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21 09:40:10 作者:大理寺丞狄仁杰 Language

在历史上,他们曾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为显赫的贵族世家之一,并传出了许多流言蜚语。在游戏里,他们则是主人公艾吉奥的一生之敌,为了获取权势和铲除异己,不惜用尽各种手段,冷酷无情。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张
美剧《波吉亚家族》

没错,这里的“他们”就是赫赫有名(臭名昭著)的波吉亚家族。下面我将向各位朋友介绍这个家族在游戏里和历史上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艾吉奥的一生之敌

“我就该呆在马厩里面……这教皇一家子真是……”

―1503年,一名博吉亚的仆人托法纳如是说。  《刺客信条:兄弟会》小说

1476年的佛罗伦萨城里,奥迪托雷家族的艾吉奥和往日一样,与敌对家族的成员打架斗殴,去找自己的女友克里斯蒂娜调情,与大哥一起徒手爬上教堂顶端,感叹自己拥有美好的生活,并希望这一切都不会被改变。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张
泪目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3张
不要乱立flag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时尚属稚嫩的艾吉奥肯定不会想到,自己的命运轨迹竟会被一个来自西班牙的家族改变。

罗德里戈·波吉亚出生于依附于阿拉贡王权的瓦伦西亚王国,这也是他获得了“西班牙人”绰号的缘由。罗德里戈在年轻时就移居意大利并在罗马的学府学习,并于1456年在博洛尼亚大学完成了教会法的学业。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4张
博洛尼亚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

当时的教会组织普遍流行任人唯亲的风气,罗德里戈通过教皇舅舅的影响(罗德里戈的毕业论文《我的教皇舅舅》),先后当上了主教、枢机主教和教廷的代总理事务官。他曾在罗马教廷五任教皇(他舅舅加里斯都三世、庇护二世、保罗二世、西克斯特四世以及英诺森八世)治下任职过,获得了丰富的行政经验、影响力和财富。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5张
“教皇舅舅”加里斯都三世,原名阿方索·波吉亚(阿方索一看就是西班牙名字了),也是波吉亚家族的创始人之一

1458年,罗德里戈在侍奉教皇西克四特四世的时候,成为了圣殿骑士组织的成员,并且在之后的1476年成为了罗马分册的最高大师。当这位“西班牙人”坐上分册的头把交椅之后,他渴望将整个意大利统一在圣殿的旗帜之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计划推翻其他意大利城邦国家的领袖,并扶植亲圣殿骑士的统治者。

我之前介绍意大利城邦国家时提到过,15世纪的亚平宁半岛上存在着五大强国:米兰、佛罗伦萨、教皇国、威尼斯和那不勒斯。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6张

因此罗德里戈的计划分为三步,先刺杀米兰公爵加莱亚佐,再通过策反佛罗伦萨共和国的司法长官“正义旗手”乌贝托的方法,除掉美第奇家族族长洛伦佐的左膀右臂乔瓦尼·奥迪托雷,最后支持佛罗伦萨城里的反对派帕齐家族的政变计划,铲除美第奇势力。

计划很完美,执行的过程也比较顺利,只是离达成最终目标总是差了一步。

在米兰,虽然公爵于1476年年底遇刺,但是愤怒的民众却处死了三位阴谋者,米兰的斯福尔扎家族与美第奇家族和刺客的盟友关系依然延续。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7张
公爵加莱亚佐遇刺

几天后,在佛罗伦萨市政厅广场上的绞刑架上,多了三具随风飘荡的冷冰冰的尸体,罗德里戈竟然连乔瓦尼的幼子都没有放过。

然而,罗德里戈还是犯下了对他而言足以致命的错误——没能逮住奥迪托雷家族的次子艾吉奥。这位灭门惨案的幸存者将会为父亲和兄弟报仇雪恨,亲手埋葬整个波吉亚家族,并将圣殿骑士的土壤从欧洲大陆上暂时铲去。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8张
奥迪托雷家族没有灭亡!

