目惊心的废墟让战士们心中发寒,他们不愿意卷入战争,因为他们的目的仅仅是救出公主,但是交战的双方不这么想。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张

(翻译:伟大的宙斯啊,蜥蜴人正在进攻)

一旁正在与蜥蜴人交战的士兵发现了双刃战士。

在这个双方绷紧了神经的战争时期,一支突然出现的势力引发了交战双方的注意,他们都认为双刃战士是对方的援军。

红缨士兵看着骑着猛虎的战士,误以为战士是蜥蜴人的走狗。

他悲愤交加,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愿意沦为蜥蜴人的走狗,于是他放弃了与蜥蜴人作战,转身向双刃战士攻击过来。

双刃战士还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他就被卷入了一场蜥蜴人对希腊的侵略战争之中。

战士解决了这位忠诚的红缨战士,然后屠戮了面前因为与战士作战伤痕累累的蜥蜴人。

双刃战士并不知道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只知道,阻碍他们救援的,都是敌人。双刃战士继续前进,并且肃清了一切挡路的人,无论是人类还是蜥蜴。

然而,越往前,蜥蜴人就越多,到最后基本上看不见什么人类,这一座人类最骄傲的卫城,如今已经快要被蜥蜴人完全占据了,而人类龟缩在前面的另外一座卫城中,不知道依靠着什么苟延残喘。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4张

(很快,希腊将臣服于蜥蜴人,我们的时代要来临了!)

这些蜥蜴人有着野蛮的体格,人类的士兵无法抵挡。他们的入侵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文明的毁灭,他们所到之处充满了死亡于腐坏,曾经辉煌无比的希腊文明岌岌可危。

蜥蜴人的数量让双刃战士头皮发麻,源源不断的蜥蜴人包围了双刃战士,这是一场绝望的战斗。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5张

双刃战士在猛虎的帮助下,吃力地杀出一条血路,将蜥蜴人甩开了,蜥蜴人不甘地在双刃战士身后嘶吼。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6张

(神明站在我们这边,我们会赢下这场战斗的。)

越过了蜥蜴人的包围圈,精疲力尽的战士向交战中心进发,这里还有少数的人类残存势力,他们还依靠着废墟的掩体与蜥蜴人进行巷战。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7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8张

(停下,现在是锤子时间)

战士遇到了一个装备精良的战锤红缨士兵,双刃战士发誓这辈子再也不想和他对战了,如果被他的大锤击中一下,那么战士将会立刻丧失战斗力,陷入晕厥。

好在战士凭借敏捷的身法和精湛的剑术,不断躲避笨重的大锤攻击,最终战胜了这个恐怖的战锤手,并且得到了他的武器。

在战锤的帮助下,战士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原本难缠的蜥蜴人在战锤面前也显得脆弱无比,而人类的盔甲在战锤面前也显得无比可笑。

就这样,双刃战士如同一匹进了羊群的猛虎,收割着交战双方的生命,他们杀红了眼,却没有发现越往前,活着的生物就越少。

战士们杀死了面前最后的的人类守卫军以后,他们再也看不见一个站着的生物。

远方交战的声音依旧在持续,而战士们所在的地方却是死一般的寂静,这诡异的气氛让战士们有些迟疑,就在这时,不远处传来了一阵沉重的喘息声。

那喘息声不像人类能发出的,战士壮着胆子向喘息声处前进,却看到了一个牛头人身的怪物。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9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0张

(你身上的红色让我很愤怒,哞,在我向你猛攻之前你最好躲好了)

这个牛头人就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米诺陶。

牛头人猛烈的冲撞着,战士险而又险地躲过了它的攻击,然后牛头人因为冲撞过猛,不小心将角卡在了柱子上,战士利用这段时间重创了牛头人。

负伤的牛头人更加愤怒,发动了更猛烈的攻击,而战士故技重施,不断消耗着牛头人的力气,最终斩下了牛头人的头颅。

——————————————————————————

米诺陶的神话故事

(符合游戏中牛头人身的boss设定的古希腊人物只有一位,米诺陶)

