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我的动漫人生追忆——《浪客剑心-追忆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6-01 11:16:57 作者:武艺高强夏侯恩 Language

《浪客剑心》是根据和月伸宏同名漫画改编,由古桥一浩执导的同名动画作品。于1996年1月10日-1998年9月8日在富士电视台播放,共95集,已完结。

作为这部漫画的忠实爱好者,看到小黑盒推出#我的ACG人生#这个话题活动,就忍不住来参与一下了,纯粹是想到哪里讲哪里,如有不通顺的地方,还请大家谅解一二。

从初遇这部漫画/动画系列不知不觉也快有二十年了,期间各类后续改编作包括TV动画、OVA、剧场版、真人版等等也几乎都没有错过。

后来发现同龄人看过或者有了解的人很少,直到近两年出了《浪客剑心》真人电影才被一些人听说过。

【影视动漫】我的动漫人生追忆——《浪客剑心-追忆篇》-第0张

《浪客剑心》真人电影

以前的(日本)动漫都很讲究对内心的刻画,细腻、深刻、需要用心体会。

绯村剑心原本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这个刽子手在经历过无数内心的痛苦之后想要过一份和平的生活,但怎奈敌人却接踵而至。

所以贯穿《浪客剑心》整部作品都不是在弘扬杀、斗,而是在诉说那段历史环境下(日本幕府末期,动漫后期还涉及到了中日甲午战争)战斗留下的创伤以及和平年代的珍贵。

这里我所要介绍的《浪客剑心追忆篇》,反而是描述了始于日本幕府末期,绯村剑心的过去、剑心的第一任妻子雪代巴以及深刻在剑心脸上十字刀伤的故事。

【影视动漫】我的动漫人生追忆——《浪客剑心-追忆篇》-第1张

《浪客剑心追忆篇》第一集片头

1859年10月 秋。

“已经病入膏肓了,时代如此,人心也是如此。”

比古清十郎一手提着剑,另一只手拎着酒壶,茫然若失的行走在荒野之上。

“在这个每日动荡不休的时代,纵使拥有一身绝学,依然无法阻止时代的洪流。”他又自言自语道。灌下一口烈酒,远处似乎传来了一阵骚乱的声音。

一个女人的哭声:“求求你们,放过这孩子吧!”三个女子正保护着身后一名长着红色头发的男孩,而不远处的一群强盗正在肆无忌惮的抢夺和烧杀。

【影视动漫】我的动漫人生追忆——《浪客剑心-追忆篇》-第2张

少年心太的视角

一名强盗走上前来砍翻了正在说话的女人,面无表情地瞧着剩下的两个女人和她们身后的男孩。

“别看!”

 武士刀再次抬起,竟一下子就贯穿了前面蓝衣女人的胸膛。


自1852年,美国舰队强行驶入江户湾的“黑船事件”之后,整个日本正面临着和西边清帝国同样的命运。在这动荡的幕府末期,天灾不断,统治腐败,民不聊生。每天都在上演着杀人越货和生离死别的悲歌。

稚嫩的孩童声音:“姐姐……”

“请放过这孩子吧!”最后的那名女子苦苦哀求着。

“心太……心太……你不能像我们一样,要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现在你不能死,你必须活下去……活下去,选择自己的人生,代替死去的人好好活下去……”

“心太,活下去……替我活下去……”无辜而又善良勇敢的女孩们已随着这沾满鲜血的乱世之刃魂归异乡。她们最后所要紧紧守护的孩子也即将被夺去宝贵的生命。

【影视动漫】我的动漫人生追忆——《浪客剑心-追忆篇》-第3张

萍水相逢的姐姐请求强盗放过心太

“你这家伙是什么人?”嗜杀成性的强盗突然转身大叫起来。

“向将死之人报上名号,并无意义。”

一剑西来,飞天而落。只是一瞬,所有强盗已被斩杀殆尽。

“相遇即是缘分,仇已替你报了。”比古清十郎无悲无喜的望了一眼坐在地上悲痛欲绝的男孩,转身慢慢离去,又像是在安慰道:“憎恨也罢,后悔也罢,人死不能复生。你还能活下来,已属万幸。”

【影视动漫】我的动漫人生追忆——《浪客剑心-追忆篇》-第4张

剑心的授业恩师-比古清十郎

“这种事太平常了,弥漫的血腥味和白梅香。被强盗像野狗一样残杀是地狱、被人贩子卖入红尘是地狱,对,这种事太平常了,过去如此,今后亦然。”

他和往常一样,凭借着手中的剑,以一己微薄之力去贯彻飞天御剑流——‘仗剑救人,替天行道’的信念。

所有的冤魂都在哭泣,这种人吃人的乱世又岂是一个人、一把剑就能终结得了?

“即使我遵循飞天御剑流的宗旨替天行道,也不可能救下每一个人。最多只能将牺牲者的骸骨埋葬而已。”比古清十郎这样想着,便决定回去将那些无辜冤死之人好生埋葬起来。

地上的血污和四散的行李都还在,那些尸体和幸存的男孩却全都消失了。比古清十郎赶忙四处查看,终于发现了真相:“啊!不只父母,你连强盗的尸体也埋葬了吗?”

“不是父母,是人贩子。我父母去年因霍乱死了。但无论是强盗还是人贩子,死后都只是尸体罢了。”男孩居然平静的说道。

“那些石头是霞姐姐、茜姐姐、樱姐姐。我们相识才不过一天而已,但因为只有我一个男孩子,所以我觉得即使拼了命也一定要保护她们。但……却是她们舍身保护了我,说“请放过这孩子”。因为我只是一个小孩子,所以……我想至少该找些好点的石头做她们的墓碑,却只找到这些,连花都没有……”

比古清十郎默默取下腰间的酒壶,将里面的酒全都洒向面前的三座石头堆。

“这些就算是我给他们的祭品吧。”

“谢谢,请问……”

“我叫比古清十郎,略懂一点剑术。”

“剑?”

“孩子,你被托付了她们三个人的性命。通过稚嫩的双手,你已经感受过尸体的沉重。但与你所背负的性命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那已经变成了你的责任。为了贯彻自己的信念以及保护所珍视之人,就必须变得强大。为了令自己活下去,为了保护所珍视之人。”

“为了保护所珍视之人……”


“孩子,你叫什么名字?”

“心太。”

“太柔弱了,不适合剑客。从今开始,你就叫剑心吧。” 

“剑……心……”

“我要将我的毕生绝学,传授于你。” 

【影视动漫】我的动漫人生追忆——《浪客剑心-追忆篇》-第5张

心太从此改名绯村剑心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