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27 13:06:08 作者:无氵の碳酸钠 Language

1. 前言:

说到夏天,你会想到停落在鸟白岛的不会歌唱的金丝雀?还是重回御奈神村的游子?亦或是常夏之岛的编织秘密的年轻人?回味儿时的夏天,嗡嗡的蝉鸣和摇头晃脑的电风扇似乎永远不会停止,时间好像静止在了那一刻,随着炽热且泛黄的太阳永远印在了自己的脑海中。每个人的暑假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和她的故事相互纠缠相互羁绊,成为了只属于夏日的童话。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0张

女儿镇楼

第一次了解《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这部作品是在四年前看到KAZAMI老师的静止系mad的作品(BV1Qs411f7t6),一部很好很感人的静止系作品。当时因为想玩的游戏过多所以并没有太注意,前段时间朋友又给我推荐这部作品,才重新把这版本作品拾了起来,也趁着这个机会简单谈一下自己的主观感受,笔者尽量在少剧透的前提下让大家感受到这部作品的魅力(PS:笔者是铸币有点健忘,有些情节可能会记错,希望大家多多指正),文章分为故事背景、人物介绍、优缺点分析、总结几个部分展开,那么我们随着故事中的诗歌,开始吧。

朋友啊,你还好吗?

身没有崩坏吧?心没有磨损吧?

因为你是个担心许许多多,却对自己疏忽大意的人啊。

都市的喧嚣,匆忙,你一定每天都兢兢业业吧。

不懂得懈怠的你,想必已经身心俱疲了吧。

朋友啊,让你的翅膀休憩片刻吧。

回到那个回忆的村庄吧。

让一望无垠的蓝天,

海角盛开的向日葵,再一次浮现在你的心胸吧。

你听到了吗?那钟声。

每天早上你敲响的,祝福村子新的一天的声音。

你敲响的那钟声,现在也在我的心中回响。

时过境迁,

人们背井离乡,

夏季的钟声也消失了。

小小的村中教会,也要合并进旁边城里的大教会。

朋友啊,我希望。可以再一次与你祈福。

致这小小的教会小小的十字架,致这深远的回忆。

但愿,这个夏天的回忆,可以充满了我们对未来的希望。

朋友啊。我期待着你的归来——。

2. 故事背景

2.1 归乡的游子和向日葵中的教会

耳边回荡着的是一如既往旧日的波涛,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八年以来,胧白的波涛声似乎没什么变化,平静且温柔,仿佛一个母亲一样时刻欢迎着游子归乡。但是这片土地上曾经的孩子们、曾经离开这片土地的孩子们,终究褪去了曾经的稚嫩,变成了大人模样。多年以前,失去了自己双亲的阳介被带到了教会,教会的神父收养了阳介为自己的养子,在这片土地上,虽然阳介依然会因为母亲的去世而悲伤,但是向日葵田中的少女和猫、胧白圣歌队的伙伴们、父亲一般的神父陪在自己的身边,渐渐地他爱上了这片土地。

八年前,阳介的远亲领养了阳介,他终结了自己在胧白的生活。八年后,阳介曾经的家——胧白教会由于与邻镇合并的原因,即将迎来自己使命的终结,因此神父写了信给阳介,邀请阳介回来陪伴教会走过它最后一个夏天。这样,外出的游子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宛若静止的时间开始转动一般,胧白圣歌队之间,也将产生新的羁绊。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1张

向日葵田中的教会


2.2 通往黄泉的道路和使者寝子丽

三珠岛,据说好像拥有过通往黄泉的道路。

在霓虹神话中,伊邪那岐用大岩堵住了黄泉路,将生与死分隔了开。据《胧白幽冥谈》记载,由于大岩的阻碍,在现世死去的人无法自己去往黄泉路,但是也并没有就此留在现世,而是去往了幽冥。幽冥是一个与现世重合的世界,死去的人们在幽冥中迷失等待,等待着那个把灵魂从幽冥带到使者。

——“寝子丽之焰”据说是在这个地区死掉的人,追随寝子丽而行。

寝子丽(猫魔),便是引导胧白死去的人们去往黄泉的使者。通往灵界的大门已经被关闭了,所以在胧白,死者不被寝子丽所引导,就无法到达黄泉路。

然而在普通的猫和寝子丽之间,存在名为Magai的中间存在,被认为是无法成为寝子丽的不完整的存在,是祸患的象征。寝子丽可以看到幽冥和现世两侧,所以能引导死者;而Magai虽然也可以看到两侧,但是对自己的力量没有自觉,造成幽冥和现世两侧的灾难。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2张

黄泉的入口——三珠岛

就在这片美丽且充满秘密的小岛上,漫长的暑假开始了。

3. 人物介绍

3.1 白蝴蝶与蓝玫瑰:鹭月流华

蓝玫瑰,蓝色的玫瑰,你是不存在的孩子? 我是不能存在的孩子?