注:注意分辨米诺斯和米诺陶,米诺斯是贪婪的国王,是米诺陶的父亲,米诺陶是残忍的牛头人。

米诺斯篡位成为了克里特岛屿的国王,而他受到了当地人的排挤,为了得到名正言顺的国王名号,他向掌管海洋的海神波塞冬祈祷,祈求得到神明的授权。

波塞冬感受到了米诺斯的祈祷,他赐予了米诺斯一头绝美的公牛,示意米诺斯在授权仪式上献祭这头公牛给自己,以得到名正言顺的国王名号。

但是,波塞冬赏赐的这头公牛过于美丽,米诺斯不忍心杀死它,于是米诺斯献祭了另外一头普通的公牛给波塞冬。

波塞冬大为震怒,他为米诺斯的妻子施加了嗜牛的诅咒,而米诺斯为了遮丑,把妻子藏在了一匹木牛中。

在看管木牛的人疏忽下,那头绝美的公牛和木牛发生了关系,导致米诺斯的妻子怀孕,生下了米诺陶(牛头神)。

这就是牛头神米诺陶的来历。

一段经典的爱琴海悲剧神话——双面帆

米诺斯是一个贪婪并且残暴的君主,他谋杀了克里特国王以后,篡位成为了新的克里特国王。

对权利的渴望,对财富的贪婪让米诺斯开始了对外的血腥侵略,而雅典在米诺斯的侵略下节节败退,不得不答应以人祭为代价求和。

雅典每年都要向克里特进贡七对童男童女,而这些孩子大多数都落入了牛头神米诺陶的腹中。

是的,米诺陶是因为诅咒而降生,他生性残暴,并且喜欢食人,而米诺斯接受了米诺陶的存在,他把米诺陶关在一座迷宫中,以活人喂食米诺陶。

老国王心力交瘁,他要平息克里特文明的战火,借此让自己的人民过上安稳的日子。

但是他的人民却认为人祭的原因全是老国王的私生子忒修斯引发的诅咒,他们谩骂着老国王和忒修斯。

米诺陶残忍的举动引发了雅典国王私生子忒修斯的仇恨。而父亲因为人民的谩骂越发心力交瘁也让忒修斯心痛不已,于是善良正直的忒修斯向老国王发出了前往刺杀米诺陶的请求。

雅典的老国王心痛无比,多次劝说无果之后,还是含泪为他的儿子——英勇正直的忒修斯披上盔甲。

老国王与忒修斯做了个约定,他在忒修斯的船上安放了一面双面旗,与忒修斯做了一个约定。

出发的时候,船上以黑面面向大陆,如果忒修斯杀死了米诺陶,那么就换上白帆的一面,让老国王提前得知胜利的消息。

如果没有杀死米诺陶,那么就让船原样返回,让老国王能够提前看到黑面帆,得知爱子死去的消息。

忒修斯在上岸以后,得到了米诺斯的女儿的青睐,米诺斯的女儿赠送了忒修斯武器与防具,帮助他战胜了米诺陶。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1张

然而,在爱情与事业双重喜悦的刺激下,忒修斯忘了与父亲的约定,他乘着挂着黑帆的帆船就这样喜悦的回归了。

老国王在岸边日夜等候,却等到了象征着爱子战死的黑帆,绝望的老国王接受不了爱子死亡的事实,选择投海自尽。

他从城墙上一跃而下,落在了儿子即将凯旋归来的海里,只掀起了几朵浪花。

后来,为了纪念老国王,这片海被称为爱琴海。

——————————————————————————

蜥蜴人的起源以及米诺陶在战争中扮演的角色

这场战争交战双方分别是希腊文明和蜥蜴人文明,而蜥蜴人很明显不是古希腊神话的产物。

目前来说与蜥蜴人最接近的古希腊神话角色是波塞冬部下的鲛人,但是这些海洋生物并没有在古希腊神话中占太大的份额。并且根据蜥蜴人的台词: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2张

