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异闻录5皇家版】浅谈P5R丸喜的完美结局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2-19 16:32:32 作者:丶就叫罗小黑吧丶 Language

第一次小黑盒发帖,浅谈一下对丸喜完美结局的看法,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讨论(不叠甲了,大佬们轻喷)。

玩P5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先云玩了一遍,然后自己基本打完了一周目(最后因为暑假有事,丸喜宫殿没打)。

直接说丸喜的结局吧,中肯的说肯定是大家见仁见智,不过我好像在各种帖子和评论区很少见(几乎没有)喜欢或支持丸喜结局的人,不接受丸喜世界的更常见。反对完美结局的理由主要如下:

1.丸喜的世界是他认为怪盗团和大家想要的世界,而不是真正所有人想要的世界。举例说就是mona从没有描述自己变成人之后的具体样貌,但丸喜却创造了mona人的形象并改变了它的认知;还有就是对“第一名”的讨论,丸喜选择了他认为的第一,然后把其余人的认知改变,这完全是他个人的评判,大家都想成为第一,凭什么他能比较然后决定呢?

2.丸喜的世界不稳定,会出现与真实世界交错的情况,说明丸喜的力量不能持久维持,完美的世界可能坍塌。

3.这种创造世界、改变认知的力量不应该由任何一个人掌握,不论他的出发点是善良还是邪恶

4.与怪盗团想法相同,现实无法逃避,应该面对并向前迈进。

我没有资格评价这些观点,即使他们都客观且有说服力,但我依然选择接受丸喜的结局。以穷哥们为例,如果我是穷哥们,最希望不是敬爱是老师成为罪犯和仇人,而是老师真正和记忆中一样和蔼、才华横溢,生活不被打乱(这是丸喜可以实现的,可以改变斑目和所有人认知)。站在双叶的角度,母亲回到身边陪伴成长,和怪盗团的大家的友谊也没有消失,也是我最想要的结果;对龙司来说,既保有了和大家的友谊以及事件中的成长,有可以继续田径实现梦想,如果是我,我没有理由拒绝…不再一一举例。

在无法面对时,我一直选择逃避,这是不被主流价值观认可的,因为现实世界逃避只会延缓问题,让问题更严重。直到听到丸喜说“无法面对是就逃走吧”,游戏世界是一片可以暂时逃脱现实的utopia,可以重来,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正是我最期望的。

当然,现实中根本不会有丸喜这样的能力,但是如果有,我会接受,即使认知被改写,如同提线木偶,如果能进入这样能让我感觉到“幸福”和“快乐”的Utopia,我不但会接受,而且会和丸喜一样拼上一切守护这样的世界。只不过我和丸喜出发点不一样,丸喜是为了他认为的所有人的“幸福”,自己承受痛苦;而我只想能实现我认知的世界,当然,如果有办法让所有人都“幸福”最好不过。

丸喜的大团圆结局真好,经历过许多许多,大家终于聚在了一起了。绕了好大一圈啊,真的好大好大一圈啊…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