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二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2 23:07:45 作者:歪歪歪特白 Language

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一期)

一、地狱屋

上映日期:2015-10-16

国家:美国

剧情概述:万圣节将近,一组五人鬼屋团队来到一栋废弃30年的酒店,打算将其打造成新的鬼屋以接待游客,然而在修建过程中怪事不断发生。在鬼屋开放的那个晚上,悲剧最终爆发,工作人员加上15名游客因不明原因死于其中。五年后,一队纪录片摄制组找到当时唯一的幸存者,观看当时留下的影像资料,并重回事故现场……

【影视动漫】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二期)-第0张

推荐理由:尽管以凶宅为主体的电影已数见不鲜,但在鬼屋这个充满对恐怖内容戏谑态度的游乐项目上做文章的恐怖片我倒真见得不多。得益于题材本身,影片想要做出一些自然的惊吓桥段可以说手到擒来,在观影过程中了解鬼屋的制作流程同样不乏趣味。影片小丑含量极高,惊吓镜头都很不错。遗憾的是结局草草收尾,少了最后那一把火,不过综合来看仍是一部不错的伪纪录恐怖片。(该片有两部续集,但质量不高,不推荐观看。)


二、蒙哥湖

上映日期:2009-2-7

国家:澳大利亚

剧情概述:2005年12月的一天,帕尔默一家四口在一座水库休闲度假,然而厄运突然降临,帕尔默家16岁的女儿爱丽丝在游泳时突然失踪。两天后,搜救队找到了爱丽丝的尸体,家人们在悲痛中将她埋葬。然而这一切并未结束。在爱丽丝下葬后的第10天,诡异现象开始在帕尔默家频频出现。他们能够感觉到,死去的女儿重新回到家中。莫大的恐惧萦绕心头,盘桓数月,经久不散。他们希望尽快摆脱这无尽的梦魇……

【影视动漫】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二期)-第1张

推荐理由:在欣赏这部影片的时候,童年里那种观看《走近科学》报道灵异事件的惊悚感受再次回溯于身。我个人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成熟的伪纪录片,在影像、音效乃至剧情上都可圈可点,几段主人公在家中摄制的灵异录像所营造出的诡异氛围让我不寒而栗。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影片对结尾的处理相当巧妙,使得我在惊吓之余也感受到这个故事背后的无助与悲伤。绝对值得一看!(ps.片尾字幕出现后仍有亮点,别急着退出。)


三、魔鬼的门廊

上映日期:2018-7-13

国家:英国

剧情概述:1960年秋天,托马斯·莱利神父和约翰·桑顿神父被梵蒂冈派遣去调查一个在鸢尾花园里一个“堕落的女人”引发的奇怪事件,但却发现了更可怕的事情……

【影视动漫】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二期)-第2张

推荐理由:影片改编自“玛德莲洗衣房”真实事件。20世纪的英格兰拥有着众多如“玛德莲之家”的机构,它们招收那些可能会流落街头的妇女,像是年幼孤女、未婚先孕的女子等,这些女子的日常就是通过干脏活来清洗身上的罪恶与不洁。整个洗衣房宛如集中营一般,她们着装统一、抹去真名,没有个人生活与隐私,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艰难度日。许多无辜的少女仅仅因为美丽而被认作“荡妇”,成为神权制度下的牺牲品。

说回电影,尽管影片评价不高,但我非常喜欢该片镜头复古做旧的质感、男主沉稳内敛的演绎以及隐藏在画面背后的残酷现实。相比较来说,《魔鬼的门廊》可能是《地下墓穴》的低配版,如果你时间宽裕,并且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话,不妨一试。


四、野蛮地带

上映日期:2015-11-1

国家:美国

剧情概述:在亚利桑那州和墨西哥边境附近的一个镇子,全体居民一夜之间被残忍地杀害,唯一的幸存者萨拉查在逃出镇子后被指控为这一惨剧的元凶。但他当晚拍摄的36张照片讲述了一个更加骇人听闻且绝望的故事。

【影视动漫】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二期)-第3张

推荐理由:同上一期介绍的《市外逃源》一样,《野蛮地带》摒弃了传统伪纪录片拿录像说事的惯例,仅仅通过几卷照片描述了一个惊悚而可怖的惨案。片中那种压抑反常的情绪随时间堆积,最后在主人公萨拉查出手相助的那一刻爆发,虽然并没有直接的恐怖惊吓,却带给我强烈的不安感。与此同时,影片的缺陷也表现得十分明显,由于只用照片来叙事,铺垫与采访显得更加漫长,可能会加重观影的疲劳感。不过电影里的那些照片制作得非常精彩,瘆人而诡异。

插句题外话,这里向盒友推荐两位“闪光灯大佬”,来自俄罗斯的画师Oleg Vdovenko和国人画师Asher阿舍阿舍。两人绘制的恐怖题材插画很有味道。

【影视动漫】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二期)-第4张

Oleg Vdovenko作品

【影视动漫】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二期)-第5张

Asher阿舍阿舍作品


五、中邪

上映日期:2018-4-4(原定)

国家:中国

剧情概述:刘梦和丁鑫是两个大学生,为了探索乡村的迷信文化,抱着揭露封建迷信的两人决定一同去山东临沂拍摄一部有关算命的纪录片。王婆是村里有名的算命大师,每当村里有人“中邪”都会邀请她前来“还人”(驱邪的仪式)。随着与王婆的深入交流,他们随王婆和王叔给中邪的陈丽驱邪未果,一行人几次想要离开山庄,却困难重重。偏僻的山谷考验着人性,陈丽死而复生,所有人都夺命狂奔。刘梦和丁鑫无形中卷进了一件有预谋的事件中,当迷雾渐渐隐退,深藏的谜底托盘而出。

 

【影视动漫】诡影重重:冷门伪纪录恐怖片推荐(第二期)-第6张

推荐理由:‌我为自己没有在第一期就把它推荐给大家致歉。

不得不承认,如今的“国恐”,尤其是大陆摄制的恐怖片,已俨然成为讽刺意味满满的江湖黑话。尽管在《中邪》之前,已有《北纬31°录像带》这样的试水作品,但它们的尝试无疾而终,成果也难讨观众欢心。我仍记得18年清明将近的那段日子,我为自己将在影院看到《中邪》而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也清晰地记得在3月30号那天,我听闻它因“技术原因”官宣撤档后心中那种极度的失落与无奈。后来的某一天,我在家中安安静静地把它看完。中式恐怖、伪纪录片,还有让人津津乐道的“今日说法”环节,被导演搅揉在这样一部成本七万元(其中两万元拿来给男主治腰伤)的国产恐怖片里,朴素、粗糙、稚嫩,但足够真诚,也足够惊悚。遍览全球,每一个国家的恐怖片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而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导演踏入这条注定崎岖的道路,在磕磕绊绊中交出了一份及格线之上的答卷。

近两年,中式恐怖题材在游戏领域取得的成绩让人欣喜。《烟火》、《港诡实录》等本土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希望。那国产恐怖片还有未来吗?我想,总还是有的。我愿意去相信,《中邪》在大陆恐怖片中的地位不会像《殭屍》之于老港片那样。它该是那颗早熟的幼果,而非最后的挽歌。

这片荒漠广大而苍凉,但有如你我一般的人默默期盼,有如马凯导演一般的人仆仆而前,终有一日,它将开出属于自己的花。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