台词:很快,希腊的全部地方都将会臣服于蜥蜴人。

可以明确发现,蜥蜴人明确指出了自己的物种是蜥蜴人,而不是其他的古希腊神话体系的物种,他们和整个希腊是敌对的关系。

可以得出蜥蜴人是制作组魔改的剧情,这并不属于古希腊神话,于是蜥蜴人的起源也很明确了,他们是希腊之外的外来物种,因为渴望得到土地与财富就侵略了希腊。

但是有一个疑点:蜥蜴人信奉的神明是什么?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3张

台词的意思是:我们得到了神明的青睐,我们将会赢得战争。

蜥蜴人不属于古希腊神话体系,并且他们正在与希腊交战,那么给予了他们赐福的神明又是谁呢?

对此我有两种猜想

第一种:

赐予了他们祝福的神明,是古希腊神话中被排挤/诅咒的神明,他们仇恨希腊神的统治地位,于是祝福了侵略者。

这个猜测我认为可信度很高,如果按这个猜测继续想,那么赐予蜥蜴人祝福的神明也就很明了了:那就是米诺陶。

米诺陶是在诅咒和仇恨中成长的,他对波塞冬为主的希腊神有着天然的厌恶,这也可以成为他祝福侵略者的理由。

而结合神话故事来看,克里特曾经侵略过雅典,也就是米诺陶所在的国家曾经侵略过雅典,这和这一章的游戏背景不谋而合:

被侵略的正是雅典卫城,这是在文章开头就指出了的。而米诺陶在神话故事里面曾经侵略过雅典,残忍地吞食了雅典人民的孩子。

并且当米诺陶死后,蜥蜴人的侵略被人类几乎以压制性胜利打碎,很容易联想到蜥蜴人是失去了米诺陶的庇护而败北。

在这个猜想里面,米诺陶是作为侵略一方,对于关卡设计来看,这个猜测也十分合理,这一关双刃战士杀死了侵略者的神明米诺陶,下一关杀死了守卫者的神明(不剧透名字)。

第二种:

米诺陶作为希腊一方出战,是守卫方。而蜥蜴人信奉的神明是其他神话体系的神明。

这个猜测虽然没有上一个猜测有戏剧效果,但是也有自己的证据,首先就是无论怎么样,克里特文明都是希腊文明的一部分,米诺陶作为希腊文明的战力合情合理。

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米诺陶的面前的关卡基本上全部是人类守军,基本上没有蜥蜴人。

而米诺陶前面的最近的关卡,也就是战锤手的所在地,如果米诺陶是侵略者,那么他的面前不应该有这么多人类守卫,这些人类守卫也不能在米诺陶面前活下来。

这就是我对米诺陶的立场的猜测。

——————————————————————————

第四章、大力神海格力斯与希腊反攻取得重大战果

(海格力斯又译赫拉克勒斯)

在杀死了米诺陶以后,双刃战士继续前进,又回到了战场。

刚刚的决战以蜥蜴人的胜利结束,战线又向雅典卫城推进了一段距离。双刃战士解决掉拦路的蜥蜴人后,与战线同步前进。

但是这一次蜥蜴人并没有得到意想中的胜利,在大路上站满了弓箭手,守卫军决定避开蜥蜴人的近战优势,选择用弓箭消耗蜥蜴人的有生力量。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4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5张

(台词翻译:弓箭准备好了吗?让我们舔(指箭矢)一些蜥蜴人吧。)

有了弓箭的加入,战场变得混乱不堪,双刃战士趁机杀出了一条血路,朝着卫城方向迅速前进。

但是,一切似乎太过顺畅了,双刃战士一路畅通无阻,没有遇到任何阻碍,这让双刃战士嗅到了危险的气息。

当他们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已经深陷于守卫军的包围圈之中。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6张

(台词翻译:我们逮到他了,包围他,拿下他)

看着刚刚空无一人的道路一瞬间涌入了大批守卫军,被前后夹击的双刃战士只能相信彼此作为自己的后背,他们背靠背作战,杀了个天昏地暗。

不知道杀了多久,双刃战士终于杀死了最后一个守卫军,他们大口喘息着,对视一眼,从对方的眼里看到了信任与劫后余生的喜悦。

休息了片刻,他们继续前进。

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地上多出了许多鸡,这些鸡绝对不可能出现在这里,出现在这个伏尸百万的战场上。

