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塔2】从审丑文化到DOTA2主播:OK林仔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11 00:30:08 作者:一盅情怀 Language

DOTA2也被称作《刀塔2》,是一款以作者IceFrog(冰蛙)为核心,联手美国Valve公司DOTA2团队共同研发的竞技网游。一般情况下,DOTA2自201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TI(DOTA2国际邀请赛),是这款游戏的最高荣誉赛事,目前举办了10届(2020年因疫情未举办),其中中国赛区各俱乐部共获3冠6亚的成绩,LGD战队独当一面获得了三个世界亚军,在世界老二的数量上独领风骚。

斗鱼直播是一家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为用户提供视频直播和赛事直播等服务,其中包括DOTA2分区。

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合并、倒闭、挖人、重组等风波后,简中互联网的DOTA2直播界已确立了三国分立的局面,分别是:斗鱼DOTA2、虎牙DOTA2、B站DOTA2,当然其它直播平台也存在着一些小主播直播DOTA2的内容,如知乎直播、YY、抖音等,但大多数没什么人观看,故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当然,有人说,虎牙和斗鱼背后的大股东都是腾讯,甚至B站都有腾讯做股东,所以这三家可以看做一家。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因为哪怕是一个公司,内部也会有不同的团队在竞争,斗鱼、虎牙、B站虽然彼此之间的利益有很多共同归属的部分,但依然是三个不同的团队在互相竞争,甚至存在着恶性竞争的部分,所以不可混为一谈。

【刀塔2】从审丑文化到DOTA2主播:OK林仔-第0张

首先说一下毫无争议的DOTA2直播界曹魏:斗鱼DOTA2。和三国中的曹魏一样,斗鱼DOTA2可谓是版图辽阔、人才济济,主播数量、订阅人数、直播流量等都是第一,光是TI冠军主播的数量就不低于8个(中国的TI冠军一共15个),更不乏陈彦川、孙正、zsmj、小刘等等娱乐性和竞技性极佳的顶流主播,可以这么说,在DOTA2这款游戏江河日下的情况下,斗鱼DOTA2分区还能勉强做到与主流游戏LOL以及PUBG等分区分庭抗礼,已属实不易!其中的领导者自然是公认的武林盟主:姜岑,或者叫他的另一个名字:IG.YYF,熊掌文化工会的负责人,DOTA2届的传奇,OB俱乐部的话事人,《情商》作者。YYF的流量除了个别特殊的时期,一般情况下都是整个DOTA2直播界的榜首,不论是观看人数、热度还是贵宾数,都远远超越了其它主播,即便是可以与之抗衡的陈彦川,也是偶尔暴宾的时候能望其项背,多数情况下还是不及YYF,更何况两人私交甚好,本就是利益共同体,YYF所代表的的OB对陈彦川有提携之情,陈彦川成名后也乐于帮助熊掌文化的新人主播拓展流量,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同时,熊掌文化-YYF麾下亦有不少大将,技术主播zhou(陈尧,TI2冠军)、ZSMJ(远古三大C)、孙正(TI亚军),娱乐主播谢彬(LGD现役)、小刘、蛋饼(新晋人气女主播)。这些或大或小人气主播的流量占了整个斗鱼DOTA2分区流量的80%以上,其余一些稍有实力的主播如zard或PIS、8师傅一流,虽然也有不少流量,但不是在衰落就是走在衰落的路上,已经不再对熊掌文化或YYF的地位有任何撼动的可能了。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西蜀(虎牙DOTA2分区)与东吴(B站DOTA2主播)。B站的DOTA2主播比较知名的有DC(也叫大肠,DOTA2赛事著名主持人)、阿夏夏(胖头妹)、黄翔(YYF的小弟),这些人基本上也可以看作是亲YYF势力,经常与OB俱乐部互动,关系亲密无间。虎牙DOTA2分区倒是基本没有YYF的势力,但是随着黄翔的退出,虎牙的DOTA2分区也是日薄西山,虽然和B站一样在今年争取到了各大赛事的直播权,但是各类比赛直播并未给虎牙DOTA2流量带来任何实质上的帮助,大多数观众只是为了看比赛而来,比赛期间基本不刷礼物,比赛结束后也不会去特意关注虎牙的各大主播。虎牙DOTA2的一些大主播如SCCC、天使焦等,也不过是勉强支撑着台面罢了,比如说天使焦,已经在虎牙直播一段时间的DOTA2了,订阅数(也就是关注数)不到1.2w,而天使焦曾经在斗鱼直播的账号的关注数则大于32w,差距可见一斑。

那么,是什么造成以上的结果呢?是技术吗?不对,虽然斗鱼DOTA2有很多TI冠军主播和现役选手,但虎牙和B站也曾经有过不少冠军主播和现役选手,都大多数都没能坚持留下来。而且,即便是现在,DOTA2天梯上也有不少高分路人选择在B站或虎牙开直播,数量和斗鱼比只多不少,但从流量上看依然是斗鱼DOTA2一家独大。

那么,是赛事吗?答案显而易见,也不是,B站和虎牙都拿下了今年的DOTA2各大赛事,斗鱼很可怜,一个都没有,只能自己举办一些主播赛、娱乐赛,但即便如此,斗鱼的DOTA2分区流量依然蒸蒸日上,比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甚至,为了流量,B站的部分主播还主动放弃一些赛事解说,转而去和斗鱼主播进行友谊赛,以此来维持自己的直播流量。

那么,B站和虎牙到底输在了什么地方呢?或者说,虎牙DOTA2分区负责人的决策到底失误在了什么地方?