流华是被丢在山上的弃婴,虽然养父母对她很好,但她依然有着愧疚,儿时为了不给父母添麻烦,于是流华选择了自己一个人玩,她没有朋友,因此她爱上了书。但是没有朋友的童年又怎么可能不会寂寞,在胧白,在被给予了诸多语言和心愿之后,一个名为”蓝玫瑰“的言灵诞生了,她是流华知心朋友,也是唯一的朋友。

但是那一天,一只翩翩飞舞的白蝴蝶进入了她的生活。同样失去双亲的孩子来到的教堂,在阳介死缠烂打的攻略下,流华被拽出了自己的世界,她遇到了阳介,遇到了咏,遇到了胧白圣歌队,她封闭的内心渐渐打开,也许也就在这个时候,少女心中的情愫渐渐萌芽。她的生活中开始不仅只有“蓝玫瑰”,她的心中开始撑得下更多的人。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3张

鹭月流华

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尽管听话的流华也难免有自己的小心思。八年前,当听说阳介要离开胧白时,虽然自己知道不该挽留阳介,并且自己也没有这么做,但是惋惜的种子还是在心中发芽。她不希望阳介离开,希望她留在自己的身边,但是理性终究战胜了感性,她没有开口。在向日葵田中,她目送着他离开。

八年后,这位深爱着阳介,却也略显傲娇的姐姐,将会与阳介和蓝玫瑰,迎来一个终身难忘的暑假。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4张

流华与蓝玫瑰


3.2 被怪盗觊觎的宝石:胧白金刚石

我希望那个时候你从这个邸里……取走最闪耀的宝石

金刚石是胧白村长的孙女,父亲在年幼时不幸过世,自幼就被母亲严加管教,被告知不让与村里的男生说话。因此因为身份的原因,基本没有朋友。且同样因为严加管教的原因,对男女之事相关的知识并不了解,显得十分天然。

那是她和他的第一次相见,在教堂的西红柿地里,金刚石见到了阳介,虽然被母亲告知不能与村中的男孩子说话,但是热情的阳介依然吸引了金刚石的注意,并且在阳介的引导下,从来没有做过体力工作的大小姐金刚石跟着阳介一起学习搭理西红柿地,在期间不小心弄脏了衣服且划破了手指。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5张

胧白金刚石

琉璃子作为金刚石的妈妈,也许是充满迷茫的,几年前自己还是个爱撒娇有人宠的女孩子,但是随着丈夫的去世和孩子的降生,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初为人母的她或许并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才是正确的,因此她选择了将金刚石以一种“囚禁”的方式严加管理,在看到女儿的伤口之后,琉璃子禁止了金刚石再去教会找阳介。

儿时的阳介不懂该怎么把金刚石“救”出来,于是开始在金刚石宅邸门前进行连续几天的抗议。在一天晚上胧白家的舞会上,阳介找到一面狐狸面具并企图进入舞会带金刚石出来,并与金刚石爷爷表达了对琉璃子的不认同,并与爷爷约定好,要在未来把金刚石从琉璃子身边“偷”走。

八年来,由于圣歌队的伙伴们在,金刚石并不孤单,并且年复一年地管理着教会的西红柿地。八年后,这位天然的大小姐与自己的母亲和阳介,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6张

金刚石与阳介


3.3 向日葵中的约定:夏咲咏

绽放于地上的太阳的季节,不过短短六十天左右。

如果,把一年换做一天,向日葵宛若艳阳的身姿,只有四个小时上下。

向日葵田中,他与它的相遇,他们与她的相遇。

两人一猫的生活,仿佛永远也没有结局。

他笑了,她也笑了,它看着他们,

希望他们永远都能在一起。


“再见了。”

