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影史最佳?《视与听》榜首的女性主义作品《让娜·迪尔曼》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07 23:48:01 作者:给邮差一个特写 Language

在当代电影史上,很少有作品像《让娜·迪尔曼》(Jeanne Dielman, 23 quai du Commerce, 1080 Bruxelles)那样,以其深刻的剧情立意和独特的技法,挑战观众对电影的传统预期。这部电影由比利时导演夏洛特·德尔莫(Chantal Akerman)执导,讲述了一个寡妇让娜·迪尔曼的三天生活,以此揭示女性在家庭与社会中的地位,同时反映了生活的重复性和单调性。


【影视动漫】影史最佳?《视与听》榜首的女性主义作品《让娜·迪尔曼》-第0张

情节

影片开头,我们看到让娜在早晨起床,开始准备早餐,打理家务。她的动作慢而有节奏,每个动作都经过仔细考虑,仿佛在进行某个仪式。接下来的几个小时,让娜在狭小的厨房中忙碌,洗衣、烫衣、清扫,同时照顾着她的儿子。

但让娜的日常并不仅限于此,她的生活有着另一面——她还以身体换取金钱。这部分的描写非常克制,没有过多的揭示或解释。导演让观众通过让娜在男人离开后的神情、整理床铺的动作,以及她在这些交易之前的心理准备,去切身体会她的处境。

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里,让娜都在沉默中,除了与儿子或客人的必要交流。电影中的对话寥寥无几,但这种沉默下隐藏着强烈的情感和深邃的思考。让娜对于自己的生活也布满了迷茫,但从没有在镜头前开口。

【影视动漫】影史最佳?《视与听》榜首的女性主义作品《让娜·迪尔曼》-第1张

随着时间的推移,让娜的神情越来越显疲惫,她对生活的枯燥和重复感到沮丧,但她继续坚持自己的日常。电影赋予了这种看似单调的日常极大的尊严和意义。德尔莫通过这样的描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女性在社会边缘挣扎的生活,以及她对尊严和自由渴望的挣扎。

在电影的尾声,让娜毫无征兆地自尽了,一个看似简单却极具象征意义的行为,打破了过往的规律和预期,为她的故事带来了令人想不到的震撼结局。这个转变为电影增添了戏剧张力,让观众在静默的沉思后感受到一种解放和新的开始的可能。

整部影片是对一个平凡生活的深刻洞察,是对女性角色的社会期待的质疑,也是对自我价值和存在意义的探索。通过对让娜生活的描绘,德尔莫展现了一个女性在社会压力下的生存状态,以及她对自我认同和解放的追求。

【影视动漫】影史最佳?《视与听》榜首的女性主义作品《让娜·迪尔曼》-第2张

立意

剧情立意方面,德尔莫巧妙地运用了极端的现实主义手法,展现让娜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影片几乎完全发生在让娜的公寓内,这位母亲以家务和兼职性工作维持生计和家庭秩序。电影几乎没有传统意义上跌宕起伏的剧情发展,而是通过细致的日常生活描写,逐渐揭露让娜内心的焦虑和孤独。这种刻意的剧情设计强调了女性角色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可见性和被忽视的劳动,即使是只立足于观看的观众也难免感到枯燥乏味。

【影视动漫】影史最佳?《视与听》榜首的女性主义作品《让娜·迪尔曼》-第3张

技法

从技法上讲,德尔莫的导演手法非常具有实验性。长镜头的使用、别出心裁的剪辑以及对日常细微动作的放大,都极大地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感和沉浸感。通过对让娜日复一日的家务劳动进行近乎仪式化的呈现,影片传达出一种强烈的时间感和空间感。每当这种重复被微小的变化所打破,观众就能强烈感受到让娜内心世界的震动,甚至是崩溃。

【影视动漫】影史最佳?《视与听》榜首的女性主义作品《让娜·迪尔曼》-第4张

影评

国际影评人对这部电影的评论普遍认为它是女性主义电影的里程碑,是对传统叙事电影的一次颠覆。它不依赖戏剧性的冲突,而是通过对平淡生活的深入观察来建立情感紧张。影评人也常常提到电影中对时间的处理——时间在这里既是叙事的工具,也是一种主题,反映了女性角色对自我价值的探索和时间对她们生活的统治。

总结来说,《让娜·迪尔曼》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是一次视觉和思想的探险,促使观众重新思考电影的可能性,以及女性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它所提供的不只是视觉上的震撼,更是心灵上的触动,对观众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情感和知识上的挑战。

国际影评人经常引用德尔莫的作品来讨论电影叙事的新颖性。如Jonathan Rosenbaum所言:“在《让娜·迪尔曼》中,时间不仅被记录,还被构筑成了故事的框架和灵魂。” 电影中对时间的处理几乎成为另一种叙事语言,它既反映了主角的心理状态,也映射出普遍的女性经验。

此外,关于电影的叙事结构,像Dave Kehr这样的评论家指出:“德尔莫的长镜头不是简单的美学选择,它们让我们有机会真正观察,思考我们所看到的每一个动作背后的意义。” 这些长镜头让让娜的日常动作变得具有仪式感,每一次重复都是对她现状的再确认,也是一种静默的抗议。

关于影片的女性主义观点,茉莉曾提到:“夏洛特·德尔莫以一种几乎是记录式的客观性,讲述了一个女性的故事,但其背后是对社会性别角色的深刻批判。” 让娜的日常被放大至极致,成为评判家庭生活中性别不平等的显微镜。

影片中对家务劳动的描述也引发了许多讨论。如Sight & Sound杂志的一篇文章中所述:“《让娜·迪尔曼》展现的重复性家务不仅仅是对一位母亲日常的真实记录,它更是对女性劳动的政治性抗议。”

电影的结局,让娜突然的行为,被许多评论家视为对整部电影节奏和叙事的突破。如Roger Ebert所评论:“在影片的最后时刻,德尔莫打破了她自己建立的规则,这种突然的转变使得影片的静态表面下的紧张情绪爆发出来。”

《让娜·迪尔曼》以其在叙事和美学上的创新,影响了许多后来的导演和影片。它以一种近乎静态的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关于时间、身份和日常生活的故事,这一点在多年后的影评中不断被引述和讨论,证明了其在国际电影史上的经典地位。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