这让双刃战士非常困惑。

而且,原本数不胜数的蜥蜴人,此刻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消失了。

双刃战士在疑惑中前进,终于在不远处他们知道了问题的答案。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7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8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19张

士兵台词:感谢赫卡忒的牧师(巫师),战争马上就要胜利了,那些卑贱的爬行生物(指蜥蜴人)马上就要被变成无害的小鸡了,哈哈哈。

巫师台词:站着别动,我的羽毛朋友,哈哈哈哈。(这是在提醒你站着不动会中羽毛魔法变成小鸡)

原来,守卫军寻求了赫卡忒的帮助,赫卡忒派来了一批巫师,能够把凶猛的蜥蜴人变成小鸡。

守卫方就这样不费吹灰之力地屠戮了无数蜥蜴人,胜利的天平已经以压倒式的优势倾向了守卫方。

双刃战士用灵巧的走位躲掉了巫师的魔法羽毛,并且杀死了巫师,他们继续前进,遇到了一只友善的掉队的蜥蜴人。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0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1张

台词:打扰一下,您见到我的朋友ssss了吗?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sss是蜥蜴人说话的习惯,他的朋友们都被变成鸡了,所以他很茫然)

双刃战士没有回答他,并且杀死了他。

杀死了这只友善的蜥蜴人以后,双刃战士再也没见过蜥蜴人,倒是见到了许多小鸡,这些小鸡曾经都是蜥蜴人。

守卫军对变成小鸡的蜥蜴人已经放松了警惕,在他们眼里,双刃战士才是更大的威胁,于是他们开始阻碍双刃战士前进,把军队安排在了双刃战士必经的道路上。

在杀死了无数守卫军后,双刃战士被两个精锐大力士拦下了。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2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3张

(台词:也许你可以通过我们,但是你不可能战胜海格力斯)

这两个大力士对大力神有着痴狂的崇拜,他们非常强悍,但是他们的肉体还是无法承受战锤的打击,在交战后没多久就被双刃战士斩杀。

击败了他们之后,双刃战士基本上没有遇到太多阻碍,就在他们怀疑是不是又进了包围圈的时候,他们面前出现了一个矮小但是精壮的男人。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4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5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6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7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8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29张

(台词翻译:很好,你是他们之间唯一的,最强大的战士,我可以来点鼓点吗,我就是海格力斯。)

听着面前的人自负猖狂的发言,战士们才明白,他们之所以没有遇到阻碍,是因为他们优秀的战斗表现激起了海格力斯的战意。

双刃战士看着面前矮小的男人,不敢有一丝轻敌,无他,只因为面前的人是海格力斯,那个对战斗有着疯狂渴望的大力战神。人的名,如同树的影。

很快,双刃战士就在海格力斯精湛的战技下破绽百出,海格力斯以敏捷的速度和压倒式的力量轻易地撕裂了双刃战士的防线。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0张