两年后,帕齐家族的政变计划再次夭折——虽然他们成功刺杀了洛伦佐的弟弟朱利安诺(ps:朱利安诺的私生子后来也成了教皇),但是洛伦佐却在艾吉奥的保护下死里逃生,并且最终平定了这场叛乱。

在未来的几年里,艾吉奥继续在意大利各地追杀帕齐阴谋者,并跟随帕齐家族的族长雅各布来到了圣殿骑士的集会地点。罗德里戈不仅没有放过艾吉奥的弟弟,也对自己人表现出了极端的残酷。在指责了雅各布的无能后,罗德里戈亲手用一柄大剑将雅各布钉在地上,不顾他的哀嚎就离开了,最后还是e哥帮助这位往日仇人结束了痛苦。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9张
来自上司的斥责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0张
吃我一剑

此后,艾吉奥前往威尼斯追杀与奥迪托雷家族灭门案有关联的巴巴里戈家族成员。1485年,罗德里戈也来到威尼斯并与巴巴里戈家族进行集会,制定谋杀现在的总督乔凡尼·莫塞尼戈的计划,以便让圣殿骑士控制威尼斯。

考虑到帕齐阴谋功亏一篑的前车之鉴,罗德里戈认为自己有必要直接参与威尼斯的计划。罗德里戈还警告他的盟友,必须提防神出鬼没的年轻刺客艾吉奥。后来威尼斯总督果然被毒死,但是艾吉奥也在嘉年华上刺杀了继任的圣殿骑士总督马可·巴巴里戈。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1张
罗德里戈想让你今晚死,你就是贵为威尼斯总督也看不见明天的太阳

一年后,也就是1486年,罗德里戈再次来到威尼斯码头,准备回收从塞浦路斯取来的的伊甸苹果,这一重要情报被盗贼公会的罗莎透露给了艾吉奥。于是艾吉奥假扮成信使前去拦截了金苹果并准备刺杀罗德里戈。在混战中刺客组织加入战团,结果是罗德里戈大败而逃并丢下苹果,艾吉奥则被马基雅维利称为是先知,并正式加入了刺客兄弟会。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2张

1492年(也就是哥伦布远航的那一年),英诺森八世去世,罗德里戈在接下来的秘密会议中买下了枢机主教们的选票,当选为教皇亚历山大六世,攫取了罗马的权力。

如同肖恩在animus外对艾吉奥所说,此时的“西班牙人”已经成为了全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最具有权势的人,但是他真正的意图只是进入他相信“上帝”所在的梵蒂冈地下密室。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3张
这时候经典的教皇服也可以放出来了

1499年,艾吉奥来到了梵蒂冈的西斯廷大教堂,企图刺杀正在做大弥撒的罗德里戈。罗德里戈使用教皇权杖与艾吉奥对战,艾吉奥则使用伊甸苹果与之抗衡。一场大战后,艾吉奥追到地下密室,不再使用苹果的力量,甚至也不再使用武器装备,赤手空拳打倒了这位恶贯满盈的教皇。

得胜的艾吉奥指出了罗德里戈从来就不是先知,这一残酷的现实让西班牙人的信念大受打击。心灰意冷的罗德里戈让艾吉奥动手杀了他,结束这一切,但是艾吉奥却认为即使杀死他也无法再让他的家人死而复生,于是放了他一条生路,展现了刺客的宽仁之道。(历史救了罗德里戈一命)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4张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然而并没有)

腐败教皇的故事暂时告一段落,是时候轮到毒药公爵登场了。

回到马里奥叔叔的庄园蒙特里久尼,叔叔尊重了艾吉奥的选择,马基雅维利则认为艾吉奥是放虎归山,必有大患,愤愤不平地离开了。当晚,罗德里戈的儿子切萨雷(我个人习惯叫他西泽尔,但是切萨雷是“凯撒”的意大利语变体)得知父亲遇刺未遂后,未经罗德里戈的同意就发动了对蒙特里久尼的围攻。

结果马里奥被杀,苹果被夺走,重伤的艾吉奥也辗转来到圣殿骑士和波吉亚家族统治的中心——罗马,想要重建刺客组织。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5张

在罗马,艾吉奥通过达·芬奇和马基雅维利之口得知了切萨雷的掌权之路:他本是罗德里戈的私生子,凭借父亲的影响力,年仅18岁就做了枢机主教(经典复刻:我的教皇爸爸)。但是他却对更受父亲宠爱的哥哥胡安则成为了教皇卫队的统帅一事十分不满,他嫉妒哥哥的地位和权势,于是他训练了一位交际花刺杀了自己的长兄,接管了教皇军队。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6张
出自刺客信条短篇影片《权势》

掌握军权后,切萨雷又将一批杀人如麻的亡命之徒收入麾下,依靠这些崇尚暴力的雇佣兵头目打下了罗马周边的大块地区。在当地居民进行激烈的反抗后,波吉亚又卸磨杀驴,把罪行推给这些雇佣军头目,将他们处死。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7张

巩固了自身的地位,切萨雷凭借老奸巨猾的政治外交手段和出色的外交能力,对意大利的其他地区进行征伐,占领了包括艾吉奥的盟友卡特琳娜所有的弗利城、里米尼、法恩扎、乌尔比诺等大量领地,隐隐有统一全意大利的趋势。

