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0-15 18:13:04 作者:游侠网资讯 Language

文/耶利亚

在十几年前,我还是个初中小毛头的时候,漫画出租屋和学校周围的小卖部里,大伙儿聊得最多的,就是后来被称为“民工漫”的几部日本国民级作品。

当时主流的追番工具还是PPS,对,就这个小桃子。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0张

拿着玩意追番的人估计也有些年纪了

周二《死神》、周五《火影》、周天《海贼》,这个更新顺序,我到现在仍然记得。

每次下课,我们一群男生扎堆聊天的话题中总是少不了这三位常客。每有一集更新,我们就会谈及相关内容,设定、人物、剧情、画风,无所不谈,不知不觉就会扯到其他两部作品。

久而久之,在不断地交流之后,我们的那个小集体对三部作品的评价开始趋于一致。

“《海贼》很宏大,《火影》很细腻,而《死神》,是最帅的。”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张

这个评价或许有失偏颇,但在那个不断追更的日子里,帅,或者说时髦,确实是那个时候我们一帮毛头小子达成一致对《死神》的评价。

不过这样的日子并不长久,《死神》因为漫画进度问题,动漫停止更新,正好那年我们也毕业,大家也上了不同的高中。

距离初代动漫完结的十年之后,《死神》的最后一个篇章,千年血战篇终于迎来的动漫化,十年过去,又是一个周二,我看了千年血战篇的最新一集。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2张

虽然在早在2020年就听说千年血战的动画被提上日程,但这次偶遇还是如同老友重逢一样,让我惊喜。毕竟在2016年《死神》烂尾时的一片骂声,到今天还历历在目。只觉得续集遥遥无期,能看到一个会动的玩意我就觉得不错了。

立刻找来资源,自得其乐地看完。不得不说,最新一集,还是挺燃的。也许是情怀滤镜的作用,再度看到一护万解和月牙天冲,配合上无比熟悉的《Number One》BGM,雷得我一身鸡皮疙瘩。就这一幕,直接让我热泪盈眶。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3张

毕竟《死神》中最具标志性的元素,无疑就是一护月牙天冲。

早在尸魂界一护第一次放出大招时,就引入了“招式喊得越大声,威力越大这样的设定”,纵使是中二病正严重的我,当时也觉得这样的设定多少有些搞笑。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4张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5张

回来了,都回来了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6张

而第一集讲的内容也是在意料之中,紧接着完现术篇后,是千年血战篇的开端。短短一集之中内容颇多,雀部战死、友哈巴赫下战书、一护一行救下十三队龙之介、首战伊邦,情节推进相当紧凑迅速。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7张

就这甚至还有两分钟的日常

而抛开粉丝滤镜相对客观地来说,小丑社也为《死神》归来的第一集做足了功课,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取舍,使得第一集的节奏就非常流畅自然。另外,原作中没有出现的细节也在动漫中被复现还原,片尾的ed也别出心裁地来了个一护剪辑。凭借这样的良心制作,我作为一个粉丝还是买账的。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8张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9张

灭却师在向山本老头下战书时,全员站在阴影中,这符合无形帝国处在阴影中的设定

看得出小丑社很用心,不过老实说,小丑社的打戏距离飞碟社和扳机社这样的行业先锋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就画面来说,还难以称得上赏心悦目。尤其是石田射箭那一段,观感实在是一般。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0张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1张

小丑社态度还是在的,连虚都刻画的很细节

虽然有不少人吐槽“为什么打杂鱼还要开万解?”“就这样保护普通民众的?”这些细枝末节,但这毕竟是归来的少年漫,没有必要在这些方面太过较真,燃才是王道,磨磨唧唧地补设定实在有些浪费时间。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2张

茶渡你都守护了些什么?!

要说《死神》的动画为什么隔了这么久才姗姗来迟,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死神》后期质量下滑明显,动画化收益有限。

随着蓝染被打败,《死神》巅峰的破面篇完结,整部作品开始陷入低谷。后续的完现术篇相当无聊,基本上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篇章存在,同时出场人物众多,角色混乱,立场暧昧,看得人云里雾里。

另一方面,自然是之前动画进度过快,虽然有原创篇章来撑门面,但原创往往意味着质量有限,绝非长久之计。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3张