海格力斯把双刃战士轻易拍飞,还用神力把双刃战士带到天上然后重重砸下,双刃战士被打昏了头,一时间难以招架。

好在英勇的双刃战士很快发现了海格力斯的弱点,他实在太矮小了,双刃战士利用攻击距离长的优势,在海格力斯冲锋的时候向前预判攻击,很快海格力斯就露出了疲态。

双刃战士交替攻击,不断消耗着海格力斯的力量,让这位无畏的大力战神胆怯了,海格力斯害怕这两个蝼蚁一样的人类的英勇无畏,海格力斯无奈派出一队大力士牵制双刃战士。

但是,这对越战越勇的双刃战士而言是徒劳的,双刃战士们拖着满是伤痕的身躯斩杀了大力士,并且斩杀了绝望和哀嚎的海格力斯。

——————————————————————————

海格力斯(赫拉克勒斯)与普罗米修斯的神话故事

赫拉克勒斯并不是一位生来的神明,他是宙斯与一位凡间皇后的私生子,生来只是凡人之躯,却力大无穷。

然而,宙斯的花心却引发了他的妻子赫拉的不满,于是赫拉诅咒了赫拉克勒斯,导致赫拉克勒斯在疯狂中杀害了自己的孩子。

为了赎清自己疯狂之下犯下的罪孽,赫拉克勒斯完成了12项艰险无比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赎罪途中,赫拉克勒斯还解救了因为把圣火送往人间而被绑住供秃鹰啃食的普罗米修斯(小学课文),并且隐藏身份帮助伊阿宋取得了金羊毛。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1张

(在这里其实是小学课本不严谨的地方,赫拉克勒斯在解救普罗米修斯的时候还没有晋升为大力神,但是书中已经以大力神称呼赫拉克勒斯了,他是在死后升入奥林匹斯山之后才被众神认可,成为的大力神)

善良正直的赫拉克勒斯做了一辈子的好事,但是却遭到了妻子的误会,被妻子谋杀。赫拉克勒斯的亡魂升入了奥林匹斯山,被众神认可成为了大力神。

之后赫拉克勒斯一直为众神效力,在神战中,英勇的赫拉克勒斯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得到了赫拉的认可,最终赫拉与赫拉克勒斯冰释前嫌,并且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赫拉克勒斯。

而现在,赫拉克勒斯在许多语言中已经变成了大力士的同义词,他英勇正直的形象也深入人心,甚至出现在多国的教科书上。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2张

——————————————————————————

象征亡灵、魔法、妖术的赫卡忒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3张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4张

翻译:

红缨士兵:感谢赫卡忒派来的牧师(巫师),战争马上要胜利了!

巫师:站着别动,我的羽毛朋友。

赫卡忒是古希腊机遇的三相女神,鬼魂女神,地狱女神和魔法女神。在古希腊神话中,赫卡忒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她的来源,只知道她“生来享有特权”,是“曾经冥神的侍女”。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5张

而在游戏中,巫师还生长着鹿角,鹿角在古希腊神话中暗示着肥沃、森林与力量(见古希腊神话鹿角神的传说),巫师佩戴鹿角可能是在暗示希腊众神的权力和富裕,也可能只是制作组魔改上去的。

以下为百度百科原文

“赫卡忒总是和夜晚、鬼魂、地狱、魔力、巫术和妖术联系在一起。她是著名的不可抗拒的死神、无法战胜或无人能及的女皇,地狱的创建者或管理者,也是妖术、魔女、魔咒和女巫女神,也是极少的未婚女神,她曾经帮助宙斯打败过独眼巨人,所以她有着巨人一般的强大力量,即便是宙斯也要敬畏她三分。在早期,赫卡忒是天空、大地、海洋的大女神。而在晚期,赫卡忒被认为是冥界的女神,象征了世界的阴暗面。

——————————————————————————

一个彩蛋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6张

在击败战锤手以后,我们会得到一个威力巨大的铁锤,实际上这个铁锤是同工作室另外一个flash游戏《破冰者》中的武器。

【PC游戏】投票童年的双刃战士到底讲了什么故事(中)-第37张

这个彩蛋并不是我发现的,而是在查找双刃战士资料的时候在B站另外一个up主那里得知的。

——————————————————————————

参考文献/视频/资料

BV1Zo4y1y77C——《童年最欢乐的双人游戏,最终结局到底是什么?》

BV1JK411p7nF——《《双刃战士》,那些你不知道的希腊神话的boss故事》

BV1TQ4y167cc——《这是一款通关后会自闭的游戏》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下册》

《古希腊神话》——刘世洁版

海格力斯资料——百度百科

赫卡忒资料——百度百科

一些关于蜥蜴人形象起源的资料(B站,百度百科)

——————————————————————————

本期文章到此结束,原本打算两章结束,但是篇幅过长,每期都有7000字左右,所以只能分为上中下三期,下一期将会写最后两个boss并且结束这个系列。

——————————————————————————

感谢您的观看

——————————————————————————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