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版本考据】浅谈提瓦特各国体制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22 00:04:44 作者:麻婆leaf Language

大家好这里是麻婆leaf,今天跟大家聊一聊目前出现的几个提瓦特国家以及他们对国家的治理体制。

一、蒙德

蒙德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国度,或者说,由于其这种特殊性,导致了它整个国家的特殊性。先不论全国人几乎都是酒鬼这种很乐的设定,蒙德并不存在一个真正的首脑称谓。我们发现,在尘世七执政之一巴巴托斯80%摆烂,法尔伽大团长离开蒙德进行远征,开启蒙德的君主离线制时代之后,某位20岁的少女成为代理团长,成为整个蒙德实际上的领路人。这一点其实是非常理想化的,因为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地方居然由一位这样年轻的孩子去统治。

【3.4版本考据】浅谈提瓦特各国体制-第0张

太美了蒙德

不过,我们要理解蒙德这个国家的特殊性。当一个国家经历了严酷的三贵族时代,而且是由一名甚至不被赋予公民资格的角斗士推翻它的时候,这个国家就已经站在坚决反对贵族政治的道路上了。没有王的王国,反而成为了许多旅行者最喜欢的理想乡。

二、璃月

「七星」是璃月最显著的体制。整个国家由七人分担,共同进行制定、决策、执行。而璃月,这个国家建立在金灿灿的摩拉之上,也因此,商人是璃月参政主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我们发现七星的事务是大体上有分割的,例如天叔注重民生、刻晴大搞建设、凝光修编律法等等,实际上体现了国家的权力分配。而在此基础上,「天权星」凝光是真正的、不容置疑的首脑,是「七星」的总代表人。

那么,璃月形成代代相承,绝不改变的体制了吗?并没有。在凝光的邀约任务和夜兰的传说任务里,凝光选择了三位孩子进行培养,天叔的继承人也并非出自自己膝下,这证明了,尽管「七星」是最为显赫尊贵之人,也没有产生「家天下」的局面。这究竟是源于「七权分立」还是璃月百姓的共识呢?只能见仁见智啦。

【3.4版本考据】浅谈提瓦特各国体制-第1张

美女照片

不过,我们不能忽视璃月全境的另一股重要力量,那就是「仙人」。作为目前出镜的国家里,神仙最多的一个国度,仙人的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月海亭某位工作了不知道多少年的秘书,其理政能力实际上要远高于那些昙花一现的人类。「三眼五显仙人」作为璃月第一梯队的战力,他们的大威能绝非凡人能比(申鹤除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岩王帝君的调停和璃月人的奋战,璃月能否归于人治也未可知。

三、稻妻

稻妻的体制就非常简单了。三大奉行平摊了这个国度,而将军大人凌驾于所有奉行之上,成为独一无二的领导者。相信稍懂我们东方某国的同学们知道,这样的制度实际上是脱胎于平安至江户时期的。在这个时期,国家并非聚拢在同一面旗帜下,而是有大量土地是各自为政的。他们名义上听从将军的领导,实际上可以拥有各自的家臣、兵马,在某个心里不舒服的时刻,可以扛起旗子来做点什么。在这一大群下属里,最有威望的那么几个就会被将军征召,成为手下帮助处理事务的专员,这就是「奉行」。

【3.4版本考据】浅谈提瓦特各国体制-第2张

「社奉行」神里家

在提瓦特世界,神里、九条、柊这三家虽然有奉行之名,但却没有兵马。全稻妻,除了海祈岛这个连信仰都不同的地方之外,实际上都聚拢在雷神的「雷之三重巴」旗帜下,尊重着被称为「鸣神」的她。

不过影小姐坑了全稻妻人这么久这件事,还是说明了一言堂的弊端啊。

四、须弥

璃月建立在金灿灿的摩拉之上,那么须弥就建立在绿油油的知识和烫乎乎的黄沙里了。而须弥,这个就是我眼里最胡扯的国度了。

大贤者作为全国首脑,把整个国家搞成了一个学园都市的模样,连自己的武装都没有,还要靠沙漠佣兵「三十人团」来维持治安,这些实际上都不是最过分的。把知识作为最宝贵资源,通过知识推送剥夺了人选择的权利以及求知的空间,又用一个用户终端强行使用人的脑子,把大家聚一起变成一个超级计算机,再去把自己的神关起来,搞一个嘴臭的毛小子当自己的神明,教令院,你实在是太屑了!

【3.4版本考据】浅谈提瓦特各国体制-第3张

你知道我要说什么

不过提到了沙漠佣兵,我们也发现了赤王国度覆灭之后,其子民的生活状况。首先,「镀金旅团」成为了雇佣组织,作为一个大主体,概括了赤王子民的力量。其中有「三十人团」等等佣兵集团,而其之间是相互独立的。虽然「三十人团」进驻须弥城,过上了好日子,但大部分「镀金旅团」的生活并不怎么样。文明衰落也导致了制度倒退,这从「塔尼特部族」就可以窥其一叶。相信在新版本更新后,许多旅行者已经知道,赤王国度一度十分繁荣。他的国家有着极为成熟的体制,环境也绝不像现在一样恶劣。然而,在赤王阁下为了实现超越桎梏的力量,让人高于神,把自己的国度从强盛搞成了衰败,又在五百年前力挽狂澜,成功把自己的国家从衰败转变,国家蒸蒸日下,彻底玩完啦!于是赤王的子民彻底沦为以各部族组成的游牧民族,且五百年来一直没有真正团结过。而塔尼特部族这个游牧民族(游牧鳄鱼怎么了?),以「主母」为首脑的体制,证明了塔尼特部族的发展规模远远不够,其除「主母」和「主母的孩子们」以外,并不存在第三种身份,而这甚至远远不及我们在历史书上看到的那些游牧民族,甚至可以说已经有些接近原始人那个时代了。

和璃月相比,须弥实在是太好治理了。沙漠人落后了不知道几百年,而且永远没有团结一致;需要做什么,只需要发布在虚空,所有人都会乖乖去做。应该庆幸纳西妲重新执掌了须弥这艘大船,否则,须弥是绝对没有未来的。

【3.4版本考据】浅谈提瓦特各国体制-第4张

她好像躺在了火锅里

?、至冬

在目前出现的国家里,我个人认为,至冬是最成熟的国家。首先,「愚人众」真的只是至冬的特种部队吗?绝对不是!如「公鸡」、「富人」、「仆人」这样的执行官,并不和「公子」、「女士」一样四处乱跑,这证明「愚人众」在国家命脉上,已经具有了领导性质。「公鸡」可以统领城市,「富人」抓住北国银行,「仆人」训练出一个又一个愚人众的成员,「愚人众」实际上已经成为冰之女皇统辖至冬的利刃了。而「愚人众」却不能完全代表至冬国,它是作为至冬国的领导力量去出现的。在我看来,这已经大致有了现代国家的雏形。

【3.4版本考据】浅谈提瓦特各国体制-第5张

执行官全家福

新年快要到了,我在大年二十九,祝您新年快乐!希望我的文章能博您一笑,祝新年新气象!

#原神3.4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