对于罗马城里的反对者和城外被征服的统治者,切萨雷喜欢用一种名为坎特雷拉的家传秘制毒药毒死他们(也就是毒死威尼斯总督的毒药),从而获得了“毒药公爵”的绰号。(切萨雷被封为瓦伦蒂诺公爵)

切萨雷对内不断威胁罗马城的教士、贵族与巨商,并笼络马基雅维利和达芬奇等博学之士。他想让马基雅维利做他的顾问,让达芬奇帮他制造战争机器加快统一意大利的进程。(关于切萨雷的崛起之路,可以看看《兄弟会》小说和《权势》短片,但是这两部作品的描述存在矛盾)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8张

在西斯廷大教堂刺杀事件发生后,罗德里格无所作为,成为了切萨雷的傀儡,任凭他控制罗马。而艾吉奥在潜入切萨雷的心腹老胡安(也就是“银行家”)的宴会时,也察觉到了父子之间的矛盾:罗德里戈指责切萨雷近期的军事行动会破坏意大利城邦间的均势,切萨雷则反驳说自己已经具备足够实力,统一意大利指日可待,两人不欢而散。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19张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0张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1张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2张

父子间矛盾不断激化。最终,罗德里戈对切萨雷的野心和权力十分不满,认为自己的儿子已经失控了。他害怕切萨雷会危及他努力维持的一切,于是将苹果转移到秘密地点,同时下定决心要除掉他。

于是罗德里戈从女儿卢克雷齐娅的住处获得了坎特雷拉毒药,偷偷下在苹果里。回到圣天使堡的切萨雷由于教皇军缺乏资金和补给,以及法国盟友被杀等原因,与父亲进行了争吵,并随手拿起苹果咬了几口。

发现毒药失踪的卢克雷齐娅意识到了父亲的意图,赶到房间提醒哥哥苹果里有毒。意识到中计的切萨雷愤怒之下将剩下的苹果塞进了父亲的喉咙,将他毒死(噎死)。目睹父兄相残的卢克雷齐娅失声痛哭,藏在窗户外面的艾吉奥也成为了这场家庭伦理大剧的唯一观众(你们家族里都是些什么人啊?)。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3张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4张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5张
父慈子孝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6张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7张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8张
兄友妹恭

在这场家族内讧后,西泽尔的身体因为残余的毒药而变得虚弱,他之前倚为靠山的教皇父亲也被他亲手推倒了。艾吉奥等刺客成员与罗马城里的反对派结盟,摆脱了波吉亚家族控制的枢机主教团也选举出了新的教皇儒略二世(此人被称为战神教皇和恐怖教皇,在他和罗德里戈之间还夹了一个只做了20多天教皇的庇护三世),签发了针对切萨雷的逮捕令。

但是能搞事的切萨雷在仆人的帮助下成功越狱,并前往西班牙(波吉亚家族的龙兴之地)投靠大舅子纳瓦拉国王约翰三世。最终,他在1507年的比亚纳围城战中被追过来的艾吉奥击败,并且被抛下悬崖摔死。

此外再提一下《兄弟会》里的卢克雷齐娅,在游戏剧情里她至少和切萨雷存在不正当关系,这可能与她经常被父亲当作政治联姻的工具有关(卢克雷齐娅结了三次婚)。切萨雷显然吃了他的妹夫们的醋,因为他派人处决了他的第二个妹夫。(真妹控实锤了)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29张
卢克雷齐娅

再说一条游戏里关于卢克雷齐娅的趣事:在Animus数据库中,卢克雷齐娅没有被列为目标,反而是伙伴。此外,在鹰眼视觉中, 卢克雷齐娅不以任何一种颜色显示——尽管她在整个游戏中与艾吉奥敌对(除了记忆"一天一个苹果")。

历史上的波吉亚一家子

聊完游戏里的波吉亚家族形象,再来简单谈谈历史上的波吉亚一家人。由于《刺客信条2》和《刺客信条:兄弟会》中不少地方的考证是十分细腻的,这里我便简单谈谈游戏和历史的不同。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30张
波吉亚家族家徽是红色的公牛

首先,历史上的波吉亚一家子都不是圣殿骑士(毕竟历史上的圣殿骑士在14世纪就被法国国王火烧了),但他们家族的骄奢淫逸、混乱的私生活、对待敌人的残忍以及其他绯闻显然是育碧将其设定为大反派的原因、然而现代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有许多的谣言是出自家族的政治对手—儒略二世(也就是战神教皇)所散布的。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31张
罗德里戈/亚历山大六世