45集的“魂狩篇”我追了近一年,无聊至极,《死神》中公认最差的篇章

所以,倒也不怪小丑社在漫画完结的4年后才宣布千年血战的动画化消息。烂尾作品的热度总是消散得很快,更何况这次动画化的,就是烂掉的那个结局。《死神》在10月的开播新番中热度仅仅排在第七,被一众新IP甩在身后,多少有些让人感叹时代变迁。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4张

千年血战的烂尾虽然仍有不少死迷翻案,但从战力来说,这无疑是整部《死神》中B格最高的篇章。在一开始山本总队长就被对方的首领有哈巴赫秒杀,众队长面对由灭却师组成的星十字骑士团,在见面之初就全部被压制。可以说在一开始,久保就将敌方的实力拉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高度。在之前篇章中压迫感极强的“破面”,在灭却师的眼中仿佛蝼蚁一般。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5张

实际上,千年血战篇的战斗比起之前的“比战力”,开始慢慢向“比规则”转变。敌人的能力往往都很匪夷所思,比如被攻击到就会陷入恐惧致死、想象能够化作实体,这样乍一看几乎无法被击败的设定。面对这样的敌人,只有从规则上去钻空子。原本的对波变成了类似《JOJO》中的智斗。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6张

比如剑八能够击败依靠想象力作战的葛雷密,就是因为葛雷密想要超越剑八时,灵压不够导致身体无法承受强度体裂而亡(这难道不能想象吗) 

这使得《死神》的战斗既要考虑规则,又要兼顾人物的基础面板,几乎无法有一个清晰的定论。而这种难以让人信服的战斗持续整个千年血战篇,直到最后一战“全知全能”的友哈巴赫被一护击败。关于友哈巴赫被一护最终一刀秒杀是否合理,直到今天仍然众说纷纭。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7张

而除了战斗的过程令人难以信服,风格改变给人带来的不适感外,人物动机和角色刻画千年血战也是一团糟。

上文所说的,有类似离谱能力的,编号从“A”到“Z”,足足有26人之多。这些人多到久保自己都处理不过来,最后只能让友哈巴赫发动“圣别”,吸收了自己所有的队友。像对面的二把手雨葛兰就是死在这招手里。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8张

看看能力就知道这位角色多么难处理了

千年血战篇就在一场又一场颇具争议的战斗和一个又一个无趣的人物中,逐步走向结局。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19张

最后都是关于“勇气”的鸡汤,嗯,,,我的评价是不如《JOJO》

这些问题,纵使我再喜欢《死神》也一样存在,如果不解决,势必也会影响动漫的观感。推翻重来已经不太可能,但做出一些设定的微小修改,也许会让观感好上不少。

不过,说了半天,就算将原本漫画的分镜原封不动地制作进动画中,我还是会一集不拉地将动漫看完。

毕竟久保带人本身在画面上的造诣,早就达到了超一流的水准,无论构图、意境还是造型观感,都站在时代的巅峰。写意的画面,配上如诗一般的招式,的确是无与伦比的享受。而更换了动漫这一不同的表现形式,小丑社必将会为我们带来一场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20张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21张

最具诗意和禅意的招式,自然首推春水

三大民工作为童年回忆,在我还难以接受漫画阅读的时候,我便将动漫一集不拉地追完。如今回头看去,你要问我三大民工的动漫哪一部最为享受,那我毫不犹豫地会说出《死神》。毕竟《海贼》节奏拖沓,《火影》全是回忆。(话说《海贼》的动画我早已不看了,节奏慢的简直是折磨)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22张

看博人的应该也是少数,至少我身边没有

只有《死神》,干脆利落,爽快至极,造型优美,观感奇佳。比起《火影》和《海贼》,《死神》的故事更加少年纯粹,《死神》的画面更加时髦优美。

【影视动漫】没想到十年后,我又看上了死神的新番,只不过……-第23张

从前最关注的就是一护又换了什么衣服,斩月又变成什么模样,只觉得造型实在好看

时隔十年,《死神》的动画终于要补完。迟到并不是一件好事,但如今,朝花夕拾,却也别有一番风味。既能温故,又能知新,何乐而不为? 

在《死神》的设定中,普通的死神需要花费十年的时间才能习得卍解,一护仅仅用了三天。那时我也相信我也和一护一样天赋异禀。

十年过去,我也早已明白,自己只是个普通人而已。但再次看到这位热血少年用全身的力气大喊出“月牙天冲”,我仍会想起十年前那个自命不凡的自己,并为此热血澎湃。

虽然民工,但是热血漫画就是这样能赋予大家做梦机会的事物,真好啊。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