可以这么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让黄翔(longdd)从虎牙跳槽到了B站,是虎牙DOTA2分区最大的失误。购买赛事转播权只能是锦上添花,而放走黄翔(longdd)则是被人釜底抽薪、断子绝孙!这么一个重大的失误,我甚至怀疑虎牙是不是出现了内奸,故意放走这么重要的一个主播,一个可以维系江湖地位的枢纽主播。

任何一个行业都脱离不了大环境,就现今这种疫情此起披伏的国际大环境下,直播本来应该是一个上升的行业,但虎牙DOTA2却错误认识发展方向,以为赛事是核心,其实不然,富有鲜明特色的直播以及个性十足的主播才是关键,技术主播只是门面,娱乐主播才是关键,能吸引关注、流量的是娱乐主播,当然娱乐主播有很多种,但我们之前说了,任何行业都脱离不了大环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符合审丑文化的娱乐主播才是顶流。

当前,疫情肆虐,贸易受阻,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各种困境,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独善其身,日本、中国香港为了抵抗疫情给民众发钱以度过灾厄,中国上海刚刚经历了一波疫情的侵害,刚刚缓和过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人的生活、工作都受到了影响,人与人之间多了不少戾气,更多人为了生存不得不做出一些牺牲,直播平台的观众也是一样,看直播不再能像以前一样无忧无虑,很多人也是强颜欢笑,希望能通过看直播这种方式暂时忘掉一些烦恼。

【刀塔2】从审丑文化到DOTA2主播:OK林仔-第1张

因此,审丑文化逐渐流行。观众们不希望看到什么十全十美、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人上人主播,理论上确实励志,但恐怕大多数人看到只会联想起自己的一事无成和诸多无奈,不能做到感同身受。这时候如果一个说话风趣、菜而嘴硬、樯橹灰飞烟灭间谈笑的主播出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看到一个马戏团小丑般的主播,在那里比赛连跪、气急败坏、无能狂怒却又依然和直播间弹幕嘻嘻哈哈,于是,观众们瞬间有种抚慰的感觉,就好像大学时候,你失恋了,而你的好兄弟却在一旁不断讲着笑话、做着搞笑行为来安慰你,你于是很快也就释然并稍稍平复了一下心情。如今你工作了,和朋友们也各奔东西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嬉笑怒骂了,你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无人排解,这时候如果有一个愿意自我矮化扮作小丑的主播来逗你笑,你不是又能感觉到快乐了吗!顺便说一下,郭德纲的新派相声和审丑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从不认为审丑文化是以一种糟粕,相反,我认为这是一种科学的智慧。诚然,在灾难面前,斗志昂扬的演讲以及激情澎湃的鼓励都是一种正面的有导向作用的激励,可听多了不免乏味,甚至,一些个高高在上的群体说着冠冕堂皇的话,总让人有种炫耀和“何不食肉糜”的感觉,恐怕最后起到的作用是相反的。倒不如来一些接地气的娱乐产品,让人苦中作乐,给大家带来笑声,弹幕之间也是嬉笑怒骂,就像情景喜剧那样,最好的朋友就在身边,最爱的人就住在对面,给人欢乐与希望,岂不效哉!

OK林仔就是这样一个主播,或许是师承陈彦川,但却没有陈彦川那种幼稚天真之感,就像一个说话唠唠叨叨但又风趣幽默的同学一样,时不时挠你一下,让你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的直播效果上,暂时忘却烦恼,心情舒畅。其实,明眼人都知道,OK林仔,包括陈彦川之类,在直播中也有装疯卖傻和演的部分,但是,OK林仔在关键之处却又真情流露,比如说,他说什么学吧老哥学无止境,这当然是扯淡,但是有时候他说希望弹幕(指观众)能开心一点笑一下,这是真心的。包括他在没什么钱的时候,还能请一些本地观众吃麻辣烫,这也算是真心对待水友了。如今,OK林仔也算是在直播行业站稳脚跟了,但依然保持着个人特色,也坚持着无门槛建粉丝群,给观众们带来欢乐,带来慰藉,也算是功德无量了吧。

【刀塔2】从审丑文化到DOTA2主播:OK林仔-第2张

OK林仔

【刀塔2】从审丑文化到DOTA2主播:OK林仔-第3张

小丑

最后,我想说,不管一个人如何成功,也希望ta能不忘初心,尤其是主播,真心对待水友,不要有什么穷富之别,富哥们儿固然可以带来直观的利益,但穷哥们儿也在捧个人场啊,某些主播,成名前弹幕都是兄弟好朋友,钱赚多了之后就开始只收富哥们儿建群,还时不时的失信于观众,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经常不告而别,是不是忘记了自己当初的人气从何而来呢?勿忘,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