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诸葛亮六出祁山!!!|汉末霸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4-30 09:53:31 作者:冰冷的狗粮 Language

评价诸葛亮六出祁山!!!|汉末霸业 - 第1张

众所周知,诸葛亮六出岐山时期在于刘备死后,刘禅继位,诸葛亮开始六出祁山北伐中原,这个有不少的争议,有人指出为什么诸葛亮不固守蜀汉,而是不断兴师动众的攻打远比自己强大的魏国,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评价诸葛亮六出祁山!!!|汉末霸业 - 第2张
1、各国的领土
关羽大意失了荆州后,无论是地盘还是人口,蜀国都要逊色于魏吴。
当时天下划分共为13州,魏国就占了9州
而吴国夺回荆州后有3州,其中扬州、荆州与魏国共有的,地方虽然也不小,但还是比不过魏国。
而蜀汉却只有益州一个州而已,当然益州相当大,但也仅此而已,当时中国南方开发还很不发达,是蛮荒之地,所以人口和综合国力,更是没法比。

2、人口和兵力
据相关记载三国灭亡之时
蜀国共28万户,94万人
吴国共52.3万户,230万人
魏国共66万户,443万人。
这一比,更加明了,魏国相当于两个吴国,五个蜀国,然后就是士兵与官吏。
蜀国94万人中,士兵占10.2万,官吏占4万
吴国230万人中,士兵占23万,官吏占3.2万
魏国的士兵没有明细的数目,推测有40万以上
数据一列,强弱分明,已经没有对比的必要

 3、人才的多少
如果相信《三国演义》的叙述,显然蜀国人才最盛。
实际上恰恰相反,人才层面上也是曹魏政权占绝对优势。
首先曹操用人,不拘一格,三下求贤令,为魏国培养了至少两代人才,何况魏国的领土,中原本是人才汇聚之地。
吴国地处江南,文采风流,所出产的鲁肃、周瑜、陆逊等,都是三国时代的一流人物。
最惨的还是蜀国,先不说五虎将都是被神化的人物,单讲一点,刘关张的年纪,比诸葛亮大了近一代人,等到刘备三顾茅庐请来了诸葛亮,关羽、张飞都已经年过四十,虽然他们在这之后也都有过出色表现,比如张飞在汉中争夺战中的功绩,关羽“水淹七军”,但毕竟他们年龄摆在那呢,巅峰时期都已经所剩无几了。
而且到了这个时间段,蜀国五虎上将老的老死的死,已无大将可用,就连诸葛亮死后的蜀国支柱姜维,最开始也是从魏国那边投降过来的,从这一点便可看出蜀国的人才已经远不如曹魏
评价诸葛亮六出祁山!!!|汉末霸业 - 第3张
我们可以轻易看出三国的实力之比:
三国当中,魏国最大,蜀国最小,吴国与蜀国的领土相加才接近魏国,人口亦是如此。
这代表着无论是在地盘还是人口基础上,三国的差距已经拉大,如果诸葛亮不发动战争的话,大家都修身养息后,魏吴两国会因为人口和人才基础的庞大而战斗力直线飙升,最终将蜀国甩开出无法弥补的巨大差距,到时候就算10个诸葛亮,也无法“光复汉室,还于旧都”了。
所以在诸葛亮选择六出祁山攻打魏国,其实算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消耗自己的同时也在拖延敌人的发展,有机会打赢最好,打不过也要恶心你。

用白话文解释就是: “我不好过你也别想好过”

【别喷我,大家有什么意见可以在评论区提出,我只是发表一下我的见解】评价诸葛亮六出祁山!!!|汉末霸业 - 第4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