不过除了因丑闻而知名,罗德里戈还是干了一件大事的,那就是他在1494年,为了调和葡萄牙与西班牙这两个殖民霸主的纠纷,特意为他们规划了一条著名的“教皇子午线”,开了殖民国家划分势力范围的先河。(美洲大部分划给了西班牙,不得不说“西班牙人”没有忘本)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32张
教皇子午线,后来根据《托尔德西里亚斯》条约向西移动,使得巴西成为葡萄牙的殖民地,影响深远

其次是切萨雷。与游戏情节类似,历史上的他是一个颇有政治手腕和军事才能的统帅,在16世纪初几乎征服了全意大利,马基雅维利也非常崇拜他,以他为原型写下了《君主论》,认为他是勇敢、果断、坚强、才华横溢的极为优秀的统治者。

然而在《兄弟会》中,尽管马基雅维利钦佩切萨雷贯彻自己意志的能力,他还是和艾吉奥一同消灭切萨雷和他的家族。尽管如此,他还是在游戏里写了一本关于切萨雷政治生活的书籍。(游戏里的台词说是写艾吉奥的,但很明显这本书就是《君主论》)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33张
切萨雷

关于父子同时中毒这件奇事,史学家观点也是众说纷纭,有认为是父子相残的,但更多是认为政敌投了毒,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让毒药教皇和毒药公爵尝到了被下毒的滋味。

关于离奇的死亡,历史上的切萨雷在比亚纳围城战中被四名骑士伏击杀死,他们剥去了切萨雷的华服和珠宝,也包括他用来遮掩梅毒痕迹的面具(《兄弟会》小说也提到他被毁容),只给他盖上一块红色瓷砖来遮盖这个外邦人。

最后是卢克雷齐娅。作为亚历山大六世的私生女和切萨雷的妹妹,她以美貌著称,还对意大利的文化艺术事业很有热情。但是比她的美貌和才华更令人侧目的是她和兄长凯撒的不伦之恋(这个指控最早是由她的第一任未婚夫作出的)。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34张

当时的意大利人揶揄为卢克雷齐娅与其教皇父亲以及兄长切萨雷并列的邪恶三位一体,这无疑是对信奉天主教神圣之三位一体的巨大讽刺。1519年6月24日卢克雷齐娅在费拉拉生下她的第八个孩子,染上产后并发症去世。

总结

东晋大司马桓温曾说过,“既不能流芳后世,不足复遗臭万载邪?”在流芳百世和遗臭万年中,波吉亚家族显然实现了后者,无论那些恐怖的传闻是真实的还是家族对手捏造的,加剧了天主教会的腐败和杀人如麻这两条罪名总是他们洗脱不掉的。

当然,波吉亚家族也并非完全一无是处。与他们的竞争对手美第奇家族和斯福尔扎家族一样,波吉亚家族也具备拥有强大的行政权力,巨额的财产和出色的文艺鉴赏能力这三大条件,从而能大力支持思想家和艺术家的创作(比如马基雅维利和达·芬奇确实受到了切萨雷的礼遇和大力资助),推动了文艺复兴运动的发展(文艺复兴的中心开始由佛罗伦萨转向罗马)。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35张

此外,罗德里戈划下的“教皇子午线”虽然是与殖民瓜分有关的条约,但也为西葡两国解决海外殖民事务提供了法理基础,促使了近现代国际法原则的发展,如通过缔结条约解决争端。而罗德里戈在意大利半岛各地搞事的行为,客观上也发展了意大利城邦体系,促进了均势外交思想的形成,这对于国际关系史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

再来谈谈切萨雷的历史贡献,虽然说他进行扩张的目的是满足个人野心,但他的军事行动也是自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一次影响极其深远的意大利统一运动。如果不是那场离奇的中毒事件导致波吉亚家族失势,或许他的企图真的能实现。他统一意大利的梦想将在300多年后由加里波第实现(好吧,其实把他们并列也是加里波第在人品上被黑的最惨的一次)。

腐败教皇与毒药公爵——e哥的一生之敌波吉亚家族介绍-第36张
19世纪的意大利统一

至此,我已经对《刺客信条2》和《刺客信条:兄弟会》中的米兰的斯福尔扎家族,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和帕齐家族,威尼斯的巴巴里戈家族和教皇国的波吉亚家族做了初步的介绍,并且分析了他们对于城邦国家的影响、对文艺复兴的推动及对人类历史的贡献。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的支持和鼓励。下一期我会介绍奥迪托雷家族的剧情故事及原型背景,并借此分析育碧早期游戏中常见的虚实相间的叙事艺术,敬请期待!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