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4-29 11:45:14 作者:PS乄游戏姬_NS小助手 Language

每年的四月来临,我们都表达着对于《四月是你的谎言》的喜爱与纪念,每一次的回味,也都使我们的心情变的五味成杂,它以最动人的情感人心生憧憬,却又以最难忘的方式挥手而离。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0张

手动打开BGM

“春天,马上就要来了”

“让我与你相遇的春天,就要来了”

“再也没有你的春天,就要来了”

如何表达这份难以言喻的心情,我想公生在结局中露出的那个让人心痛的表情才是最好的诠释。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张

《四月是你的谎言》所传达出的情感尤为细腻,作者「新川直司」引用了大量的古典音乐以及文学作品将这段故事烘托的颇具浪漫主义色彩,如果观众能够明白其致敬或选曲的用意,本就优秀的观感上再度迎来升华;

虽然它依旧是一个围绕着梦想、成长、恋爱的青春故事,但它又远远的超越了同类作品的格局,形成了对于动漫作品来说非常独到的叙事氛围,就连《海贼王》的作者尾田荣一郎都曾经说过,他由衷的羡慕着《四月是你的谎言》。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2张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3张

从《克莱采》的爱慕、追逐到《引子与回旋随想曲》的依偎、较量,他们的邂逅与共鸣不是天降的巧合,而是最美丽的安排。

《克莱采》是贝多芬为一位小提琴家而创作的曲子,他们初次相识便一见如故,并且二人在音乐的演奏上有着与生俱来的默契 ,因此这支曲子常常用来形容这般灵魂上相互吸引的奇妙友谊、甚至是超越友谊的情感,所以作者为薰选择《克莱采》时,就已经在暗示她与公生的关系。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4张

动画组还在原曲的基础上进行了巧妙的改编,使薰的演奏变成了更加个人化的表达,彰显着她自由奔放的性格;传达着想要与公生共奏的心愿。

不过,贝多芬与小提琴家实际上只有一次公开演出过《克莱采》,此后便无缘再会,所以薰与公生同样也只留下了唯一的一场合奏:《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我想这大概是对《克莱采》最完美的回应。

从这支曲子里可以听到两种截然相反的情绪,仿佛是将阳光开朗的热情与苍郁忧伤的悲凉交织在了一起,不断的交互浮现。表面上,这一明一暗的跌宕起伏自然对应着薰与公生当时的心境,也配合着剧情的演出。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5张

而更深层次的立意,是象征着他们的联系,公生与薰的沟通跨越了语言,以音乐为桥梁建立起了灵魂的交流,就如同这首曲子的旋律一样,孤独且优雅的小提琴奏响“引子”,缓缓的带动了钢琴的附和,而后二者互相感染,随着情绪的荡漾渐入佳境, 似缠绵又似竞争般的流动向前,最终带来了光彩华丽的落幕。

二人的心灵相叠,纵然是黑白键的世界也已染成了耀眼的五彩斑斓,从此公生指尖下弹奏的每一个音符,仿佛都诉说着对薰的思念与钟情,《肖邦练习曲》含蓄且真挚的告白、《爱的忧伤》温暖而深沉的感激全都回响在了我的脑海之中,用音乐表达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无疑是最准确也是最浪漫的方式 。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6张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7张

就如你所知道的,这段故事并不止于甜蜜的相遇,也不仅仅是单方面的救赎,当青春的悸动遇上死亡的沉重,原本青涩单纯的情感变得更加深刻复杂,点睛之笔则是来自《四谎》对于《一五同盟》的致敬。

小说的女主和薰一样是患有绝症的小提琴手,而男主同样是一位钢琴家,书中故事的发展与《四谎》非常相似,女主在逝去之前,嘱咐男主为她弹奏《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以表哀悼,所以薰与公生才有了下面的对话。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8张

第16集

“明明是来探望病人却不说点什么?”

“要和我一起殉情吗?”

薰已经被极度恶化的病情折磨至崩溃的边缘,她下意识的将自己代入即将死去的小说女主,用书中的对白委婉的向公生吐露了一丝心声,同时是对自己病情的通告,公生听闻,立马陷入到了不安当中,动画此时插入的BGM也正是《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压抑哀愁的的情绪瞬间笼罩在了整部作品之上。

可正如薰一直着照亮公生的前路,公生绝也不会在她最绝望的时候陪她消沉,一曲充满了活力与希望的四手连弹是公生的回应,《沉睡森林的睡美人》终究唤醒了薰想要重回舞台共奏的心愿。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9张

与相座凪连弹的《沉睡森林的睡美人》

“请再给我一次合奏的机会”

“但是…我…”

“你可不是公主殿下,也不是小说的女主角,只是一个爱吃可丽露的,某个蛋糕店老板的女儿罢了

”所以,我是绝对不会为你弹奏拉威尔的那首。”(指《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 )

“请再和我一起演奏一次吧”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0张

公生的话穿插着小说的情节,表面无情实际上却是对薰的鼓励,给予了薰挣扎着活下去的理由以及反抗命运的动力,死亡也不在意味着恐惧与终结,反而衬托着薰人性中的光辉,也为他们的爱情增添了几分神圣与永恒 ,但越是珍贵、越是高洁、在观众的视角下引起最多的是对他们的同情与惋惜。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1张

文中几次提到动画组的功劳,这部作品的成功离不开优秀的原作基础,更离不开A1的完美发挥,高质量的演出脚本配合上精美的作画以及恰到好处的音乐,带来了高度一体化的视听体验,构建出了那美不胜收的青春时光,也将最后的离别时刻渲染的无比动人。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2张

此时插入的《闪闪发光的那些日子.公生的演奏》触动着每一位观众的泪腺,一直都没有好好的留意到这首歌的歌词部分,直到最近我才发现原来这是公生对薰的回信:

才发现 在我失落时 总有笑容相伴,

和你一起 世界便能瞬间复苏,

平时回家的道路 脚步声铭刻的节奏,

雨过天晴 风的气息拂过街道,

我们共享相同时光 彼此经历的奇迹,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3张

愿能持续到遥远的未来 好想注视着你告诉你,

想紧紧牵着的手 是你的手,

只要紧握你的双手 便能够传递一切,

我的内心再无他人 你就是我的唯一,

想就这样永远陪在你身边,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4张

明明很清楚 即便回头你也不会在,

却感应到 有人在喊我的名字 下意识环视四周,

转过街角 迈着相同的步伐 就好像回到了那个时候,

拱形的樱花树 如今已是满树橘红,

我只想 让你绽放笑靥,

如妆点街道的树木般 你绯红色的漂亮脸颊,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5张

回忆漫天飞舞 满溢而出的思绪,

向着广阔而又遥远的天空 飞去,

我只想听到你的声音,

那是 萦绕耳畔 包裹我全身的声音,

相遇后所有的一切 都是无可替代的时光,

永远铭记在我心上 谢谢你。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6张

《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什么踏入了我们的心房-第17张

再也没有你的四月来了

#经典催泪番推荐# 

#盒友日常#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