他等待着,在太阳下等待着,在暴雨下等待着,在黄昏下等待着,

它疑惑着,没有语言,没有文字,不知缘由的疑惑着,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他和它一直等待着。


它疑惑着,穿过了向日葵田,穿过了“茫茫人海”,来到了那个门前,

它和她定下了誓言,它成为她,她陪着他,

她向她请求,她告诉她,她和他之间的童话,直到她不再是她。


寝子丽的火焰在她的梦中萦绕,

离乡的消息不胫而走。

离别之日,

它找到她,她告诉它,还没有结束,童话还没有结束。

它成为她,在黄色的海洋中,在希望的见证下,她和他说了再见。

她成为它,

穿过了向日葵田,穿过了“茫茫人海”,来到了那个门前,

它和她说了再见。


他和她和它的故事还没结束,在他回来之后,他和她和它,走向真正的终点。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7张

夏咲咏


3.4 诞生于爱,滋养于爱的少女:野野原雏樱

雏,和阳介一直在一起就好

八年后的暑假中,神父带来了新的养女,雏樱。雏樱因为父母的一些原因母亲强行交给了神父领养。雏樱是个固执但又听话的孩子,在心里她很爱自己的母亲,因此虽然在阳介和圣歌队其他成员的悉心照顾下,雏樱很快地适应了胧白的生活。

但是心中的芥蒂往往是很难放下的,或许是为了理清自己混乱的思绪,或许只是因为高处也许能看到自己的母亲,年幼的雏樱爬到了教堂的顶端。然而由于大风发生了意外,雏樱从上面摔了下来,千钧一发之际阳介接住了雏樱,作为代价就行自己从教堂顶楼摔了下来,虽然受了伤,但是却好好保护了雏樱。或许从那时开始,这个小小的女孩心中,就有特殊的感情开始萌芽了吧。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8张

幼年时期的雏樱

阳介为了弄清楚雏樱母亲的想法,只身来到了东京,但是在一阵拳打脚踢之后,他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并且表示自己要把雏樱抚养长大。他带着伤痕累累的身体回到了胧白,回到自己的故乡,回到日夜守候自己的雏樱的身边。这个假期或许结束了,但是阳介和雏樱真正的生活刚刚开始。

十年之后,阳介、雏樱和母亲之间,又会发生什么呢?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9张

成年时期的雏樱

4. 优缺点分析

4.1 优点

氛围的塑造和优秀的音乐:《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在环境氛围的渲染上非常绝妙,通过对金黄的向日葵田、胧白教会、海滩、小卖部等等一系列的环境描写,并搭配优秀且合适的音乐,让读者仿佛真的置身于暑假之中。

优秀的个人线:《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更加侧重于咏和雏樱两个个人线,这两条线的内容相当精彩。咏线民俗为辅助,给我们讲述了一个虽然可能略显老套,但十分感人的故事;雏樱线则是以十年前和十年后为两个分部分,揭开雏樱身世的真相以及打破雏樱与母亲之间的芥蒂。流华和金刚石线虽然较短但是依然十分不错的矛盾和情节,属于不错的餐前小吃。


4.2 争议点

雏樱作为可攻略女主究竟合不合适: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所以笔者并没有把它写作缺点,而是争议点。在游戏中雏樱对男主的感情几乎处处都有伏笔,所以雏樱拒绝成为阳介的女儿,反而成为阳介的妻子是合理的。但是笔者还是更喜欢,并且在游戏中一种都把雏樱当做女儿看待的,所以看到最后结婚的CG时,感觉很怪hhh,不过终究是主观判断而已,没有谁对谁错。

没有月子线:月子线出现在PSP的extra vacation中出现,在本篇并没有,由于月子线没有汉化(b站其实有个人汉化的视频来着),让笔者错失了与一个活泼开朗的少女恋爱的可能性。

【Gal游戏综合区】胧白夏日的童话:《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浅谈(含剧透)-第10张

可怜的没有个人线的小月子

5. 总结

作为枕社两篇巨著《素晴日》和《樱之诗》中间的产物,《向日葵教会与长长的暑假》更像是自鸽鸽为了过自己的瘾才搞出来的企划(虽然他自己基本没参加),但是依然是一部非常非常值得推荐的gal,它能带你领略一个非凡的夏日,在这个夏日里,你会读到,胧白这片大地上,一个也许会有所曲折,但是结局一定十分美好的,浪漫的童话故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